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中健康情緒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學中的 情緒情感的功能有什麼列舉並解釋

時間 2021-05-05 16:46:07

1樓:blackpink_羅捷

1、情出有因

任何情緒,情感的產生與發展必須由一定的原因引起。例如,可喜的現象引起歡樂的情緒;不幸的事件引起悲哀的情緒;挫折引起沮喪的情緒等等。無緣無故的喜、怒、哀、樂,莫名其妙的悲傷、恐懼,就不是情緒健康的表現。

2、表現恰當

一定的刺激會引起一定的情緒反應,反應和刺激應該相互吻合,例如因成功而喜悅,因失敗而痛苦,該高興就高興,該悲哀就悲哀。假如失去親人還哈哈大笑,或者受到挫折反而高興,受到尊敬反而憤怒,則是情緒不健康的表現。

3、反應適度

情緒表現的持續時間和強烈程度都應適當,不能無休無止地沒完沒了,也不能過分強烈或過於冷漠。刺激強度越大,情緒反應就越強烈;反之,情緒反應也就越弱。如果微弱的刺激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則是情緒不健康的表現。

4、情緒穩定

情緒穩定表明乙個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活動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態,也反映了中樞神經系統活動的協調。一般來說,情緒反應開始時比較強烈,隨著時間的推移,反應逐漸減弱。如果反應時強時弱,變化莫測,經常處於不穩定狀態,則是情緒不健康的表現。

5、心情愉快

以愉快的心境為主,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如果乙個人經常情緒低落,愁眉苦臉,心情鬱悶,則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現。

6、能自我控制

健康的情緒是受自我調節和控制的。情緒健康的人,應是情緒的主人,可把消極的情緒轉化為積極的情緒,也可把激情轉化為冷靜。

2樓:彩怡花

標準有三點:

1.情緒的目的性明確、表達方式恰當。

2.情緒反應適時、適度。

3.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

3樓:子西西

心理健康的情緒標準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情緒是由適當的原因引起:歡樂的情緒是由可喜的現象引起的;悲哀的情緒是由不愉快事件或不幸的事情憤怒是由於挫折所引起。一定的事物引起相應的情緒是情緒健康的標誌之一。

2、情緒的作用時間隨客觀情況變化為轉移:引起情緒的因素消失之後,其情緒反應也應逐漸消失。

3、情緒穩定:情緒穩定表明個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活動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況,反映了中樞神經系統活動的協調。

4、心情愉快:這是情緒健康的另乙個重要標誌。愉快表示人的身心活動的和諧與滿意,愉快表示乙個人的身心處於積極的健康狀態。

4樓:匿名使用者

坦然面對事情 理性解決問題 笑容看待世事

心理學中的 情緒情感的功能有什麼列舉並解釋

5樓:櫞翼

心理學中情緒情感的功能主要有三點:情緒情感的調控功能、情緒情感的健康功能、情緒情感的訊號功能。具體情況如下:

(一)情緒情感的調控功能

情緒情感對於人們的認知過程具有影響作用,有積極作用,也有消極作用。大量研究表明:適當的情緒情感對人的認知活動具有積極的組織功能,而不當的情緒情感對人的認知活動具有消極的瓦解功能。

1、促進功能

(1)良好的情緒情感會提高大腦活動的效率,提高認知操作的速度與質量。耶爾克斯--道森定律說明了情緒與認知操作效率的關係,不同情緒水平與不同難度的操作任務有相關關係。不同難度的任務,需要不同的情緒喚醒的最佳水平。

(2)在困難複雜的工作中,低水平的情緒有助於保持最佳的操作效果;在中等難度的任務中,中等情緒水平是最佳操作效果的條件;在簡單工作中,高情緒喚醒水平是保證工作效率的條件。

(3)總之,活動任務越複雜,情緒的最佳喚醒水平也越低。我們了解了情緒與操作效率之間的關係,就能更好地把握情緒狀態,使情緒成為我們認知操作活動的促進力量。

(2)瓦解作用

(1)情緒對認知操作的消極影響,主要體現在不良情緒對認知活動功能的瓦解上。一些消極情緒,如恐懼、悲哀、憤怒等,會干擾或抑制認知功能。恐懼情緒越強,對認知操作的破壞就越大。

