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否定是什麼心理,心理學上的自我否定叫什麼

時間 2022-03-11 08:50:10

1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孩子過多的「自我否定」容易讓孩子在遇到挑戰和困難的時候選擇退。因為在孩子的潛意識下是覺得自己做不到的,自己沒有這個能力,為孩子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相信自己,所以遇到挑戰的時候第一時間是「自我否定」。長期這樣下去的話,孩子也不會主動的去接受挑戰,去激發自己的能力,而是選擇退縮。

即使自己確實做錯了,承認錯誤,努力將錯誤帶來的損失最小化,並且記住這個教訓就好,不要不停地責怪自己,也不要總說「我今後再也不了」和其他抱怨的話。 自我否定是一種自卑的體現,是與人的本能需求相違背的,是產生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的徵兆。

2樓:**隨身吧

一種弱者心理

所謂弱者心理,簡單地一點描述,可以將之解釋為一種過分貶低自我能力或者強調個人感受,總覺得自己應該被體諒,應該被照顧的觀念。擁有這種觀念的個體,往往不會考慮自己的付出,也很少在意他人的感受,只是一味地強調自己能力不足,試圖轉介主要責任。

是的,擁有弱者心理的人,只會按自己的思維模式行事,不會換位思考,也不會主動承擔責任,而是像乙個提線木偶一般,等著別人下指令,然後自己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將責任推卸給他人。

而這樣的人,往往有著一種玻璃心,一碰就碎。

這是一種接受不了不同意見的潛意識,稍微挨點批評,或者被說上幾句,立刻會表現出一副很受傷的模樣。玻璃心的另一種表現,就是遇到點事情就開始灰心喪氣,自怨自艾,覺得自己處處不行,到處散播負能量,無形中給他人帶來情緒壓力。

弱者心理其實是一種習得性無助

乙個人的成長環境,對於個體的心理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

如果乙個人從小生產很順遂,不曾遇到過挫折,那麼,當ta遭遇挫折的時候,很容易產生挫敗感,進而垂頭喪氣,懷疑自己的能力。因為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個體,往往缺乏一定的動手能力,凡事有人安排好,做事也總是有人善後,體會不到失敗。所以,一旦這些原本的資源不再,ta就與剛出生不久的嬰兒無異,很多事情無法自理。

而如果乙個人總是被批評,被打壓,被諷刺,在一種打擊式教育環境中成長,不曾得到過來自養育者的肯定與鼓勵,那麼,對於內心渴望得到支援和肯定的ta而言,就會漸漸產生一種「我不夠好」、「我不配」、「我不行」的觀念,內心極度自卑,漸漸習得了一種無力感,覺得自己「幹啥啥不行,沮喪第一名」。

這兩種心理其實都是習得性無助。前者是習慣了有人為自己承擔,後者是看不到自己的閃光點。在兩種環境下成長的個體,都會有一種「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潛意識,不同的是,前者認為反正有人幫自己做,後者認為自己無助又無能。

3樓:來自度假村得體的夕月

回答題主這是有點自卑啊

能成為今天的樣子,擁有今天的一切,你已經很努力很努力了。

你可能很難接受這種說辭,覺得不對,明明是可以更好一些的,這是在為自己找藉口開脫。

但是,其實真假不重要。這句話,意味著自我接納。

對心理學稍有了解的人會明白,越是自責,越是難以做出改變,越容易自暴自棄。而自我諒解,才能把精力用於行動上面,而不是跟愧疚、懊惱、後悔的情緒作鬥爭。

要知道,內耗才是最消耗人的。

首先接受了現在的自己,肯定自己所付出過的努力,即使它們不如預期,在這個前提下,你才能重新有動力出發。

提問怎樣的接受才比較合適,過度接受不就是自戀了嘛

回答是要接受現在的自己,不是自戀,自戀是感覺別人都喜歡自己,感覺別人都圍著你轉,這是一種病態的心理,而接受自己則是接受自己的一切,無論好壞,不要抱怨,不要怨天尤人,不過過度接受和自戀可不是乙個概念歐,我們從古時就講求中庸之道,凡事不要過度

更多7條

4樓:教育達人

我們把「自我否定」看作內在乙個小孩子,乙個哭泣的、害怕的、可能還發著抖的小孩子,這個小孩子需要的不是「克制」,不是不讓ta哭、不讓ta害怕、不讓ta發抖,而是「擁抱」ta、安撫ta、陪伴ta和愛ta。

