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生平事蹟,金庸生平事蹟

時間 2021-06-20 18:00:28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生平事蹟

2樓:

金庸生平事蹟一:

他的祖父查文清,光緒年進士,2023年在著名的「丹陽教案」發生時就是丹陽知縣。當時清廷為了給外國教士交差,意欲抓拿焚燒教堂的首事兩人,偷偷放走嫌犯的就是查文清,並因此被革職,回鄉閒居讀書。

金庸說,他祖父對他有兩大影響,一是讓他知道要愛國並且正直行事;二是要多讀書。

而金庸父親查樞卿,生長富家,性格懦弱,雖然開設錢莊等大店鋪,但是常因老實被人欺負,以至於連討債,也經常要帶著年幼的他好壯膽。金庸說,他十三四歲時,就覺得「父親沒用」,希望長大後不是如此。

後來的金庸,在報界素以雷厲風行的「虎老闆」聞名,想也是和此一段少年心事有關吧。再後來,留在大陸的查樞卿以地主被殺。2023年7月18日上午,金庸面見鄧老闆時,鄧先生還抱歉地談及此事,金庸只一直點頭,「人入黃泉不能復生,算了吧!

」金庸生平事蹟二:

2023年,在香港,他曾經被左佬們列入暗殺名單,差點死於非命。當時的香港,因一起勞資糾紛引發工人暴動,**接警後組織,被指責為是有計畫有組織的**同胞運動。很快,我陸跟進,為港工人撐腰,失態更加激化失控。

當時,港工人埋了很多炸彈,施行暗殺。時《明報》社長兼主編金庸在同仁無故屍首橫飛後發表了《燒不滅正義的聲音》一文,痛斥左佬**。

很快,他被列入左佬暗殺名單,居第二名,代號「豺狼鏞」。在收到死亡恐嚇信及知情者通知後,他倉皇出逃新加坡,並在那裡寫下《笑傲江湖》。

李清照的生平事蹟?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1081─1155?)號易安居士,濟南(今屬山東)人。父李格非,為元祐後四學士之一,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

崇寧元年(1102),徽宗以紹述神宗為名,任蔡京、趙挺之為左右相,立元祐黨人碑,以司馬光等百二十人為「奸黨」,其父列名黨籍,清照以詩上挺之。崇寧二年(1103),明誠出仕,矢志撰述以訪求、著錄古代金石文字為職志的《金石錄》一書。大觀元年(1107),蔡京復相,挺之卒。

蔡京以挺之為元祐大臣所薦,為庇元祐「奸黨」,追奪所贈官。明誠、清照夫婦因此屏居青州(今山東益都)鄉里十年。宣和二年(1120)蔡京致仕後,明誠起知萊州(今山東掖縣),此後又自萊移淄。

靖康之難後。明誠奔母喪南下,知江寧府,清照載書至建康。建炎三年,趙明誠卒。

離京自建康出走浙中,清照隨亦入浙,經台、嵊、黃岩,從禦舟海道至溫州,復至越州,衢州,於紹興二年(1132)赴杭州。紹興四年,作《金石錄後序》。紹興中,以《金石錄》表上於朝。

卒年約七十餘。善屬文,於詩尤工。《宋史·藝文志》著錄《易安居士文集》七卷,俱不傳。

清照創詞「別是一家」之說,其詞創為「易安體」,為宋詞一家。詞集名《漱玉集》,今本皆為後人所輯。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沈去矜)

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四庫提要》)

李易安作重陽《醉花陰》詞,函致趙明誠云云。明誠自愧勿如。乃忘寢食,三日夜得十五闋,雜易安作以示陸德夫。

德夫玩之再三曰:「只有『莫道不銷魂』三句絕佳。」正易安作也。

(《詞苑叢談》)

李易安詞,獨闢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白雨齋詞話》)

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雲:「紅藕香殘玉簟秋」,精秀特絕,真不食人間煙火者。(同上書) [編輯本段]

