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理學上熱鬧之後的孤獨感叫什麼現象

時間 2021-09-07 01:13:07

1樓:廉崖欣

農曆新年,萬家燈火,喜氣洋洋。然而,在眾生喧譁的熱鬧背後,不少人卻反而倍感孤單,“越是熱鬧,越感寂寞”。

“熱鬧是一群人的孤單,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越來越多的都市人群患上了“節日孤獨症”。

為什麼過節反而“孤獨”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做過一項調查,聖誕節是每年抑鬱情緒爆發的高峰。有光的地方就有陰影,張燈結綵載歌載舞的節日氛圍猶如一束強光,將平日裡光鮮嬉笑背後的孤獨感照得原形畢露。

年關歲末,人們忙工作忙聚餐忙回顧,忙碌而充實,但突然有那麼個熱鬧瞬間,明明周圍高朋滿座觥籌交錯,孤獨感猝不及防擊中了你,頓感萬籟皆盡空寂寥。

熱鬧的節日氛圍讓人產生落差感、放大了自己的孤獨感,比如情人節、七夕節,似乎滿大街都是熱戀的情侶,失戀的人就會比平日裡更顧影自憐,感覺被全世界都拋棄了。

此外,情緒的出口被堵住也是重要原因。上海知音心理諮詢中心教務長、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孫嘉儀告訴記者,“有些問題平日裡本來就存在,一直沒得到解決,而在節假日,原有的情緒出口被堵住了,無處排解,所以孤獨感顯得更強烈。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負面情緒,平時上班時繁忙的工作讓人無暇顧及這些問題,但是節假日休息,忙碌的身體停了下來大腦就開始高速運轉,讓人不得不直面這些矛盾衝突。

而且有些人的負面情緒、情感衝突正是來自於家庭成員,休息在家會激化矛盾,沒有‘工作忙’這個藉口就只能正視,溝通不暢的話,孤獨感油然而生。而平日裡可以分散注意力的健身房、興趣班春節期間暫停營業、平日裡可以喝酒吐槽的朋友此時各回各家過年,無奈只能獨自一人面對困擾已久的問題。”

美國作家保羅·奧斯特在其著作《孤獨及其所創造的》中寫道:“要進入另一個人的孤獨,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真的可以逐漸認識另一個人,即使是很少的程度,也只能到他願意被瞭解的程度為止。

”兩個感到孤獨的人在一起,未必就能消解彼此的孤獨感。事實上,孤獨感有別於孤獨,孤獨感往往來自於想要的情感需求和實際體驗的不相襯。

“一個人最深刻的孤獨就是在一群人中間的孤獨”,有些人儘管孑然一身,但是精神世界豐富、和自己獨處感覺很充實;而有些人沒有豐富的自我體驗,過多依賴於周圍人的反饋,即使前簇後擁,也感到深深的孤獨。

如何擺脫“孤獨”

心理諮詢師孫嘉儀建議,擺脫孤獨感需要學會和自己相處。

“孤獨感往往伴隨著一些負面情緒,比如恐懼、焦慮等,首先剖析自己,找到這些負面情緒的**,積極解決問題,如果自我調適不了的,可以求助專業人士。

“其次,要多培養興趣愛好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看書、聽**、看演出等,可以排解內心的空虛孤獨,多做有意義感有價值感的事。

“此外,節假日中不要打亂平日裡養成的作息,不要給自己的身體制造節日壓力,熬夜或者睡得‘昏天暗地’,會加重孤獨情緒。”孫嘉儀建議。

2樓:

不甘寂寞,害怕孤單,缺泛安全感,外表堅強其實內心很脆弱

孤獨感的操作定義是什麼,心理學方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孤獨感是一種封閉心理的反映,是感到自身和外界隔絕或受到外界排斥所產生出來的孤伶苦悶的情感。一般而言,短暫的或偶然的孤獨不會造成心理行為紊亂,但長期或嚴重的孤獨感可引發某些情緒障礙,降低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孤獨感還會增加與他人和社會的隔膜與疏離,而隔膜與疏離又會強化人的孤獨感,久之勢必導致疏離的個人體格失常。

有孤獨感的人傾向於在社交時對他人和自己給子嚴厲的,苛刻的評價、許多有孤獨感的人缺乏一些基本的社交技能,從而使他們無法與他人建立持久的關係

4樓:保質期三分鐘

孤獨是你不想搭理人,

人是群居動物,為什麼還會感到孤獨?

