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幹一件事卻忍著過一段時間再幹,為了讓那個人更加絕望,成

時間 2021-12-21 09:39:26

1樓:

我覺得乙個單一的成語無法概況你的提問。開始的我覺得「忍辱負重」可以算其中乙個腦洞成語,最後的「一事無成」我覺得也可以算乙個。

求一些有上進心的成語,句子.

2樓:我是大角度

上進心的成語有:

1、自強不息[zì qiáng bù xī] 自強:自己努力向

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2、見賢思齊[jiàn xián sī qí]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3、只爭朝夕[zhǐ zhēng zhāo xī]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持之以恆[chí zhī yǐ héng]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5、朝氣蓬勃[zhāo qì péng bó]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6、志在四方[zhì zài sì fāng]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7、雄心壯志[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8、發奮圖強[fā fèn tú qiáng] 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9、聞雞起舞[wén jī qǐ wǔ]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10、堅不可摧[jiān bù kě cuī] 堅:堅固;摧:摧毀。非常堅固,摧毀不了。

上進的句子:

1、山路曲折盤旋,但畢竟朝著頂峰延伸。

2、只有登上山頂,才能看到遠處的風光。

3、即使道路坎坷不平,車輪也要前進;即使江河波濤洶湧,船隻也航行。

4、瀑布跨過險峻陡壁時,才顯得格外雄偉壯觀。

5、勤奮可以彌補聰明的不足,但聰明無法彌補懶惰的缺陷。

6、孤獨是每個強者必須經歷的坎。

7、有時候,堅持了你最不想幹的事情之後,會得到你最想要的東西。

3樓:胡說八道小鬼

上進心的成語:

1、自強不息

拼音:zì qiáng bù xī

成語解釋: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停步。息:停止。

成語出處:《周易 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成語例子: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2、持之以恆

拼音:chí zhī yǐ héng

成語解釋:持:保持;堅持;之:代詞;指所要堅持的東西;恆:長久;指恆心。有恆心地堅持下去。也作「持之以久」。

成語出處:宋 樓鑰《攻愧集 雷兩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成語例子:學習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就能取得好成績。

3、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成語解釋: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成語出處:先秦 荀況《荀子 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成語例子:夫固謂一人鍥而不捨,則行美於本性矣。(章炳麟《菌說》)

4、雄心壯志

拼音: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成語解釋: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成語出處:宋 歐陽修《蘇才翁挽詩二首》:「柳岸撫柩送歸船,雄心壯志兩崢嶸,誰謂中年志不成。」

成語例子:清 秋瑾《感時二章》:「雄心壯志銷難盡,惹得旁人笑熱魔。」

5、奮發圖強

拼音:fèn fā tú qiáng

成語解釋:奮發:精神振作;情緒飽滿;圖:謀求。振作精神;謀求強盛。

成語出處: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祝願中年一代的科學工作者奮發圖強,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學高峰。」

成語例子:我祝願中年一代的科學工作者奮發圖強,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學高峰。(郭沫若《科學的春天》)

上進心的句子:

1、積極思考造成積極人生,消極思考造成消極人生。

2、即使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腳踏實地地邁一步。

3、每乙個成功者都有乙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4、有事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5、即使是不成熟的嘗試,也勝於胎死腹中的策略。

6、積極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看到乙個機會,而消極的人則在每個機會都看到某種憂患。

4樓:匿名使用者

恐後爭先 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

砥礪琢磨 琢磨:雕刻和打磨玉石。比喻磨練自己的品德,在學業上不斷上進。

恨鐵不成鋼 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如丘而止 如:到達;丘:丘陵;止:止步。指遇到困難則停下來,不求上進。

朽木不雕 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弘獎風流 弘:大。風流:指才華出眾之人。對才華出眾之人大加獎賞;或大量任用人才,以鼓勵其它人奮發上進。亦作「巨集獎風流」。

誘掖後進 誘掖:誘導扶持。引導幫助後輩上進。

下愚不移 〖解釋〗移:改變。下等的愚人,決不可能有所改變。舊時儒家輕視勞動人民的觀點。也指不求上進,不想學好。

囊螢積雪 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幫你整理了幾個上進的句子,希望能幫助到你:

1、山路曲折盤旋,但畢竟朝著頂峰延伸。

2、只有登上山頂,才能看到遠處的風光。

3、即使道路坎坷不平,車輪也要前進;即使江河波濤洶湧,船隻也航行。

4、瀑布跨過險峻陡壁時,才顯得格外雄偉壯觀。

5、勤奮可以彌補聰明的不足,但聰明無法彌補懶惰的缺陷。

6、孤獨是每個強者必須經歷的坎。

7、有時候,堅持了你最不想幹的事情之後,會得到你最想要的東西。

6樓:真的及時雨

第乙個四字成語

詞語--突飛猛進

說明各類成績進展速度,辦事效率非常的高

第二個四字成語詞語--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通俗點講就是剛過三天就要對你另眼相看了,說了你這個變化的非常快,當然了這個變化是向積極好的方向轉變。

