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樓送辛漸的習題

時間 2021-06-04 21:20:16

1樓:月音

《芙蓉樓送辛漸》中的「孤」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寒冷的夜雨,滔滔的江流,連朦朧的遠山也顯得孤單,這種景象襯托出詩人對朋友的依依惜別之情。

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答:詩人在這裡以晶瑩透明的冰心玉壺自喻,正是基於他與洛陽詩友親朋之間的真正了解和相互信任,這決不是洗刷讒名的表白,而是蔑視謗議的自譽。因此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2樓:下雪時的惡作劇

詩 意:

在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亮時送走好友只留下楚山孤影.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事情玷汙。

3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樓送辛漸》的作者是()代的()? 唐 王昌齡

------------

寒雨連江夜入吳

--------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在----。

4樓:匿名使用者

昨天晚上,透著寒意的雨灑落大地,迷濛的煙雨籠罩著吳地江天。清晨當我送別友人的時候,感到自己就像楚山一樣孤獨。洛陽的親朋好友如果問起我。

就說我的心依然像一顆珍藏在玉壺中的冰一般晶瑩純潔。

芙蓉樓送辛漸詩意,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芙蓉樓送辛漸 是一首送別詩。詩的構思新穎,淡寫朋友的離情別緒,重寫自己的高風亮節。首兩句蒼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山,烘托送別時的孤寂之情 後兩句自比冰壺,表達自己開朗胸懷和堅強性格。全詩即景生情,寓情於景,含蓄蘊藉,韻味無窮。昨天晚上,透著寒意的雨灑落大地,迷濛的煙雨籠罩著吳地江天。清晨當我送別友人的時...

唐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詩意,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殘垣斷雪 芙蓉樓 是黔陽 今洪江市黔城鎮 的城樓。送 是送別的意思。辛漸 是詩人的一位朋友。題目的意思是 在芙蓉樓送別好友辛漸。1.芙蓉樓 潤州 今江蘇鎮江 的城樓。2.辛漸 詩人的一位朋友。3.寒雨 寒冷的雨。4.吳 三國時的吳國在長江下游一帶,簡稱這一帶為吳,與下文 楚 為互文。5.平明 清晨。...

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怎樣的情感,《芙蓉樓送辛漸》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作者王昌齡 698 756 字少伯,京兆長安 今陝西省西安市 人。一說太原人,唐玄宗開元十五年 727 進士,授汜水尉,不久遷校書郎。後貶為江寧丞,晚年貶龍標尉,安史之亂 起,為亳州刺史閭丘曉殺害。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