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中對人的性格的分類和解析,心理學上把人的性格分為哪四種啊

時間 2021-09-19 18:23:11

1樓:匿名使用者

◆ 醫學心理學

* 意識障礙 * 睡眠障礙 * 夢遊症 * 感覺障礙

* 知覺障礙:錯覺,幻覺等。

* 注意障礙

* 記憶障礙:遺忘症,錯構症和虛構症,似曾相識症和舊事如新症等。

* 智力障礙:智力落後,痴呆等。

* 情感障礙:焦慮

* 意志障礙

* 思維障礙:違拗症,妄想等。

* 強迫狀態

* 言語和語言障礙:口吃,緘默症,失語症等。

* 人格障礙:精神病態

* 性行為異常:同性戀

* 心理防禦機制 * 緊張狀態

* 心理**:暗示**,精神分析**,格式塔**,行為**,系統脫敏法,厭惡**,代幣獎勵,生物反饋,催眠**,氣功**等。

* **心理學

* 心理衛生:心理諮詢,兒童期心理衛生,青年期心理衛生,成年期心理衛生,老年期心理衛生,群體心理衛生等。

* 健康心理學 * **心理學 * 病理心理學 * 心理生理醫學 * 心身醫學 * 護理心理學 * 臨床神經心理學 * 針刺鎮痛的心理學研究

* 缺陷心理學:盲人心理學,聾啞心理學等。

◆ 工業心理學

* 管理心理學:工作生活質量研究,組織行為中的人性理論,目標設定,層峰結構,人事心理學(工作分析,人員選拔,職業指導),組織開發,組織變革,行動研究,領導,參與管理,權變理論,霍桑實驗,組織水平決策,期望理論,雙因素理論,公平理論等。

* 勞動心理學 * 工程心理學

* 工效學:模擬,工作時制,工作負荷,心理負荷,追蹤,績效評估,動作與時間研究,照明效應,噪聲效應,溫度效應,振動效應等。

* 人機系統:顯示器,控制器,視覺顯示終端,人-計算機相互作用等。

* 安全心理學:疲勞

* 航空與航天心理學

◆ 文藝心理學

* 審美心理學 * 實驗美學

* 美感:藝術直覺,聯覺等。

* **心理學:**想象,音高辨別,聽覺節奏感,**表演心理等。

* 文藝才能

* 文藝創作:靈感,具象等。

* 文藝欣賞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員心理:運動員的知覺,運動員的特殊感覺,運動員的心理選拔,運動員心理訓練等。

* 裁判心理 * 競賽心理 * 觀眾心理

◆ 其他專門心理學: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物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語言學,語言心理學,漢字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數學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神經心理學,比較心理學,動物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工業心理學,環境心理學,醫學心理學,文藝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心靈學。

心理學中對人的性格的分類和解析

2樓:匿名使用者

《九型人格》《性格色彩》是好書。膽汁質是人的氣質型別,組織行為學認為,人的性格可以改變,但是人的氣質卻是先天決定的。一共4種,多血質 外向,活潑好動,善於交際;思維敏捷;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情緒情感容易產生也容易變化和消失,容易外露;體驗不深刻等。

粘液質 情緒穩定,有耐心,自信心強。

抑鬱質 內向,言行緩慢,優柔寡斷。

膽汁質 反應迅速,情緒有時激烈、衝動,很外向。

3樓:小企

希波克拉底的人的氣質分為多血質、膽汁質、黏液質、抑鬱質四種型別。這是氣質的種類。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希波克拉底?那個已經很久遠了

心理學上把人的性格分為哪四種啊?

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人的氣質分類和性格分類是教育心理學的內容

人的氣質的分類:1多血質,2膽汁質,3粘液質,4抑鬱質。

人的性格的分類是:1、活潑型 2、能力型 3、完美型 4、和平型。

分別對應的性格詳解是

1-好動、不專注、社交者

2-對立、自主、天生領導者

3-高標準、完美主義者、思考者

4-服從型、支援型、和平的使者

6樓:眼前煙花

之前兩位的回答都是錯誤的,別誤導人,人的氣質分類和性格分類都是教育心理學的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1多血質性格2抑鬱質性格3膽汁質性格4粘液質性格

