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正確如何對待幼兒之間的衝突,家長如何對待孩子之間的矛盾

時間 2021-05-06 06:40:31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家長應該明白這是幼兒同伴交往中必然會發生、不可避免的現象。不必把孩子間的衝突看得太嚴重,不能用**間的衝突去理解,更不能直接介入幫自己的孩子。

同伴間的衝突過程既反映了幼兒自身的認知、情感和行為的特點和水平,又為其提供學習和鍛鍊的機會,對孩子的人際交往、待人態度和情緒情感的發展具有寶貴的教育價值。因此,避免、限制孩子與同伴交往,一旦發生衝突總是把自己的孩子抱開而終止衝突,並不是好辦法。

其次,家長應該在保證孩子安全的情況下,鼓勵他們自己去面對衝突,在解決衝突的過程中學習應對衝突的策略,形成積極應對衝突的能力。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太小沒有能力自己解決衝突,而必須由家長或其他**去幫忙。這種判斷是錯誤的。孩子間發生衝突,當自己的孩子受到欺負出現委屈時,家長應該冷靜地理智處理。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錯了,不能偏袒,也不能粗暴打罵,要讓孩子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並學習應該怎麼做。如果是別的孩子錯了,也不要斥責,不能動手幫孩子把東西搶回來,或縱容孩子去把自己的東西搶回來,但也要提出善意的勸告,並鼓勵、表揚自己的孩子。

再次,家長要教給孩子一些必要的自我保護的方法。提高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讓孩子知道:哭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被認為是怯懦的表現;在溝通、合作和共享中能獲得快樂;對別人的攻擊,要學會躲避、求援等方法;出現傷害性危險時需要自衛。

當孩子之間相互爭搶玩具時,家長可以這樣做:

(1)被爭搶的玩具可以兩個孩子一起玩的,盡可能引導他們一起玩,學會合作。

(2)只能一人玩的玩具,可以建議他們輪流玩,學會互助。

(3)當孩子希望得到別人的玩具,可以引導他們交換玩。

(4)當別人不同意交換玩具時,應該引導尊重對方,不可以強制;如果實在說服不了時,可以另外找乙個新的玩具轉移孩子的注意。

當產生肢體接觸或哭鬧等對立情緒比較明顯的衝突反應時,家長可以這樣做:

(1)可以先讓衝突的雙方隔開,只有讓孩子情緒穩定下來以後再處理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

(2)需要了解事情的真實情況而不是盲目行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指責別的孩子或一味埋怨自己的孩子都可能傷害孩子的心靈,給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

(3)根據衝突的起因判斷是非給予不同的處理。如果是對方孩子不對,可要求自己的孩子原諒對方;如過是自己的孩子不對,應該要求當面向對方道歉,得到對方的諒解。

(4)最終還是要引導兩個孩子在一起玩耍、遊戲和交往。

家長如何對待孩子之間的矛盾

家長如何面對孩子之間的衝突?

2樓:墓

第418期早課堂

「每天三分鐘學做好爸媽」

主播童顏

我們今天學習的主題是:家長如何面對孩子之間的衝突?

在現實生活中,家長經常要面對孩子之間的很多衝突。但到底應該如何正確面對和處理孩子之間的這些衝突呢?據我多年的育兒和工作經驗,我認為家長在面對這種情況時,不僅要儘量減少干涉,而且還可以從孩子的這些衝突和矛盾中抓住機會,教育孩子。

一、當孩子因爭搶公共玩具而發生衝突時

在公共活動區域,孩子經常會因為都想玩同乙個玩具而互相爭搶,此時家長不僅要阻攔這種行為的發生,還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培養孩子的秩序意識。告訴孩子,這是公共場所,大家都必須遵守公共規則,先到先得,後到者就應該排隊等待。

二、當孩子因爭搶別人的

私有物品而發生衝突時

在孩子小的時候,他們視所有的物品為己有,當發現乙個別的小朋友手裡好玩的玩具時,他就會不打招呼的、本能的去拿,即使遭到阻攔也要通過搶奪以達到目的。面對這種情況家長在妥善處理矛盾的同時,還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引導孩子:

