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環境描寫的句子並賞析賞析賞析賞析

時間 2021-05-01 23:53:28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在南京,剛剛開始記得一些零碎的事,畫面裡常常出現一片美麗的郊野,我悄悄地從大人身邊走開,獨自坐在草地上,梧桐葉子開始簌簌地落著,簌簌地落著,把許多神秘的美感一起落進我的心裡來了。我忽然迷亂起來,小小的心靈簡直不能承受這種興奮。我就那樣迷亂地撿起一片落葉。

葉子是黃褐色的,彎曲的,像乙隻載著夢小船,而且在船舷上又長期著兩粒美麗的梧桐子。每起一陣風我就在落葉的雨中穿梭,拾起一地的梧桐子。必有一兩顆我所未拾起的梧桐子在那草地上發了芽吧?

二十年了,我似乎又能聽到遙遠的西風,以及風裡簌簌的落葉。我仍能看見那些載著夢的船,航行在草原裡,航行在一粒種子的希望裡。

——張曉風《秋天 秋天》

【賞析】這段文字用優美的筆觸表達了對梧桐葉子的喜愛。「簌簌」的象聲詞生動形象,富有表現力,讓讀者也能猜到那種場景。「神秘的美感」寫出了秋日梧桐的特點,神秘的,優美的,梧桐葉子在作者眼中充滿了無窮的魅力和美好,極富有感染力。

運用比喻的手法,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梧桐葉子的形態。作者從顏色、形狀等各方面做了描寫,同時將葉子比作小船,穿上還有船舷,船舷上是梧桐子,讓每個讀到的人都心馳神往,也想看一看這優美的梧桐樹。作者想象力豐富,將秋天的美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的一面,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河邊留出餘地設碼頭,灣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時運桐油青鹽,染色的棓子。

——沈從文《邊城》

【賞析】

好的寫景就該是簡潔而富有刻畫力的,在沈從文筆下找不到華麗的辭藻,但你卻可以清晰得從這樣的筆觸中感受到景物的輪廓,「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說不出的滋味,和文章淡淡的氣氛相得益彰。

●現在,太陽公升上來,霧漸漸散去,原野上一片渥綠,看起來綿軟軟地,讓我覺得即使我不小心,從這山上摔了下去,也不會擦傷一塊皮的,頂多被彈兩下,沾上一襪子洗不掉的綠罷了。還有那條繞著山腳的小河,也泛出綠色,那是另外一種綠,明晃晃的,像是攙了油似的,至於山,仍是綠色,卻是一堆濃鬱鬱的黛綠,讓人覺得,無論從**下手,都不能拔開一道縫兒的,讓人覺得,即使刨開它兩層下來,它的綠仍然不會減色的。此外,我的紗窗也是綠的,極淺極淺的綠,被太陽一照,當真就像古美人的紗裙一樣飄緲了。

你們想,我在這樣乙個染滿了綠意的早晨和你們寫信,我的心裡又焉能不充溢著生氣勃勃的綠呢?

——張曉風《初雪》

【賞析】

作者充分調動了視覺與觸覺,寫活了春天的綠色。多處採用比喻,形象生動。喜歡這段話,因為看了就很溫暖。

這種溫暖是從**表現出來的呢,我想,就是從那些溫暖的字眼裡流動出來的,「明晃晃」、「濃鬱鬱」、「生氣勃勃」,因為寫給孩子,所以更加詩化和優美。作者筆下的綠色彷彿是活著的,流動的,彷彿在信中就像出現在眼前一樣。我也喜歡綠,也喜歡作者筆下的這片綠。

它們的生機讓人感覺到快樂和希望。

●在低低的呼喚聲傳過之後,整個世界就覆蓋在雪白的花蔭下了。

麗日當空,群山綿延,簇簇的白色花朵象一條流動的江河。彷彿世間所有的生命都應約前來,在這剎那裡,在透明如醇蜜的陽光下,同時歡呼,同時飛旋,同時幻化成無數游離浮動的光點。

——席慕容《桐花》

賞析:這段話運用生動優美的筆觸描繪了桐花盛開的美景,視覺與聽覺相結合,動靜結合,充滿了生機和動感。作者運用比喻的手法,把繁華盛開的場景比作流動的江河,把陽光比作醇蜜,將這幅景象刻畫得美不勝收。

最後的排比句,語勢加強,讓人感受到桐花盛開時噴發的生命力,彷彿整個山坡都被桐花覆蓋了,生命的張力無限延伸。

●像乙個巴掌,鮮紅、鮮紅;像一把扇子,平平展展;像一朵盛開的鮮花,永不凋謝!

