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心理學,情感心理學的概念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

婚姻分析師課程。現在國內比較出名的就是黃維仁博士的親密之旅課程,http://blog.

sina.com.cn/s/blog_4a6be9a90100h111.

html。這是他的部落格。

黃維仁博士書籍推薦:《愛情心理學》,《活在愛中的祕訣》,《窗外有藍天》,《愛就是彼此珍惜》。

還有盟約愛家婚姻學習輔導機構也不錯。http://www.mengyue13149.com.

考證的話,我推薦您 鄭州愛之雅歌 http://www.aiyage.com/。裡面的考試內容有教材說明,你可以在網上購買書籍先學習。

最好能夠理論實踐相結合。

但是,我認為,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要明白真愛的源頭在**。

學習的根基和內在的東西必須是正確的,不然,按照國內的教材並沒有學到婚姻和真愛的根本。幫助不了別人。

2樓:千夢千幻境

我也想去學心理學的

我認為應該從瞭解心理開始

心理分析.應對語言的應用什麼的

心理學在交際上很有用的

3樓:

這應該是心理學的一個重要分支,我也不太清楚所以不敢妄答,期待知道的師傅解答一下

只當是幫lz頂一下了……

4樓:∞丶

情感學、其實是個很深奧的問題、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多在生活中體會

5樓:熱可可的力量

推薦看幾本書,《愛情心理學》、《愛是一種選擇》,都有中文譯本。

有時候看這些書需要勇氣,有時候是種挑戰,需要面對你自己藏起來的軟弱。

情感心理學的概念是什麼

6樓:居芷藍邱作

它的概念是感情因受刺激而引起的心理上的變化,是在意識、情緒上,對外界事物所引起的愛、憎、愉快、不愉快、懼怕等的心理狀態。

7樓:漆峰告帆

情感心理學

(psychology

ofemotion)是心理學中研究人的情感的一個分支,主要研究如何消除人類在有外界或自然產生的情緒的緊張和壓力的情緒,恢復人們健康健全的人格。

心理學 中的 情感特徵?

8樓:清風明月度春光

人的情感具有許多區別於其它心理活動的特徵,最重要特徵的有如下兩個:1.情感的兩極性.

人的任何一種情感都可以找到另外一種和它在性質上恰好相反的情感,如滿意與不滿意,歡樂和悲傷,熱愛與憎恨等,這就是情感的兩極性.在兩極之間,還有一系列不同程度,不同色彩的情感,如"喜"

的情感從愉快到狂喜,"怒"的情感從微慍到暴怒.兩極情感會互相轉化的,如樂極生悲,破涕為笑等.

2.情感的情境性.人的情感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例如,在具有快樂氣氛的情境中,一個人就會產生快樂感;在具有悲哀的情境中,一個人就會產生悲哀感.

這就是情感的情境性.因此,觸"境"往往生"情",要避免消極的,不愉快的情感,應注意避免有關的情景刺激.

情感的動力功能可分為增力功能與減力功能.增力功能是指積極樂觀的情感,如良好的心境,飽滿的熱情,忘我的痴情等,它能夠驅使人積極地行動,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列寧說:

"沒有'人的感情',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巴甫洛夫說:"科學是需要人的畢生精力的.

假定你們能有兩次生命,這對你們來說還是不夠用的,科學是需要人的高度緊張性和很大的熱情的.希望大家在工作和**中都能熱情澎湃".這都是指情感的增力功能.

減力功能是指消極的,悲勸的情感,如煩亂的心緒,極度的哀傷,冷漠的態度等,它能使人行動消極,降低工作和學習效率.

9樓:剛剛好的尺寸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妝,水還未乾,晶瑩露珠滾動,油脂油

10樓:葷浚帥良驥

情感心理學情感心理學(psychology

ofemotion)是心理學中研究人的情感的一個分支,主要研究如何消除人類在有外界或自然產生的情緒的緊張和壓力的情緒,恢復人們健康健全的人格。

心理學基本概念:情緒和情感的區別與聯絡

一、情緒和情感的區別

我們一直將情緒和情感作為一個統一的心理過程來討論,但從產生的基礎和特徵表現上來看,二者有所區別。

首先,情緒出現較早,多與人的生理性需要相聯絡;情感出現較晚,多與人的社會性需要相聯絡。嬰兒一生下來,就有哭、笑等情緒表現,而且多與食物、水、溫暖、睏倦等生理性需要相關;情是在幼兒時期,隨著心智的成熟和社會認知的發展而產生的,多與求知、交往、藝術陶冶、人生追求等社會性需要有關。因此,情緒是人和動物共有的,但只有人才會有情感。

