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克服自卑心理呢,怎樣做才能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呢?

時間 2022-01-09 22:45:09

1樓:消化

自卑心理表現為對自己缺乏一種正確的認識,在交往中缺乏自信,辦事無膽量,畏首畏尾,隨聲附和,沒有自己的主見,一遇到有錯誤的事情就以為是自己不好。自卑心理容易導致失去交往的勇氣和信心。應該正確認識自己,提高自我的評價,消除自卑心理,同時也要坦然面對挫折,加強心理平衡。

2樓:無翼天使

‍‍真的沒必要自卑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根本沒必要胡思亂想。其實乙個人來到世上,不管你是什麼樣的外表,你在社會中都會有你一席之地,當你的能力得到極致發揮,外在的缺陷就不那麼重要了,所以說作為乙個人類,最重要的的是你自己的智慧型,你的大腦要是足夠靈活,你一輩子只管利用大腦你就能夠到達成功的彼岸,自卑的人往往最後會變成最自信的人。‍‍

3樓:汐

多去看看一些名人傳記,能夠從裡面發現,原來那些現在成功的人曾經也會在學校被人欺負過,沒人願意跟他玩,他們孤獨而自卑,但是有一樣,那就是這些人知道學習別人的經驗,去看書,拼命提公升自己內在和外在。叫自己比以前更好,自己想像一下想要成為的自己。

4樓:達

接受自卑放過自己,就這樣。自己能獨立生存在這個社會上的時候,就會知道自卑是個多麼不值一提的小情緒。

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很多人有自卑的心理大多是認為自己是這世間最差的人,最無能的人。常此以往的想法導致我們的心理壓力逐漸增大,從而爆發出自卑的心理。當我們自卑的時候,要學會從多角度看問題,多發現自己的長處,當然不能否定自己的短處。

遇到失敗的時候要理性對待自己的挫折,成功的時候也要獎勵自己,失敗的時候再接再厲。常此以往就會鍛鍊出強大內心的你。

6樓:小知37831敦橢

豐富自己的閱歷,熟讀古今中外名著。只有加倍的努力才會充實自己。學一門樂器和選擇一項運動。

**是生活的美好旋律,也是表達的最好方式;運動是必不可少的,健身讓自己變得朝氣蓬勃,也就自信了,健康了——其實太過自卑的亞健康的一種表現。

7樓:親愛的吧友又有

1.勇敢,你要勇於認識到自己的缺點並直視的面對它。

2.努力,堅持不懈的去努力讓自己變得很出色,自信就會隨之而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從小就是個極其自卑的人,最主要的表現就是不敢見人,尤其是生人。到了青春期不敢接觸男性,自由戀愛只是看別人,自己絕不會和男人搭訕,就怕被別人拒絕。其實自卑源於不自信,不自信的人看不到自己的長處和優勢,只是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別人什麼都比自己強。

我從乙個收發員到出納員,再從會計乾到總會計師,從初級會計職稱考上高階會計師,是工作業績使我走出自卑,漸漸自信起來,原來放大的缺陷,到後來連自己也看不見了。

9樓:絆你一生

要知道:人無完人,古話也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們怎樣看自己和自己的遭遇全是個人的選擇,你可以盯著自己的缺點或做不好的地方不放,也可以選擇用積極的樣看待自己,我記得《沉思錄》當中有句很喜歡的話,很多時候影響我們情緒的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們看待事物的態度。

10樓:

嘗試自己去做一件事情成功後,要給自己一些獎勵學著表達自己的想法,嘗試跟人家交流。

11樓:向向桃

生活需要一點儀式感。為自己選擇一套舒適的衣裝,改變一下髮型,外表不比內在重要,卻也不能夠邋遢。

12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13樓:大愛網球王

你好你可以多轉移注意力同時跟朋友傾訴,緩解自己的壓力就可以

怎樣做才能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呢?

