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樓送辛漸詩意,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時間 2023-03-13 10:55:07

1樓:陳從安頓雙

《芙蓉樓送辛漸》是一首送別詩。詩的構思新穎,淡寫朋友的離情別緒,重寫自己的高風亮節。首兩句蒼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山,烘托送別時的孤寂之情;後兩句自比冰壺,表達自己開朗胸懷和堅強性格。

全詩即景生情,寓情於景,含蓄蘊藉,韻味無窮。

昨天晚上,透著寒意的雨灑落大地,迷濛的煙雨籠罩著吳地江天。清晨當我送別友人的時候,感到自己就像楚山一樣孤獨寂寞。洛陽的親朋好友如果向你問起我。

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的像一顆珍藏在玉壺中的冰一般晶瑩純潔。

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2樓:娜豆不一樣

《芙蓉樓送辛漸二首》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組詩作品,作於作者被貶為江寧(今江蘇南京)縣丞時。第一首寫的是第二天早晨作者在江邊送別辛漸的情景;第二首寫的是第一天晚上作者在芙蓉樓為辛漸餞別的情景。全詩即景生情,寓情於景,含蓄蘊藉,韻味無窮。

芙蓉樓送辛漸二首。

其一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其二丹陽城南秋海陰,丹陽城北楚雲深。

高樓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白話譯文。其一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後,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汙。

其二往丹陽城南望去,只見秋海陰雨茫茫;向丹陽城北望去,只見楚天層雲深深。

高樓送客,與友人依依惜別,心情悲愁,喝酒也不能盡興。寂靜清涼的江水泛著寒意,天上那皎潔的明月就是我最真摯的心。

芙蓉樓送辛漸意思

3樓:青檸姑娘

意思是: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後,只留下楚山的孤影。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

《芙蓉樓送辛漸》全詩內容為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芙蓉樓送辛漸》賞析:

《芙蓉樓送辛漸》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組詩作品,作於作者被貶為江寧(今江蘇南京)縣丞時。此詩大約作於天寶元年,是王昌齡出任江寧縣丞時所作。詩的前兩句描寫了一幅水天相連、浩渺迷茫的吳江夜雨圖,正好展現了一種極其高遠壯闊的境界。

後兩句寫作者與友人分手之際,對友人的囑託。全詩表達了詩人決心保持高尚正直、純潔品格的思想感情。

作者簡介

王昌齡,唐代詩人。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

)人。一作太原(今屬山西)人。開元十五年(727年)進士及第,授汜水(今河南滎陽縣。

境)尉,再遷江寧丞,故世稱王江寧。

。晚年貶龍標(今湖南黔陽)尉。因安史亂後還鄉,道出亳州,為刺史閭丘曉所殺。其詩擅長七絕,邊塞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也有憤慨時政及刻畫宮怨之作。明人輯有《王昌齡集》

唐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詩意,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殘垣斷雪 芙蓉樓 是黔陽 今洪江市黔城鎮 的城樓。送 是送別的意思。辛漸 是詩人的一位朋友。題目的意思是 在芙蓉樓送別好友辛漸。1.芙蓉樓 潤州 今江蘇鎮江 的城樓。2.辛漸 詩人的一位朋友。3.寒雨 寒冷的雨。4.吳 三國時的吳國在長江下游一帶,簡稱這一帶為吳,與下文 楚 為互文。5.平明 清晨。...

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怎樣的情感,《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作者王昌齡 698 756 字少伯,京兆長安 今陝西省西安市 人。一說太原人,唐玄宗開元十五年 727 進士,授汜水尉,不久遷校書郎。後貶為江寧丞,晚年貶龍標尉,安史之亂 起,為亳州刺史閭丘曉殺害。王昌...

芙蓉樓送辛漸古詩翻譯10字?芙蓉樓送辛漸古詩翻譯

最少是 l冷雨灑遍江天的晚上,手我到吳地,天亮了才送走好友,只留了楚山孤影,若洛陽親友問我,請轉告 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冷雨灑遍江天的晚上,手我到吳地,天亮了才送走好友,只留了楚山孤影,若洛陽親友問我,請轉告他,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冷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後,連朦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