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銅時代和青銅文化?

時間 2023-03-19 11:50:06

1樓:網友

青銅時代(或稱青銅器時代或青銅文明)在考古學上是以使用青銅器為標誌的人類文化發展的乙個階段。

青銅是紅銅和錫的合金,因為顏色青灰,故名青銅。由於青銅的熔點比較低,約為800℃;硬度高,為銅或錫的2倍多,所以容易融化和鑄造成型。青銅時代初期,青銅器具比重較小,甚或以石器為主;進入中後期,比重逐步增加。

自有了青銅器和隨之的增加,農業和手工業的生產力水平提高,物質生活條件也漸漸豐富,青銅鑄造術的發明,與石器時代相比,起了劃時代的作用。

世界上最早進入青銅時代的是兩河流域和埃及等地,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

中國的青銅時代為夏、商、西周和春秋戰國時代。現存至今的司母戊大方鼎是世界上罕見的大型青銅器。

根據考古的發現,商朝前期,以鄭州的二里崗為中心,輝縣的琉璃閣、洛陽的東乾溝等殷商時期的遺址屬於這個時代;商朝的後期,以安陽的小屯村為中心,鄭州公園區的上層、洛陽的泰山廟遺址和墓葬屬這個時代;周朝前期(西周),主要代表遺址以西安市豐鎬村地帶、寶雞西周時期的墓葬;春秋時期以洛陽澗濱(澗濱)為中心、上村嶺虢墓、新鄭鄭墓、壽縣蔡侯墓為這個時期的代表;戰國時期,洛陽澗濱為中心,輝縣琉璃閣、古圍村,長沙和唐山的戰國墓地屬於這個時代。

根據最新的發掘成果,中國南方也在商朝前期進入了青銅時代。最有代表性的是湖北武漢的盤龍城遺址,湖南長沙的炭河裡遺址,江西新幹大洋洲商代大墓等的出土青銅器,證實了長江流域也有發達的青銅文明。

在青銅時代,中國已經建立了國家(郭沫若按照馬克思主義歷史觀認為是奴隸制國家,有爭論),有了發達的農業和手工業,並且漢字也已經發展成熟。

2樓:小晶泠

對呀,我是學歷史的,上面的說的沒有錯!

為什么是青銅時代,為什麼是青銅時代

西周從使用石器 木器到製造青銅器是人類社會生產發展史上的飛躍。夏代的青銅製造已有一定水平。商周是青銅器的繁盛時代,青銅器的數量 種類之多都是空前絕後的,這是三代之所以稱 青銅時代 的主要依據。其表現為 第一,生產規模大,技術水平高。教師可指導學生閱讀小字,講明 製造青銅器要解決礦石開採 熔煉銅料 銅...

青銅時代最有代表性的器皿有哪些,青銅時代最有代表性的器皿有哪些 10

南無一 司母戊鼎 商代神人紋雙鳥鼓 編輯本段簡介 中國商代司母戊大方鼎 青銅是紅銅和錫的合金,因為顏色青灰,故名青銅。由於青銅的熔點比較低,約為800 硬度高,為銅或錫的2倍多,所以容易融化和鑄造成型。青銅時代初期,青銅器具比重較小,甚或以石器為主 進入中後期,比重逐步增加。自有了青銅器和隨之的增加...

三體的青銅時代號和藍色空間號為什麼攻擊量子號

跑得太急,都不是為了星際殖民做的準備 補給和零部件無法支援飛船到達下乙個可能居住的恆星系 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資源集中到一艘船上才可能撐過去,所以必須要其他的人死 三體 最後藍色空間號和萬有引力號是不是被毀滅了?如果不是,那他們怎麼沒被二維化?而且,太陽系 5 沒有毀滅,藍色空間號利用四維碎片,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