第三個上進四字成語:當仁不讓

當仁不讓在很多的電視劇集和電影中經常用到的台詞,所謂的當仁不讓就是該你做的時候千萬不要可以,客氣過頭就是虛偽沒有本事了。也是一種積極上進,用於探索的成語。

第四個積極上進的成語:發奮圖強

這個四字成語形容最直接,發奮努力,圖強自立。

更多積極上進的成語: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韋編三絕,鑿壁偷光,圓木警枕

形容積極上進的名人名言;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業指是事業,學業。這句話的意思是,做事業也好學業也好都是需要勤勞而毀於玩樂,做事情要勤於思考老是跟隨別人是不對的。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習就好像逆水開船一樣,你如果原地不動就會把你衝向反的方向。

上進心是人的唯一標誌,不是上帝的,也不是動物的。[英國]羅·白朗寧:《沙漠**》

7樓:沙漠綠洲

1、自強不息[zì qiáng bù xī]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2、見賢思齊[jiàn xián sī qí]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3、只爭朝夕[zhǐ zhēng zhāo xī]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持之以恆[chí zhī yǐ héng]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5、朝氣蓬勃[zhāo qì péng bó]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6、志在四方[zhì zài sì fāng]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8樓:太陽神

力爭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

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例 句新中國的青少年,要有~、不甘人後的精神。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甘後人 爭先恐後 力求上進 力圖上進 奮發圖強 見德思齊發奮圖強 見賢思齊 不甘示弱 力求進步 再接再厲 力爭上流知難而進 不甘雌伏 急起直追 發憤圖強

反義詞甘居下游 得過且過 知難而退 自暴自棄 固步自封 躊躇不前安於現狀 自甘墮落 故步自封 自高自大 甘居人後

成語接龍

遊心寓目 目瞪舌撟 撟揉造作 作法自弊 弊帚千金 金口玉言言之有故 故步自畫 畫眉舉案 案劍瞋目 目若懸珠 珠投璧抵抵背扼喉 喉長氣短 短褐不完 完好無缺 缺食無衣 衣錦晝行行動坐臥 臥雪眠霜 霜露之感 感慨激昂 昂然而入 入境問俗俗不可耐 耐人咀嚼 嚼鐵咀金 金光蓋地 地覆天翻 翻天作地地棘天荊 荊天棘地 地主之儀 儀表堂堂 堂而皇之 之死靡二二三其意 意味深長 長袖善舞 舞榭歌樓 樓閣亭台 台閣生風風急浪高 高才卓識 識文談字 字順文從 從一而終 終成泡影影隻形單 單文孤證 證據確鑿 鑿柱取書 書缺有間 間不容瞬瞬息千變 **百出 出師有名 名標青史 史不絕書 書香世家家至人說 說長道短 短見薄識 識字知書 書聲朗朗 朗朗上口口腹之累 累屋重架 架肩擊轂 轂擊肩摩 摩口膏舌 舌橋不下下落不明 明白了當 當之無愧 愧不敢當 當家立紀 紀綱人論論甘忌辛

9樓:樂觀的愛數

有志者事竟成: 《後漢書

·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懸梁刺股: 形容刻苦學習。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

「(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

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恐後爭先: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作謂語;指上進心很強。

精進不休: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休:停止。指人不停追求進步。作謂語、定語;指人追求進步。

不甘雌伏:甘:甘心,情願;雌伏:雌鳥伏在那兒不動,比喻隱藏,不進取。比喻不甘心處於無所作為的境地。作謂語、定語;形容人不甘落後積極向上。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作賓語、分句;指人的迫切心情。

學如不及: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如何堅持做一件事,如何長時間的堅持做一件事情?

第一 去除自己浮躁的心,讓自我安靜。去除自己浮躁的心,不要再決定做某件事情的時候,只堅持了不到乙個星期,就感覺到自己很大的成功,就開始浮躁,開始告訴自己今天稍微放鬆一下,明天繼續堅持,可是結構就在這個稍微放鬆一下,讓自己沒有能夠堅持下去。第二 每天問自己,堅持完今天明天能不能在堅持一下。每天堅持做一...

假如你家人讓你幹一件事你現在很忙沒時間罵了他怎麼辦?

那就抓緊道歉啊,關鍵是你不應該罵人家的,如果你忙你可以把事情說清楚啊,我們一定要理性不要犯啥錯誤。假如你家人讓你幹一件事,你現在很忙,沒時間罵他怎麼辦,你可以跟他道歉,因為你在幹一件事很忙,所以非常的憤怒,所以你罵他,你可以讓他理解你,因為你太忙了,你跟他道歉,讓他原諒你。你現在很忙,沒時間的話,那...

官場怎麼說話,在官場怎樣讓一件事幹不成

轉彎抹角 說一半留一半 套話 虛話 唱高調 對上媚 對下壓 官場盡量說普通話 同時講話要穩 建議多聽少講最好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假如,你與領導單獨相處,這確實是能與領導增進感情的機會,也確實是爭取讓領導了解你 考察你的好機會。這個時候,你首先要注意自己說話的分寸,不要因為領導對你隨便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