14樓:翼39840囟捌

首先我認為做到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首先要樹立自信。這輩子根源就是自己不夠有足夠的自信。如果想要擺脫自己的自卑心理,首先要去看自己的優點。

不要回回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出來。多看看自己擁有什麼,或者是比別人多學到了什麼。長久以來樹立起來的自信心,會讓你脫離自卑。

15樓:沉夜孤星

就我個人而言,乙個人想要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最重要的就是為自己樹立足夠的自信心,只有讓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心,這個人才能夠讓自己擁有勇氣去面對生活,去面對生活,去面對自己將來要面對的一切,而乙個人有勇氣面對自己要面對的一切的話,那就說明這個人已經擁有了克服自己自卑心理的那種能力,所以說,想要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可以通過多讀書,多與人交流,多去做一些事情,來培養自己的自信心,這樣乙個人就能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16樓:斷翼天使

想要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就必須擺正自己的心裡態度,擺正自己的位置,讓自己去變得更加優秀,去讀書,去健身,去發揮一些特長。讓自己的腦子跟身體同時在進步的路上。當自己變得足夠優秀時候,自卑的心裡也就自然而然的克服了。

17樓:戰歌

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首先要知道因為什麼而自卑。我的自卑心理是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我的原生家庭並不幸福,他也不能給我很好的起點,所以面對一些事情,就特別手足無措,也毫無見識。

為了克服自己自卑的心理。我開始不斷的充實自己,不斷的提高自己能力,讓自己學習更多的知識。那自己不斷的懂得更多可以侃侃而談。

18樓:小月有愛

我認為想要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自卑是源於我們對自己不夠自信,要相信我們是存在閃光點的,我們需要使自己變得強大起來,努力學習,要相信知識就能改變命運,擺脫我們的自卑感,讓我們成為乙個自信的人。

19樓:娘41665廈艙

我覺得首先要敢於面對自己的缺點。去正視自己,要相信自己。可以樹立乙個目標,讓自己慢慢的變優秀,你在變優秀的過程中也會慢慢的變得自信,你就會覺得自己是最棒的,就不會自卑了。

20樓:康小寧

我從小就挺自卑的,小時候家裡來親戚自己就躲在乙個房間裡,不出來,而且上課從來沒有舉手回答過問題,到了後來上了大學,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然後我就難得下來仔細想想,我為什麼會自卑,然後花時間打扮自己,也讀了很多的書,這樣慢慢的自己就變得自信起來了。

21樓:小月有愛

我認為產生自卑的心理一定是感到自己不如他人,我覺得可以給自己制定乙個人生目標,然後為之努力奮鬥,冷靜的分析自己的閃光點,發現自己的長處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還可以聽聽**看看電影,去旅遊等緩解一下心情。也能通過打拳擊等來發洩,這樣就能很有效的克服。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的是外在啊。又不是創業工作。是說的娛樂圈問的那些問題。代入感。

23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24樓:

第一是正確評價自己和別人,以自己的長處彌補其他不足,自卑的壓力為發展優勢的動力。

第二是提高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並非是乙個弱者不比別人差,別人能做到的,同樣我也能做到,不斷增強競爭的勇氣。

第三是正確對待競爭,有競爭必有勝負,競爭失敗並不丟人,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在下一次競爭當中獲勝,對別人的勝利持嫉妒心理者,是不容易克服自卑心理的。

第四是保持心態平衡,憂愁悲哀痛苦的情緒會把一切看成暗淡無光,對自己失去信心從而產生自卑。所以,保持心態平衡十分重要。

第五是加強性格鍛鍊,通過性格鍛鍊自我教育的方法培養自己的堅強性格,性格開朗自信心足,勇於進取,意志力堅強是不大會有自卑心理的。

如何消除和克服自卑心理?

25樓:晏煒觀點致勝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贊了!