——《秋葉》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和排比的修辭手法,寫出了秋葉的顏色形狀和姿態,表現了秋葉和秋色的美好。

●這時,乙個鳥兒是一片樹葉,一片樹葉是乙個鳴叫的音符,在寂寞的冬天裡,老槐樹就是一首歌。

賞析:該句運用比喻修辭手法,將停在樹枝上的小鳥比作樹葉,將鳥鳴比作音符,將老槐樹比作一首歌,生動形象的表現出冬天老槐樹的熱鬧、充滿生機的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好 句巍峨的雲峰上,霎時峭壁生輝;轉眼間,腳下山林雲消霧散,滿山蒼翠,掩映著雕簷玲瓏的古代建築群。

泰山,以「拔地通天之勢,擎手捧日之姿」巍然屹立在齊魯大地上,古人盛讚泰山「方古此山先得日,諸峰無雨亦生雲」。

烏龍山四面環水、孤峰兀立,山上樹木繁茂,翠竹成陰,山壁陡峭,江流澎湃。

仰望天湖山,只見那嵯峨黛綠的群山,滿山蓊鬱蔭翳的樹木與湛藍遼闊的天空,縹緲的幾縷雲恰好構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畫。

仰望天台,峰上雲霧繚繞,山徑蜿蜒曲折,像一條彩帶從雲間飄落下來,遊人似乙個個小白點,零零星星散布在彩帶上,緩緩地向上移動著。

蒼山19座山峰連為一體,宛如一條蜿蜒盤旋的巨龍,環繞著整個大理,成了一座天然的「擋風屏障」。

在這煙波浩渺的大海之中,屹立著一座山峰,它的形狀很像筆架,所以叫它「筆架山」。

高矗雲霄的博格達峰上,成年累月戴著白雪的「頭巾」,披著白雪的「大氅」,不管春夏秋冬,它總是一身潔白。

遠處,奇山兀立,群山連亙,蒼翠峭拔,雲遮霧繞。

遠處,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山上綠樹成陰,又有花兒映襯,把整個山峰打扮得分外妖燒。

遠望天山,山頂千年積雪,像一位久經滄桑的白衣老人安詳地臥在那裡。

影影綽綽的群山像是乙個睡意未醒的仙女,披著蟬翼般的薄紗,脈脈含情,凝眸不語。

兩岸的山峰變化成各種有趣的姿態:有時像飄灑的仙女,有時像持杖的老翁,有時像獻桃的猿猴,有時像脫韁的野馬。

在陽光下,遠山就像洗過一樣,歷歷在目,青翠欲滴,看上去好像離眼前近了許多,也陡峭了許多。

遠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像調皮的孩子和你捉著迷藏。

鑲嵌在天邊的連綿起伏的山巒,在夕陽的照耀下反射出閃閃的金光,顯得分外壯麗,好像一幅美麗的圖畫。

其實,那山本身就富有神奇感:這邊的像鋒利的尖刀,那邊的像駝背的老人,再遠一點兒便像含苞欲放的蓮花……

當登上極頂,舉目四望時,那壯觀的景象使我血液沸騰,整座嶗山就像在霧裡飄著一樣。

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雄偉山峰,有的像巨人,有的似駱駝,有的如駿馬,形態各異,險峻陡立。

十渡的山雖沒有峨嵋的嬌姿、華山的險峻,也比不上泰山的挺拔、桂林山峰的奇異,但它卻有自己獨特的風韻——樸實無華。

俯瞰足下,白雲迷漫,環視群峰,雲霧繚繞,乙個個山頂探出雲霧外,似朵朵芙蓉出水。

這裡的山真陡啊,好像用刀劈斧削的一般!

群山重重疊疊,像波濤起伏的大海一樣,雄偉壯觀。

泰山拔地而起,直衝雲霄,恰如乙個巨人,矗立在萬山之中,正深情地俯視著大地。

銀裝素裹的群山,登高遠望,就像是大海被狂風捲起的雪浪,蜿蜒起伏,一望無際。

群山都落在腳下,顯得空曠高遠,高得可以同月牙兒拉手,同太陽親臉。

路兩邊群山起伏,林海莽莽,在綠色的林海中間還點綴著一簇簇小黃花。

龍首巖拔地千尺,危峰兀立,怪石磷峋,一塊巨崖直立,另一塊橫斷其上,直插天池山腰,勢如蒼龍昂首,氣勢非凡。

遠山近嶺迷迷茫茫,舉目顧盼,千山萬壑之中像有無數隻飛蛾翻飛抖動,天地頓時成了灰白色,山林的第一場雪悄無聲息地鋪天蓋地而來。

遠遠望去,整座雪峰好像一朵閃閃發光的雪蓮,不需要任何美麗的裝飾,它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乙個最完美的奇蹟。

