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數意識起源於

時間 2023-02-10 17:15:06

1樓:甕翠

數學與其他科學分支一樣,是在一定的社會條件下,通過人類的社會實踐和生產活動發展起來的一種智力積累.其主要內容反映了現實世界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和結構.這可以從數學的起源得到印證.

古代非洲的尼羅河、西亞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中南亞的印度河和恆河以及東亞的黃河和長江,是數學的發源地.這些地區的先民由於從事農業生產的需要,從控制洪水和灌溉,測量田地的面積、計算倉庫的容積、推算適合農業生產的曆法以及相關的財富計算、產品交換等等長期實踐活動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逐漸形成了相應的技術知識和有關的數學知識. 數學,其英文是mathematics,這是乙個複數名詞,「數學曾經是四門學科:算術、幾何、天文學和**,處於一種比語法、修辭和辯證法這三門學科更高的地位。」

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那麼,數學是怎樣產生的?它起源於何時呢?這可是些不易的問題,因為基本數學概念的原始積累過程,發生在人類創造出文本來記錄自己的思想之前。

關於數學的起源,流傳著一些古老而神奇的傳說。相傳在非常非常遙遠的古代,有一天,從黃河的波濤中忽然跳出一匹「龍馬」來,馬背上馱著一幅圖,圖上畫著許多神秘的數學符號,後來,從波瀾不驚的洛水裡,又爬出乙隻「神龜」來,龜背上也馱著一捲書,書中闡述了數的排列方法。馬背上的圖叫做「河圖」,龜背上的書叫做「洛書」,當「河圖洛書」出現之後,數學也就誕生了。

數學是一門最古老的學科,它的起源可以上溯到一萬多年以前。但是,公元2023年以前的資料留存下來的極少。迄今所知,只有在古代埃及和巴比倫發現了比較系統的數學文獻。

遠在1萬5千年前人類就已經能相當逼真地描繪出人和動物的形象。這是萌發圖形意識的最早證據。後來就逐漸開始了對圓形和直線形的追求,因而成為數學圖形的最早的原型。

在日常生活和生產實踐中又逐漸產生了計數意識和計數系統,人類摸索過多種記數方法,有開始的結繩記數,用石塊記數,語言點數進一步用符號,逐步發展到今天我們所用的數字。圖形意識和計數意識發展到一定程度,又產生了度量意識。

這一系列的發展演變逐漸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熟悉的完整的數學這一門學科,它包括算術、幾何、代數、三角、微積分、統計和概率(其實它一開始是人們為了鑽研賭博而來的呢)……等等各個分支,而且現在還在不斷發展下去。

2樓:六套中學

1.人類對於一一對應關係的直覺。

詞起源於何時,中國起源於何時?

愉快放假 詞的全稱叫曲子詞,簡稱詞。由於按照曲來歌唱,又叫倚聲 樂府。還由於句式長短不一,也叫長短句。比如辛棄疾的詞集叫 稼軒長短句 早期的詞多是 五 七言詩變來的,因此,還有個別名叫詩餘。南宋王灼的 碧雞漫志 他說 蓋隋以來,今之所謂曲子者漸興。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他把隋煬帝和王胄作的 紀遼東 ...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

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的

月餅起源於殷 周朝代。月餅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 太師餅 此乃我國月餅的 始祖 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 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 胡餅 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餅才在民間逐漸流傳。當時心靈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