二、經歷  李清照出生於乙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很有文學修養。

由於家庭的影響,特別是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

十八歲時,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婚後,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夫如擅朋友之勝」。李清照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

趙父是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官右丞相。婚後,她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她同趙明誠互相砥礪,進行詞的創作,技法日臻成熟。

一年重陽節,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作官的丈夫:「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

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嘆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陸德夫把玩再三,說:

「只三句絕佳。」趙問是哪三句,陸答:「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然而好景不長,朝中新舊黨爭愈演愈烈,一對鴛鴦被活活拆散,趙李隔河相望,飽嘗相思之苦。

公元2023年,北方金族攻破了汴京,徽宗、欽宗父子被俘,高宗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隨難民流落江南。飄流異地,多年蒐集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她帶來沉痛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

第二年趙明誠病死於建康(今南京),更給她增添了難以忍受的悲痛。在李清照孤寂之時,張汝州為騙取李清照錢財,趁虛而入,對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當時無依無靠,便頂世俗之風嫁給張汝州,婚後,二人發現自己都受到了欺騙,張汝州發現李清照並沒有自己預想中的家財萬貫,而李清照也發現了張汝州的虛情假意,甚至到後來的拳腳相加。

之後,李清照發現張汝州的管制**於行賄,便狀告張汝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妻子告發丈夫,即使印證丈夫有罪,妻子也要同受牢獄之苦。李清照入獄後,由於家人收買了獄卒,入獄幾天便被釋放,這段不到百天的婚姻就此結束。後來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

趙明誠胸懷滿腔熱血,可卻出師未捷身先死。目睹了國破家亡的清照「雖處憂患窮困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殫精竭慮,編撰《金石 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她強烈的愛國情感,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隅,使李清照的希望成為幻影。

李清照在南渡初期,還寫過一首雄渾奔放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借項羽的寧死不屈反諷徽宗父子的喪權辱國,意思表達得痛快淋漓,表達對宋王朝的憤恨。多年的背井離鄉,她那顆已經殘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問題遭到士大夫階層的汙詬渲染,受到了更嚴重的戕害。她無依無靠,呼告無門,貧困憂苦,流徙飄泊,最後寂寞地死在江南。

金庸的生平簡歷

4樓:晚霞

2023年考入重慶**政治大學外交系。2023年秋,金庸進入上海《大公報》任國際電訊翻譯。2023年,畢業於上海東吳大學法學院,並被調往《大公報》香港分社。

2023年調入《新晚報》編輯副刊,並寫出《絕代佳人》、《蘭花花》等電影劇本。2023年,金庸等人於香港創辦《明報》。

李白生平事蹟,李白的生平事蹟

心雨纏綿 http www.chinalibai.com 中國李白網李白 701 762 是中國繼屈原之後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是盛唐時代 思想文化哺育出來的時代驕子,他的思想和詩歌具有典型的盛唐時代特徵。中國人幾乎沒人不知道李白的,因為李白是站在盛唐詩壇高峰之巔的為大詩人,在中國詩歌的發展史上有...

雷鋒的生平事蹟,雷鋒的生平事蹟 10

1 人民勤務員 五月的一天,雷鋒冒雨去瀋陽。路上,雷鋒看見一位婦女揹著一個小孩,手還牽著一個小女孩,正艱難地向車站走去。雷鋒想都沒想,脫下身上的雨衣就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她們一起來到車站。上車後,雷鋒見小女孩冷得直髮抖,就把自己的貼身襯衣脫下來給她穿上。雷鋒估計她們早飯沒吃,就把自己帶的饅頭...

達爾文生平事蹟,查理 達爾文的生平事蹟都有哪些?

茲斬鞘 生平事蹟 1809年2月12日,查爾斯 羅伯特 達爾文出生在英國小城什羅普郡郡治shrewsbury。1817年他的母親去世。1817年 1825年在施魯斯伯裡私立中學就讀。1825年 1827年在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攻讀醫學。1828年 1831年在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神學。1831年 183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