考試焦慮就是乙個典型例子,考試壓力越大,考生考砸的可能性越大。

(2)一般來說,中等程度的緊張是考試的最佳情緒狀態,過於鬆弛或極度緊張都會瓦解學生的認知功能,不利於考生正常水平的發揮。當乙個人悲哀時,會影響到他的工作或學習狀態,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易分神,思維流暢性降低等。

(二)情緒情感的健康功能

(1)人對社會的適應是通過調節情緒來進行的,情緒調控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身心健康。常聽人們嘆息「人生苦短」,在一般人的情緒生活中,常是苦多於樂。在喜怒哀樂愛懼恨中,正面情緒佔3/7,反面情緒佔4/7。

(2)情緒對健康的影響作用是眾所周知的。積極的情緒有助於身心健康,消極的情緒會引起人的各種疾病。我國古代醫書《內經》中就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記載。

有許多心因性疾病與人的情緒失調有關,如潰瘍、偏頭痛、高血壓、哮喘、月經失調等。有些人患癌症也與長期心情壓抑有關。

(3)一項長達30年的關於情緒與健康關係的追蹤研究發現,年輕時性情壓抑、焦慮和憤怒的人患結核病、心臟病和癌症的比例是性情沉穩的人的4倍。所以,積極而正常的情緒體驗是保持心理平衡與身體健康的條件。

(三)情緒情感的訊號功能

(1)情緒是人們社會交往中的一種心理表現形式。情緒的外部表現是表情,表情具有訊號傳遞作用,屬於一種非言語**際。人們可以憑藉一定的表情來傳遞情感資訊和思想願望。

(2)心理學家研究了英語使用者的交往現象後發現,在日常生活中,55%的資訊是靠非言語表情傳遞的,38%的資訊是靠言語表情傳遞的,只有7%的資訊才是靠言語傳遞的。

(3)表情是比言語產生更早的心理現象,在嬰兒不會說話之前,主要是靠表情來與他人交流的。表情比語言更具生動性、表現力、神秘性和敏感性。

擴充套件資料

情感可以發生在下列不同的水平上:

1、與嗅、味、觸、聲音、顏色等感覺刺激相聯絡的簡單情感,例如雜訊、臭味引起厭惡等

2、與飢餓、疼痛等機體感覺相聯絡的簡單情感,例如飽食的滿足,身體良好狀態的舒適等

3、基於個體社會經驗和文化影響而產生的社會性情感,例如,對人的思想意識和行為舉止是否符合社會道德規範而產生的體驗稱為道德感。與人對真理的追求,對科學的探索等與智力活動相聯絡的體驗稱為理智感。在自然風光和藝術欣賞中產生的和諧與美的感受稱為審美感。

4、表現個人氣質的情感如樂觀、生氣勃勃、冷靜、 憂鬱等。在個人的氣質中,表現得持久而經常出現的情感體驗成為人格構成的重要成分。

6樓:七月八日

適應功能:有助於個體適應環境

動機功能:可以作為個體行為的內部動力

組織功能:積極情緒有協調作用,消極情緒有破壞作用訊號功能:可以作為人際交往中得符號

7樓:雁過無痕

訊號功能:表現為個體將自己的願望、要求、觀點、態度通過情感表達的方式傳遞給別人以影響他們。

組織功能:(有的書也叫調節功能)是個體對其它心理活動如知覺、記憶、思維等具有組織的作用,也影響個體的行為。一方面,積極情緒具有協調作用,消極情緒具有破壞、瓦解的作用;另一方面,情緒支配個體的行為,處於積極樂觀的情緒狀態下,人容易注意到事物好的一面,傾向於和善、樂於助人;反之,則對他人變得冷漠、不關係,甚至產生攻擊性行為。