26樓:易書科技

自卑是成功之路上的絆腳石,克服自卑、超越自卑才能夠向著成功的未來大踏步前進。不要怕別人嘲笑,只要你有勇氣拿得起,有勇氣去挑戰,你就會成就輝煌。

幾年前,許多人喜歡看nba的夏洛特黃蜂隊打球,特別喜歡看1號博格士上場打球。

博格士身高只有1. 6公尺,在東方人眼裡也算矮子,更不用說在即使身高兩公尺都嫌矮的nba球隊裡了。

據說博格士不僅是現在nba裡最矮的球員,也是nba有史以來破紀錄的矮子。但這個矮子可不簡單,他是nba裡表現最傑出、失誤最少的後衛之一,不僅控球一流,遠投精準,甚至在高個隊員中帶球上籃也毫無所懼。

每次看球賽看到博格士像乙隻小黃蜂一樣滿場飛奔,心裡總忍不住讚嘆。我想他不只安慰了天下身材矮小而酷愛籃球者的心靈,也鼓舞了平凡人內在的意志。

博格士是不是天生的好手呢?當然不是,好手也是意志與苦練的結果。

博格士從小就長得特別矮小,但他非常熱愛籃球,幾乎天天都和同伴在籃球場上玩耍。當時他就夢想有一天可以去打nba,因為nba的球員不只是待遇奇高,而且也享有風光的社會評價,是所有愛打籃球的美國少年最嚮往的夢。

每次博格士告訴他的同伴:「我長大後要去打nba。」所有聽到他的話的人都忍不住哈哈大笑,甚至有人笑倒在地上,因為他們「認定」乙個1. 6公尺的矮子是絕不可能打nba的!

然而,他們的嘲笑並沒有阻斷博格士的志向,他用比一般高個人多幾倍的時間練球,終於成為全能的籃球運動員,也成為最佳的控球後衛。他充分利用自己矮小的「優勢」,行動靈活迅速,像一顆子彈一樣,運球的重心最低,不會失誤;個子小不引人注意,抄球常常得手。

博格士不怕人嘲笑,能夠巧妙地把自身的「劣勢」轉換成「優勢」,所以創造了他自己的奇蹟!放下自卑的心理,拿出必勝的信心,當你的劣勢轉化為優勢後,你的成功就會指日可待。

在心理學中,自卑屬於性格上的弱點,它是和乙個人不能正確認識自己和評估自己相關聯的,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在行動上往往表現出顧慮重重,怕他人譏諷、嘲笑,畏縮不前,自慚形穢。

自卑心理往往是與他人相比較得出的。如果乙個人在做著前人未做過的事,雖然遭受失敗,但在沒有攀比物件的情況下,通過對失敗經驗教訓的總結,一般人是不會形成自卑心理的。如果你與他人做著同樣的事情,他人成功了,自己卻失敗了,自己又找不出做不好的原因,這時就會對失敗與挫折不能泰然處之。

長此以往,就可能產生自己不如他人的自卑心理。

乙個人的生活和工作,如果讓自卑心理佔據上風,這無論是對他的身心健康,還是事業的成就都會產生影響,使人成不了大器。

怎樣消除和克服自卑心理呢?一般應該重視以下幾個方面。

無條件地接受自己現在不是**你是怎樣被塑造成現在的樣子,而是如何對待現在已經成形的你的問題。為了你不喜歡自己的地方而責怪你的父母、怪社會對你的不公、怪你的身體和智力的缺陷,或者怪任何方面,都已經於事無補了。

真正的問題是:你是誰?

你怎樣對待自己?

首先就是趕快建立起強烈的自尊。接受你自己,然後繼續努力!

(1)至少列出10條你所具備的積極的性格特點。盡可能多地列出自己喜愛自己的特性,但一定要誠實。當你列完以後,向上帝、向那些幫助過你的人或向你自己寫乙個簡短的感謝詞。

(2)列出你不喜歡自己的地方,內容可多可少。還是,要做到誠實。在你認為你能改正的方面打乙個對號。

寫兩個短評:第乙個是接受宣告,表示接受你不喜歡但你不能改變的地方;第二個是保證書,保證改變你所有能改變的地方。

(3)簡短地描繪一下你認定要達到的個人形象,要充分考慮到你的實力和你的侷限。

(4)寫乙個簡短的接受你自己這個禮物的宣告。

避免說自己的弱點

但是這種現象還有另一方面!當乙個人擁有積極思維並且在內心裡這樣評價自己時,他們就開始相信自己這些優點。他們就會變成他們自己認定的那種令人興奮的人。

積極的評價——你對你自己的讚揚——能夠讓你建立起自尊。

正確對待競爭

學習和工作中不能沒有競爭,這是促使個體積極向上、爭取進步的一種動力,它的作用在於激勵人們努力奮鬥,求得整個社會的進步和人類生活水平的共同提高。因此不能否定社會競爭的必要性。儘管自己在以往的競爭中遭受過失敗,但也不能不參加。

