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想成為心理諮詢師嗎,當心理諮詢師需要什麼學歷

時間 2022-01-14 11:40:11

1樓:納蝶溥衣

想幫助別人解決心理問題和是否想成為心理諮詢師可不是一回事啊!這麼說吧,你的心理疾病的經歷導致你對心理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好像是得了癌症的人會開始非常關注有關癌症方面的書籍和資訊(比喻不恰當但是很形象哈),但這個患者並不是想成為醫生,他只是想保護自己。久而久之,他在這方面的知識積累的越來越多,別人遇到癌症方面的疑惑就能想到他,會給他帶來一種成就感。

你可能也是這樣。

如果你打算工作而不考研的話,你想怎樣成為心理諮詢師呢?我個人認為,乙個好的心理諮詢師是要有深厚的專業功底的,就算本科學心理學考個諮詢師證也完全不能算是乙個合格的心理諮詢師。而且從中國目前的國情來看,除了上海等一些極少數的發達城市以外,沒有**的專職心理諮詢師可以養得活自己吧。

還有,就算是心理諮詢師,也不可能「很快」幫助別人解決心理問題的,從這句話看來,你對心理學和心理諮詢師的了解還是比較膚淺的。你可以保持興趣,多看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想從心理上幫助別人不一定就非要成為心理諮詢師嘛。

當心理諮詢師需要什麼學歷?

2樓:宮號雙睿課堂

學歷低可以考心理諮詢師嗎?

3樓:超職教育河北

報考心理諮詢師需要什麼條件:心理諮詢師報考不限於一定是心理學相關的專業,非心理學專業滿足條件者依舊可以報考。(滿足其中一條即可)

1、專業不限,本科及以上學歷的,經過心理諮詢師培訓的;

2、醫療、心理等相關的專業專科學歷,經過心理諮詢師培訓的;

3、醫療、心理等相關專業本科學歷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專學歷,醫學,教育學,心理學專業然後報考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獲得證書後就可以了。

5樓:青梅竹馬的狗

大專以上,醫學,教育學,心理學專業然後報考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關於文憑,你可以直接考大學,也可函授

aci心理諮詢師跟現在的心理諮詢師的有差別嗎?

6樓:京師博仁

心理諮詢師證書的認證已經取消了,短期內不會有諮詢師方面的認證的,aci的所謂諮詢師證書都是不被認可的,某種意義上是違規行為;據了解,沒有國際公認的心理諮詢類證書,國際上的各種協會五花八門,幾個人就能成立乙個所謂的國際性協會,專門針對中國發各種證書。

7樓:環球網校

心理諮詢師取消考試了,目前最熱的就是aci註冊國際心理諮詢師。兩者相比乙個是國際認證,乙個是國內認證。乙個在全球通用,乙個只能在國內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內容基本都是一樣的,只不過乙個是國際認證,乙個是國內認證。乙個在全球通用,乙個只能在國內使用。

***人社部已經剛剛取消了心理諮詢師的認證,現在想進行心理諮詢師的水平認證,只能考國際註冊心理諮詢師了

請問想成為心理諮詢師有必要考心理學研究生嗎?

9樓:諦聽者

謝謝您向我提出問題

,這讓我感覺到您非常重視關於擇業的問題。

先來看您的問題,想成為心理師有必要考心理學研究生嗎?答案是:如果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專業的學習層次越高越好。

專業的學習越多,對理論的掌握越嚴謹,同時,有可能在性格氣質上對日常的行為習慣、心理習慣進行訓練。這是乙個好事情。

然後我們再來看您說的在網上看了諮詢師寫的典型的諮詢師的一天吧。從我個人的感覺,做一名心理師,對個人的要求是很高的,這個高,絕不單純的是對理論水平的要求,還包括知識文化、個人素質等等多方面的要求。一般情況下,西方要培訓乙個人十幾年才允許他去執業,絕對不是我們現行的培訓制度可以滿足的,這也注定了這個行業是用時間和金錢堆出來。

按乙個人二十歲開始學習,這樣的學習一般投入到三十來歲時才能見成效。如果您家境較好,沒有生活壓力,我是不反對您學習這個的。我們最怕的是又想當諮詢師,又不能專業去幹。

試想乙個這樣的人:他一邊在其它地方幹完他的工作了,然後下班後急忙到醫院坐到辦公室去執業,我們敢讓這樣的醫生去看病嗎?更何況對個人素質和理論水平要求更高的心理師?

