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6 1引導提問法是什麼,心理學 6 1引導提問法是什麼

時間 2022-07-12 06:50:06

1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在溝通心理學上有乙個重要的「6+1」法則,用來說明這樣一種現象:乙個人在被連續問到6個做肯定回答的問題之後,那麼第7個問題他也會習慣性地做肯定回答;而如果前面6個問題都做否定回答,第7個問題也會習慣性地做否定回答,這是人腦的思維習慣。利用這個法則,您如果需要引導對方的思路,希望對方順從您的想法,您可以預先設計好6個非常簡單、容易讓對方點頭說「是」的問題,先問這6個問題作為鋪墊,最後再問乙個最重要和關鍵的問題,這樣對方往往會自然地點頭說「是」。

課堂教學管理標準方法提問法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課堂教學管理標準方法提問法,即採用臨時讓不注意聽講的學生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來提醒學生自覺糾正不當行為專心學習。

急。智慧型樹 網路選修課中(職場溝通)每一節的章節測試答案 5

3樓:張云云

題目答案裙

職場溝通是一種可以修煉的技術。

對研習溝通,可以改善與               的人之間的溝通。

專業領域不同#固執#情緒化

衡量溝通的效果,要站在     的角度。

接收者與「奇葩」打交道的最佳策略是保持距離。

錯溝通的效果取決於接收者接收到的而非表達者表述的。

對嘮叨的本質是影響性溝通錯2

題目答案

溝通的三大目的:

傳遞資訊#促成改變#交流情感

如果說了一遍,對方沒聽懂,應該:

關心對方**沒聽懂

跟下面那種人溝通的時候我們要放慢節奏:

笨人#外行

溝通的執行迴圈包括:

assess-adjust-attempt4a溝通迴圈中最關鍵的環節是:

assess3題目

答案大腦對不完整資訊進行補充,俗稱腦補的現象在心理學中叫:

格式塔效應

導致我們可能誤解別人的認知層面的因素包括:

格式塔效應#資訊開關效應

接收者的情緒會對接收到的資訊進行加工和扭曲。

對為了修煉良好的傾聽習慣,我們應該經常問自己:

我在聽嗎?#有沒有情緒干擾我?#我是否接收到了完整的資訊?

聽出弦外之音是一種特殊能力,普通人根本做不到。錯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叫手電校園的工中號還不錯,裡邊什麼答案都有,你可以試試,希望能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先自己做,如果不懂的可以上公中號手電校園

看看,裡邊什麼答案都有,你可以試試,希望能幫到你

心理學提問 5

6樓:

具我所知就心理諮詢師的證

如果去學校要教師資格證

好象要去醫院要醫師資格證的

現在的就業情況不是很好 的!!

但,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

7樓:郯雨

要看你畢業時的具體情況,目前還未到需求高峰

8樓:

shang mian de hen hao

潛能、**法等諮詢心理學的問題

9樓:

諮詢下醫生...我們不該專業,不好回答你了

也回答的不準確...

心理學有哪些研究方法,這些方法的特點是什麼

10樓:夏侯輕依

(一)觀察法。在自然條件下,對表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有計畫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和

發展的規律性。

觀察法一般在下列情況下採用:

1、對所研究的物件無法加以控制;

2、在控制條件下,可能影響某種行為的出現;

3、由於社會道德的要求,不能對某種現象進行控制。

觀察法的成功取決於觀察的目的與任務、觀察和記錄的手段以及觀察者的毅力和態度。

觀察法的缺陷:

1、在自然條件下,事件很難按嚴格相同的方式重複出現。

2、在自然條件下,影響某種心理活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結果難以精確分析。

3、由於未對條件加以控制,觀察時可能出現不需要的研究物件,而要研究的物件卻沒有出現。

4、觀察結果容易受到觀察者本人影響。

(二)心理測驗法。是指用一套預先經過標準化的問題(量表),來測量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

