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是用什麼材料冶煉的,古代青銅是如何冶煉出來的??

時間 2021-05-04 02:28:05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實際測定,銅錫鉛比例與《考工記》所載六齊之法差距很大

2樓:捨得齋

青銅是是金屬治鑄史上最早的合金,在純銅(紅銅)中加入錫或鉛的合金,有特殊重要性和歷史意義。

青銅是現代人給予的名字,古時青銅是黃色偏紅,而埋在土裡後顏色因氧化而青灰,稱為青銅。與純銅(紅銅)相比,青銅強度高且熔點低(25%的錫冶煉青銅,熔點就會降低到800℃。純銅(紅銅)的熔點為1083℃)。

青銅鑄造性好,耐磨且化學性質穩定。

3樓:1978那年頭

標準答案:

金屬銅和鉛和錫

古代青銅是如何冶煉出來的??

4樓:_西瓜分你一半

古代青銅是用失蠟法冶煉出來的。

失蠟法也稱"熔模法"(西關銅藝),是一種青銅等金屬器物的精密鑄造方法。

失蠟法流程:

(1)用蜂蠟做成鑄件的模型,再用別的耐火材料填充泥芯和敷成外範。

(2)加熱烘烤後,蠟模全部熔化流失,使整個鑄件模型變成空殼。

(3)再往內澆灌熔液,便鑄成器物。

失蠟法鑄造的器物可以玲瓏剔透,有鏤空的效果。

中國失蠟鑄造技術原理起源於焚失法,焚失法最早見於商代中晚期,這種技術在無範線失蠟法出現之後逐漸消亡。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銅尊、盤,是中國所知最早的失蠟鑄件,時代是在西元前五世紀。

5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冶煉之熔模鑄造

熔模鑄造又稱失臘法。失臘法是用臘製作所要鑄成器物的模子,然後在臘模上塗以泥漿,這就是泥模。泥模晾乾後,在焙燒成陶模。

一經焙燒,臘模全部熔化流失,只剩陶模。一般制泥模時就留下了澆注口,再從澆注口灌入銅液,冷卻後,所需的器物就製成了。

我國的失臘法至遲起源於春秋時期。河南淅川下寺2號楚墓出土的春秋時代的銅禁是迄今所知的最早的失臘法鑄件。此銅禁四邊及側面均飾透雕雲紋,四周有十二個立雕伏獸,體下共有十個立雕狀的獸足。

透雕紋飾繁複多變,外形華麗而莊重,反映出春秋中期我國的失臘法已經比較成熟。戰國、秦漢以後,失臘法更為流行,尤其是隋唐至明、清期間,鑄造青銅器採用的多是失臘法。

失臘法一般用於製作小型鑄件。用這種方法鑄出的銅器既無範痕,又無墊片的痕跡,用它鑄造鏤空的器物更佳。中國傳統的熔模鑄造技術對世界的冶金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現代工業的熔模精密鑄造,就是從傳統的失臘法發展而來的。雖然無論在所用臘料、製模、造型材料、工藝方法等方面,它們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它們的工藝原理是一致的。四十年代中期,美國工程師奧斯汀創立以他命名的現代熔模精密鑄造技術時,曾從中國傳統失蠟法得到啟示。

2023年奧斯汀實驗室提出首創失蠟法的呈請,日本學者鹿取一男根據中國和日本歷史上使用失蠟法的事實表示異議,最後取得了勝訴。

6樓:清茶半盞

主要有兩種方法:渾鑄法與分鑄法,

按照準備鑄造的器形先塑出泥模,在泥模上翻出外範,在泥模或外范上雕刻所需的花紋,然後在泥模上削出范芯或另外製作範芯;範芯和外範之間的距離,即為澆注後銅器器壁的厚度。外範和範芯陰乾、晾曬後,組合放入烘範窯中烘烤,使之脫水和定型。一般是出窯後趁熱進行澆鑄。

大件器物須挖坑固定,用槽註法澆注。一次澆鑄完成的稱為「渾鑄法」;比較複雜的器形則先鑄附件,後鑄器身,或先鑄器身,然後將附件鑄接上去,稱為「分鑄法」。

青銅是是金屬冶鑄史上最早的合金,在純銅(紅銅)中加入錫或鉛的合金,有特殊重要性和歷史意義。

青銅是現代人給予的名字,古時青銅是黃色偏紅,而埋在土裡後顏色因氧化而青灰,稱為青銅。與純銅(紅銅)相比,青銅強度高且熔點低(25%的錫冶煉青銅,熔點就會降低到800℃。純銅(紅銅)的熔點為1083℃)。

青銅鑄造性好,耐磨且化學性質穩定。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人類最早冶煉和使用的金屬是青銅,我們的祖先製造的青銅器,精美絕倫,青銅器自它誕

7樓:國少

(1) 司母戊鼎;商朝。

(2)世界現存最大的青銅器。

(3)四羊方尊。

(4)祭祀。

(5)陶瓷業或玉器製造業(寫出乙個即可)。

青銅器是怎樣製造出來的,為什麼在商代青銅器沒有廣泛用於農業生

一 青銅器的製作方法如下 1 範鑄法 範鑄法較早,應用的最普遍,範鑄法又稱模鑄法,先以泥制模,雕塑各種圖案 銘文,陰乾後在經燒製,使其成為母模,然後再以母模製泥範,同樣陰乾燒製成陶範,熔化合金,將合金澆注入陶範範腔裡成器,脫範後再經清理 打磨加工後即為青銅成品.2 失蠟法 失蠟法是一種青銅等金屬器物...

如何鑑定高古青銅器,為什麼說中國古代青銅器的製造代表了當時的最高科技水平

你本身是外行問的問題也是外行活,沒有高古青銅器一說,只有銅器,青銅器,青銅器本身就是漢以前的東西,漢以後的都是銅器,第二如何鑑定主要是經驗,你有收藏青銅器三十年以上的就自然會鑑別了,但開始一定會上當,在行內叫交學費, 綠蓑江上 傳統的青銅器鑑定法,主要是從器物的鑄造技術 造型 紋飾和銘文以及銅質等方...

青銅器的原材料並非純銅,還含有什麼

卓晴 青銅器是由青銅 紅銅和錫的合金 製成的各種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的青銅時代。由於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所以也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約5000年到6000年間的西亞兩河流域地區。蘇美爾文明時期的雕有獅子形象的大型銅刀是早期青銅器的代表。青銅器在2000多年前逐漸由鐵器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