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產生厭學有哪些心理表現,青少年產生厭學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2-01-10 04:50:07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青少年的學習障礙大致分為認知障礙和情緒障礙。

認知障礙是指在認知過程中,由於記憶、理解、思維等心理因素的影響,導致學習產生障礙。

情緒障礙是指在學習中由於師生關係、同伴關係及其他關係不融洽,而使學習受到影響。學習障礙是一種存在於青少年中非常普遍的問題,一些學習障礙的背後隱藏的是情緒問題,在心理的表現上也有以下兩點:(1)思想上厭學心理

學校學知識,接受老師的教育,是每乙個學生應該具備的思想素質。可厭學的學生在思想上不是把學習當成是求知的課堂,而是把它看成是一種煩惱、負擔和精神壓力。

他本不願意學習,但是在家長和老師的督促下又不得不勉強去應付學習,即使人在教室,卻心不在焉。這種思想上有厭學心理障礙的學生,是不可能學到較多知識的。

(2)行動上厭學心理

思想上的厭學必然導致行動上的厭學,而行動上的厭學則主要表現在懶惰上。曾對乙個班級調查:73人當中,厭學、懶惰的學生佔24%之多。

這些學生的主要表現是:當老師講課時他沒興趣聽,不是在跟別人小聲講話就是在做小動作;當老師向他提問時,他什麼也回答不上來;老師布置的作業,他要麼找出各種理由進行推諉和拖延,實在推諉不了的就敷衍一下。有的把字寫的歪七扭八,浮皮潦草,字跡很難讓別人看懂,而且漏字、錯字的情況也常有發生。

有些學生做作業不善於獨立思考,愛抄襲別人的。有的做事時總是無精打采、懶懶散散、拖拖拉拉;做事不積極、不主動、不勤奮。例如:

在學校的養成教育中提出了:「在操場或教學樓內看到雜物要主動撿起」的要求,而許多同學由於懶惰,即使是彎彎腰這樣的動作也懶得去做。

學校每週三的大掃除,總有個別行為懶惰的同學溜邊或幹活時拈輕怕重,其懶惰程度可見一斑。長此以往,便產生了錯誤的積累,嚴重地影響了後續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他這裡在當地來說是比較大的醫院了,醫療裝置都是比較齊全的

3樓:智慧型

解決青春期厭學的方法 孩子厭學表現有哪些

青少年產生厭學的原因有哪些?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厭學的主要原因是青少年在學習過程中的消極表現和自我認識存在偏差,學校、家庭及社會等外在環境的不良影響也會引起青少年消極心理。

厭學症是青少年在學習上受到內外的不良反應而造成的,其中這一現象的青少年的厭學率最高。厭學心理對青少年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其主要原因如下:(1)不正確的學習方法

有的青少年性格要強,過分的追求高分數,於是,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希望自己能考出乙個好成績來報答老師和父母。

可事與願違,由於不正確的學習方法,結果還是事倍功半。由於考試遭受屢次失敗,產生青少年對自己的能力耿耿於懷,因此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從而產生了厭學心理。

(2)過大的學習壓力

由於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發展不夠成熟,學校和家長又給予過高的期望。因此,使青少年承受過大的學習壓力,加上時間的緊迫,減少了青少年的自由控制的時間,導致青少年不會與別人溝通,把遇到的各方面困難都壓抑在自己心裡,時間長了形成性格內向,注意力有偏差而導致厭學情緒。

(3)缺乏明確學習目的

青少年本身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造成對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於是導致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思維反映遲鈍,消極的情緒不管做什麼事都敷衍了事,做作業時甚至出現抄襲現象;由於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導致產生叛逆心理和對抗情緒,久而久之,就產生了厭學心理。

(4)家庭和社會的壓力

每位家長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事實上,有很多青少年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壓力而變得厭學。

5樓:孩子厭學的原因

孩子厭學怎麼辦?孩子厭學的情緒是如何發展的?孩子厭學的原因?

