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意思是什麼,“精緻”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8 20:30:42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詞 精巧細緻;細密 小首飾極為精緻 亦作“ 精緻 ”。

1 精細周密

唐 司空圖 《疑經後述》:“今 鍾陵 秀士 陳用拙 出其宗人 嶽 所作《春秋折衷論》數十篇,贍博精緻,足以下視兩 漢 迂儒矣。”《新唐書·文藝傳下·崔元翰》:

“其好學老不倦,用思精緻,馳騁 班固 、 蔡邕 間以自名家。”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題。

又忌大露,文必簡潔精緻也。”

2 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堯章金塗佛塔歌》:“形模遠自流沙至,鑄出今回更精緻。”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

“紙札精緻,字畫完整,冠諸收書家。”《古今**·眾名姬春風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見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個小小書房。

耆卿 舉目看時,果然擺設得精緻。”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間非常精緻的閨房裡來了。

”3 美好

《西遊記》第十八回:“不期三年前,有一個漢子,模樣兒倒也精緻,他說是 福陵 山上人家,姓 豬,上無父母,下無兄弟,願與人家做個女婿。” 1.

猶情致,情趣。《晉書·文苑傳·左思》:“至若此賦,擬議數家,傅辭會義,抑多精緻。

”《梁書·儒林傳·崔靈恩》:“性拙樸無風采,及解經析理,甚有精緻。”

2.見“ 精緻 ”。

3.反義詞:粗糙。

2樓:包詏頸

精緻亦作“ 精緻 ”。

1.精細周密。 唐 司空圖 《疑經後述》:

“今 鍾陵 秀士 陳用拙 出其宗人 嶽 所作《春秋折衷論》數十篇,贍博精緻,足以下視兩 漢 迂儒矣。”《新唐書·文藝傳下·崔元翰》:“其好學老不倦,用思精緻,馳騁 班固 、 蔡邕 間以自名家。

”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題。又忌大露,文必簡潔精緻也。

”2.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堯章金塗佛塔歌》:

“形模遠自流沙至,鑄出今回更精緻。”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紙札精緻,字畫完整,冠諸收書家。

”《古今**·眾名姬春風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見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個小小書房。 耆卿 舉目看時,果然擺設得精緻。

”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間非常精緻的閨房裡來了。”

“精緻”是什麼意思?

3樓:節與點

精緻:謂精巧細緻;細密。也指精美工巧。 美好等。

拼音:jīng zhì

出處:《新唐書·文藝傳下·崔元翰》:“其好學老不倦,用思精緻,馳騁 班固、蔡邕間以自名家。”

譯文:他喜歡學老不倦,構思精緻,馳騁班固、蔡邕之間以自成一家。

擴充套件資料同義詞:

1、細緻:指辦事精細周密或事物細密精緻。

拼音:xì zhì

出處:巴金《關於》:“圖畫很細緻,上面盡是些美麗的古裝女子。”

2、精巧:精細巧妙。

拼音:jīng qiǎo

出處: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這些詩句多麼精巧,多麼和諧呵!”

3、精良:基本意思是精緻優良,十分完善,器具精良。

拼音:jīng liáng

出處: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到這時候,似不妨雜以精良之石印或珂羅版也。”

4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精巧細緻;細密

注音:jīng zhì

近義詞:高雅、 細緻、 雅緻 、靈巧 、考究 、工緻緻密 、精美 、工巧 、大雅、 精巧 、精粹、工細 、細密 、精細、 精采、 風雅、 細膩、精良

反義詞:粗率、 簡陋 、粗劣 、蹩腳 、粗糙、 粗陋、粗疏、 粗俗造句:1, 妹妹非常喜歡那個光潔精緻的瓷娃娃。

2, 老師的寫字檯上,擺著一隻精緻的筆筒。

3, 這件衣服上的花紋繡得很精緻。

4, 李叔叔給我製作了個精緻的彈弓。

5, 博物館中珍藏著無數精緻的工藝品。

6, 她揹著一個精緻的挎包在商店街上散步。

7, 這些精緻的工藝品,深受中外遊客喜歡。

8, 這兩件精緻的藝術品有異曲同工之妙。

9, 小華做的小飛機真是小巧玲瓏,精緻可愛。

10, 這件小巧玲瓏的工藝品花了他很多心血,做工看起來很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11, 這篇文章構思巧妙,結構精緻,確實是良工心苦,值得細細品味。

5樓:昔聞靈

精巧細緻:~的花紋。展覽會上的工藝品件件都很~。

細數精緻的反義詞是什麼,精緻的反義詞是什麼?

精緻反義詞 簡陋,粗俗,粗劣,粗率,粗疏,粗糙,粗陋,蹩腳。是稀疏吧,反義詞為。稠密 茂密 密集 濃密 繁密 茂盛 蔥鬱 密緻 繁茂 細密 密實 緊密。精緻的反義詞。粗劣 粗糙 粗疏 簡陋 粗率 粗俗 粗陋 蹩腳。精緻的反義詞是什麼?精緻的反義詞是 蹩腳 粗糙 滑溜 粗疏 粗率 彆腳。精緻的拼音為j...

甜美精緻的反義詞是什麼,“烈日炎炎”“甜美”“精緻”的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校牌號 形容事物 甜美 苦澀 形容人 甜美 醜陋 原詞 甜美 註釋 1.泛指氣 味美好。2.形容幸福愉快。3.形容聲音柔和動聽。反義詞 苦惱 註釋 痛苦煩惱 自尋 為此事他 了好幾天。原詞 精緻 註釋 精巧細緻 的花紋 展覽會上的工藝品件件都很 反義詞 簡陋 註釋 房屋 裝置等 簡單粗陋 不完備 裝...

畫精緻的妝容,最重要的是什麼,畫乙個精緻的妝容,最重要的是什麼?

有很多朋友會有一些疑問,明明就是按照化妝步驟來的,自己畫的妝就是跟化妝師有千差萬別的,那麼,畫乙個精緻的妝容,最重要的是什麼?首先就要進行面部保養與護理。面部護理做不到位的話,你的妝容就會差別很大,不相信的話,你們可以試一下?當然,千萬不要試。畢竟,每乙個人都是要愛美的,在妝前我們也要用上好的保濕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