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怎樣做到言不由衷?

時間 2021-05-04 04:56:02

1樓:匿名使用者

言不由衷的意思是: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傳·昭公十二年》:「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

【譯文】:現在周與四國順服事奉君王,將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難道還愛惜鼎?

【近義詞】:俯首帖耳、瞻予馬首、低眉順眼

【反義詞】:便宜行事、自說自話、無法無天

擴充套件資料:

言不由衷的反義詞

1、桀驁不馴

【解釋】:桀:兇暴;驁:馬不馴良,比喻傲慢。性情**不馴順。

【出自】:班固·東漢《漢書·匈奴傳贊》:「其桀驁尚如斯,安肯以愛子而為質乎?」

【譯文】:他們還這樣傲慢,怎麼會以愛你而為人質呢?

2、大逆不道

【解釋】: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違反封建道德。舊時統治階級對破壞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出自】:司馬遷·西漢《史記·高祖本紀》:「天下所不容,大逆無道。」

【譯文】:天下所不容,叛逆違反封建道德的事情。

3、無法無天

【解釋】:舊指不顧國法和天理,任意幹壞事。現多形容違法亂紀,不受管束。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你在家不讀書也罷了,怎麼又做出這無法無天的事來。」

【譯文】:你在家不讀書也就算了,怎麼又做出來這個顧國法和天理的事情來。

2樓:匿名使用者

1、言不由衷的意思是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出自《左傳·隱公三年》。

2、例:見別人朝歪道上走,不及時指出來,甚至言不由衷地送幾句奉承話,何異於落井下石?

3、典 故

3樓:明白婆婆

「言不由衷」意思是: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1、出 處:左傳·隱公三年》:「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楊伯峻注:「人言為信,中同衷。」

2、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近義詞:言行不

一、口是心非、口蜜腹劍

4、反義詞:由衷之言、言之有信、出自肺腑

4樓:淅淅黎璃

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5樓:風知道雲的故事

言不由衷,由:從;衷:內心。

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出處:信不由中,質無益也。

《左傳·隱公三年》楊伯峻注:「人言為信,中同衷。」

6樓:匿名使用者

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7樓:

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指心口不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想要表達卻有自己的苦衷

9樓:一起用餐吧丶

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

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怎樣做到言不由衷?

10樓:匿名使用者

言不由衷意思是話不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說話做事和心理所想不一致,即心口不一,言行不一致,就可以做到言不由衷。

言不由衷[ yán bù yóu zhōng ]

釋義:話不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由:從。衷:內心。

出處:《左傳·隱公三年》。

造句:迫於無奈,他只好言不由衷地說了幾句捧場話。

我看你是喜歡上王先生了,才會言不由衷地假意批評他。

看他這言不由衷的樣子,就知道他不是誠心要幫忙。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言行不

一、口蜜腹劍。反義詞:由衷之言、言而有信。

一、言行不一[yán xíng bù yī]

釋義: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出處:《逸周書·官人》:「言行不類相似,始終相悖。」

白話譯文:《逸周書·官人》:「言行不一,事情的結果就會和開始時相違背。」

二、口蜜腹劍[ kǒu mì fù jiàn ]

釋義:嘴上說的很甜美,心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元年》:「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白話譯文:《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元年》:「世人說,李林甫嘴裡盡說些動聽的「善意」話,但實際上,他的性格非常明險狡猾,常常暗中害人。』」

三、由衷之言[yóu zhōng zhī yán]

釋義:出自內心的話。

出處:清·惲敬《辨微論》:「曹操之令,皆由中之言也。」

四、言而有信[yán ér yǒu xìn]

釋義: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處:《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白話譯文:《論語·學而》:「同朋友交往,說話要誠實、恪守信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得已說的話。或是沒控制住說出的話,言不由衷的話有可能傷害到別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就好比,有些事你明明是這樣。卻非要說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真心話,說了不得已的謊言。

言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

14樓:天瀑懸人

您要問的是言不由

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吧?具體釋義如下。

【成語回】:言不由衷

【拼音答】:yán bù yóu zhōng【簡拼】:ybyz

【解釋】: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出處】:《左傳·隱公三年》: "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楊伯峻注:"人言為信,中同衷。"

【示例】:旋復下一通令,洋洋灑灑,約一二千言,小子因他~,不願詳錄。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二十八回

【近義詞】:言行不

一、口是心非、口蜜腹劍

【反義詞】:由衷之言、言之有信、出自肺腑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心口不一致

15樓:龍氏風采

言不由衷

yán bù yóu zhōng

成語解釋:由:從;衷:內心。話不是從內心發出版來的;即說的話不是出於真心實

權意;指心口不一。

成語出處:先秦 左丘明《左傳 隱公三年》: 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楊伯峻注:「人言為信,中同衷。」 911cha.com

成語簡拼:ybyz

成語注音:ㄧㄢˊ ㄅㄨˋ ㄧㄡˊ ㄓㄨㄙ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言不由衷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衷,不能讀作「zōnɡ」。

成語辨形:衷,不能寫作「哀」或「忠」。

成語辨析:言不由衷和「口是心非」;都指心口不一致。但言不由衷多形容以敷衍為目的;不坦率;形容虛偽欺騙時成分要輕得多;「口是心非」多形容虛偽欺騙的言行。

近義詞:言行不

一、口是心非、口蜜腹劍

反義詞:由衷之言、言之有信、出自肺腑

成語例子:清 龔自珍《對策》:「進身之始,言不由衷。

16樓:鬧夠le就去吃藥

意思是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出自《左傳·隱公三年》。

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

17樓:裔禮本子

言不由衷,由:從;衷:內心。

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出處:信不由中,質無益也。

「詞不達意」和「言不由衷」,意思一樣嗎

詞不達意 和 言不由衷 意思不一樣。1 詞不達意是表達不準確,是能力問題 2 言不由衷是不說真心話,是態度問題。詳細解釋 1.解釋 詞 言詞 意 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2.出自 儀禮 聘禮 辭多則史,少則不達,辭苟足以達義之至也。宋 惠洪 高安城隍廟記 蓋五百年而書功烈者,辭不達意...

不由自主是什麼意思,不由自主是什麼意思

愛漂漂淼淼 不由自主 b y u z zh 釋義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例句 一看見失散多年的丈夫,她不由自主地迎了上去。 不生就死 說白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自然而然的就這麼出來了。 95級封號鬥羅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由不得自己 控制不了自己。 芒 形容身體控制不住自己 劉豔利 他天天...

由哀的哀什麼意思,言不由哀是什麼意思?

小蚊子很忙 沒有由哀這個詞語。哀讀作 i,可作形容詞,動詞和名詞。具體含義如下 一 形容詞。1 悲痛 悲傷。白話譯文 有個婦女在墓碑前面哭泣,樣子看起來很悲傷。2 形容聲音淒清尖銳。白話譯文 在這裡早晚能聽到的是什麼呢?盡是杜鵑猿猴那些悲悽的哀鳴。二 做動詞。1 同情,憐憫的意思。白話譯文 您是哀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