6樓:我是李小候

孩子產生厭學心理,父母束手無策,侯媽分析一下孩子厭學的原因

青少年為什麼會出現厭學症狀

7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青少年厭學症狀是指學生消極對待學習活動的行為模式,主要表現為學生對學習認知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極對待學習,行為上主動遠離學習。經心理醫生進行專業的心理諮詢後發現,這些出現厭學症狀的學生大部分都有:心情鬱悶、有睡眠障礙、不願與人打交道,甚至行為失調等心理障礙,原因有以下幾點:

1、從青少年自身來說,如今的青少年們都面臨著應試教育的高壓、校園公升學率的威逼、以及嚴重的心理負擔困擾,根本就享受不到任何學習的樂趣,面臨的只有寫不完的作業和上不完的補習班,至於興趣愛好更是想都不用想。

2、從學校教育來看,枯燥乏味的課堂講解,等級井然的排名與分班、鋪天蓋地的考試、以及教材深、難度大、要求嚴、標準高,多數學生往往聽不懂、學不會、吃不透、考試不達標,這些極大地打擊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

8樓:小學數學知識園地

為什麼孩子討厭學習呢?

9樓:

鄭州晨楓教育中心專家解釋:造成青少年厭學心理成因多種多樣,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1、 青春期學生的心理發育不成熟,無法很好的應對來自學校和家庭的雙重壓力。

2、 青少年的學習目標不明確,又缺乏學習動力。久而久之則很容易產生厭學情緒。

3、 孩子厭學可能是由於其患有抑鬱症、強迫症等心理病。這些問題又往往遭到家長忽視,由於只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而加重了孩子的心理壓力,逼得孩子厭學,產生厭學心理,

青少年處在身體和心理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心理障礙如若不能得到及時的疏解,則會直接影響孩子身體和心理健康發展。如果要好好解決,可以參照艾方威爾官方網上的方法,或者直接諮詢心理專家。要及時解決

望採納~

造成中學生厭學,其主要的心理原因是什麼?

10樓:柯貞教育

中學生正處青春期,很容易有厭學心理,一般造成青少年厭學心理的原因是由於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發展不成熟,學校和腳掌又給予過大的壓力,將會使孩子出現一些情緒和行為的改變。造成青少年厭學心理的原因,可概括為幾點:1、由於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發展不成熟,學校和家長又給予過大的壓力,將會使孩子出現一些情緒和行為的改變。

生長在應試教育嚴重的今天,屬於青少年學生的自由空間少,導致不會溝通,吧各方面的困難壓抑在自己心理,造成性格內向,注意力偏差而導致厭學。2、在極度焦慮的情況下,容易出現強迫症。如不由自主地去想、去做某些事,明明知道沒有必要去想,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擺脫也擺脫不了,非常苦惱,使注意力無法集中。

3、青春期的學生本身也不會因為學習目標的不明確,不求上進或學習方法不當,考試遭受失敗而產生的厭學心理。通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青少年厭學心理主要是因為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心理上的內外衝突而造成的。厭學心理的出現,會對他們生理、心理的健康有著相當大的危害性。

所以作為家長在這樣乙個時期應做還青少年心理的引導工作,時刻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11樓:darry代

厭學的原因分析客觀上是非常複雜多樣的。恐懼、習得性無助和內在自我的無力是核心心理原因。

發生學習動力不足或者厭學的孩子,如果在早期家長意識到問題,盡早進行調整,得到來自父母恰當支援,從而中斷惡性迴圈的過程。也會讓孩子整個學習過程中,增加多少歡樂和歡笑。厭學表面上是孩子的問題,實際上與家長個人的問題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一、恐懼

乙個三年級男孩做作業拖拉,因為媽媽斷斷續續催孩子快點,後來慢慢嗓門越來越高,尖聲失控。我了解到,媽媽常常用孩子玩的架子鼓的小鼓槌打他。在這裡,厭學的根源是恐懼,恐懼的原因是母親情緒失控,失控原因:

1,媽媽不懂如何陪孩子做功課,如何耐心引導;

2,爸爸在外工作,經常不回家,母親心理很大的怨恨。

二、習得性無助

如果孩子在學習上,長期遇到困難,父母沒能幫助他在學習上有突破,或者不能發現孩子其他方面的強項,孩子很容易就會形成一種深度的抑鬱,常常表現出一種無助、無力的感覺。孩子成績不好,不願做功課,當然有直接原因,但對於家長們來說,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在孩子學業遇到困難時,有智慧型地幫到孩子,而不是徒增更大的恐懼,最終演變成持久的心理困擾。不然這就會成為心理學所說的「習得性無助」。