乙個醫生,可能學好了診斷學、生理、病理、內科、外科和藥物學就可以依靠這些執業。但是乙個心理師絕不是這樣簡單,他是跟更複雜的心靈打交道。許多朋友都把當心理師看成容易簡單的事情了。

這不免讓人有點無奈,有點哭笑不得。

另外,每年通過國家考試的諮詢師大概幾十萬,這些人中,只有不到千分之五真正進入臨床諮詢工作,多數都把那個證放到櫃子裡偶爾拿出來看一看。心理學專業的學生相關、相近專業的就業率是百分之一到二,這足以說明當前就業形勢和專業形勢。(這裡不得不提,社會培訓機構為了培訓費是什麼都敢幹的,這也讓這個職業考試變得很不嚴肅)

所以,綜上所述,如果您非專業,需要了解不同行業專業跨度之間存在的鴻溝,如果您沒有做好經濟上的準備,不建議您去進行相關的投資,這個投資的投入產出比不是您想象的那麼好。

很遺憾可能給您潑了冷水,也希望您能理解我的坦白。謝謝您的提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不討論要不要成為研究生

,做心理諮詢師的前提,一是要本身有共情能力,二是背後一定要有厲害的督導師、體驗師支援;三是一定要有與專業相關的專業技能。你想下這幾點能不能滿足。讀研是一種選擇,這種選擇可以讓你接觸到更高的平台和圈子,讓你學會知識和技能。

但是最終如何,還是得你自己決定。說實話心理諮詢師的道路並不好走,乙個人幹江湖派的話,會非常辛苦。要是經濟壓力沒問題,可以考個研究生。

你是跨專業,建議你報個輔導班,網課的那種就行,推薦力比多學院,這家比較專業。手頭工作也別耽誤,考研、讀研都要用錢的。喜歡就去做,做一輩子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也是做?

為什麼不做喜歡的?

什麼樣的人適合做心理諮詢師?

11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心理諮詢師要為來訪者解除心理困惑和痛苦,為人格偏常的人做矯正工作,因此,他們自身應當是心理健康、個性品質良好的人。實踐表明,心理諮詢師心理健康水個越高,個性品質越良好,他們在諮訪關係中所能提供的幫助就越大。相反,如果心理諮詢師本身心理不健康,存在著不利心理諮詢工作開展的個性品質,那他們扭曲的心念和古怪的個性可能會造成心理諮詢的失敗,甚至誘發來詢者的某些心理病症。

(一)健康的心理

心理諮詢人員的心理健康主要表現在以下力面:

l.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

心理健康的人的人生態度是積極的,他們的人格中充滿了奮進、樂觀、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心理諮詢師在自己的生活中,應有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並且要把這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帶到心理諮詢工作中來。因為這樣做,一方面會使生活、學習中遇到困難而心灰意冷的學生受到感染,更新喚起他們面對生活的勇氣;另外一方面,積極樂觀的心態,能夠給諮詢工作帶來熱情與活力,增強心理諮詢員克服諮詢中遇到困難的勇氣。

2.穩定的情緒狀態

人皆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部可能遇到一些挫折和不幸。心理健康的人對挫折有較高的耐受性,能夠適當地釋放自己的情感,保持自己情緒的相對穩定。心理諮詢師應當能夠較好地調解自己的情緒,在心理諮詢工作中保持情緒的穩定。

只有這樣才能保持自己頭腦的冷靜清晰,客觀地分析問題。

3.沒有明顯的心理障礙

心理絕對健康的人在生活當中是很難找到的。心理諮詢員在其成長的過程中,也會遇到挫折,甚至有的也曾和來詢學生一樣有過各種心理的困惑或問題。但當他們成為一名心理諮詢員的時候,應當已經通過自身的努力,克服自身的心理問題,達到了相對健康的狀態。