1、禮貌詢問

告訴孩子,誰的東西誰做主,若想玩別人的玩具,就需要通過禮貌詢問的方式徵得別人的同意。同時家長不要只是說教,而是要親身示範給孩子看。

2、不羨慕

對於幼兒來說,他們非常喜歡新奇的東西,更是覺得別人的東西都是好的,所以當他們看到別的小朋友拿著他們沒有見過的玩具或零食時,就會產生羨慕,接著可能就會產生占有的想法與行為。此時,家長應多從心態上引導孩子樂於享受自己所擁有的,自己的東西才是最好的,不去羨慕別人。

三、當孩子因自己的東西

被搶而發生衝突時

當孩子自己的東西遭到其他小朋友搶占時,家長除了應及時處理衝突,安撫孩子傷心的情緒外,更應該抓住機會培養孩子分享的意識。告訴孩子,分享也是一種快樂,分享東西給小朋友,不僅自己會快樂,得到分享的小朋友也會快樂,這樣做的同時,也幫助孩子建立了培養小朋友之間友誼的橋梁。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會遇到大同小異的孩子之間的衝突問題,面對這些衝突,我們不僅需要幫助孩子解決問題,還可以利用這些機會幫助孩子成長。

告訴你個秘密:

每週一至周五早6:30

您將神秘接收一條3分鐘音訊+**

一年掌握260個家庭教育知識+方法

100萬家長每天在這裡偷偷學習

《如何提高孩子的記憶力》

《當孩子說「我不想學習」時,這樣回答最管用!》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你生二胎了嗎?」》

《這14句最傷孩子的話,你還在說嗎》

如何應對幼兒之間的矛盾衝突

3樓:愛漂漂淼淼

在幼兒園,幼兒的好動、爭奪、打鬧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從每個幼兒老師出發,幼兒間發生矛盾是普遍性的。但對於家長而言,他們會覺得幼兒發生矛盾是關及自身的利益問題。用通俗的語言來講,就是「是否吃虧」。

在幼兒發生的矛盾中,若雙方家長在場,第一時間關心的就是自家寶寶在吵鬧中有沒受傷,有沒吃虧。如果兩位家長都是有一定素質的家長,他們會相互了解,都會為自家寶寶的行為相互疏通、道歉、對自家寶寶一定的指責。如果雙方家長的素質一般,且自家的教育方式偏向溺愛型,就是將寶寶們拉開,且看重自身的寶寶在爭執中是否吃虧。

如果雙方家長當時若是祖輩,表現的更為明顯,為了面子問題,家長們之間不會有語言摩擦,但心裡卻也是不歡而散。所以,老師若目睹幼兒間矛盾的發生,正確的指導和科學的教育方式就顯得尤為重要,特別在雙方家長都在現場的情況下,且在每一次教師科學教育的同時,同樣是給家長們一次教育方式的榜樣示範。

4樓:墨夷睿明

正眾所周知,集體生活中的矛盾衝突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對於一群懵懂的幼兒來說,矛盾衝突就更不可能避免。幼兒園在應對幼兒的矛盾衝突時必須擔負起重要的責任,正確處理幼兒在幼兒園集體生活中的矛盾衝突,引導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幼兒在幼兒園具體會遇到哪些矛盾衝突呢?

我們又該如何處理這些矛盾衝突呢?這些都值得我們思考。

5樓:來自洈水輪廓分明 的李子

我對自己的孫仔孫女,他的要錢我一定比吃什麼都去買,週六日帶他們到農場玩,農忙時還插田種菜,在山上養雞,去山上撿雞旦,他們非常聽話,所以兩個大孫用平果手機,小朋友一定要到大自然中去跑跑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該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談笑風生:當孩子之間發生矛盾時,家長應該怎麼辦?大家要暢所欲言呀!

今天,我們想就這個話題與廣大網友進行交流,講一講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聊一聊自己是如何幫助孩子解決此類問題的。  太極高手:孩子之間的爭執是兒童交往中經常會遇到的事情,在爭執中,孩子慢慢會體會出與人相處的一些基本道理,由此學會如何去面對一些小小的挫折。

孩子之間發生衝突,父母應視衝突的程度,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如是一般的口角,可不理會;如孩子打人或被打,可與老師或對方家長協商,共同教育孩子。  音色縹緲:

我原來住的家屬院裡有兩家鄰居的孩子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他們經常在一起玩,爭執也就隨之而來,有時候因為一點小事就鬧得不可開交,兩家大人為此也發生了矛盾。小孩子一會兒打鬧,一會兒又和好了。記得有一次,兩家大人為了孩子而大打出手,沒一會兒,兩個孩子卻又玩在一起了。