人們之所以會「自我否定」,是因為這樣做讓ta感覺舒適:ta的潛意識裡有乙個內化了的「父母」,每當自己做錯事或做得不夠好時,內在的父母批評自己、指責自己、否定自己,能讓自己感覺又回到了兒時養育著對待自己的方式,因此變得「合理」。

總是回到從前自己被對待的反應模式中去,其實是內在的小孩想要療癒。

然而,「克制」無法幫助自己內在那個被羈絆的小孩,唯有充滿愛的擁抱、安撫、陪伴可以幫助自己內在的小孩成長。

下次遇到「自我否定」出現時,試試像最好的朋友或你心中某個敬仰的偶像那樣,懷著悲憫之心擁抱和愛自己內在的小孩吧!更多的時候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東西吧!給自己乙份尊重。

5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上擊垮乙個人最有效的方式是,讓其自我否定。作家楊大俠楊科說道,有種悲哀是看不起自己。

6樓:有理想的乙隻朵朵

保定就是啊,本質上就是一種自我懷疑,然後有點自卑的人

心理學上的自我否定叫什麼

7樓:隨便起個名字

有乙個心理學的概念,叫自我效能感,也就是對自己是否能做成一件事。自我效能感低,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一種自我否定。

8樓:

如果你是專業心理諮詢師,建議查教科書,如果不是,只是好奇,建議不要貼那麼多標籤,明白意思即可。但是我個人感覺,」自我否定「已經是很專業的心理學術語了

9樓:勤思

呵呵,自我否定就是自我否定,也可以說是自卑,希望可以幫到你,喜歡就採納

總是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

10樓:老王老師**

實操:1、強化自我肯定的感受。

》把你曾經獲得的榮譽,受到的鼓勵收集起來,放在你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

》尋找能夠鼓勵你支援你想法的朋友,當你感到自我懷疑時,尋求肯定。

》當你因為獲得成就而有了自我肯定的感受時,把這種感覺仔細記錄下來,以後可以查閱。

2、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不要嘗試用思維去直接改善這種感受,這往往是徒勞的,嘗試「不信任」對於自己而言很真實的感覺,基於更積極的信念做出行動,為自己創造新的經驗。

》比如我在寫這篇回答的時候,我的想法會跳出來告訴我很多次「你的想法毫無價值」,「你寫的都是廢話」,「你只是在浪費閱讀者的時間」。但是我嘗試不去理會自己的想法,儘管我確實會被自我否定的想法打斷,但每一次打斷以後,我不會忙著沮喪或者和自我否定的想法抗爭,而是再次開始,直到完成。

這就像障礙賽跑,自我否定的想法也許的確會絆倒你,但是你的目標始終在終點,不要花力氣和障礙物死磕,一旦到達終點,感覺自然會好一點。

11樓:2102穿越站

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實際上完全可能是思想上的進步,只有不斷的自我否定。才能得出更符合實際的答案。所謂思想家,也應該是這樣鍛造出來的,而不是一味堅持某些看法。

但是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也有可能是盲目的行為,一種與生俱來的從眾和學習行為,乙個人的大部分行為實際上都是這麼來的,相信大部分人都相信的東西理論上來說是比較安全也比較實惠的行為。這種行為應該在幼年時期比較集中。

也許所有人都有從眾的一種趨向,所有人都是靠別人來證實自身觀點的合理性,這也是人的乙個特點,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夠的精力把所有問題都刨根問底,甚至對於現實生活來說也沒有必要。

也許正是這樣,對於絕大多數人的絕大多數狀況,都有一種思維惰性,認為別人所說是正確的。

當乙個人的環境變化太大,認知一般也會面臨乙個大的波動,因為很多不關核心的看法實際上只是一種習慣性的認識,環境的變化會導致觀念的差異,甚至會導致懷疑自身的認知能力。這種懷疑還導致情緒波動。不喜歡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也許是大多人的乙個特點。

也有人喜歡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他既是對手,也有助於得出接近實際的答案。

自己說出的所有觀點和看法,別人都點頭哈腰,那是人類的一種災難。乙個思想者的大腦裡其實並無確定的觀點,他隨時都引用別人的觀點甚至自己的觀點來否定自己,所謂「看法」只是在合適的時候,用一種適當的方式的一種表達。