(二)優良的個性品質

美國心理諮詢學家羅傑斯提出心理諮詢人員應當具有以下四種品質:

(1)無條件地尊重:無論面對哪類來詢者及問題,心理諮詢員都能夠以全面接納的態度來對待,使來詢者感受到無條件的積極關注。

(2)一致性:諮詢人員應善於運用個人的情感,而且他的言語和行為應該是直率的、一致的;另外,諮詢人員和來詢者的關係也皮是連貫的、真實的。

(3)真誠:諮詢人員應當是誠實的、真摯的,沒有掩飾。

(4)感情移入;諮詢人員應能深切理解來詢者的內在參照體系,並向來詢者表達這種理解.使對方感到,他能夠懂得對方的情感,像對方一樣看待周圍的事物。同時也能與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

在實際的心理諮詢當中,心理諮詢員的以下個性品質是有利於心理諮詢工作的開展的:

1.頭腦冷靜、敏銳、靈活

頭腦冷靜的心理諮詢人員,能夠在心理諮詢的整個過程中,保持一種相對中立的態度,同情來詢學生,義不使這種同情陷得大漢,以至失去了心理的獨立和正確的判斷力。頭腦敏銳的心理諮詢人員能夠從來詢者的言語和表情中洞察他們的內心世界,從細微的表現中發現一般人不易發現或奔易忽略的東西,並在來詢學生企圖掩飾白己真實問題時,及時發現他們的真實意圖、頭腦靈活的心理諮間員在發生某些意外情況冰能夠隨機應變,沉著應付。

2.熱情大方,善解人意

熱情大方、善解人意是心理諮詢員與來詢學生建立良好的諮訪關係所必需的重要條件,因為熱情大方能夠給來詢學生創造——個寬鬆的心理氛圍,善解人層則是心理諮詢員理解來詢學生的個性基礎。

3.感情真摯

在心理諮詢過程中,心理諮詢員對來詢學生流露出來的感情應是真實的,外部的情感表現與內心的情感應當是一致的,只有真誠地理解來詢學生,才能使來詢學生對心理諮詢員產生信賴感,從而毫無保留地向他們敞開自己的心扉。

4.意志堅強

心理諮詢工作具有艱巨性、長期性相反覆性.要求心理諮詢員有堅強的意志力、自制力與堅毅的品質,這種意志品質的重要性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心理諮詢人員在來詢學生出現阻抗、反覆時,能夠克制自己的煩躁、失望等不良情緒,冷靜地分析原因,修改諮詢方案,堅持諮詢目標;二是心理諮詢員的堅定的態度本身就具有**的作用,可以使來間學生增強信心、穩定情緒、堅定克服心理問題及重新面對生活的勇氣。

12樓:徭音田寄南

教育工作者、醫務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企事業人力資源管理者、法律工作者、社群工作者、新聞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及有志於從事心理諮詢工作的社會人員。

如何自學成為心理諮詢師?心理諮詢師如何自學

轉。1 自學需要耐力 精力 興趣和悟性。如果有強大的自學能力,甚至可以比學院派的學生學習地更加深入 全面。舉個例子吧,如果你能夠把心理學領域的大家們的著作通讀幾遍,你的理論基礎會比只靠導師照本宣科 背誦教材 參加考試的專業學生更加強大。2 綜合性閱讀 明確方向,首先,學了心理諮詢師國家教材,你算是對...

怎樣成為心理諮詢師

良好的人格品質 許多學者都提到心理諮詢師的人格條件是做好心理諮詢工作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心理諮詢師應當具備的首要條件。心理諮詢師的人格是心理諮詢工作的支柱,是諮詢關係中最關鍵的因素。如果乙個心理諮詢師不具備助人的人格條件,他的知識和技術就不會有效地發揮作用,而且可能有害 心理諮詢師如果僅僅具有廣博的理...

我想成為心理諮詢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勤思考研 首先你得滿足報考條件,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 需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 具有心理學 教育學 醫學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 含畢業學年學生 2 具有心理學 教育學 醫學專業大專與其他專業本科以上學歷,經本職業 正規培訓,達到規定學時數。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需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 取得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