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觀察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海和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2:36:16

1樓:秋秋秋興興

察顏觀色【chá yán guān sè】觀察別人的臉色,以揣摩其心意。

出處:清·唐甄《潛書·食難》:「吾老矣,豈能復俯首於他人之宇下,察顏觀色,以求無拂於人,吾不能也。」

蠡酌管窺【lǐ zhuó guǎn kuī】用瓢量海水,從竹管裡看天。比喻見識淺薄,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片面。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第三卷:「蠡酌管窺,一至於此。」

察言觀色【chá yán guān sè】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大處著眼【dà chù zhuó yǎn】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5回:「只感念姑娘救了自己的兒子,延了安家的宗祀,大處著眼,便不忍吹求到此。」

洞若觀火【dòng ruò guān huǒ】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出處:明·林潞《江陵救時之相論》:「當以某辭入告,某策善後,勇怯強弱,進退疾徐,洞若觀火。」

公聽並觀【gōng tīng bìng guān】多方面聽取意見和觀察事物。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鄒陽傳》:「公聽並觀,垂明當世。」

洞見癥結【dòng jiàn zhèng jié】洞見:清楚地看到;癥結:肚子裡結塊的病,比喻問題的關鍵。比喻事情的糾葛或問題的關鍵所在。形容觀察銳利,看到了問題的關鍵。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四》:「(香畹首肯曰)斯言洞見癥結矣。」

鑑貌辨色【jiàn mào biàn sè】觀察和辨識人的容顏神色,指善於觀察別人臉色,以求取悅於人 。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守清禪師》:「僧曰:『爭知某甲不肯?師曰:『鑑貌辨色。」

浮光掠影【fú guāng lüè yǐng】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出處:唐·禇亮《臨高台》詩:「浮光隨日度,漾影逐波深。」

審時度勢【shěn shí duó shì】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出處:明·沈德符《野獲編》:「劉欲華試以完大典,俱審時度勢,切中事理。」

2樓:仝秀花粟俏

察言觀色chá

yánguān

sè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成語出處:《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

3樓:僧皓第五憐容

多謀善斷

明察秋毫

察言觀色

觀察入微【撥草瞻風】比喻善於觀察事物.【貫微動密】貫、洞:貫通,通達;微、密:事物最微小、最細密之處

4樓:常莉忻巨集峻

左顧右盼

賊眉鼠眼

察言觀色

與海和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力強勢大:回山倒海

比喻一去不返:泥牛入海

比喻危險之地:刀山火海

比喻各有本領:八仙過海

比喻見過世面:曾經滄海

比喻人心所向:百川歸海

移山倒海 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曾經滄海 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鑄山煮海 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雲悲海思 如雲似海的愁思

學海無涯 學海:知識。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以蠡測海 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蜃樓海市 舊時比喻人世繁華的虛幻。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6樓:戀人創

『包含有「海 水」字的成語』 (共5則)

[h] 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水桑田[j]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海水難量』

『拼音』 hǎi shuǐ nán liáng『首拼』 hsnl

『釋義』 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據某人的現狀就低估他的未來。

『康熙字典』 海、水、難、量。

『出處』 《淮南子·泰族訓》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鬥斛也。」

『示例』 看從來~也,任你紛紛白眼多。★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清腔類·前腔二首》

7樓:小饅頭晨

海納百川 水滴石穿 水到渠成,

描寫觀察的成語有哪些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察言觀色chá yán guān sè

成語解釋: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成語出處:《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例  句:我沒有察言觀色的能力。

洞察一切dòng chá yī qiè

成語解釋:對一切觀察得很清楚。

例  句:他是一位能夠洞察一切的政治家。

識二五而不知十shí èr wǔ ér bù zhī shí

成語解釋:只知道乙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成語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且王之所求者,鬥晉楚也;晉楚不鬥,越兵不起,是知二五而不知十也。」

相機行事xiàng jī xíng shì

成語解釋:相:察看;機:機會。觀察時機,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成語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二回:「如此依計,往花榮軍前,密傳將令,相機行事。」

洞若觀火dòng ruò guān huǒ

成語解釋: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成語出處:《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例  句:否則怎樣,他卻沒有說。但這是「洞若觀火」的,否則,就不給。(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洞見癥結dòng jiàn zhèng jié

成語解釋:洞見:清楚地看到;癥結:肚子裡結塊的病,比喻問題的關鍵。比喻事情的糾葛或問題的關鍵所在。形容觀察銳利,看到了問題的關鍵。

成語出處:《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例  句:香畹首肯曰:「斯言洞見癥結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

浮光掠影fú guāng lüè yǐng

成語解釋: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成語出處:唐·禇亮《臨高台》詩:「浮光隨日度,漾影逐波深。」

例  句:學問從實地上用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光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八回)

窺間伺隙kuī jiān sì xì

成語解釋:窺:暗中觀察。伺:守候,等待機會。暗中觀察,準備伺機採取行動。

成語出處:漢·吾丘壽王《驃騎**論》:「(秦)內用商鞅、李斯之謀,外用白起、王翦之兵,窺間伺隙,既並海內之後,以威力為至道,以權詐為要術。」

描寫觀察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觀察的成語有哪些?

