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丹起源於哪個朝代,中醫最早起源於什麼朝代

時間 2021-07-02 11:39:14

1樓:匿名使用者

但最注重煉丹的是嘉靖。

嘉靖中國明代皇帝。即朱厚璁(1521 ~ 1566)年在位。憲宗之孫,興獻王朱佑之子。

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四月即位,次年改年號為嘉靖。即位之初,革除先朝蠹政,朝政為之一新。但不久與楊廷和等朝臣在議興獻王尊號的問題上發生禮議之爭。

他打擊舊朝臣和皇族、勳戚勢力,總攬內外大政,皇權高度集中。他還重視內閣作用,注意裁抑宦官權力。但與此同時,他日漸腐朽,不僅濫用民力大事營建,而且迷信方士,尊尚道教。

二十一年更移居西苑(今北京北海、中南海),一心修玄,日求長生,不問朝政,首輔嚴嵩專國20年,吞沒軍餉,吏治敗壞,邊事廢弛,倭寇頻繁侵擾東南沿海地區,造成極大破壞。在長城以北,蒙古韃靼部首領俺答汗不斷寇邊,二十九年甚至兵臨北京城下,大肆掠奪。在嘉靖年間,南倭北虜始終是明王朝的莫大禍患。

在用人上 ,世宗“ 忽智忽愚”、“忽功忽罪”,功臣、直臣多遭殺害、貶黜。戶部主事海瑞上《治安疏》,世宗怒不可遏,下瑞詔獄。葬永陵。

嘉靖是正德的堂弟,本來與皇位無緣,他的父親興獻王是弘治帝的弟弟,就藩湖廣安陸。正德帝是弘治帝的獨子,繼大位後荒淫無度,31歲即早逝,且無子嗣。國不可一日無君,於是時在湖廣安陸府、年僅15歲的朱厚匆忙赴京繼位(2023年),次年改元嘉靖。

從16歲登基,到60歲去世,嘉靖帝在位45年,是明朝實際統治時間最長的皇帝。

嘉靖尊道教、敬鬼神,一生樂此不疲,這與他從小生長的環境關係密切。荊楚之地本就是道教的源頭,嘉靖的父母也尊通道教,耳濡目染對嘉靖的影響不言而喻。嘉靖個性很強,認定的事大多難以改易,他不僅本人通道,當上皇帝以後,還要全體臣僚都要尊道,尊道者升官發財,敢於進言勸諫者輕則削職為民,枷禁獄中,重則當場杖死。

嘉靖時道士邵元節、陶仲文等官至禮部尚書,陶仲文還一身兼少師、少傅、少保數職,這在明朝歷史上是空前絕後的。

嘉靖迷信丹藥方術,他派人到處採集靈芝,並經常吞服道士們煉製的丹藥。為滿足自己修道和淫樂,嘉靖數次遴選民女入宮,每次數百名。嘉靖二十一年(2023年),嘉靖命宮女們清晨採集甘露兌服參汁以期延年,致使上百名宮女病倒。

宮女們忍無可忍,差點將嘉靖勒死,這就是歷史上罕見的宮女弒君的“壬寅宮變”。

2樓:簫灑舞劍

煉丹術約起於戰國中期,秦漢以後開始盛行,兩宋以後,道教提倡修煉內丹(即氣功),“丹鼎派”風行一時而排斥外丹術;直到明末,外丹火煉法逐步衰落而讓位給“本草學”。道家外丹黃白朮在中國盛行了近兩千年。我國著名的化學史專家袁翰青先生認為:

煉丹術是近代化擎的先驅,它所用的實驗器具和藥物則成為化學發展初期所需要的物質準備。雖然道家外丹黃白朮最終未能達到預期的目的,但道家金丹家頑強不息的實踐和探索活動,客觀上卻刺激、推動了中國古代科學的發展。縱觀整個世界化學發展史,正如在西方,在古希臘亞歷山大里亞時期,“化學在鍊金術的原始形式中出現了”一樣,在東方,道家外丹黃白朮則孕育了中國燦爛的古代化學,中國人引以自豪的四大發明之一黑火藥就是最初在唐代道家金丹家“伏火”實驗中孕育出來的,在北宋時期率先應用於戰爭之中。

而道家外丹黃白朮中的金丹思想在中國古代化學思想史上則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和意義。有關道家外丹黃白朮對中國古代化學思想的貢獻,可參閱今人蓋建民著《道教科學思想發凡》等相關書籍。

煉丹是古人為追求“長生”而煉製丹藥的方術。丹即指丹砂或稱硫化汞,是硫與汞(水銀)的無機化合物,因呈紅色,陶弘景故謂“丹砂即硃砂也。”丹砂與草木不同,不但燒而不燼,而且“燒之愈久,變化愈妙。

”丹砂化汞所生成的水銀屬於金屬物質,但卻呈液體狀態,具有金屬的光澤而又不同於五金(金、銀、銅、鐵、錫)的“形質頑狠,至性沉滯。”。

由於丹砂的藥理效用及其理化效能,古代煉丹家將其作為煉丹的主要材料。其形體圓轉流動,易於揮發,古人感到十分神奇,進而選擇其他金石藥物來和液體汞(水銀),按照一定配方彼此混合燒煉,並反覆進行還原和氧化反應的實驗,以煉就“九轉還丹”或稱“九還金丹”。這是人類最早的化學反應產物。

