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焦裕祿的生平事蹟

時間 2021-10-14 23:28:23

1樓:一顆小檸檬啦啦

焦裕祿(2023年8月16日-2023年5月14日),山東淄博博山縣北崮山村人,原蘭考縣委書記,幹部楷模,中國共產黨革命烈士。在蘭考擔任縣委書記時所表現出來的「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被後人稱之為「焦裕祿精神」。[1][2]

2023年8月16日,焦裕祿出生在乙個貧苦家庭,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2023年8月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2023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2023年因肝癌病逝於鄭州,終年42歲。[2][1]

2023年9月10日,在**宣傳部、**組織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評選活動中,焦裕祿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1][2]2023年9月25日,焦裕祿獲「最美奮鬥者」個人稱號。[3]

2樓:匿名使用者

焦裕祿(2023年8月16日-2023年5月14日),中國山東淄博博山縣北崮村人,革命烈士。焦幼年家貧,僅接受過4年小學教育。2023年,其父在抗日戰爭中被日軍逼死,焦本人也被虜去遼寧撫順做苦工。

2023年,焦設法逃出,流落至江蘇宿遷。抗戰結束後,焦方才回到家鄉。2023年,焦裕祿在家鄉加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隨南下工作隊前往河南尉氏縣。2023年,焦裕祿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2023年,焦公升任中國共青團鄭州地委第二書記,同年調任洛陽礦山機器廠臨時公路總指揮。

次年8月起,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2023年底,焦裕祿返回洛陽礦山機器廠,被任命為一金工車間主任、排程科長等職。在此期間,焦患上了肝病。

2023年,焦公升任尉氏縣委副書記,年底,又公升任蘭考縣縣委書記。當時蘭考內澇、風沙、鹽鹼三害猖獗,糧食產量全省倒數第一。焦裕祿率領全縣群眾生產自救,但由於身患肝癌,於2023年病逝於鄭州,終年42歲。

3樓:龍龍安琪

2023年8月16日,焦裕祿出生在乙個貧苦家庭,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2023年8月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2023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2023年5月14日因肝癌病逝於鄭州,終年42歲。

2023年9月10日,在**宣傳部、**組織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評選活動中,焦裕祿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23年9月25日,焦裕祿獲「最美奮鬥者」個人稱號。

4樓:每日熱點關注

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

5樓:介靜

焦裕祿 同志為蘭考縣人民做出了一生的貢獻。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在蘭考縣得病,並且帶著蘭考縣人民,改良土地。解決了蘭考縣人民吃飯的問題。

6樓:

焦裕祿同志是河南省蘭考縣的縣委書記,他帶領大家治理風沙,救濟貧困百姓,同各種不正之風作鬥爭,帶病一直堅持工作,是黨和人民的好日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激勵蘭考人民抗災自救的鬥志

一九六二年冬,焦裕祿同志懷著改變災區面貌的雄心壯志,來到了蘭考。

展現在焦裕祿面前的蘭考大地,是一幅嚴重的災荒景象。橫貫全境的兩條黃河故道,是一眼望不到邊的黃沙;片片內澇的窪窩裡,結著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鹽鹼地上,枯草在寒風中抖動。這一年,春天風沙打毀了二十萬畝麥子,秋天淹壞了三十萬畝莊稼,鹽鹼地上有十萬畝禾苗被鹼死,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歷史的最低水平。

重重的困難,在這個貧農出身的共產黨員看來,這裡有三十六萬勤勞的人民,有烈士們流血犧牲解放出來的九十多萬畝土地。只要加強黨的領導,就是有天大的艱難,也一定能殺出條路來。

焦裕祿同志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鍊人。請組織上放心,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

第二天,當大家知道他是新來的縣委書記時,他已經深入到農機調查訪問去了。他拜群眾為師,虛心向群眾學習。開座談會,全面了解災情及其原因,尋找救災辦法。

同時,焦裕祿同志教育幹部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深入到每家每戶,了解情況,宣傳政策,進行思想發動,進行社會主義教育。

通過教育和發動,蘭考人民明確了前進方向,振奮起抗災自救的精神,堅定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決心,信心百倍地改變多災多難的舊蘭考。

焦裕祿同志經常住在農民的草庵子裡,蹲在牛棚裡,跟群眾一起吃飯,一起勞動。他帶著高昂的革命激情和對群眾的無限信任,在廣大群眾中間詢問著、傾聽著、觀察著。他聽到許多農民要求「翻身」、要求革命的呼聲,看到許多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對「三害」鬥爭的革命精神,他在群眾中學到了不少治沙、治水、治鹼的辦法,總結了不少可貴的經驗。

