如何避免在幼兒園發生幼兒午睡死反思

時間 2021-07-24 09:08:53

1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一、異物

(一)鼻腔異物

幼兒園午休時,常有一些睡眠比較困難的孩子,趁老師不注意,把小紙團、被子裡的棉花,小珠子、豆粒、果核等東西放到鼻孔裡。時間長了就會引起鼻塞發炎。

預防及處理:

1.檢查。**前逐一檢查孩子是否因為“好玩”而攜帶了以上物品,教育孩子懂得把這些物品放入鼻腔會引發危險。

2.加強巡視。年幼的孩子對什麼都好奇,睡不著時,被子裡的棉花、枕巾上的線頭都會成為玩具。加強巡視,及時發現就會避免危險發生。

3.若發現孩子將異物塞進鼻孔,可當即囑孩子用手按緊無異物的鼻孔,用力擤鼻,將異物排出。象衛生紙、棉花之類比較表淺時也可以用鑷子夾出,但是如果是圓形的 小珠子、豆類,鑷子夾不住異物,卻會使其越陷越深,還有可能會落入氣管引發危險,這時必須到醫院用專門取異物的工具取出。

(二)外耳道異物

有時孩子還會把這些物品放入耳朵裡,如果是衛生紙、棉花之類,可以用鑷子輕輕撥發;如果是豆類,可以讓孩子把身體彎向有異物的一側,然後單腳跳躍,異物可被排出;如果是昆蟲入耳,可用燈光對著外耳道口,誘昆蟲爬出。切記不能用尖銳的物品向深處搗挖異物,以免捅破鼓膜。

(三)喉、氣管異物

如果孩子睡覺時把小豆豆或者玻璃球、鈕釦等含在嘴裡,不小心會落入喉部、氣管引發危險。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午休時加強檢查,加強巡視,不能掉以輕心。

判斷呼吸道異物有以下幾個特徵:

1.嗆咳,臉色發紫。

2.不能說話。

3.不能呼吸。

4.雙眼流淚。

處理:速將幼兒抱起,頭低腳高,拍背,有時可使夾在喉部的異物咳出。

二、高熱驚厥

1.幼兒在體溫達到38.5度以上,特別是39度以上時突然出現抽風現象,這就是發生了高熱驚厥,驚厥多為全身性,突然發作,意識喪失,雙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視,頭後仰,四肢抽動或呈強直狀,口角或和麵肌也可抽動。

面色青紫或蒼白。持續時間短,一般少於10分鐘。

2.驚厥均發生在高熱開始24小時,特別是12小時內,體溫驟升時。

3.驚厥後意識恢復快。

4.既往有高熱驚厥史或家族中有高熱驚厥史,驚厥多僅發生1次,熱退後不再發作。

在幼兒園午休時發生此狀況,教師不必驚慌,緊急採用以下方式處理:

(1)針刺或拇指按壓:人中、百會、合谷。

(2)積極降溫,鬆解衣被,用毛巾沾冷水擦浴(頸側、腋窩、大腿根部)。

(3)解開衣領,保持呼吸道通暢。讓幼兒保持側臥體位,以防嘔吐物及分泌物吸入導致窒息,這是幼兒發生驚厥時最需要注意的。

(4)患兒尚未牙關緊閉時,用手帕、布墊折成條或裹勺柄置於上下牙之間,以防咬傷舌頭。

(5)經過簡單緊急處理後,立即送往醫院診治。

高熱驚厥常能自動緩解,最需要的是教師及時的護理,防止因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其次不能使勁拽幼兒發生痙攣的肢體,以防發生骨折。加強晨檢,及時瞭解孩子的身體狀況,午休時加強巡視,注意患上感孩子的精神狀態,及時發現幼兒的發熱跡象是避免此病的關鍵。

三、小兒癲癇

癲癇是由多種**所引起的大腦功能障礙綜合徵。是大腦皮層或皮層下細胞群的超同步異常放電而引起的突發性、一過性腦功能紊亂。由於異常放電的部位及型別不 同,臨床表現多種多樣。

最常見的症狀是驚厥和意識障礙。患病的幼兒會突然仆倒,昏不知人,口吐涎沫,兩目上視,四肢抽搐,發過即蘇,醒後一如常人。突發突 止及反**作是本病的共同特徵。

發作急救:

1.不能強行制止患兒的發作或按壓患兒的四肢,以免引起骨折。

2.患兒發作的時候,要有專人守護,應立即用一雙筷子纏上布塞入上下牙之間,以防止咬舌致傷;解開上衣,將頭部轉向一側,以防止嘔吐物或分泌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

3.大多數患兒可在短時間內完全清醒,如抽搐不斷,或15分鐘後仍未清醒,呼吸困難或身體受傷,則要撥打120急救**尋求醫生的幫助。

4.如果班級中有這樣的孩子,平時要留心觀察,摸索規律,注意避免促成患兒發作的原因,如過度疲勞、情緒激動、進食過量、高聲、強光、感冒等。午休時更要加強巡視,注意觀察,有許多癲癇疾病常在睡眠中突然發作。

面對幼兒午睡發生意外,教師要不要負相關的法律責任

2樓:公子墨訁

是要負責任的,因為在幼兒午睡的時候,教師是要看著的

3樓:宸寶麻麻

肯定有責任啊,又不是在放學以後發生的意外

如何避免幼兒園安全事故的發生,如何預防幼兒園安全事故的發生

用浩嵐 在幼兒園發生這樣的安全事故的確讓人感到痛心。課堂中發生這樣的事故,帶班教師有一定的責任。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中指出,教師的首要職責是保護好幼兒的生命安全。在課堂中,教師已經發現了兩位幼兒發生了爭執,就應該在及時制止後,將他們分開,不能將事態再擴大。那麼,如何避免這樣的安全事故呢?首先,從這個...

幼兒園午睡性別怎麼安排,幼兒園怎樣安排孩子午休時間最合理?

幼兒園孩子午睡沒有性別之分,都在一起的 幼兒園怎樣安排孩子午休時間最合理?全日制幼兒園要給幼兒安排多少次午睡 1 幼兒睡前值班教師應該進行午檢,仔細檢查幼兒是否帶有小棒 玻璃 扣子 硬幣以及有尖角和刀刃的東西,以免刺傷幼兒或塞入鼻內 耳朵,吞入氣管或肺內。並讓幼兒有秩序地入廁,避免幼兒之間打鬧 推搡...

幼兒園發生火災怎麼辦,如何預防幼兒園發生火災

200多名幼兒在各班教師的指導下,緊張有序地從教學樓開始撤離。疏散過程中,各班老師把握好幼兒疏散秩序,分別站在隊伍的前後組織帶領幼兒撤離。幼兒用濕毛巾捂住鼻子,彎腰向操場疏散。醫生以及總務老師則站在兩道安全出口處,維持現場秩序,做好處理緊急事故的準備。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全體幼兒均撤離到了安全地帶。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