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 簡述知覺的過程,(知覺的過程)在心理學中是什麼意思,請簡單描述 50

時間 2021-07-25 17:36:54

1樓:桖胤

知覺是認知心理學的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目前認知心理學將知覺看作是感覺資訊的組織和解釋,即獲得感覺資訊的意義的過程。

知覺是在刺激直接作用於感官下產生的,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心理學將知覺視為一種只具有直接性質的心理現象(如認為知覺是在刺激作用下即可產生的,人常常意識不到知覺的過程等),這種認為知覺只具有直接性質的看法貶低甚至取消了知覺對於資訊的組織的問題。在二戰後,認知心理學興起,知覺被看成一種主動地和富有選擇性的構造過程,知覺被看作是現實刺激和人已有知識經驗相互作用產生的結果。

認知心理學對知覺的觀點中,因為強調知覺與人的知識經驗的密切聯絡而使得知覺具有間接性質。在認知心理學中,有很多的實驗性證據,如warren等做的音素恢復實驗(被試聽一英文句子,句子中的某個單詞是缺少字母的,後讓被試告知這個句子是什麼)證明,人在知覺一個句子的時候,可以根據上下文和對句子的理解(其中就包含了個人的知識經驗的作用),而把一個詞缺失的字母恢復。miller與isard也做過實驗證明已有知識對句子知覺的作用,他們讓被試聽一些句子,句子分為有語法有邏輯,有語法沒有邏輯和沒有語法也沒有邏輯三種型別,最後讓被試將聽到的句子報告出來,結果是正常句子(有語法也有邏輯)在直覺上優於異常句子(有語法沒有邏輯),異常句子又優於非語法句子,這充分表明了人已有的語言知識對於知覺的作用。

近來關於視知覺的研究也發現,人在知覺自然環境中的物件時,會以已有的關於自然環境中的景物的知識為依據。

2樓:泉季棟文靜

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知覺是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感官而在頭腦中產生的對事物整體的認識。其有四個特性,為整體性、恆常性、意義性、選擇性。

(知覺的過程)在心理學中是什麼意思,請簡單描述 50

3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根很細的針輕輕地刺激一下你的**的某個位置,你不一定能感覺得到。

回通過變化刺答激你**的力量,使得你剛剛好能感覺到觸感,這時所用的力,就是你**的觸覺閾限~ 實際操作中會重複刺激大約100下,如果某個力使你有50次有感覺,那麼這個力就是閾限了~ 所以閾下,就是刺激量低於閾限值,通俗的說就是沒感覺到~~ 閾下知覺就是說刺激量低於閾限值,你沒有感覺到,但通過一些巧妙的測量方法可以發現,你其實是感覺到了的,只不過自己不知道而已。就是說自己不知道自己知道~至於到底用了什麼巧妙的方法,那是另一個更復雜的問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覺得很簡單,就會有點驕傲,不知道人外有人,慢慢的你就會被其他人的才學索吸引,就會努力去學習好的東西為自己所用,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學習很多,也會成長很多

知覺心理學 知覺過程分為哪三個階段

5樓:楊鵬鵬

知覺過程分為感覺階段、知覺組織階段和辨認與識別階段三個階段。

6樓:匿名使用者

自下而上的加工;自上而下的加工;兩種加工的互動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知覺表現為一連串相互聯絡的過程,分別為覺察,辨別,確認。

普通心理學中知覺的特徵

8樓:日不落

1)知覺的理解性:bai在知覺過程du中,人zhi們並不是被動的將知覺物件的dao特徵登記下來,而

內以過去容知識經驗為依據,力求對其做出某種解釋,使其具有一定的意義。

2)知覺的整體性:依據個體自己的知識經驗,將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事物的多種屬性整合為統一整體的過程。 整體優先:整體水平的加工先於區域性水平的加工

3)知覺的選擇性:根據當前的需要,將客觀事物有選擇的作為知覺物件,進行加工的過程。

4)知覺恆常性:指知覺映像在一定範圍內,並不隨知覺條件的改變而保持相對穩定的特性的過程。①形狀恆常性、大小恆常性、明度恆常性、顏色恆常性。

心理學中知覺有哪些特徵

9樓:我本平凡a恆

a.知覺的整體性:看7個點零散的點,由於位置不同,可能知覺為兩行點子,又為一個三角形。

b.知覺的選擇性:人在知覺事物時,選擇一部分組織成知覺物件,其他留為背景。

c.知覺的理解性:以過去經驗、知識為基礎的理解,如認知斑點圖是一匹馬。

d.知覺的恆常性:從不用距離、不同角度看同一個物體,它的大小與形狀不同,但我們還把它看成同一個物體。包括大小恆常性、形狀恆常性與顏色恆常性。

10樓:安之若然

知覺特徵主要有四:

1、選擇性

2、整體性(包括接近性、相似性、連續性、封閉性)3、理解性

4、恆常性

心理學知覺問題

11樓:雪妖梅若

人總是把少copy

數事物當成知bai覺物件,把其它事物當成背景du,這個是知覺的選zhi擇性。

知覺表現為一連串相互聯dao系的過程,分別為覺察,辨別,確認。

知覺是有機體對於作用於感官的客觀事物的整體認識,與感覺有著緊密的關係,以感覺為基礎,同屬低階心理過程。但是一切高階心裡過程的基礎。

知覺的特性有:選擇性,整體性,理解性,恆常性。

當聲音訊率大於5000赫茲的時候,你認為除了行波理論還有什麼理論是可以解釋的呢?

我的另一個回答,就是聲音訊率的,你看一下吧,就知道了。

簡述感覺的分類,心理學簡答題,感覺和知覺的種類有哪些

人們常常根據感覺器官的不同而相應地對感覺進行分類。感覺器官按其所在身體部位的不同而分成三大類,即外部感覺器官 內部感覺器官和本體感覺器官。外部感覺器官位於身體的表面 外感受器 對各種外部事物的屬性和情況做出反映。內部感覺器官位於身體內臟器官中 內感受器 對身體各內臟的情況變化做出反映。本體感覺器官則...

知覺與感覺的區別普通心理學》,普通心理學中知覺的特徵

彭玉英赫嬋 感覺 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 知覺 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整體屬性的反映 兩者的區別如下 1 產生的 不同.感覺是介於心理和生理之間的活動,它的產生主要 於感覺器官的生理活動以及客觀刺激的物理特性.知覺是在感覺的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各種屬性進行綜合和解釋的...

心理學中的思維與感知覺指有什麼不同

房郎禮夏 感覺是對事物的個別屬性反映,如大小,顏色,冷暖等。知覺是對事物的整體屬性反應,如這個是蘋果 紅色,拳頭大小,脆甜等 感覺和知覺都是對事物的感性認知和直接反映,是認知過程的低階階段。感覺是表面現象,知覺是事物的外部聯絡,而思維是事物間的內部聯絡。思維體現的是事物共同的,本質的特點,是理性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