群眾的智慧型,使他受到了極大的鼓舞,也更堅定了他戰勝災害的信心。

焦裕祿通過調查,感概萬千。他說:「蘭考的貧下中農是革命的,他們有改變家鄉面貌,由窮變富的強烈要求,就象在一千零八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滿乾柴一樣,只要崩出乙個火星,就可以引起熊熊烈火。

」二、統一縣委領導班子思想

蘭考是乙個老災區。當時整個縣上的工作,大部放在救災上。縣里有些幹部被災害壓住了頭。

對改變蘭考面貌缺乏信心。是依靠群眾,自力更生,改變災區面貌,還是兩手向上,依賴救濟呢?面對這種情況,焦裕祿同志感到:

要改變蘭考面貌,幹部是關鍵。「幹部不領,水牛掉井」。群眾在災害面前兩眼望著縣委,縣委領導挺不起腰桿,群眾的積極性就得不到充分發揮。

2023年元月,焦裕祿在縣委擴大會議上,要求各級領導同志要帶頭到困難村去,與基層幹部同甘苦、共患難,為改變貧困地區面貌作出貢獻,為基層幹部作出榜樣,真正做到心不離群眾,身不離災區。

在乙個風雪交加的夜晚,焦裕祿召集在家的縣委委員開會。人們到齊後,他沒有宣布議事日程,就領著大家到火車站去了。

當時,蘭考車站上北風怒號,大雨紛飛。車站的屋簷下,掛著尺把長的冰柱。國家運送蘭考一帶災民往豐收地區的專車,正從這裡開過。

也還有一些災民,穿著國家救濟的棉衣,踡曲在貨車上,擁擠在候車室裡......。

焦裕祿指著他們,沉重地對同志們說:「他們絕大多數人,都是我們的階級兄弟。是災荒逼迫他們背井離鄉的,不能責怪他們,我們有責任。

黨把這個縣三十六萬群眾交給我們,我們不能領導他們戰勝災荒,應該感到羞恥和痛心......」焦裕祿再也講不下去了。幾位縣委領導低下了頭,而心裡卻豁然開朗,明白了風雪夜車站之行的含義。

縣委一班人受到了一次最實際、最生動的思想教育,增強了率領廣大幹群團結奮鬥,努力改變蘭考面貌的決心。

回到縣委後,焦裕祿同志又組織大家學習《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鼓舞大家的革命幹勁,鼓勵大家象張思德、白求恩那樣工作。

後來,焦裕祿又專門召開了一次常委會,回憶蘭考縣的革命鬥爭史。焦裕祿說:「蘭考這塊地方,是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先烈們並沒有因為蘭考人窮災大,就把它讓給敵人,難道我們就不能在這裡戰勝災害」?

就這樣,乙個「如何戰勝災荒,改變蘭考面貌」的大討論在全縣訊速了。縣委領導幹部,紛紛走出縣委機關,到農村住隊蹲點。焦裕祿到許多重災村調查研究,通過走、看、問、記,獲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同時也發現了不少令人深思的問題。

他對縣委同志說「蘭考是個大有作為的地方,問題只要看得準,幹下去,要革命。蘭考是災區,窮、困難多;但災區有個好處,它能鍛鍊人的意志,培養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

焦裕祿同志堅定的革命意志和樂觀主義精神,感染了縣委的領導,感染了全縣的黨員、幹部和群眾。

三、親自掂一掂「三害」的份量

2023年2月,縣委決定在全縣範圍內開展治沙、治水、治鹼的鬥爭,成立除「三害」辦公室。

焦裕祿深深地了解,理想和規劃並不等於現實,這澇、沙、鹼三害,自古以來害了蘭考人民多少年呵!今天,要**「三害」,要把它從蘭考土地上象送瘟神一樣驅走,必須進行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付出高昂的代價。

他下決心要把蘭考縣一千零八十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情況摸透,親自去掂一掂蘭考的「三害」究竟有多大份量。

根據這一想法,縣委先後抽調了一百二十名幹部、老農和技術員組成一支三結合的「三害」調查隊,在全縣了大規模的追洪水、查風口、探流沙的調查研究工作。當時,焦裕祿同志的肝病已相當嚴重,許多同志勸他不要下去,勸他在家裡聽匯報。他說:

「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 他揹著乾糧、拿起雨傘,和大家一起在蘭考的原野上日夜奔波。追沙,他一直追到沙落地;查水,他又是查到水歸槽。