在競爭中要認識到,競爭的結果必然有勝利者,也必然有失敗者。強中更有強中手,勝利和失敗、超前和落後又是可以轉換的。競爭中的失敗並不是斷送了前程,關鍵在於總結經驗教訓以利再戰。

塑造自己的堅強個性

乙個人的自卑心理往往是由於對自己能力不正確的評價造成的。人的能力有大小,這是事實,但人的能力絕不只是一般的認識特點或操作特點,不單純是由固定的理智方面的因素組成的。它屬於活生生的個體人的能力,它和每個人都具有的個性相聯絡。

中國古時就有人提出「勤能補拙」,即是說,勤能補償某方面能力的不足。心理學家用一些科學方法對這些問題進行了**。美國心理學家推孟對150名有成就的智力優勝者的研究表明,智力的發展不僅在於智力本身,也和性格特徵有關。

推孟認為,智力優勝者和四種性格特點有關:第一,為取得成功的堅持力;第二,善於為實現目標不斷積累成果;第三,自信心;第四,不自卑。朋友們,讓我們在完善我們的性格品質中,克服自卑心理吧!

要正確與別人比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也有短處,這一方面不成,也許另一方面強於別人。既不能籠統地與別人相比較,更不能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相比較,而應是揚己之長,避己之短。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雖然相貌醜陋,但他矢志科學,在哲學上的成就使他譽滿全球,這就是一種巨大的補償。

人與外界環境的聯絡和交往渠道是多方面的,這條渠道不通了,還可以開闢另一條渠道,何必庸人自擾?只要我們懂得「得和失」、「利和弊」 的辯證關係,就不會受到自卑心理的支配。

正視失敗

俗語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只要我們敢於正視失敗,就會克服和戰勝各種困難。在工作和學習上,或許遇到幾次挫折,成績不如他人,但這並不足以說明自己的智力就一定不如別人。拿學生考試成績來說,影響考試成績的主、客觀因素很多,一遇考試就心慌、膽怯,考不出好成績,這不能說是智力水平問題,這可能是不良的個性因素造成的。

這種情況可以通過調節自己的心理活動解決。只要你有信心和決心總結經驗,振奮精神,完全可以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怎麼克服自卑心理?其實我家人特別愛我,對我特別好就認為我是最優秀的經常鼓勵我,只是我還是不認可自己

來自遊樂園拼搏的柑橘 怎麼克服自卑心理其實我家人特別愛我,對我特別好就認為我是。很愛你的人都是關心你。 高階情感諮詢may美知道 或許你是需要得到別人更多的稱讚,這樣你的自卑心理就會得到很好的克服,當別人稱讚你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到有自信。 御高澹 自己有自卑心理,其實我家人特別愛我,你感覺家裡人愛你...

面試考試時容易緊張,該怎麼做才能克服緊張心理

華圖教育 1.充足的練習 緊張代表了焦慮,而焦慮則源於本身的不自信,因此我們要在考試前做好充足的練習和準備工作,這樣就可以更佳熟悉考場環境和考試流程。多次反覆的脫敏練習是考試前必須要做到的,這樣就可以消除緊張感。2.多在陌生人面前說話 很多人不敢不會答題,其實很多事源於內心對答題的恐懼,害怕在他人面...

我應該怎麼做呢?

你應該不大吧,告訴你此女不適合你,並且她心裡已經開始產生要甩你的想法了,建議你就不必強求了。經鑑定 你們兩人情緣已盡,早散早好。女的,都會喜歡男的耍浪漫,如果你精心準備一場浪漫的約會,醒目點,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她說你又什麼什麼缺點之類的話,只是一時的氣話而已,情侶之間經常耍些新花樣才不會厭,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