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心理學,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28:23

1樓:蹦迪小王子啊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人工智慧,iq,性格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

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

擴充套件資料

從心理現象的發生的主題上看,人是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統一;從心理現象產生的器官上看,人腦固有的自然屬性是在人的社會生活方式的影響下變化和發展的,其技能也是自然與社會的同一。

從心理現象的內容上看,人所反映的客觀現實是社會存在和自然現實的同一;從心理現象的形式上看,人的心理是社會的產物,也是自然的產物,“心理是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這一科學命題本身就蘊含了自然和社會的統一。

前蘇聯科學分類學家凱達洛夫院士把心理學定位於他們所繪製的“科學三角形”的中心,而三角形的三個頂角分別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

後來,隨科學技術的發展,凱達洛夫對科學三角形做了補充(如圖1)。他在自然科學和哲學之間(更接近於自然科學)加了一個數學,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間(更接近於自然科學)加了一個技術科學,哲學和社會科學共同構成了人文科學,數學和哲學共同構成了思維科學。

2樓:婁氏家族

就是研究心理的一門科學。

3樓:無聊的一人

考核通過了,積極心理學在調節產後家庭消極心太中的運用

4樓:

心理學就是研究三觀問題。

別以為心理學是文科,其實心理學需要實驗證明,也有數學知識。

5樓:

心理學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門、高等和中等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從事心理學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6樓:巴巴拉小白兔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

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實際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學科都與心理學有關,人類心理活動其本身就與人類生存環境密不可分。

擴充套件資料

研究物件

動態性維度

1、心理過程(mental process)指一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

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收、編碼、貯存、提取和使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思維、記憶等。

情感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

意志過程是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以上三種過程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構成個體有機統一的心理過程的三個不同方面。

2、個性心理(individual mind)是一個人在社會生活實踐中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各種心理現象的總合。包括個性傾向、個性特徵和個性調控等方面,反映人的心理現象的個別性一面。

個性傾向是推動人進行活動的動力系統。它反映了人對周圍世界的趨向和追求。它主要包括需要、動機、興趣、理想、信念、價值觀和世界觀等。

個性特徵是個人身上經常表現出來的本質的、穩定的心理特徵。它主要包括氣質、性格和能力。

7樓:鄒寄竹帥茶

心理學是“人”學,是研究人的科

學;心理學是“我”學,是研究認識自我的科學;

心理學是“大腦”學,是研究人類大腦的科學。

人是生物,是動物,是最高階的生物、最高階的高等動物。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心理”。心理是人與一般動物的最根本區別。研究心理就是研究人。所以心理學最主要的就是人學。

我為什麼是“我”?我是怎樣成為現在的“我”的?這主要也得到依靠心理學來解開這一疑團。

所以研究“人”是心理學的一般任務、總的任務,研究“我”,也就是研究個體,是心理學的具體任務、重要任務。

研究人是研究普遍心理,研究我是研究個體心理。

心理是由大腦產生的,沒有大腦就沒有心理。所以研究心理,歸根到底就是研究大腦。

一般的心理研究只是研究心理的現象。心理的實質研究就必須研究大腦。這是門極其深刻的科學,也是極其深奧的科學。近年來,已發展成為人體科學。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儘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

8樓:司寇賢柏媼

心理學(

英語psychology,詞源

希臘語:

psyche

="靈魂"

或者"心智"+logos="……的研究"

)是一門研究人類和動物的心理現象(主要是人類心理現象),包括認知、情緒和動機以及能力和人格(個性心理特徵)三大方面,及其對行為之影響的科學。現代心理學研究精神與大腦的相互影響,採取實證科學的研究方法,透過實驗和觀察來檢驗假設。也指將在各種人類活動場景心理學知識的應用,包括解決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心理問題以及各種心理疾病的**。

心理學研究的是個人,但它也與各種社會科學有關,因為在研究個人的同時,心理學也會考慮到這些個人所處的社會;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另外,心理學還與哲學有一定的關係。

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有心理過程和心理特徵兩個方面。心理過程指的是認識、情緒、意志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而心理特徵則為不同的心理的特徵諸如能力、氣質與性格等。

心理學?什麼什麼心理學?

9樓:度過獨過

你好bai

很高興為你解答

心理學是一du門研究人類zhi心理現象及其影dao響下的精神版功能和行為活權

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實際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學科都與心理學有關,人類心理活動其本身就與人類生存環境密不可分。

心理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釋、**和影響行為。應用心理學家還有第五個目的——提高人類生活的質量。這些目標構成了心理學事業的基礎。

心理學符號的含義:符號在希臘語裡是靈魂的意思,後來變成英文psyche。

10樓:灞橋雪飛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abc〕什麼是心理學

1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實際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學科都與心理學有關,人類心理活動其本身就與人類生存環境密不可分。

abc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埃利斯建立的。就是認為激發事件a(activating abc理論

event 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只是引發情緒和行為後果c(consequence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的間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則是個體對激發事件a的認知和評價而產生的信念b(belief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即人的消極情緒和行為障礙結果(c),不是由於某一激發事件(a)直接引發的,而是由於經受這一事件的個體對它不正確的認知和評價所產生的某種信念(b)所直接引起。這種信念也稱為非理性信念。

什麼是心理學啊,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軟腳蛇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行為與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簡單的說,心理學就是將一些人的行為和心理活動,通過統計的方法,找到某種行為與某種心理活動的相關聯絡,最後將這種聯絡加以總結,最終所的結論服務於應用心理學,實現人對心理活動的有效調節。 蜂見花 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發生 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 情感或...

關於心理學 10,心理學是什麼

說的直接一點,如果將來是專業搞心理學這塊,那你要鑽研地非常好了。不然,一般心理學出來,除了當老師,心理老師雖然越來越重視,但畢竟是副科,還要兼別的課程。個別學校是非常重視,幫會有你發揮的空間。要不就是留校當老師,這個你學業水平一般,可以也困難。再就是去企業搞人力資源。這個應該不是你學心理學的初衷吧。...

心理學的定義是什麼,心理學是什麼概念?

修學的人 心理學的定義就是研究人的心理活動來判斷這個人的性格和他的下一步行動。 關於心理學就是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在市民上可能過不去吧,想不到。 情感解惑桃桃子老師 心理學的定義就是幫自己解決一些心理問題,學會調節自己的心理,讓自己過得開朗一點。 心理學 英文名稱psychology 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