乾旱季節,他親自用舌頭辨別鹽鹼的種類和土的含鹼量。在同自然災害的鬥爭中,焦裕祿同志不顧重病纏身,忍受著嚴重疾病的折磨,在風裡、雨裡、沙窩裡、激流裡,堅持度過了一百二十多個白天和黑夜,跑了一百二十多個大隊,跋涉五千餘裡,終於摸清了蘭考「三害」的底細,全縣有大小風口八十四個,經調查隊乙個個查清,編了號、繪了圖;全縣有大小沙丘一千六百個,也乙個個經過丈量,編了號、繪了圖;全縣的千河萬流,淤塞的河渠,阻水的路基,涵閘......也調查得清清楚楚,繪成了詳細的排澇瀉洪圖。

這種大規模的調查研究,使縣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鹼發生、發展的規律,幾個月的幸苦奔波,換來了一整套又具體又詳細的資料,從而縣委制定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造蘭考大自然的規劃。在這個規劃上,焦裕祿同志滿懷激情地寫道:「我們對蘭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

面對當前嚴重的自然災害,我們有革命的膽略,堅決領導全縣人民,苦戰

三、五年改變蘭考面貌。不達目的,我們死不瞑目。」從此,一場群眾性的除「三害」鬥爭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了。

在除「三害」的鬥爭中,為了取得經驗,焦裕祿同志親自率領幹部、群眾進行了小面積翻淤壓沙、翻淤壓鹼、封閉沙丘試驗。然後以點帶面,全面鋪開。焦裕祿同志既是指揮員又是戰鬥員,同幹部、群眾一起出力流汗。

他給自己規定,把參加勞動作為日常生活的重要內容。下鄉時就地勞動;在機關值班時,臨近勞動。不論在治理「三害」的土地上,還是在平時田間管理中,他走到**乾到**。

群眾都把焦裕祿看成是「跟咱一樣的莊戶人。」

通過一年的艱苦奮戰,蘭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總結除「三害」的工作時,焦裕祿同志作了明確透徹的總結。治沙;沙區沒有林,有地不養人,這是基本情況;有林就有糧,沒林餓斷腸,這是重要性;以林促農,以農養林,農林相依,密切配合,這是方針。

造林防沙,百年大計;育草封沙,當年見效;翻淤壓沙,立桿見影。三管齊下,效果良好。這是方法。

治水:蘭考地形複雜、坡窪相連,河系紊亂,這是客觀情況;以排為主,排、罐、滯、澇、臺、改兼施,這是方針;舍少救多,舍壞救好,充分協商,互為有利,上下游兼顧,不使水害搬家,這是政策;夏秋兩季觀察,冬春乾燥治理,再觀察再治理,觀察治理相結合,這是方法。治鹼:

分清輕重,區別對待,這是方針;翻淤壓鹼,開溝淋鹼,打埂躲鹼,臺田試種,引進耐鹼作物,這是方法。這段精闢的總結,是焦裕祿同志鬥爭實踐的產物,也是對蘭考人民除「三害」鬥爭的真實寫照。

金庸的生平事蹟,金庸生平事蹟

金庸生平事蹟 金庸生平事蹟一 他的祖父查文清,光緒年進士,1891年在著名的 丹陽教案 發生時就是丹陽知縣。當時清廷為了給外國教士交差,意欲抓拿焚燒教堂的首事兩人,偷偷放走嫌犯的就是查文清,並因此被革職,回鄉閒居讀書。金庸說,他祖父對他有兩大影響,一是讓他知道要愛國並且正直行事 二是要多讀書。而金庸...

李白生平事蹟,李白的生平事蹟

心雨纏綿 http www.chinalibai.com 中國李白網李白 701 762 是中國繼屈原之後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是盛唐時代 思想文化哺育出來的時代驕子,他的思想和詩歌具有典型的盛唐時代特徵。中國人幾乎沒人不知道李白的,因為李白是站在盛唐詩壇高峰之巔的為大詩人,在中國詩歌的發展史上有...

雷鋒的生平事蹟,雷鋒的生平事蹟 10

1 人民勤務員 五月的一天,雷鋒冒雨去瀋陽。路上,雷鋒看見一位婦女揹著一個小孩,手還牽著一個小女孩,正艱難地向車站走去。雷鋒想都沒想,脫下身上的雨衣就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她們一起來到車站。上車後,雷鋒見小女孩冷得直髮抖,就把自己的貼身襯衣脫下來給她穿上。雷鋒估計她們早飯沒吃,就把自己帶的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