心理測量要注意兩個基本要求:測驗的信度和測驗的效度。

1、信度是指測驗的可靠程度。

2、效度是指乙個測驗有效的測量了所需要的心理品質。

為了保證心理測驗的信度和效度:一方面要對某種心理品質進行深入的研究。我們對智力或性格了解的越深入,

那麼相應的量表就會說完善。另一面在編制心理量表時要注意嚴謹性和科學性。

(三)實驗法。在控制條件下,對某種心理現象進行觀察的方法。分實驗室實驗和自然實驗。

實驗室實驗是借助專門的實驗裝置,在實驗條件嚴加控制的情況下進行的。這有助於發現事件的因果聯絡,並可

以進行反覆的驗證;但是缺點是主試嚴格控制實驗條件,使實驗情景帶有極大的人為性質。

自然實驗也叫現場實驗,對實驗條件進行適當的控制,使人們在正常的學習和工作情景中進行的。它消除了實驗

室實驗的缺點,但是由於條件控制的不夠嚴格,因而難以得到精密的實驗結果。

實驗法是包含著一系列的變化的因素,稱為變數。其中有些變數是由試驗者控制的實驗條件,叫自變數和獨立變

量。還有實驗者所要測定的行為和心理活動叫因變數。

(四)個案法。要求對某個人進行深入而詳盡的觀察與研究,以便發現影響某種行為和心理現象的原因。望採納

11樓:樹蘋果

心理學是一門科學,關於它的研究方法,理論上與其他科學的研究方法沒有什麼區別,即其他科學可以使用的方法都可以使用。但是,各門科學都有其特殊的地方,可以有其特別依重的方法。所以,對心理學研究方法的**,就是十分必要的。

一、目前常用的方法及缺點:

大學心理學教材上使用的方法主要有觀察法、調查法、檔案法、測驗法和實驗法。這些方法都是必須的常用的,但是,學生如果片面理解為:只有這些方法才是可用的方法,有些人甚至認為只有實驗法才是科學的研究方法,其他所有方法得出的結論都是不科學的!

犯了唯實驗論的錯誤。總之,沒有清晰、全面的理解,就會嚴重束縛人們的思想,不利於心理學的研究。

二、科學研究的方法:

任何科學研究,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解決問題。人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多種多樣,據《心理現象全新解釋·知覺生長模型》一書研究發現,人們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模仿法、試誤法、情緒型、經驗型、感覺型、主觀武斷型、囫圇吞棗型、從眾型和調查研究型。

在這些方法中,只有調查研究型是科學研究的方法。

三、科學研究型解決問題的方法簡介:

調查研究型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一般說來,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認識問題和明確地提出問題:認識問題就是發現問題。如果不能發現問題,就談不上解決問題。

發現問題以後,就要進行詳細的調查工作,充分收集、整理各方面的事實和資料,確定什麼資訊是可以利用的。進而明確問題的表現形式、明確問題的各種聯絡,完成從知道有問題,到現在知道**有問題,有什麼問題等過程。

第二階段,分析研究階段:將蒐集到的所有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概括等研究,明確問題的主次,區域性和全域性的問題,找出許多具體問題中的關鍵性問題。

第三階段,提出假設: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解決問題的原則、途徑和方法。通常,在個體知識經驗之內的問題,很快就可以運用自己的知識經驗解決。

例如醫生給病人看病,很快就可以確定**的原則,對症下藥。但是,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或者複雜的問題,就不能簡單地立刻找到和確定解決問題的方案,而是先以假設的方式提出來,提出試探性的、可能的、有希望的解決方案。

第四階段,檢驗假設: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檢驗假設有兩種方法:

