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丹頂鶴》課文寫了哪幾個外形

時間 2021-05-01 23:52:23

1樓:彭咿呀

《美麗的丹頂鶴》寫丹頂鶴外形的句子有:

丹頂鶴有一身潔白的羽毛,脖子和翅膀邊兒卻是黑色的。它的頭頂就像嵌著一顆紅寶石,鮮紅鮮紅的,怪不得人們都叫它丹頂鶴呢!

丹頂鶴很逗人喜愛。它腿長,脖子長,嘴巴也長。

【美麗的丹頂鶴】

以「美麗」來界定丹頂鶴,表明文章內容一定著眼於描寫丹頂鶴的美。

本文有4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春天丹頂鶴由南方飛回北方。第二自然段:

寫美麗的丹頂鶴及其名字的由來。第三自然段:寫可愛的丹頂鶴及美好的傳說。

第四自然段:寫丹頂鶴的故鄉及我們要愛護自然保護區。課文主要寫了丹頂鶴美麗的外形、生理特點、生活習性及故鄉。

告訴我們保護珍稀動物,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只有乙個地球》這篇課文寫了地球的哪幾個方面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是從 美、渺小、資源有限、無法移居來寫的只有乙個地球的,

3樓:

五面:(1)球整宇宙位置看,球十渺;(2)類範圍;(3)球資源限,遭節制採隨意毀壞,面臨資源枯竭危險;(4)類沒第二星球供居住;(5)類選擇,精保護球、保護球態環境.

4樓:烏倫茹丁

課文寫了地球的美、渺小、資源有限、不能移居,呼籲人們要保護地球。

有沒有什麼嘉獎啊

呵呵,開玩笑啦

不過你要給我也不會不接受的

5樓:毋秀英雀未

講了3個方面,從地球美,資源有限,只有乙個地球,人類只能生存在地球上

6樓:督素琴鐘子

三方面1是地球是渺小的

2是資源有限

3是人類無法移居

7樓:童雲德慶戌

從地球美,資源有限,只有乙個地球,人類只能生存在地球上這4方面寫的.

小學四年級語文上冊課文配套練習丹頂鶴的外形,按什麼順序寫的

《鳥的天堂》

8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天堂》綜合資料

天堂,某些宗教指人死後靈魂居住的極樂世界。常用來比喻幸福美好的生活環境。課文中「鳥的天堂」指的是大榕樹。

我國南方的大榕樹適合於鳥兒生活,是鳥兒的「樂園」。這篇課文選自《旅途隨筆》,有修改,作者是現代著名作家巴金,課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景色。

【學習要點】

1.學會本課3個生字及新詞,會用有關詞語造句。認識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體會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景象。領悟「鳥的天堂」的含義。

2.學習課文描寫景物靜態和動態的方法。會背誦有關的段落。

【詞語解釋】

天堂(tiān táng):某些宗教指人死後靈魂居住的美好的地方。後來也用來泛指幸福美好的生活環境。〈例句〉人們常常說蘇州、杭州是人間天堂,可想而知那兒有多美。

南國(nán guó):指我國南方。

不可計數(bù kě jì shù):沒有辦法來計算,形容數量很多。〈例句〉老鼠在

地球上不可計數,是人類的大敵之一。

展示(zhǎn shì):本課指明顯地表現出來。

留戀(liú liàn):捨不得離開。〈例句〉爺爺留戀農村那寧靜、閒適的生活。

繁茂(fán mào):繁盛、茂盛的意思。

應接不暇(yìng jiē bù xiá):成語。暇,空閒。形容來人或事情很多,接待應付不過來。本課指鳥太多,看不過來。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近反義詞】

近義詞:陸續—連續  茂盛—茂密  逼近—接近  顫動—抖動

靜寂—安靜  不可計數—不計其數

反義詞:天堂—地獄  光明—黑暗  靜寂—喧鬧  應接不暇—應付自如

【難句分析】

1.我注意地看著,眼睛應接不暇,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了那只,另乙隻又飛起來了。

這句話寫的是「鳥的天堂」熱鬧的景象。「應接不暇」說明鳥多得看不過來。大榕樹裡全是鳥聲鳥影,大小不同,顏色各異,小鳥多得不可計數。

有的停著,有的飛起,有的歌唱,真是熱鬧非凡。與作者前一次看到的景象形成鮮明對比,這是乙個名副其實的、真正的鳥的天堂。

2.當小船向著高塔下面的鄉村劃去的時候,我回頭看那被拋在後面的茂盛的榕樹。我感到一點兒留巒。

這句話表達了作者對「鳥的天堂」的喜愛、留戀之情。作者之所以捨不得離開它們,是由於這麼大、這麼茂盛的榕樹及樹上這麼多的鳥兒,如此美麗的大榕樹,如此活潑的鳥兒,怎麼叫我捨得離去。表達了作者的喜愛之情。

3.昨天是我的眼睛騙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

這句話中的「的確」是確實的意思,加強了肯定的語氣。第乙個「鳥的天堂」是指那茂盛的大榕樹,是鳥兒理想的棲息之地,是鳥的樂園,人們把它叫做「鳥的天堂」。第二個「鳥的天堂」是指鳥兒生活的美好環境,表達了「我」對「鳥的天堂」的深情讚美。

【句式示例】

[原句]我們陸續跳上乙隻船。

[仿句]代表們陸續進入會場。

[原句]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

[仿句]美麗的丹頂鶴抬頭站在水邊,好像一位驕傲的公主。

【課文結構】

[段落大意]

