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表示意志堅定的成語有什麼?

時間 2021-05-04 22:36:16

1樓:紫夢怡璇

衝鋒陷陣 頂天立地 鼎立天下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赴湯蹈火光明磊落 急中生智 化險為夷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無所畏懼 氣衝牛鬥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堂堂正正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頂天立地 力挽狂瀾 臨危不懼 面不改色 寧死不屈 身先士卒挺身而出 威震天下 驍勇善戰 仰不愧天 一身正氣 一馬當先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永垂不朽 永世其芳 勇冠三軍 戰無不勝

2樓:作賦

不屈不饒

大家一定要支援哦!

3樓:仝雁卉

堅韌不拔寧死不屈 身先士卒

挺身而出 威震天下 驍勇善戰 仰不愧天 一身正氣 一馬當先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永垂不朽 永世其芳 勇冠三軍 戰無不勝衝鋒陷陣 頂天立地 鼎立天下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赴湯蹈火

光明磊落 急中生智 化險為夷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無所畏懼 氣衝牛鬥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堂堂正正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頂天立地 力挽狂瀾 臨危不懼 面不改色 寧死不屈 身先士卒挺身而出 威震天下 驍勇善戰 仰不愧天 一身正氣 一馬當先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永垂不朽 永世其芳 勇冠三軍 戰無不勝

表示意志堅定的成語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 始終不渝: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 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 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 至死不變:纛:到。到死不改變(現常用在壞的方面)。

○ 至死不渝:至:到;渝:改變。到死都不改變。

○ 之死靡它: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 鐵石心腸: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 恪守不渝:嚴格遵守,決不改變。

○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5樓:4399薩格羅斯

第85頁答案

1.7;2;5、15;15、4。

2.真分數有:

5/6、3/9、1/100,假分數有:10/7,19/18,20/20。

3.最簡分數有:21/8。3/6=1/2,9/15=3/5,20/15=4/3,72/36=2,35/42=5/6。4.>,>,<,<,=,<。

5.2/5,3/2,1/5,1/10,9/20,3/4。

6.75÷80=15/16答:成活的棵樹佔總數的15/16。第86頁答案

1.3/2,2/3,1/8,1/2,1/4,13/40。2.5/6+4/9=15/18+8/18=23/18;5/9-2/5=25/45-18/45=7/45;

3/7+5/2=6/14+35/14=41/14。

3.5/6+2/7+1/6=5/6+1/6+2/7=1又2/7;8/9-1/6+2/3=16/18-3/18+12/18=25/18;

1/6+5/8+2/8+5/6=(1/6+5/6)+(5/8+2/8)=1又7/8;2/3-(1/4+1/8)=2/3-3/8=7/24;

17/8-(7/8+1/4)=17/8-7/8-1/4=5/4-1/4=1;3/4-2/7+1/4-5/7=(3/4+1/4)-(5/7+2/7)=0。

4.2/3-1/6+2/3=7/6(小時)答:小紅每天練毛筆字的時間是7/6小時。

描寫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

6樓:不胡出溜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7樓:匿名使用者

○ 始終不渝: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 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 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 至死不變:纛:到。到死不改變(現常用在壞的方面)。

○ 至死不渝:至:到;渝:改變。到死都不改變。

○ 之死靡它: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 鐵石心腸: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 恪守不渝:嚴格遵守,決不改變。

○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8樓:青春但求放縱

百折不撓 隨便了

9樓:宮羽宰光譽

堅定不移,百折不撓,堅持不懈,堅韌不拔,心堅石穿。

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 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匪石匪席 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捲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堅忍不拔 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抗顏為師 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堅貞不屈 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磨而不磷,涅而不緇 磨了以後不變薄,染了以後不變黑。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木人石心 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誓死不二 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心堅石穿 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有死無二 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志堅行苦 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九死不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石赤不奪 石質堅硬,丹砂色鮮紅,均不可改變。比喻意志堅定不移。

誓死不貳 立誓至死不生二心。形容忠貞不渝或意志堅定專一。

銅心鐵膽 形容人的意志堅定。

磨不磷,涅不緇 〖解釋〗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同「磨而不磷,涅而不緇」。

貧賤不移 〖解釋〗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11樓:王王

堅韌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 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 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

中流砥柱 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錚錚鐵漢 鋼正不阿 鐵面無私 逝死如歸

12樓:第五人格楚央央

堅韌不拔 堅貞不屈

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

13樓:雪然詩雨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矢志不移 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百折不撓 碧血丹心 至死不渝 斬釘截鐵 愚公移山 堅強不屈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堅韌不拔

發音 jiān rèn bù bá

釋義 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處 示例 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15樓:天風追月

堅如磐石

斬釘截鐵

矢志不移

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16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形容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 三個以上

17樓:薩摩耶好醜

鍥而不捨、百折不撓、堅定不移、堅韌不拔、持之以恆。

一、鍥而不捨

釋義: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出自:先秦 荀況《荀子 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示例:他認定的目標就會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從不在乎別人的挖苦。

二、百折不撓

釋義:折:挫折。撓:彎曲;引伸為屈服。無論遭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不屈服。

出自:漢 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示例:要做成大事,必須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三、堅定不移

釋義移: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出自: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 唐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示例:學校要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四、堅韌不拔

釋義: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頑強;不可動搖。

出自:**《讀《攻關》:「需要的是刻苦學習,刻苦鑽研,始終不懈,堅韌不拔。」

示例:我們學習革命先烈堅韌不拔的革命精神,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共產主義一定能實現的信念。

五、持之以恆

釋義:持:保持;堅持;之:代詞;指所要堅持的東西;恆:長久;指恆心。有恆心地堅持下去。也作「持之以久」。

出自:宋 樓鑰《攻愧集 雷兩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示例:學習要持之以恆,不能有絲毫鬆懈。

表示意思轉折的成語,表示意思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載酒買花長安道 步斗踏罡 道士禮拜星宿 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稱。罡,北斗七星之柄。鬥,北斗星。步罡踏斗 道士禮拜星宿 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稱。罡,北斗七星之柄。鬥,北斗星。沉鬱頓挫 鬱 低沉鬱積。指詩文的風格深沉蘊籍,語勢有停頓...

形容目標的成語,形容目標堅定的成語

tu文文 抱負不凡 抱負 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乘風破浪 乘 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 貢禹彈冠 比喻樂意輔佐志向相同的人 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大節不奪 大節 臨難不苟的節操 奪 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

形容消沉成語,形容人意志消沉的成語

灰心槁形 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灰心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壞人心術 使人意志消沉 萎靡不振的居心。委靡不振 委靡 也作 萎靡 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心如死灰 死灰 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槁形灰心 形容身體衰弱,意志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