在古代,它被認為是具有神奇效用的長生不死之藥。成書於秦漢之際最古本的“本草學”著作《神農本草經》,將五金、三黃、乒石等40多味藥物分別列為上、中、下三品,指出其分等級的標準是:“上藥令人身安、命延、**、神仙,……”其中丹砂被列為煉丹的上品第一,是古代煉丹術最早選擇的重要藥物材料。

煉丹家將丹砂加熱後分解出汞(水銀),進而又發現汞(水銀)與硫化合生成黑色硫化汞,再經加熱使其昇華,就又恢復到紅色硫化汞的原狀。丹砂鍊汞和汞、硫化合而還丹砂,實際上是屬於化學的還原和氧化反應。晉人葛洪《抱朴子?

金丹篇》說:“凡草木燒之即燼,而丹砂煉之成水銀,積變又還成丹砂,其去草木亦遠矣,故能令人長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煉丹術是古代煉製丹藥的一種技術,是近代化學的先驅。

我國自周秦以來就創始和應用了將藥物加溫昇華的這種製藥方法,為世界各國之最早者。西 元

九、十世紀我國煉丹術傳入阿拉伯,十二世紀傳入歐洲。

煉丹法所制 成的藥物有外用和內服兩種,外用者至今還很有價值,內服則由於其毒性較大而逐漸被淘汰。所謂「神丹妙藥」,以求「長生不死」,則是荒謬的。

[編輯本段]引言

儘管理、氣、數的原理應用在煉丹術上或者比應用在天文學上較為隱晦和難以捉摸,但中國的煉丹術家憑著他們對陰陽五行和數的知識,嘗試把銅、鉛等金屬煉成**,以求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參同契五相類祕要》是一部重要的煉丹理論書籍,它的開端便有下列一個表:

陽 一 二 三 四 五

水 火 木 金 土

陰 六 七 八 九 十

這個表對於陰陽、五行和數字的分配,與"河圖"是一致的(參考本書第一篇),可見理、氣、數的原理和煉丹術有密切的關係。煉丹失敗固然可以歸咎於煉丹過程的疏忽,但也可以歸咎於命運,而命運就是數的另一面。因此,一個人必須命中註定與仙有緣才能煉成金丹,否則必定失敗。

[編輯本段]煉丹術的起源

中國煉丹術的發明源自古代神話傳說中的長生不老的觀念。如后羿從西王母處得到不死之藥,嫦娥偷吃後便飛奔到月宮,成為月中仙子。我們沒有確切的紀錄知道古代的服藥者吃甚麼丹藥以求長生,但若根據晉人編纂的《列仙傳》,他們所服食的包括丹砂、雲母、玉、代赭石、石、松子、桂等未經制煉的礦物和植物。

"騶衍"此方術已於戰國時萌芽,秦始皇、漢武帝亦好神仙和長生之說。諸方士如李少君、欒大等在朝廷服務,武帝時劉安也是著名的鍊金丹人物,其著作《淮南子》曾提到汞、丹砂、雄黃等藥物。至景帝鍊金風氣流行,西漢末的王莽也喜神仙思想和煉丹術。

另外,道教亦與煉丹術扯上關係,道教創辦者張陵亦被稱精通此術。

4樓:玩玉明志

上古巫文化時期就有雛形了

中醫最早起源於什麼朝代

5樓:名字太難起了

中醫最早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

中醫是指中國漢族的勞動人民們所創造了以傳統醫學為主體的醫學,因此也被稱為漢醫,是一門以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診斷和預防的一門學科。

最早的中醫是誕生於原始社會時期,而且在春秋戰國的時候就已經形成了最基本的中醫理念,以後又經過了歷代的總結和發展。

6樓:獅子的雄心

最早的中醫是誕生於原始社會時期,而且在春秋戰國的時候就已經形成了最基本的中醫理念,以後又經過了歷代的總結和發展。

書法起源於哪個朝代,書法最早起源於哪個朝代

漢代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而且在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獨放異采。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 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近代經過考證,關於中國文字起源,一般認為在距今約5000 6000年左右中國黃河中游的 仰...

毒品最早起源於哪個國家,毒品最早起源於哪個國家?

洞察最前沿 金三角作為亞洲地區的三不管地帶,常年來令亞洲各國十分頭疼,那麼為何從來不派軍隊剿滅金三角的毒梟呢?很多原因讓眾多國家不敢妄動。 有小谷 應該是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的 中華軍將 早在新石器時代,人們就在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東部山區發現了野生罌粟,青銅時代後期 約西元前1500年 傳入埃及,公元初...

桌球起源於哪個國家,桌球最早起源於哪個國家?

桌球起源於英國。歐洲人至今把桌球稱為 桌上的網球 由此可知,桌球是由網球發展而來。19世紀末,歐洲盛行網球運動,但由於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英國有些大學生便把網球移到室內,以餐桌為球檯,書作球網,用羊皮紙做球拍,在餐桌上打來打去。20世紀初,桌球運動在歐洲和亞洲蓬勃開展起來。1926年,在德國柏林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