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的名詞叫什麼,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叫什麼?

時間 2021-05-14 08:58:10

1樓:雨辰星海

你好,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和理化,就像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把吃不到葡萄合理化為因為葡萄是酸的,而掩蓋認自己不能夠吃到葡萄的願望。定義是:某個行為或觀念已經發生,而導致這個行為或觀念的真實動機、慾望又是不能為意識所承認、接受的,於是就找一個看似合理正當的理由來解釋之,以免除焦慮。

放在上述情形中,合理化不能很好的解釋。

這裡有另一個心理學名詞,順應,當原有經驗結構不能將新事物納入其結構內時,需調整原有的經驗或對新舊經驗加以概括,形成一種能包容新舊經驗的更高一級的經驗結構,以適應外界變化。問題中的不合理事件就是不能為原有經驗結構納入的事件,合理的解釋,就是改變原有經驗結構,形成一種能包容新舊經驗的更高階的經驗結構。望採納

2樓:易職尚暮音

心理圖式指的是人腦中已有的知識經驗的網路。人往往是經驗主義的,過去的經驗會對其未來認識事物的過程和結果產生影響。當人進入一個熟悉的環境,就可能根據記憶中原有的知識進行相應的思維或行動反應。

求一些心理學上的名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找了一些,希望對你有用。心理學名詞有: 偏執型人格障礙、精神**症、雙相心境障礙、強迫症、尿羞症、癔症、木僵、自我防禦機制、自我意識、安全依戀 。

4樓:匿名使用者

動機、昇華、補償、認同、依戀、抑鬱症、焦慮症、偏執型人格障礙、精神**症、雙相心境障礙、強迫症、尿羞症、癔症、木僵、自我防禦機制、自我意識、安全依戀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俄狄浦斯情結、移情、共情、同理心、羅森塔爾效應、廣場恐怖症、疑病症、癔症、條件反射、滿灌**……

6樓:匿名使用者

社交焦慮、力比多、內感性不適、內臟性幻覺、思維奔逸、思維鳴響、被害妄想、疑病妄想、強迫觀念、超價觀念、刻板動作

7樓:素色眸

ocd(強迫症),自閉症,抑鬱症,自虐症,人格催生,人格潔癖,雙重/多重人格,內隱記憶,三因素模型,靈魂病態,

8樓:另外兩位

強迫症 皮革馬利翁定律 六三三學制

9樓:匿名使用者

機能主義,構造主義,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意識、潛意識,集體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最近發展區,發生認識論,有意義學習,來訪者中心**,森田**,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八定律 心理暗示 極化現象 反射學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俄狄浦斯情結、社交恐懼症、首因效應

暈輪效應

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形容做事非常投入,忘記了自己 ,叫什麼的

12樓:樹蘋果

這種情況心來理學稱為“注意的緊源張性”,是指心理活動對某些客體的高度關注,而同時離開其它的客體。當一個人達到高度緊張注意的情況下,他會沉醉在他所注意的物件上,而對周圍發生的情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不甘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意識,無我,忘我境界。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一種自我關閉的形式——自閉

15樓:匿名使用者

心流,叫做心流,很沉浸的狀態,效率也很高。

求助一個心理學上的名詞 10

16樓:丶假行僧灬

合理化,

來又稱文飾作用,指無意源識地用一種通過似乎有理的解釋或實際上站不住腳的理由來為其難以接受的情感、行為或動機辯護以使其可以接受。如對兒童的軀體虐待可說成是“玉不琢不成器,樹不伐不成材”、“打是疼罵是愛”。這是自我防禦機制裡的一種。

自我防禦機制這一概念由精神分析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提出,指人們在面對挫折和焦慮時啟動的自我保護機制,它主要通過對現實的歪曲來維持心理平衡。

有興趣的話建議你去看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對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會有所幫助的。希望上面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求心理學大神告訴一個心理學名詞

17樓:水晶保羅

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又譯“畢馬龍效應”或作“羅森塔爾效應/自驗預言效應”,指人們基於對某種情境的知覺而形成的期望或預言,會使該情境產生適應這一期望或預言的效應。通俗地說,就是當你不斷地去相信某種預言的時候,這種預言就很可能會成真。其中的機理,實際上是一種暗示的心理在作怪,有的是出於別人的暗示,也有的是自我暗示。

當然,如果從行為主義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實際上就是條件反射的作用了,因為你不斷地將成功(本能的快感)和運動鞋(條件刺激)聯結起來加以強化,以至於一穿上這雙鞋的時候就好像一個訊號,讓你相信接下來一定會成功,於是你的機體下意識地就會增加動力而達到最大的限度(條件反射),繼而拿到冠軍了。條件反射有兩種,一種是有意安排的強化過程(經典條件反射),一種是無意中使兩者聯結起來的(操作性條件反射)。根據你的描述,應該更趨向於後者,即無意中有幾次穿了這雙鞋拿到了冠軍,以後就不斷地穿著這雙鞋而相信自己能拿到冠軍了。

這在心理學上叫什麼啊

投射效應是指將自己的特點歸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傾向。是指以己度人,認為自己具有某種特性,他人也一定會有與自己相同的特性,把自己的感情 意志 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並強加於人的一種認知障礙。比如,乙個心地善良的人會以為別人都是善良的 乙個經常算計別人的人就會覺得別人也在算計他等等。它能使我們對其他人的知覺產生...

想問心理學上的問題,想問一個心理學上的問題。

幫幫聯盟 你提及的觀點是存在的!心理學上關於這樣的論述有很多。其中,我為你舉兩個理論 1 巴普洛夫的 經典條件反射論 2 感覺絕對閥限 理論。以下逐一簡述 經典條件反射 又稱巴甫洛夫條件反射 是指一個刺激和另一個帶有獎賞或懲罰的無條件刺激多次聯結,可使個體學會在單獨呈現該一刺激時,也能引發類似無條件...

心理學上說的我是指什麼,心理學上說的三個我是指什麼

心理學上說的三個我是指弗洛伊德提出的 本我 完全潛意識 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 自我 大部分有意識 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 超我 部分有意識 是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弗洛伊德將人格結構分成三個層次 本我 自我 超我。本我是先天的本能,慾望所組成的能量系統,包括各種生理需要。自我位於人格結構的中間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