8樓:匿名使用者

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抑鬱症

性格分類心理學

9樓:花花的小狐狸

有本書《人格心理學》蘭德·拉森寫的,國內心理學家郭永玉編的,這本書有列舉很多有趣的人格心理學實驗,而且還有最新的人格心理學研究前沿。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去讀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無止的,因為什麼人都有、、

11樓:鷹旋

九型人格 算是經典的了

心理學把人的性格分為幾種?都有什麼特點

12樓:血殿

個性中的氣質,是指人的情感發生的速度、強度,情感發生的外部表現和活動的靈活性等方面特徵的綜合。氣質為人們增添了獨特的色彩,但這些特點並非偶然地彼此結合,而是有規律地互相聯絡著,從而構成代表一定組織結構的氣質型別。心理學一般把人的氣質劃分為四種型別,即:

膽汁質(不可遏制型)、多血質(活潑型)、粘液質(安靜型)、抑鬱質(弱型)。實際上,純粹屬於一種氣質型別的人是不多的。一般人往往兼有幾種型別的氣質特徵,也有的屬於各型別之間的中間型別。

因此,在判定人的氣質時,應作具體分析,不能模式化。氣質型別本身並無好壞、優劣之分,每一種氣質型別都有其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做好人本管理工作,就要發揚人的氣質型別的積極方面,克服和避免其消極方面。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具體掌握每個人的氣質特點。實踐證明,對主要屬於“膽汁質”氣質型別的人,管理中要注意“避開鋒芒”,注意運用耐心的啟發誘導方式;在情緒對立時,要“冷處理”。對主要屬於“多血質”型別的人,可以給予更多的活動機會和任務,使他們在完成任務中不斷戰勝困難,得到提高;但在工作中要防止出現懈怠和見異思遷的情況,加強其自制力,注意對穩定性及耐心品質方面的訓練。

對於主要屬於“粘液質”型別的人,注意少用指責,不要以冷對冷,不能求之過急;要多加鼓勵,肯定成績,多給他們一些鍛鍊的機會;要允許他們有考慮問題和作出反應的足夠時間。對主要屬於“抑鬱質”型別的人,要多體貼關心,避免公開指責和太強烈的刺激,使他們喪失自信心;要為他們創造展示自己的知識和技能的條件;對他們的進步(哪怕是微小的進步)應給予充分的肯定,以鼓舞他們前進的勇氣和信心。

關於心理學和人物性格分析的書有哪些?

心理學中人格與性格的區別

13樓:

人格也稱個性,人格主要是指人所具有的與他人相區別的獨特而穩定的思維方式和行為風格。包括人格特徵和人格傾向性,其中人格特徵又包括能力、氣質、人格,人格傾向性包括:興趣、動機、價值觀等。

性格是指表現在人對現實的態度和相應的行為方式中的比較穩定的、具有核心意義的個性心理特徵,是一種與社會相關最密切的人格特徵,在性格中包含有許多社會道德含義。性格表現了人們對現實和周圍世界的態度,並表現在他的行為舉止中。性格主要體現在對自己、對別人、對事物的態度和所採取的言行上。

14樓:大米

人格包括氣質和性格,氣質是先天的,性格是後天形成的。

15樓:尹美媛束娟

人格:在心理學中,人格是**完整個體和個體差異的心理學領域。人格是個體的思想、情感、行為的特有整合,其中包含著區別於他人的穩定而統一的心理品質。人格有4個本質特徵:

1、人格的整體性:人格是由多種成分構成的整體,具有內在一致性,受自我意識的調控。是思想,情感,行為的和諧、一致、統一的整體。

2、人格的穩定性:表現在跨時間的持續性和跨情境的一致性。

3、人格的獨特性:不同的遺傳、生活經歷、教育環境等,形成各自獨特的心理特點。

4、人格的社會性:人格是社會的人所特有的。

性格:性格是指個體對現實的穩定態度與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的人格特徵。是後天學習,習得得到的。

對現實的態度包括對自己,對他人,對群體的態度,對集體對國家的態度,對工作對學習對事業的態度等。對現實的態度決定了個體的行為方式,態度穩定則行為習慣化。性格有好壞優劣之分,含有道德含義,表現為個人的品行,道德和風格。

