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樓送辛漸主題是什麼

時間 2021-06-04 21:20:16

1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樓送辛漸》改寫故事 那天夜晚,長江上秋雨綿綿。而明天,王昌齡在芙蓉樓給好友辛漸送別。 雨,在長江上蕭蕭落下,十分淒涼。

清晨,當第一絲的曙光劃破了黑暗時,王昌齡懷著沉重的心情起床了。他的心情非常地沉重:辛漸去了洛陽後,還會回來看望我嗎?

到了芙蓉樓,辛漸已在椅子上等候多時,王昌齡多麼想留住辛漸啊!朝夕相處了這麼長時間,友誼天長地久。難道就這麼一走了之嗎?

“朋友,一路保重!”王昌齡含淚說道。“再見!

我會記得你的。”望著辛漸遠去的背影,王昌齡熱淚盈眶。一陣涼風飄過,落葉紛紛飄落。

辛漸回過身來,顫抖地說:“還有什麼事要轉告洛陽的親友嗎?”王昌齡含淚說道:

“如果羅樣的親友提到我,就說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晶瑩剔透。” 辛漸漸漸走遠了,模糊的背景漸漸消失在了曠野之中。山,也那麼寂寞、孤獨。

王昌齡心想:辛漸,無論你走到**,都不要忘記這裡還有一個朋友,一份海枯石爛也改變不了的友誼,一顆永遠惦記著你的心。王昌齡回到家裡,提筆便寫下:

《芙蓉樓送辛漸》行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2樓:啟動我心

古詩-「芙蓉樓送辛漸」--客

3樓:

詩人在這裡以晶瑩透明的冰心玉壺自喻,正是基於他與洛陽詩友親朋之間的真正瞭解和相互信任,這決不是洗刷讒名的表白,而是蔑視謗議的自譽。因此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4樓:所山柳

是送別詩,以王昌齡送別辛漸為主題。詩是這樣的:芙蓉樓送辛漸【唐】王昌齡,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5樓:半方荷塘

表現詩人自己清廉 正直

芙蓉樓送辛漸詩意,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芙蓉樓送辛漸 是一首送別詩。詩的構思新穎,淡寫朋友的離情別緒,重寫自己的高風亮節。首兩句蒼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山,烘托送別時的孤寂之情 後兩句自比冰壺,表達自己開朗胸懷和堅強性格。全詩即景生情,寓情於景,含蓄蘊藉,韻味無窮。昨天晚上,透著寒意的雨灑落大地,迷濛的煙雨籠罩著吳地江天。清晨當我送別友人的時...

唐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詩意,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殘垣斷雪 芙蓉樓 是黔陽 今洪江市黔城鎮 的城樓。送 是送別的意思。辛漸 是詩人的一位朋友。題目的意思是 在芙蓉樓送別好友辛漸。1.芙蓉樓 潤州 今江蘇鎮江 的城樓。2.辛漸 詩人的一位朋友。3.寒雨 寒冷的雨。4.吳 三國時的吳國在長江下游一帶,簡稱這一帶為吳,與下文 楚 為互文。5.平明 清晨。...

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怎樣的情感,《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作者王昌齡 698 756 字少伯,京兆長安 今陝西省西安市 人。一說太原人,唐玄宗開元十五年 727 進士,授汜水尉,不久遷校書郎。後貶為江寧丞,晚年貶龍標尉,安史之亂 起,為亳州刺史閭丘曉殺害。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