一是實際行動,即按照假設去具體解決問題。如果實際行動成功,問題得到了解決,就證明假設方案是正確的。如果實際行動失敗,就證明假設的錯誤,需要改進方案。

另一種是用思維活動來檢驗。也就是進行推理。這種方式常常用在不能立即用實際行動來檢驗的問題上。

例如,軍官考慮作戰計畫,就需要首先通過思維活動來檢驗。

通過檢驗,如果假設被證明是正確的,那麼,問題就得到解決。相反,如果假設被證明是錯誤的,那麼,就需要尋找新的方案。

上述是解決問題過程的一般過程,實際上,這些階段可以有許多反覆和迴圈。

心理學教材上面的研究方法,以及其他科學常用的一些具體方法,實質都是遵循調查研究型方法的,屬於第

二、第三階段的具體方法。例如,利用觀察法研究中學生早戀現象,就是已經通過了第一階段才使用的具體方法;又如奧斯本檢核表法(一種發明方法),它從九個角度提出問題,這九個提問是:

1、可否將產品的形狀、製造方法、顏色、聲音、味道等加以改變。

2、能否將現有的發明應用到其他領域。

3、能否在現有的發明中,引入其他創造性設想。

4、能否在現有發明的基礎上略加創造,使它增加功能,延長使用壽命。

5、可否將現有的發明或產品縮小體積、減輕重量或者分割化小。

6、能否用其它材料代替原有的產品或發明。

7、可否將現有的發明更換一下型號或者更換一下順序。

8、可否將現有的產品、發明或工藝進行顛倒。

9、可否將幾種發明或產品組合在一起。

這實質上是強調發現問題,進而改變的方法,屬於第一階段。所以,只有明確、堅定地使用調查研究的方法,才是科學的方法。

四、心理學具體研究方法:

考慮到心理學研究的特殊性,可以提出具體的研究方法。我個人認為,下面方法比較實用:第一種,內省法,這個方法在沒有精密儀器的時代,必不可少,現代,同樣沒有精密儀器。

第二種,科學實驗,好的實驗方法,讓人拍案叫絕。第三種觀察法,第四種,調查法。第五種,測驗法。

第六種,統計法。第七種,總結法。歷史事件從來沒有實驗性質,人類卻能發現其中的規律,發現其中雷同之處(不同事件,性質相同),就是分析總結的結果。

第八種,多角度觀察思考法。同樣的實驗或事件,換角度看,可能是另乙個結論。第九種,邏輯推理。

沒有邏輯推理,就沒有新學說、新猜想,人類的科技進步就缺了一條腳。第十種,汰略法。汰略法是從複雜的事物現象中先理出乙個頭緒,進行推敲和分析,不行的話,否定這個線索,再找另外乙個線索,再進行推敲和分析,直到最後,就剩下要找的主要的東西。

這樣,人們就能把握住該事物的本質。汰略法應用廣泛,特別是在偵破工作中,通過假設、構想,把零碎的材料連貫起來,在眾多的現象之中,汰略了乙個個與偵破物件無關的材料,最後剩下事物本質的東西,從而偵破案子。

綜上所述,心理學研究方法萬宗不離本:要調查研究。但具體方法可以因人而異、因研究物件、課題不同等等而靈活使用,或混合使用,還應充分發揮想象力,充分發揮群眾智慧型,才能夠更好地進行心理學研究。

12樓:心杺鈊

那種心理學。心理學很多種呀。

關於心理學 10,心理學是什麼

說的直接一點,如果將來是專業搞心理學這塊,那你要鑽研地非常好了。不然,一般心理學出來,除了當老師,心理老師雖然越來越重視,但畢竟是副科,還要兼別的課程。個別學校是非常重視,幫會有你發揮的空間。要不就是留校當老師,這個你學業水平一般,可以也困難。再就是去企業搞人力資源。這個應該不是你學心理學的初衷吧。...

心理學的定義是什麼,心理學是什麼概念?

修學的人 心理學的定義就是研究人的心理活動來判斷這個人的性格和他的下一步行動。 關於心理學就是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在市民上可能過不去吧,想不到。 情感解惑桃桃子老師 心理學的定義就是幫自己解決一些心理問題,學會調節自己的心理,讓自己過得開朗一點。 心理學 英文名稱psychology 是研究...

什麼心理學,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蹦迪小王子啊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 實踐 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思維 人格 行為習慣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人工智慧,iq,性格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