例  句:彼謂釁皆由我,窺間伺隙,造此紛壇,亦理所應有也。(明·朱之瑜《與佐藤彌四郎書》)

凡夫肉眼fán fū ròu yǎn

成語解釋: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也比喻平凡的見識。

成語出處:《法華經》:「凡夫淺識,深著五欲。」 唐·玄奘譯《贊彌勒四禮文》:「凡夫肉眼未曾識,為現千尺一金軀。」

觀望不前guān wàng bù qián

成語解釋: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難確定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察事物的發展,暫不前進。

成語出處:《史記·信陵君列傳》:「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例  句:接連又得知弟浣密書,教他切勿入朝,入朝必死,他越加恐懼,觀望不前。(蔡東藩《五代史演義》第六回)

管窺蠡測guǎn kuī lǐ cè

成語解釋: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成語出處:《漢書·東方朔傳》:「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以筳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

例  句:我們萬不可憑管窺蠡測的調查了解,就下結論和發議論。

走馬看花zǒu mǎ kàn huā

成語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成語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靜觀默察jìng guān mò chá

成語解釋: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大處著眼dà chù zhuó yǎn

成語解釋: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例  句:嘁嘁嚓嚓,招生是非,搬弄口舌,決不在大處著眼。(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

冷眼靜看lěng yǎn jìng kàn

成語解釋: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成語出處:唐·徐夤《上盧三拾遺以言見黜》:「疾危必厭神明藥,心惑多嫌正直言,冷眼靜看真可笑,傾懷與說卻為冤。」

牝牡驪黃pìn mǔ lí huáng

成語解釋:驪:黑色。原意是觀察事物要注重本質,不在乎外表怎樣,後比喻事物的表面現象。

成語出處:《列子·說符》

審時度勢shěn shí duó shì

成語解釋: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公聽並觀gōng tīng bìng guān

成語解釋:多方面聽取意見和觀察事物。

成語出處:《三國志·魏書·蔣濟傳》:「臣竊亮陛下潛神默思,公聽並觀,若事有未見於理而物未周于用,將改曲易調,遠與黃唐角功,近昭文武之跡,豈近習而已哉?」

相機而動xiàng jī ér dòng

成語解釋:觀察時機,看到適當機會立即行動。

觀今宜鑑古guān jīn yì jiàn gǔ

成語解釋:宜:應該;鑑:鏡子。觀察當今的社會,應以古代為鏡子加以借鑑。

成語出處:《增廣賢文》:「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例  句:後代年輕朋友,更可以從這些歷史經驗中吸以一些『觀今宜鑑古』的教訓。(李六如《六十年的變遷·自序》)

尋瑕伺隙xún xiá sì xì

成語解釋:尋:找;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何:觀察,隙:空子,機會。找別人缺點,看是否有空子可鑽。指待機尋釁。

例  句:此校學生曾起反對校長風潮,後雖平息,而常憤憤,每尋瑕伺隙,與辦事人為難。(魯迅《兩地書》四九)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yǎn guān sì lù,ěr tīng bā fāng

成語解釋: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成語出處:清·文康《新兒女英雄傳》:「強盜的本領,講的是觀六路,耳聽八方。」

描寫觀察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成語解釋-成語出處-中小學課本同步成語解釋-古今成語解釋

例  句:金香,你撿煤核要放聰明點,得眼觀四路,耳聽八方,……碰見了那些嘎七馬八的日本腿子們就躲開。(吳祖光《闖江湖》)

仰觀俯察yǎng guān fǔ chá

成語解釋:仰:抬起頭;俯: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

成語出處:《周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以蠡測海yǐ lǐ cè hǎi

成語解釋:蠡: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成語出處:漢·東方朔《答客難》:「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走馬觀花zǒu mǎ guān huā

成語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成語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鑑影度形jiàn yǐng dù xíng

成語解釋:觀察揣度人的形跡。

例  句:這三人將籃子內物件,一齊擺出仔細瞧看,或者寸紙,或者隻字,鑑影度形,一概俱無,又仍一件一件裝入籃內。(《歧路燈》第一0二回)

察今知古chá jīn zhī gǔ

成語解釋:指事物的發展是乙個過程。它總是循著時間的先後逐漸演變而成的。觀察它的現在,可以推知它的本來面目。

和“燈籠”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海和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大朗吃藥 1.成語 掛燈結綵 拼音 gu d ng ji c i 解釋 懸掛紅燈,繫結綵綢。表示喜慶。舉例造句 太平寨裡的土豪 劣坤 地主 有錢人,那天晚上正在用農民租谷換來的錢,掛燈結綵,喝唒唱戲。2.成語 張燈結采 拼音 zh ng d ng ji c i 解釋 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同 ...

和古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海和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焚琴煮鶴 f n q n zh h 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造句 建賓館,無可厚非,但絕不能焚琴煮鶴,任意破壞植被 水源和野外文物。對牛彈琴 du ni t n q n 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造句 對目不識丁的文盲,談文藝創作,無異於對牛彈琴。...

有關早和晚的成語有哪些,與海和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留下一片林 早東方欲曉 旭日東昇 萬物初醒 空氣清醒 雄雞報曉 晨霧瀰漫 晨光絢麗 晚 日落西山 夕陽西斜 殘陽如血 炊煙四起 百鳥歸林 華燈初上 夜幕低垂 日薄西山 夜深人靜 月明星稀 夜色柔美 夜色迷人 深更半夜 漫漫長夜 與海和水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比喻力強勢大 回山倒海 比喻一去不返 泥牛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