南極的冰山,頂部平展展的,四面陡立,像刀劈似的整齊,顏色是藍幽幽的。

大小冰山千姿百態,潔淨的冰面像龜背一樣裂成美麗的紋理,卻並不破裂,冰面像鏡面一樣光滑透明,可照人影。

當紅日的萬道金光照射到冰峰上的時候,像給銀光閃閃的冰峰戴上了**的桂冠。

好 段廬山素以它的美麗和雲霧聞名於世。真有幸,我在五老峰上就親眼看到了那晨霧一般的雲。我坐在石凳上,偶一抬頭,呀!

頭頂上竟有那麼多雲在飄動。它們時而散得很快,被風一吹,立即毫無規律地飛舞著,盤旋著;時而又抱得很緊,牢牢地簇擁在一起,任憑風怎麼吹也吹不開。一瞬之間竟不知有多少變化。

我又轉過頭,遙望另一種雲:它們自山谷裊裊騰起,又緩緩公升起,始終是淡如煙,薄如紗,卻不會讓風吹散。

紅葉似火的香山,以它特有的風景吸引住了我。站在山下向山上一望,嗬,恰似一朵朵晚霞灑落在山腰間,到處紅豔豔的一片。我們踏上山路……登上山頂,向四下一看,紅葉樹這兒一片,那兒一片,又恰似給香山鋪上了一塊塊地毯。

黃山可真高啊,連綿起伏,聳入雲端,從山頂向下一看,雲在腳下飄浮,人在山上好像仙人一樣,能騰雲駕霧,悠然而去。黃山可真險啊,平生以來我還從沒有看見過這樣陡峭的山峰,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崖壁陡似削,山石橫如斷,幾乎是90°垂直的石梯,隔老遠都讓人心驚肉跳,似乎一失腳即刻就會從崖上跌下去,摔得粉身碎骨。我家的西北面不到2公里處,就是有名的五福山。

五福山由5座巍峨的山峰組成,呈蓮花狀排列著,四周的矮山連綿起伏,遠遠望去,像是大海的巨浪湧向遠方;高高突起的主峰比周圍的山要高出幾十倍,就像大海上的巨輪乘風破浪,從遙遠的歲月駛來。我登上山頂,四下望去,好一派迷人的景色!近處,山腳下,星湖水波瀲灩,粼光閃閃;遠處,一座座山峰峰谷相連,綠樹覆蓋,像翻著巨浪的大海。

山頂上,黃頂紅柱的亭子掩映在濃蔭之中;山溪丁冬,鳥雀鳴叫,簡直令人陶醉。

東湖岩壁千姿百態,無奇不有。真可謂怪石嶙峋,形態萬千。山岩累累,危峰兀立。

抬眼上望,山峰像是用綠色染過似的,到處蒼翠欲滴。還有氣勢壯觀的陡峭石壁,像是那樣的高,那樣的陡,抬頭仰望,真使人感慨萬千。

山,矗立在面前,草木蔥蔥鬱鬱,山花絲絲簇簇。綿綿細雨喚起漫山雲霧,山峰在裊裊雲煙中若隱若現,更顯得雄偉險峻,讓人覺得它神秘而美麗,清高而冷傲。

每當有霧的時候,遠遠望去,大山就像一位位漂亮的姑娘,要去參加舞會,披上了輕柔美麗的紗裙;每當夕陽西下,落日的餘暉,為群山抹上了淡淡的紅暈,又像乙個個嬌羞的新娘,讓人頻頻回首,不忍離開。

無數冰峰雪崖,有的像挺著胸的巨人,有的像扭著腰的仙女,有的像戳破青天的寶劍,有的像漫天飛舞的銀龍,奇峰絕壁,一座座都是大自然天才的傑作。

黃洋界坐落在井岡山的西北角上,經常瀰漫著濃霧,白茫茫的,像海一樣,所以又叫汪洋界。那形勢,真是氣象萬千。透過茫茫煙霧,朝前望去,一片繚亂的雲山,廝纏在一起,濃雲重得像山,遠山又淡得像雲,是雲是山,分辨不清。