動機功能:表現在具有激勵作用,指情緒對人的活動起發動、促進和調控的作用,適度的情緒興奮,可以使身心處於活動的最佳狀態,進而推動人們有效地完成任務。

適應功能:指人們通過各種情緒,了解自身或他人的處境與狀況,適應社會的需要,求得生存和發展。

從書上找到的資料,希望有助於理解。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和公尺特樂曼提出的十條心理健康標準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足夠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主要內容是生活中要有自信心,對自我成就有價值感。如果惶惶不可終日,人會很快衰老;抑鬱、焦慮等不良情緒的干擾,會引起消化系統功能的失調,甚至會導致身體的病變。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出恰當的判斷估價。

是指對自己的行為,既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如果勉強去做超過自己能力的工作,就會顯得力不從心,給自己帶來較大的壓力,於身心健康大為不利。

三、生活目標切合實際。

由於社會生產發展水平與物質生活條件有一定限度,我們的生活不宜過分脫離現實基礎,日常生活要有適度的主動性,但也不能為環境所左右。

四、不脫離周圍現實環境,與外界環境保持接觸。

因為人的精神需要是多層次的,與外界接觸,一方面可以豐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調整自己的行為,以便更好的適應環境,理智、客觀、現實,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忍受生活中的挫折與打擊,無過度的幻想。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人需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動機與目的,對自己的能力能做客觀的評定;個人的價值觀能適應社會的標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個性中的能力、興趣、性格與氣質及各個心理特徵必須和諧統一,從而可以得到最大的施展。

六、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現代社會知識更新快,為了適應新的形勢,就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東西,使生活和工作能得心應手,重要的是善於從經驗中學習,少走彎路,取得更多的成功,能適應環境的需要而及時改變自己。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中,有正向積極的人際關係,也有負向消極的關係,而人際關係的協調與否,對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響,良好的人際關係,讓人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八、能適度表達發洩與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都有喜怒哀樂,對不同的情緒體驗中,不愉快的情緒必須釋放,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但不能發瀉過份,否則,即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又加劇了人際矛盾,同樣於身心健康無益。

九、在符合集體要求,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發揮自己的個性

個人的才能和興趣愛好應該充分發揮出來,但不能防礙他人利益,更不能損害團體利益,否則會引起人際糾紛,陡增煩惱,無益於身心健康。

十、在不違背社會道德規範的前提下,能恰當地使個人的基本需要應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

當然,必須合法化、合理化,否則將受到良心的譴責,**的壓力乃至法律的制裁,自己毫無心理健康可言。

綜上所言,乙個心理健康的人應該是:善於學習,具有正確、現實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社交能力強,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懼或傷感,對事業較投入,為人正直,富於同情心,情感生活較豐富但不踰矩,無論是獨處還是在群體之中都怡然自得。

9樓:念舊風華

一、有足夠的自我安全感。

二、能充分的了解自己,並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出適度的估價。

三、生活理想切合實際。

四、不脫離周圍現實環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六、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八、能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九、在符合集體要求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發揮個性。

十、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前提下,能恰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要。

急求 就管理心理學而言,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謝謝啊

就管理心理學而言,心理健康的標準主要是具備自我發展能力,具體有以下六大標準。認知清醒健全 認知功能優異 不僅能客觀正確地認識他人,評價他人,對他人的長處優點不抹殺 而且能清醒全面地認識評價自己,對自己的缺點短處不否認。有敏銳的感知,穩定的注意,良好的記憶,豐富的想象,靈活的思維,流暢的語言。情緒積極...

什麼叫健康心理學,健康心理學問題 健康的來源是什麼?

展 爍 就是從心理學角度教給你怎麼健康生活的學問!健康心理學問題 健康的 是什麼? 每個人的健康都 於自己的生活積累,主要體現在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兩方面 心理健康就是通過自己的不斷學習和生活積累,始終保持一種健康心態 身體健康就是通過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始終做到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限酒,心理平衡,永...

心理學的定義是什麼,心理學是什麼概念?

修學的人 心理學的定義就是研究人的心理活動來判斷這個人的性格和他的下一步行動。 關於心理學就是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在市民上可能過不去吧,想不到。 情感解惑桃桃子老師 心理學的定義就是幫自己解決一些心理問題,學會調節自己的心理,讓自己過得開朗一點。 心理學 英文名稱psychology 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