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考中怎麼樣才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態

時間 2021-08-14 18:12:57

1樓:酈蓉兒

備戰中考進入倒計時,考生心中充滿緊張和焦慮是很普遍的現象。如何激發自己的學習熱情?如何挖掘自己的潛能?

如何讓自己進入“如醉如痴心無旁騖”的狀態?是許多考生腦海裡經常縈繞的問題。其實要想做到這些並不難,如果能做到多方的合作,定能考贏中考。

一是與同學合作。許多同學在衝刺階段容易產生一個錯誤理念———保守,要保護好自己辛辛苦苦獲得的學習成果。這種狀態使人無法融入群體之中,缺乏歸屬感,難以調動 自己的激情,在最後的衝刺中變得被動、懈怠。

與成績相似的同學形成互動小組分享學習成果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因為有了類似契約性的約定而使自己堅持完成當日的學習任務。這樣不僅收穫了學習上的樂趣,而且因為擁有一個良好的人際交往圈,消除了大考前的緊張和壓抑。 二是與老師合作。

有的同學難以與老師達成平等和諧的合作關係,要麼被動地服從老師的指令,只顧低頭做題,不知自己到底是怎樣的水平;要麼拋開老師的要求,另起爐灶,玩貓與老鼠的遊戲。這些都會構成學習能量的內耗。建立良好的師生合作關係使衝刺階段的複習效果事半功倍。

經常和老師就一些問題進行深入**,向老師呈現出自己在複習或做習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這樣既能最快最準確地解決問題,又能幫助老師瞭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及時調整複習內容和複習節奏。 三是與父母合作。父母此時的緊張不亞於孩子,他們對你的學習有太多的擔憂,又因為親子之間缺乏溝通,說的話經常是無的放矢,增添你的心緒煩亂。

將自己的感受和複習的狀態告訴父母,使他們向你提供最準確的幫助和支援。 四是與自己合作。接納自己是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的關鍵。

無論以前做過什麼耽誤學習的事情,現在絕不是後悔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平和的心態,安然地面對自己的學習現狀,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在尋求外界幫助的同時,不斷通過自我反省和自我激勵給自己加油鼓勁。 大考是人的一生中增長才幹、擴大閱歷、提升能力的最好機會,是成長的促進素,轉變消極地忍耐,以積極的態度去選擇。

同時在衝刺階段不要放棄自己的愛好,適當安排體育活動不但可以調節自己的狀態,而且能夠使自己的思維處於活躍的狀態,在適當發展自己愛好的同時為自己的心營造一個寧靜安詳的港灣。

中、高考的學生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整天犯困、記不住東西、看書走神、做一道熟悉的題也要想半天。這時,恐怕許多考生都會靠喝咖啡、抹風油精、涼水衝頭等方法來“提神”,這樣做對嗎?

首先我們先要了解出現上述問題的根源是什麼。由於中、高考的複習量大,考生持續用腦時間長,所以維持大腦工作的氧和腦營養物質的消耗速度會成倍增加。如果氧和營養 缺乏,大腦就會產生抑制性自我保護反應,導致記憶力減退、注意力分散、反應遲緩、疲勞犯困等症狀出現。

強迫已經非常疲憊的大腦繼續工作,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大腦出現異常的問題。考前3個月是複習最緊張的時候,考生家長可以給孩子服用一些既能提高大腦抗缺氧能力,又能全面補充腦營養的保健品,諸如金藍鯊公司的助學膠丸等。如有疑問,也可以打專家**68715100去諮詢。

2樓:

中考前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對於中考成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應該以怎樣的心態面對中考呢?筆者認為要做到“六會六保持”。

一是會複習,保持百倍信心。考前增強信心、穩定情緒是非常重要的。為此,中考前幾天,要嚴格按照中考時間學習,上午9點至11點半複習語文和外語;下午3點至5點半複習數學和綜合課。

注意複習內容不要過難,要複習每科的最基礎的知識,不能再做新試卷、學新內容。只有這樣,複習的是最基礎的知識,自然都會,輕車熟路,自然就會信心倍增。

二是會運動,保持旺盛的精力。我們知道適當的運動可以消除疲勞、保持旺盛的精力。中考前幾天千萬不要進行劇烈的運動。

考生可以在家裡或室外進行俯臥撐、慢步走、做做操等運動,切記不要劇烈鍛鍊,以免體力消耗過大,身心疲憊,這對考試無益。

三是會娛樂,保持輕鬆的心情。適當的娛樂,能陶冶人的性情,能有利於人保持良好的心境。所以,考前不要收看強烈刺激性的電視節目,尤其是武打片。

尤其在考試當天的晚上堅決不能看。不要三五成群的打撲克、下象棋或者三五成群逛街,這樣會分散精力,不但起不到放鬆的目的,反而起反作用。這時可以收聽輕**、相聲,看看小品等放鬆心情的輕鬆節目,這樣既放鬆了心情又調整了心態,何樂而不為。

中考多少分不用補考,中考補考的規則是怎麼樣的

中考考試成績不好是不能參加補考的,因為這個,只有一次性的考試。這一次考試會決定高中的錄取。中考是決定,初中生的乙個命運的時候,也就是他選擇,高中的乙個,最主要的乙個最主要的乙個最重要的乙個,中考中考能參加補考的,一旦,成績考的不好的話,只能是重複習一年。不行,一年以後呢,再參加第二年的中考,所以呢,...

怎麼樣才可以戒菸,怎麼樣才可以戒菸?

戒菸的小妙招,學會了很實用 要有高度的自律,嚴格要求自己。我戒了六年的煙,現在終於戒掉了。煙很難戒掉的,有了菸癮就是有了一種習慣,除非某種外部環境強制性的使你戒掉,否則難度太大 我就是因為不戒不行才戒了的。半年前我做闌尾炎手術,體檢的時候查到肺部已經有問題了,醫生建議我立即戒菸,否則肺部會產生病變的...

怎樣在快速工作的同時保持高質量,我怎麼樣才能在工作的時候保持英語水平不下降

計畫啊,你無論做什麼心中時刻要有乙個計畫.快速工作同時保證高質量是一種高效率的工作方法,除了要有計畫之外,你還要懂得統籌安排,就是工作時間的統籌安排舉個例子 你要做飯.其中煮飯30分鐘,洗菜10分鐘,炒菜30分鐘.1.如果你只懂計畫不懂安排,那一共要花70分鐘才能吃到這餐飯.這種情況是質量高了,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