有時風吹雲散,滿山的松杉、毛竹和千百種雜樹便起伏搖擺,捲起一陣滾滾的黑浪,拍擊著黃洋界前的斷崖絕壁。

山上簡直是樹的海洋,山頂上那參天的杉樹,像是緊張的戰士屹立在懸崖峭壁之上;山坡上四季常青的油茶樹,一到秋天,掛滿了又紅又大的果實;萬古長青的松樹伸展著蒼勁的枝幹,山腳下大樟樹撐起綠陰大傘,上面有千百隻鳥雀飛躍、歌唱。

眼前突兀著一堵絕壁,斜斜的直插雲霄,在一陣陣山風中,它彷彿向我們傾倒過來,通往峰頂的小道,真像雲端上掛下來的筆直而窄小的梯子。一眼望去連綿起伏的山嶺,一座接一座,高高的,尖尖的,橫著的,豎著的……真是形態各異,有的像駱駝,有的像猴子,有的像蜿蜒的長蛇,有的像賓士的野馬。怪不得人們把這些山嶺叫做什麼蛇形嶺、獅子坡、豺狗洞、牛角峰、野豬巖、人形山……

中條山之美並不在於動人的傳說。看,那條條山道,股股清泉,彎彎曲曲的小溪,鬱鬱蔥蔥的綠葉、花草,星羅棋布的梯田、水庫遍布山間。難以勝數的山珍山果,使家鄉人民和這肥沃的土地結下了世代不解的緣分,那才真正是中條山的驕傲呢!

五老峰那氣勢磅礴的5個山峰傲骨嶙峋,突兀凌峭,恰似5位老人:有垂眉入定的老僧,有昂首高歌的豪士,有俯首苦吟的詩人,有揮斧的樵夫,還有像臨江垂釣的漁翁,惟妙惟肖,令人嘆為觀止。

我們順著彎彎曲曲的石階而上,來到海天洞。只見洞裡一片漆黑,幽深莫測。藉著洞口射進來的微弱的光線,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洞裡可容下20來人。

洞裡還有幾個洞口。真是洞靠洞,洞套洞,洞洞相連,無洞不奇啊!我們從乙個洞口進入內洞,幾個膽小的同學嚇得後退了幾步,我和幾個同學壯著膽子走近洞口,只覺得一股涼氣迎面撲來,裡面黑得伸手不見五指。

我們只好伸手去摸台階,沿著忽左忽右的台階貓著腰向上攀登。剛爬了一半,不知誰喊了一聲:「這兒還有乙個洞口呢!

」接著,我們從那個洞口爬了進去。大約爬了1丈多遠,忽然,一道亮光射來,原來快出洞口了。我們快爬幾步出了洞。

抬頭一看,原來到了照海亭。

關於環境描寫的句子,要書名,描寫環境的句子要書名!!!急

還不到日出的時候,天剛有點濛濛亮 那是一種美妙蒼茫的時刻。在深邃微白的天空中,還散布著幾顆星星,地上漆黑,天上全白,野草在微微顫動,四處都籠罩在神秘的薄明中。乙隻雲雀,彷彿和星星會合一起了,在絕高的天際唱歌,寥廓的蒼穹好象也在屏息靜聽這小生命為無邊宇宙唱出的頌歌。在東方,格拉斯山坳映著吐露青銅色的天...

環境描寫的句子,環境描寫的句子50字

中二病偶像 巍峨的雲峰上,霎時峭壁生輝 轉眼間,腳下山林雲消霧散,滿山蒼翠,掩映著雕簷玲瓏的古代建築群。泰山,以 拔地通天之勢,擎手捧日之姿 巍然屹立在齊魯大地上,古人盛讚泰山 方古此山先得日,諸峰無雨亦生雲 烏龍山四面環水 孤峰兀立,山上樹木繁茂,翠竹成陰,山壁陡峭,江流澎湃。仰望天湖山,只見那嵯...

冬天環境描寫的優美句子,描寫冬天環境的句子大全

解答可以寫句子 傍晚,大片大片的雪花,從昏暗的天空中紛紛揚地飄落下來。霎時間,山川 田野 村莊,全都籠罩在白濛濛的大雪之中。1 遠處,天空霧濛濛的,隱約著小城的樓房平房。它們的頂上,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雪,白白的 高高低低的錯落著,煞是好看!再遠處,天地已經渾然,小城的兩三座電視塔,影影綽綽的朦朧在雪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