其次,情緒具有情境性和暫時性;情感則具有深刻性和穩定性。情緒常由身旁的事物所引起,又常隨著場合的改變和人、事的轉換而變化。所以,有的人情緒表現常會喜怒無常,很難持久。

情感可以說是在多次情緒體驗的基礎上形成的穩定的態度體驗,如對一個人的愛和尊敬,可能是一生不變的。因為如此,情感特徵常被作為人的個性和道德品質評價的重要方面。

最後,情緒具有衝動性和明顯的外部表現;情感則比較內隱。人在情緒左右下常常不能自控,高興時手舞足蹈,鬱悶時垂頭喪氣,憤怒時又暴跳如雷。情感更多的是內心的體驗,深沉而且久遠,不輕易流露出來。

二、情緒和情感的聯絡

情緒和情感雖然不盡相同,但卻是不可分割的。因此,人們時常把情緒和情感通用。一般來說,情感是在多次情緒體驗的基礎上形成的,並通過情緒表現出來;反過來,情緒的表現和變化又受已形成的情感的制約。

當人們幹一件工作的時候,總是體驗到輕鬆、愉快,時間長了,就會愛上這一行;反過來,在他們對工作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之後,會因工作的出色完成而欣喜,也會因為工作中的疏漏而傷心。由此可以說,情緒是情感的基礎和外部表現,情感是情緒的深化和本質內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情感無非就是我們的所思所想,這個問題很大,需要具體情況分析

情感心理學分析!

12樓:紫色青瀾

愛情本來就是矛盾著的 沒有誰幫誰 只有自己選擇 跟著自己的心意走 小明喜歡小紅還是小芳 無論喜歡誰 誰都沒權利干預 自己的決定自己就要付出代價

在愛情面前 你如果講友誼 那你永遠不想愛的安穩

心理學中情緒情感的功能有哪些?

13樓:ying影英音

1、動機功能:

情緒伴隨動機性行動產生,具有動機作用。積極的情緒對行為有促進作用;消極的情緒對行為有抑制作用。

2、組織功能:

積極的情緒和情感對活動起著協調和促進作用。消極的情緒對活動起著瓦解和破壞作用。

3、訊號功能:

個體以體驗得方式表達出自己對周圍事物意義的認知,並對他人施加一定的影響。

14樓:米蘭貓出沒

、情緒情感的作用

情緒與動機的關係十分密切,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情緒具有激勵作用

情緒能夠以一種與生理性動機或社會性動機相同的方式激發和引導行為。有時我們會努力去做某件事,只因為這件事能夠給我們帶來愉快與喜悅。從情緒的動力性特徵看,分為積極增力的情緒和消極減力的情緒。

快樂、熱愛、自信等積極增力的情緒會提高人們的活動能力,而恐懼、痛苦、自卑等消極減力的情緒則會降低人們活動的積極性。有些情緒同時兼具增力與減力兩種動力性質,如悲痛可以使人消沉,也可以使人化悲痛為力量。

(二)情緒被視為動機的指標

情緒也可能與動機引發的行為同時出現,情緒的表達能夠直接反映個體內在動機的強度與方向。所以,情緒也被視為動機潛力分析的指標,即對動機的認識可以通過對情緒的辨別與分析來實現。動機潛力是在具有挑戰性環境下所表現出的行為變化能力。

例如當個體面對一個危險的情境時,動機潛力會發生作用,促使個體做出應激的行為。對這個動機潛力的分析可以由對情緒的分析獲得。當面對應激場面時,個體的情緒會發生生理的、體驗的以及行為的三方面的變化,這些變化會告訴我們個體在應激場合動機潛力的方向和強度。

當面臨危險時,有的人頭腦清晰,沉著冷靜地離開;而有些人則驚慌失措,渾身發抖,不能有效地逃離現場。這些情緒指標可以反映出人們動機潛能的個體差異。

二、情緒情感的調控功能

情緒情感對於人們的認知過程具有影響作用,有積極作用,也有消極作用。大量研究表明:適當的情緒情感對人的認知活動具有積極的組織功能,而不當的情緒情感對人的認知活動具有消極的瓦解功能。

(一)促進功能

良好的情緒情感會提高大腦活動的效率,提高認知操作的速度與質量。耶爾克斯--道森定律說明了情緒與認知操作效率的關係,不同情緒水平與不同難度的操作任務有相關關係。不同難度的任務,需要不同的情緒喚醒的最佳水平。