5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人是群居動物,之所以還會感到孤獨,那是因為人還是一種有感情的動物。渴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渴望別人的關注,希望有愛情,希望有關心自己在乎自己並和自己度過一生的愛人。如果沒有,看到別人的高朋滿座,別人的卿卿我我,那難免會感到孤獨,沒有感情的寄託,那是一個不完整的人生。

6樓:拯救小烏龜

正因為人是群居動物,所以才會感到孤獨。身邊有很多朋友只代表你在生理上不是一個人。但是如果沒有交心的朋友,和周圍的人沒有共同的興趣愛好,那麼在心理上依然會感到孤獨,因為懂你的只有你自己一個。

7樓:知竹常樂

人是群居動物,還會感到孤獨是因為人的思想,當你的思想和行為不能被別人理解和認同時,就會感到孤獨。

8樓:匿名使用者

群居動物的孤獨應該是指是孤獨感,就好像你走在人群中,卻沒人為你駐足一樣。當一個人的行為、思想得不到認同時,他就會感到孤獨。而這種孤獨,隨著他所處的群體越大,感觸越深。

9樓:尊極愛

人是群居動物沒錯!

但是人的慾望不同,接受周圍環境能力不同,就會導致同樣的問題出現不同的想法!

當一個人認為自己的想法不被周圍人接受,或者與周圍人做事格格不入的時候,就會產生兩個極端:

1選擇離開這個地方,換個地方求發展,正所謂此處不養爺,自有養爺處!

2自己沒能力出去發展的人就會沉淪下去,變得默默寡言,自己也會感到孤獨無助!

10樓:安分小毛孩

人是群居動物不假,但人是最高階的動物,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都有著各自的思想活動和生活方式。現實社會方方面面的壓力不同,對每個個體來說,抗壓能力也有所不同,當一個人不能更好的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他就會把問題當做天大的事,隨著壓力的增大,又得不到及時的排解,又不善於與人溝通交流,他自然而然把自己包裹起來,與外界不能有效溝通,把自己封閉起來,所以自然而然感到孤獨無助!

11樓:十九哥

人類是有著高等思維的群體,雖然以群居為生,但人類的思維是不能共通和共享的,每個生命有著自己的人生和理想,他們能承受無人分享的孤獨與壓抑。這也當然取決於他們抗壓能力的心態。

12樓:蚌肉

這很正常,因為有句話叫狂歡是一群人的孤獨。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群居動物,但是當我們的情感得不到滿足,就會出現孤獨感,這和人的多少沒太大關係。

有句話說得好,寂寞是一個人的孤獨,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很多人在一起玩的時候,可能會玩的很開心,那只是暫時的。當人群散盡,剩下你一個人的時候,你不知道該幹嘛,自己還去**的時候,孤獨感就會撲面而來。

人之所以會感到孤獨,正是因為人是群居動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群居動物,因為人雖然是群居的,但是人內心當中仍然感覺到空虛,感覺到孤獨,是因為在神造人的時候就要將神的生命安置在人的心裡,由於人類的犯罪就墮落了,所以人就失去了神的同在。那麼人失去了神的同在,就會感覺到孤單,失落。迷惘人生當中沒有了方向,沒有了目標,心靈極度的空虛,孤獨,就是因為心靈深處缺少一位神的同在。