再給你介紹兩個相關概念

個性:個性是一個人區別於另外一個人的穩定的獨特的整個心理特徵。主要強調的是個體之間的差異。

氣質:氣質是一個人在心理活動的強度、速度、靈活性、指向性方面的動力特徵。是高階神經活動的心理表現,高階神經活動型別是氣質的生理基礎。

氣質具有先天稟賦,無好壞之分,是人格形成的原始基礎,氣質不能決定人的社會價值,不直接具有社會道德評價含義,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就。

人的性格有幾種型別

16樓:baby傻吖頭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瑞士一位心理學家曾對人的性格型別進行了多年研究,並把人在生活中、與人交往中的性格特點分為四類。他 發現,相同型別性格的人更容易相互交往。

瞭解自己的性格屬於哪種型別,可以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揚長避短,有助於改善人際關係,使生活更加愉快。當然,一個人 可能同時具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性格型別以及特點,但他所具有的主要特徵,則代表其所屬型別,這四種性格型別以及特點是:

1.敏感 型。這類人精神飽滿,好動不好靜,辦事情愛速戰速決。但是行為常有盲目性。

與人交往中,往往會拿出所有熱情,但受挫時又容易消沉失望。這類人最多,約佔 40%,在運動員、行政人員各種職業中均有。

2.感情型。這類人感情豐富,喜怒哀樂溢於言表。別人很容易瞭解其經歷和情緒。

不喜歡單調的 生活,愛刺激,愛感情用事。講話寫信熱情洋溢,在生活中喜歡鮮明的顏色,對新事物很有興趣。與人交往中,容易衝動,有時易反覆無常,傲慢無禮,所以與其他 人有時不易相處。

這類人佔25%左右,在演員、活動家和護理人員中較多。

3.思考型。這類人善於思考,邏輯思維發達,有較成熟的觀點,一 切以事實為依據,一經做出決定,能夠持之以恆。生活工作有規律,愛整潔,時間觀念強。

重視調查研究和精確性。但這類人有時比較教條、僵化,糾纏細節,缺乏 靈活性。這類人約佔25%,在工程師、教師、財務人員和資料處理人員中較多。

4.想象型。這類人想象力豐富,憧憬未來。喜歡思考問題,在 生活中不注意小節,對那些不能立即瞭解其想法價值的人往往很不耐煩。

有時行為刻板,不宜合群,難以相處。這類人不多,大約只佔10%,在科學家、發明家、 研究人員和藝術家、作家中居多。

人都是雙面的。不能單憑一個人的性格就說明這個人是好還是壞。

17樓:開萱由琬

有很多種啊。比如:孤僻、外向、雙重性格等。

18樓:平凡嘚心

性格總得來說跟人的經歷成長環境圈子有關,人的性格不是一塵不變的,比如說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人身邊沒什麼聊的來朋友你可以說這個人比較孤僻不合群,比如說一個人做事情條理很分明做事要求盡善盡美你可以說這個人完美主義說難聽點也可以說一根筋不會變通,但其實人物性格好壞都不能片面之詞去形容,只能用長期的行為習慣態度去說明好壞

認知心理學跟行為心理學的區別我就是對人察覺比較少。學那個專業比較好

這兩個方向對你幫助似乎都不大,你可以上網搜搜,好像也不大這樣分。臨床心理學應用性較大 潘老師的籃子 認知心理學是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在西方興起的一種心理學思潮,是作為人類行為基礎的心理機制,其核心是輸入和輸出之間發生的內部心理過程。認知心理學也是心理學與鄰近學科交叉滲透的產物。認知心理學的乙個基本觀...

心理學對教育的好處,學習教育心理學的意義

1 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提高bai師資水平。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在於教師,而教師的素質既包括專業素質又包括育人素質。教育心理學是教育理論與技術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有助於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而且有助於提高教師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的能力。2 教育心理學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教師更加深入地了...

心理學中性格的定義是什麼,心理學上說的人格什麼定義?

語過添請 性格是乙個人在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以及與這種態度相應的 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人格特徵。態度是乙個人對人 物或思想觀念的一種反應傾向性,它是在後天生活中習得的,由認知 情感和行為傾向三個因素組成。乙個人對現實的態度,表現在他在生活中追求什麼 拒絕什麼,即表現在他都做了什麼上面。而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