三、內在自我的無力

很多孩子在初中階段發生厭學,都與人際衝突有直接關聯。如果家長不能理解內在的心理邏輯,就無法認識到自己**做錯了,也就會自然覺得孩子的反應很不可理喻。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邏輯是這樣的:

1. 青春期,孩子會通過各種衝突、搞怪來探索自己與世界的聯絡,建立真實自我。

2. 如果家長老師接納度高,孩子內在自我就會順利發展壯大。

3. 自我越強大,就越有力量、越有靈活度和創造性去面對學業的困難和暫時的挫敗。

可惜很多家長眼光只放在學習乙個目標上,基本放棄了在人際衝突、問題解決、心靈成長、與戀愛等方面與孩子共同**的角色,全面壓制孩子在學習以外的各種自我探索。所以,中學階段的厭學表面上看是對學習的畏懼,卻實際上是孩子自我發展受挫而導致自我信心的全面喪失。

12樓:青舟青少年教育

其實因素可能是比較複雜的,孩子厭學需要家長有主動反思的過程,有可能是是因為作業實在太多了做不完去到學校裡老師要批評我,也有可能是我和同學們之間出現了一些問題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面對所以我要逃避,甚至有可能是夫妻之間出現了問題,導致到爸爸媽媽可能要遠離我,所以我要犧牲掉我自己把我的爸爸媽媽留在我的身邊,這是孩子出於愛犧牲自己的乙個很大的可能性。

13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初中畢業就學習乙個餐飲行業的發展就多不錯的, 學習好了工作也輕鬆,相當好就業的,可以好好的學習一下,真的是多不錯的。

不少的初中生選擇學習是西餐,因為西餐這塊的發展是真的比較不錯的, 不管是在就業,還是在創業上都是很容易的。而且工作也輕鬆。 所以的話,你可以好好考慮一下,也不是幹體力活的。

14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如今,社會上有一種誤解,認為初中畢業生沒有前途,大學畢業都不包分配,若上中專更沒有指望了。豈不知行行出狀元,有時候中專畢業生比大學畢業生更搶手

考慮下網際網路it 設計

15樓:就是這個範兒

可能由於某些原因,讓他對學習失去了興趣,或者一些外在的事物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還有可能是家長對他的要求太高了,以至於讓他感到自己無法完成這個要求,所以會不自覺地產生厭學的反應。

16樓:丨擇城

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壓力過於大了,父母平時應該多加溝通

17樓:星期一要吃糕

家長經常性的因為孩子成績不好而進行批評,總是在孩子面前說別人家孩子的好。

18樓:earth小小傑

我覺得現在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電腦和手機用的太頻繁,孩子迷上打遊戲哪有心思學習呀

中學生厭學怎麼解決?哪裡有好的青少年厭學心理專家?

查向紅專家不錯,我孩子初中開始各種不適應出現抑鬱焦慮厭學等行為,開始我們沒有意識到,學校老師發現孩子有傷害自己的行為,建議我們盡快找個心理醫生看看,北醫六院診斷中度抑鬱伴隨焦慮症狀,吃藥一段時間反反覆覆也不是太好,身邊剛好有學習心理學的朋友大大推薦我看看心理專家,大大推薦的朝陽區那邊的海明心理諮詢中...

青少年肥胖有哪些桅,青少年肥胖有哪些危害?

是辛普森呀呀 1 影響智力水平 青少年肥胖既非簡單的營養過剩,更非健壯的表現。肥胖致使脂肪在腦組織堆積過多,形成肥胖腦,使大腦溝回緊緊靠在一起,皺褶減少,大腦皮層變得光滑,神經網路發育差,智力水平降低,腦反應不敏捷。2 影響身體發育 行動遲鈍,肢體行動困難。3 影響心理髮育 進而影響小兒心理髮育。4...

青少年素質拓展器材有哪些?拓展器材對青少年素質訓練的意義

青少年素質拓展訓練器材的基本原則是以戶外自然環境為主,體能活動為導引,心理挑戰為重點,極限要求為條件,完善人格為目標。利用自然環境為依託,採取專門設計的具有挑戰性的課程,讓參訓者通過訓練專案,經歷心理挑戰的鍛鍊,完成自我教育。青少年素質拓展訓練器材主要專案 1 百公尺障礙賽 在青少年素質拓展訓練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