雖然身邊有很多的朋友,有親情有愛情。要友情有很多的朋友有歡聲笑語,和有金錢,有物質。什麼都不能使人類的心靈不孤單。

這就是人心靈深處那種孤獨,不是物質所能滿足的,也不是用眼睛所看見的東西就能滿足的,而是隻有神的同在人才能永不孤單。

15樓:匿名使用者

特別是,對於那些貌似有很多朋友的人,他們的世界必然是存在著閃光點的,或者是有一技之長,或者是性格開朗,很會與人相處,打交道。對於第一種來說,他們可能會有普通人沒有的痛苦和無奈,以及常常對自己有著很高的要求,生活得不到經常的釋放和緩衝,那麼常常感到孤獨是必然的。對於第二種,性格開朗也許是表象,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出現悲傷無助,孤獨寂寞的情感,這大概是一種人對人生的思索的時候。

16樓:傑克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人類是群居動物,但是人類個體並不願意一定要群居,有的人喜歡吵吵鬧鬧的日常,他會很快樂,有的人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只喜歡自我的世界,所以他會感到孤獨。也有的人與一群虛假的人在一起,面和神離,話不投機,在人群中也會很孤獨,畢竟都沒有什麼共同語言。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群居動物,而且人類感情豐富,只有在和同類的交流過程中,才能感受到各種各樣的情感。當無法和他人交流時,自然會感到孤獨。

18樓:匿名使用者

正因為是群居動物才會感到孤獨。

如果不是群居動物,都是個體生活,那才不會感到孤獨。

謝謝你的提問

19樓:綠綠的豆瓣綠

正因為人是群居動物,他需要同伴的陪伴。所以,沒有別的人陪伴的時候,人有時候會感到孤獨。

20樓:匿名使用者

群居時候,有的人因為興趣愛好,性格思想,等因素的影響,心理也會出現波動的,一旦遇到自己不順心的事情,或者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他們也感覺自己孤獨一人啊。

即使身處熱鬧的人群之中,個別不合群的人,就會出現孤獨啊。

21樓:橙子與橙橙

因為人既是合群的動物,又是孤獨的個體。內心的孤獨,不是能夠依靠外部環境的喧鬧和狂歡來解決的。而有時候,人類還會願意享受這種孤獨,自己能和自己和諧共處。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些人內心深處是孤寂的,不願和別人聊天,所以他才會感到孤獨寂寞,他的冷言少語,讓別人認為他不好相處,久而久只相處的人少了就會感到孤獨

23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群居動物,但有句話叫人以類聚,物以群分。人根據性別,體形,長相,性格興趣愛好等分為很多種型別。有的人因為性格興趣等原因很怏能找到同類相,擁有很多朋友,因此不覺得孤獨。

而有些人因為性格環境等多方面原因而沒或暫時沒能找到同類相,會感到孤獨。其實原因多種,這或許只是其中部分原因吧

心理學上的名詞叫什麼,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叫什麼?

雨辰星海 你好,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和理化,就像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把吃不到葡萄合理化為因為葡萄是酸的,而掩蓋認自己不能夠吃到葡萄的願望。定義是 某個行為或觀念已經發生,而導致這個行為或觀念的真實動機 慾望又是不能為意識所承認 接受的,於是就找一個看似合理正當的理由來解釋之,以免除焦慮。放在上述情形中...

自我否定是什麼心理,心理學上的自我否定叫什麼

孩子過多的 自我否定 容易讓孩子在遇到挑戰和困難的時候選擇退。因為在孩子的潛意識下是覺得自己做不到的,自己沒有這個能力,為孩子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相信自己,所以遇到挑戰的時候第一時間是 自我否定 長期這樣下去的話,孩子也不會主動的去接受挑戰,去激發自己的能力,而是選擇退縮。即使自己確實做錯了,承認錯誤...

性在心理學上的概念是什麼,反射的可激性在心理學上是指什麼

並不是任何概念都有心理學範疇內的獨特定義 性和性心理不是一回事兒,前者涵蓋的範圍更為廣泛,但具體到定義,我們不能籠統的認為,性單指什麼 不同心理學分支所使用的性概念只是性的一個方面,所以,綜合各方面的定義才能獲得準確而全面的認識 不過,說回來,性的概念併為因心理學發生實質性的改變,它的外延和內涵也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