所以我認為,大人沒必要介入小孩子的爭吵中,小孩子有矛盾,讓他們自己解決,真的解決不了,做家長的可以加以引導,千萬不能參與進去。  天馬:我覺得,如果孩子在學校發生矛盾,最好由老師來解決。

但是有些老師在學生中沒有足夠的威信,不能夠公正地解決孩子們之間的矛盾,孩子之間有什麼衝突,就會告訴家長,有的家長就參與到打學生這樣的事件中來了。  邊走邊看:其實這與家長的素質有非常大的關係。

我想,如果家長都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與同學和睦相處,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如果家長自身是乙個有修養的人,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會心平氣和地和對方家長或者老師進行溝通,而不會採取的方法。  我是乙個兵:

這讓我想起了我小的時候,我與同學們之間發生動手打架的情況時,父母總是要嚴厲地批評我,要我到同學家賠禮道歉。  但願人長久:你的家長是很有修養的人。

如果家長們都能跟你的家長一樣,同學之間、家長之間也就實現和諧相處了。  風火輪:一般情況下,雙方家長應付之一笑,這是正常現象。

如果出現比較嚴重的傷害,則應協商處理,協商不了,還可通過法律程式解決。  天使的翅膀: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

我總是把道理給孩子講清楚,讓她明白到底誰對誰錯。我覺得家長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給孩子講道理。  粉色嘟嘟:

如果孩子與小朋友發生衝突,家長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說過激的話,應先問清楚誰是誰非,不要偏袒自己的孩子。如果是自己孩子的錯誤,就要指出錯誤,便於他改正。如果是對方的錯誤,應及時與老師和對方家長,採取說服教育的方法,使孩子們重歸於好。

7樓:百變小小穎

家長與孩子之間有了矛盾、觀點有了分歧,誰先讓步?

兒童文學作家樂多多在她的作品「胡小鬧日記」中給孩子們講了這樣乙個故事,家長可以講給孩子聽:

說乙隻烏鴉打算飛往南方,途中遇到乙隻鴿子,一起停棲在樹上休息。鴿子問烏鴉:「你這麼辛苦,要飛到**去?

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呢?」烏鴉憤憤不平地說:「其實,我也不想離開,可是這裡的人都不喜歡我的叫聲。

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鴿子好心地說:「別白費力氣了。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的聲音,飛到哪兒都不會受歡迎的。」同樣,要改變環境也很難。而當你無法改變環境的時候,只能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

我家孩子讀了這個故事感觸特別大,有一天竟然一本正經地對我說:「媽媽,我要做那個最先改變的人。」還鄭重其事地向我道了謙。

如果親子之間都能這樣溝通,那就不會有矛盾存在了,也就不會地有所謂的代溝了。

讓孩子多讀類似的好書,真的能夠改變孩子的思維,改變孩子的行為。如果你家孩子正在讀小學,建議也讓他讀一讀。反正我家孩子讀了改變特別大,也進步特別大。

如何對待孩子的教育,家長該如何正確對待孩子教育

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教育方式,關鍵在於父母從小有意識的啟蒙和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教育 孩子生下來就象一張白紙,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成長中的一面鏡子 所以在注重如何孩子教育的同時,更要改進家長自身的思維處事方式。 瑤瑤 我身為一個城裡人,我也是一個孩子,但我是一個班長,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家長如何解決幼兒園幼兒之間的矛盾

要有耐心,盡量做到禮讓,不要衝動 如何處理家長與幼兒園的糾紛 北師張老師 幼兒園中的孩子們是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在成長過程中,會有許多教師 家長意料外的狀況出現。今天從網路中摘錄乙個小章節,希望對家長如何引導孩子處理成長中的糾紛有所幫助。一 做家長的首先要冷靜,了解事情起因 過程。對於孩子在幼兒園...

如何對待幼兒的「打架」,如何對待孩子在幼兒園打架?

幼兒是乙個人個性塑造的關鍵時期,父母應正確對待孩子遇到的各種問題。很多家長都遇到過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被小夥伴欺負的事情,當然心裡會不舒服,但是在不舒服的同時,家長們還是要學會正確對待,因為學會如何處理此類事情,對於家長們來說也是乙個學習的過程。小孩子為什麼愛打人?孩子正處在以自我為中心的時期,他們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