課文按作者遊覽順序,可分為四段。

第一段(第1—4自然段):講傍晚作者和朋友們划船出去遊玩。

第二段(第5—9自然段):講作者和朋友們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到的景色。

第三段(第10—13自然段):講第二天早晨,作者和朋友們又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看到的景色。

第四段(最後一自然段):寫作者自己對「鳥的天堂」的留戀和讚美。

【課文中心】

課文記述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美麗奇特以及「鳥的天堂」名不虛傳。讚美了美麗而有生機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寫作特點】

1.作者採用以動態描寫為主的方法,從鳥形、鳥聲、鳥色、鳥類和鳥的動作等方面,運用多組排比短句進行描繪,和動靜相結合的對比方式,展示了一種百鳥喧鬧的景象。

2.本文語言生動,有些句子感情洋溢,含義深刻,更加突出了「鳥的天堂」這一主題。

【課文朗誦導航】

這是一篇寫景的文章,要用讚嘆的語氣來讀,朗讀者朗讀時是直接代表作者去看、去想、去抒情,要讀得準確自如,分寸得當。要運用想象,聯想,獲取真實感受,豐富文字形象。如: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可在理解文字的基礎上,充分想象,讀出作者的讚美、喜愛之情。

【素質知識延伸】

榕樹:常綠喬木,樹幹分枝多,樹冠大。葉子橢圓形或卵形,花黃色或淡紅色。

生長在熱帶和**帶。多年生的榕樹可長出黑色的根鬚直垂地下,當它扎入土中時,又成為樹幹。課文中作者把一株榕樹看成許多株,指的就是這種情形。

【課本難題解答】

[思考·練習第2題]

課文裡描寫的大榕樹的特點是: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

一部分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株大樹臥在水面上。朋友說這裡是「鳥的天堂」,而作者注意去看的時候,「卻看不見乙隻鳥的影兒」,便不禁認為「鳥的天堂裡沒有乙隻鳥」。第二次經過那「鳥的天堂」,通過耳聞目睹,親身感受:

到處是鳥聲,到

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眼睛應接不暇……那「鳥的天堂」,的確,大榕

樹是鳥的天堂啊!

【課後達標訓練】

一、讀拼音,寫詞語。

fèng xì    càn làn   chàn dòng   mào shèng

(      )  (     )  (      )  (     )

zuò cháo   shù shāo   yìn  jiē bù xiá    jìng jì

(      )  (     )  (         )  (      )

二、在括號裡填上恰當的詞語。

(   )的紅霞  (   )的顏色  (   )地看著

(   )的榕樹  (   )的照耀  (   )地移動

三、讀課文,填空。

作者第一次去看「鳥的天堂」的時間是在,他沒看見乙隻鳥,是因為;作者第二次去看「鳥的天堂」的時候是在,所以他看見了許多鳥。

【創新能力遷移】

在備選的量詞(這些詞大都是從名詞或動詞借來作量詞的)中,挑選最恰當的乙個,不要重複,將序號填在橫線上。

備選詞:a.抹b.葉c.絲d.片e.汪f.泓 g.縷h.輪i.彎j.瓣k.眼

(1)一明月(2)一新月(3)一情思(4)一痴情

(5)一溫情(6)一心香(7)一清溪(8)一清泉

參***

【課後達標訓練】

一、縫隙燦爛顫動茂盛做巢樹梢應接不暇靜寂

二、(美麗)(火紅)(仔細)(茂密)(強烈)(緩緩)

三、吃過晚飯鳥已經在樹上棲息第二天早晨

【創新能力遷移】

(1)h;(2)i;(3)g;(4)d;(5)c;(6)j;(7)f;(8)k

找了一部分,希望能幫到你。

具體要哪方面的,還可以再問。

跨越百年的美麗課文,《跨越百年的美麗》課題中的美麗表現在課文中的哪些方面

題目上美麗的解釋 外在的美麗是短暫的,易逝的,而內在的美麗是永恆的,不變的,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僅表現在容顏,更重要還表現在她的堅定遇執著的追究屬於自己的夢想,為科學獻身的崇高精神與淡泊名利人格魅力上,所以她的美麗永遠銘記在人們的心重,才叫跨越百年的美麗。為了提煉純淨的鐳,居里夫婦搞到 留下了酸鹼的點點...

丹頂鶴的丹頂有毒嗎,丹頂鶴頭上的東西真的有毒麼?

答 由機體分泌學常識可知,仙鶴的丹頂是腺體前葉分泌的促生殖腺激素效用孕育發生的它是第二性特性的標記10 丹頂鶴頭上的東西真的有毒麼?人們在 中會看到關於古時毒藥 鶴頂紅 的描寫,這個名稱讓人誤以為這種毒藥是從丹頂鶴的頂部,紅色部位提煉出來的。實際上,鶴頂紅和丹頂鶴頭上的丹頂是不同的東西,丹頂鶴的丹頂...

丹頂鶴的生活區域在那裡,丹頂鶴都分布在哪裡地區?

主要在中國東北嫩江中下游兩岸進行繁殖,也分布在松花江和烏蘇里江。丹頂鶴都分布在 地區?丹頂鶴有的幹什麼有的在幹什麼?丹頂鶴有的在灘邊休息,並不斷鳴叫 有的單腿站立,頭轉向後插於背羽間 有的不斷抬頭四外張望。分析 該題考核的是補充句子的知識點,補充需要圍繞中心找準擴寫的重點,分清擴寫的主次,根據自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