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的含義是是什么,心理學的含義是是什麼?

時間 2022-10-23 20:45:16

1樓:orchid_紫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及動物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包括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和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聯。

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人心理機能在社會的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

2樓: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心理學是兼有自然科學性質和社會科學性質的中間科學。心理現象是心理學的研究物件。

心理學研究心理現象,就是要揭示心理現象發生、發展的客觀規律,用以指導人們的實踐活動。

心理,是對心理現象、心理活動的簡稱。心理並不是人所獨有的,動物亦有心理。心理學既研究人的心理又研究動物的心理,通過對動物心理的研究以及共性的量化分析,將規律性的研究結果放回到人類社會檢驗。

而那些經過校驗的理論就形成心理學的基本理論。

3樓:情感神仙諮詢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我是將至的奔跑,耐心等待我的回答。

是一門研究人類和動物的心理現象(主要是人類心理現象),包括認知、情緒和動機以及能力和人格(個性心理特徵)三大方面,及其對行為之影響的科學。現代心理學研究精神與大腦的相互影響,採取實證科學的研究方法,透過實驗和觀察來檢驗假設。也指將在各種人類活動場景心理學知識的應用,包括解決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心理問題以及各種心理疾病的**

心理學研究的是個人,但它也與各種社會科學有關,因為在研究個人的同時,心理學也會考慮到這些個人所處的社會;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另外,心理學還與哲學有一定的關係。

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有心理過程和心理特徵兩個方面。心理過程指的是認識、情緒、意志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而心理特徵則為不同的心理的特徵諸如能力、氣質與性格等。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邊緣科學,從十九世紀末正式獨立成為一門學科。經過乙個多世紀的發展,心理學湧現出許多的思潮和學派,通過大量實驗研究的結果,心理學積累了許多的科學證據來擺脫外界的非議.心理學是對人的一種研究,研究其行為、語言的原因。

但是出於人道主義我們不能拿人作為實驗物件,只能進行一些間接的實驗,所以研究的侷限性非常大。其實心理學目前只能算是一種混沌學,雖然我們有許多研究和理論,但這些東西無法去解釋大多數的問題,只能起到乙個指向性的作用。

5樓:楚竣

幫助別人解決生活和心理上的問題,了解別人的心裡現象,並認知自己,了解自己。

6樓:九天黃河

解決人的心理和身體問題。

“教育心理學”的定義什麼,教育心理學的定義是什麼?

嘉美拜望 1.張大均主編,第三版,給教育心理學定義為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教育教學情境中主體的心理活動及其發展變化機制,規律和促進策略的學科。2.陳琦劉儒德主編,當代教育心理學版本,給教育心理學的定義為 是研究教育和教學過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心理活動現象及其產生 和變化規律的科學。是一門介於教育科學和...

什麼是哲學?心理學,什麼是心理學,哲學

心理學是系統地研究心理過程和行為的科學。哲學,是理論化 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 社會知識 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 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 本質 共性或絕對 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確立哲學世界觀和方 為內容的社會科學。哲學有史以來就是科學的母親。但...

有什么的心理學書,有什麼推薦的心理學書

心理學這門學科很有自己的獨特的特點的。初涉入心理學領域的朋友常常都有這樣的感慨,心理學太雜亂無章了,學派林立,理論體系乙個接乙個,而每個體系都不那麼完美,都有缺陷,分支學科太多,很多學科沒有自己的體系,甚至連對本學科的研究物件都爭論不休。有人甚至這樣認為 在心理領域,乙個人是容易成功的,同時也是最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