在困難複雜的工作中,低水平的情緒有助於保持最佳的操作效果;在中等難度的任務中,中等情緒水平是最佳操作效果的條件;在簡單工作中,高情緒喚醒水平是保證工作效率的條件。總之,活動任務越複雜,情緒的最佳喚醒水平也越低。我們瞭解了情緒與操作效率之間的關係,就能更好地把握情緒狀態,使情緒成為我們認知操作活動的促進力量。

(二)瓦解作用

情緒對認知操作的消極影響,主要體現在不良情緒對認知活動功能的瓦解上。一些消極情緒,如恐懼、悲哀、憤怒等,會干擾或抑制認知功能。恐懼情緒越強,對認知操作的破壞就越大。

考試焦慮就是一個典型例子,考試壓力越大,考生考砸的可能性越大。一般來說,中等程度的緊張是考試的最佳情緒狀態,過於鬆弛或極度緊張都會瓦解學生的認知功能,不利於考生正常水平的發揮。當一個人悲哀時,會影響到他的工作或學習狀態,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易分神,思維流暢性降低等。

由此可見,情緒的調控功能是非常重要的。情緒的好壞與喚醒水平會影響到人們的認知操作效能。

三、情緒情感的健康功能

人對社會的適應是通過調節情緒來進行的,情緒調控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身心健康。常聽人們嘆息“人生苦短”,在一般人的情緒生活中,常是苦多於樂。在喜怒哀樂愛懼恨中,正面情緒佔3/7,反面情緒佔4/7。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作用是眾所周知的。積極的情緒有助於身心健康,消極的情緒會引起人的各種疾病。我國古代醫書《內經》中就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記載。

有許多心因性疾病與人的情緒失調有關,如潰瘍、偏頭痛、高血壓、哮喘、月經失調等。有些人患癌症也與長期心情壓抑有關。一項長達30年的關於情緒與健康關係的追蹤研究發現,年輕時性情壓抑、焦慮和憤怒的人患結核病、心臟病和癌症的比例是性情沉穩的人的4倍。

所以,積極而正常的情緒體驗是保持心理平衡與身體健康的條件。曾有人說過,一個小丑進城勝過一打醫生,就非常形象地說明了情緒對人身體健康的影響。

四、情緒情感的訊號功能

情緒是人們社會交往中的一種心理表現形式。情緒的外部表現是表情,表情具有訊號傳遞作用,屬於一種非言語**際。人們可以憑藉一定的表情來傳遞情感資訊和思想願望。

心理學家研究了英語使用者的交往現象後發現,在日常生活中,55%的資訊是靠非言語表情傳遞的,38%的資訊是靠言語表情傳遞的,只有7%的資訊才是靠言語傳遞的。表情是比言語產生更早的心理現象,在嬰兒不會說話之前,主要是靠表情來與他人交流的。表情比語言更具生動性、表現力、神祕性和敏感性。

特別是在言語資訊曖昧不清時,表情往往具有補充作用,人們可以通過表情準確而微妙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也可以通過表情去辨認對方的態度和內心世界。所以,表情作為情感交流的一種方式,它被視為人際關係的紐帶。

情感心理學高手進情感問題,心理學關於情感的題目

西西哈哈呱呱 這個年紀應該感情是很純美的,不是不能戀愛,是讓戀愛對大家的現在和未來都好,包括學習啊,成長啊。我也是高中戀愛的,今年第七年了。其實,以前我一點都不相信初戀的結果普遍不好,但現實是,年紀太小,看很多問題不全面,當初的純美,在經過大學的分開,工作的分開之後,大家的見識不一樣,知識構成不一樣...

偏道德情感的心理學派是,教育心理學中品德的實質是什麼

少跟俺來這套 偏重道德情感成分的心理學派是 精神分析學派 精神分析學派是歐美現代心理學派別之一,也是廣泛影響西方美學 文藝批評和社會學的流派之一。1895年奧地利醫師弗洛伊德和布魯耶爾合著出版 關於歇斯底里的研究 1900年弗洛伊德發表 釋夢 開始奠定精神分析學說。其後弗洛伊德又創辦學會 年鑑 公報...

情感共鳴在交往中的作用,心理學概念 情緒情感在交流中的作用

感情相同時往往會得到雙方的共鳴。俗話說 同病相憐 便是如此,就狹義講,患同樣疾病的人,在一起時很容易談病史及用什麼藥較好等 就廣義講,當人感情相同時,很快便能尋找共同語言,一見傾心。交往是個很複雜的東西 情感共鳴只能說內在相通 但內在相通不代表理智相通 如果兩個陌生人的話 情感共鳴只能說代表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