12樓:匿名使用者

1自信心不強,有自卑感

2有輕微的心理強迫症(是不是總感覺他人對你有不同的眼光)3微笑的看待所有生靈

附:準備乙個儲蓄盒把想的所有事都寫下來放進去,當它滿了時,你會發現其實你的煩惱也解決的差不多了。

13樓:歸真返樸

不能正確看待自己罷了,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其實也沒什麼,找乙個沒人的地方,把自己想的說出來,既然痛苦為什麼不改變呢?了解一些潛意識和顯意識的相互作用的知識,注意飲食,休息,運動等的習慣,這在中醫**中很重要,加油!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一些積極心態和勵志的書,如果實在受不了就去心理室,心理醫生會給你更好建議

15樓:流de香

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樣就好了

16樓:

本人對你只有兩個建議

1:經常去做一些高體能的運動,可以緩解你的壓力,發洩你的情緒,增加你的自信

2:抽空去學學《論語》或者佛教經典之類的東西,好學會辨別事非對錯,總結得失,慢慢的就能學會通過判斷事情的好壞利弊,從而做出決定!

你這些說到底是心理問題

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學論語一類的書籍充實心理,內外兼修慢慢解決自己的問題!

17樓:

看一本書吧~

成功心理素質訓練

總是不自覺的在別人面前貶低自己自我否定是什麼心理?

18樓:知38380復飼

不自信,這方面需要改正,人需要自信心,心裡不能有「我不行」這三個字,要習慣於「我可以做到」和「起碼我要去嘗試」。俗話儘管俗,但都有些許道理,船到橋頭自然直,遇事也是如此,反正都要發生的事為何不去嘗試?起碼做過努力過就不會後悔,我們總說某某某真厲害、真風光,但應該想想他也是從什麼都不行過來的,與你唯一的差別是他勇於嘗試外加一點點運氣,所以沒有必要不自信,心裡要知道「我就是我,行與不行我都在這裡,做與不做他都會發生,我去改變自己或許會成功或許會失敗,但明天的我一定是個勇敢的我」。

19樓:王倩

不夠自信,對自己沒信心。總拿別人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比。要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做好。

比如你去攀岩可以練膽量,相信自己可以爬完的。當你爬完時你覺得你還有什麼不可以的呢?勇於挑戰自我,其實你很好!

20樓:南方小潤

可能是太自卑了,而且自己沒有找到擅長的領域,才會有這樣的行為。

21樓:管理的價值

這是一種典型的自卑心理的症狀,我之前就是這樣的,不過後來發現這樣的心理只會讓我越來越糟糕,就時刻提醒自己及不要用有這樣心理,要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

22樓:隗鶴真

你沒有你所想的那麼差,別人也沒有你所想的那麼好。你不欠誰的,為了迎合別人,不值得。究其原因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和想融入他們的圈子。

世界的人一件事就有n 種看法,別人的認可,不重要。自己踏踏實實做事,要那些人的指指點點幹什麼。往往自卑的人比他身邊的人優秀,因為對自己要求高。

別人的圈子,其實並不適合你,不用排斥,更不用期待。什麼圈子,什麼認可不過是求生存的方式而已,把自己的心情搭進去,讓自己不開心不划算。喜歡做的就做,不喜歡的就要學會拒絕。

為了別人委曲自己,你又不是神,你只是個有著七情六慾的人,過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

自我否定的原因,自我否定是什麼心理?

一般來說都是自卑才容易自我否定吧。對自己不自信,外界一點質疑,就會招來自己更大的自我否定。不能客觀地看待自己和別人的看法,對自己的負面影響比較大。身邊人總是說他 她 不行,久而久之就感覺自己真的不行了,得不到別人的鼓勵,經歷過很多失敗,導致對自己失去了自信,也許是性格造成的吧!內向 自卑的人經常會否...

心理學中性格的定義是什麼,心理學上說的人格什麼定義?

語過添請 性格是乙個人在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以及與這種態度相應的 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人格特徵。態度是乙個人對人 物或思想觀念的一種反應傾向性,它是在後天生活中習得的,由認知 情感和行為傾向三個因素組成。乙個人對現實的態度,表現在他在生活中追求什麼 拒絕什麼,即表現在他都做了什麼上面。而乙...

心理學上的名詞叫什麼,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叫什麼?

雨辰星海 你好,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和理化,就像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把吃不到葡萄合理化為因為葡萄是酸的,而掩蓋認自己不能夠吃到葡萄的願望。定義是 某個行為或觀念已經發生,而導致這個行為或觀念的真實動機 慾望又是不能為意識所承認 接受的,於是就找一個看似合理正當的理由來解釋之,以免除焦慮。放在上述情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