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的

時間 2023-02-08 21:20:05

1樓:六月陽光

月餅起源於殷、周朝代。月餅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我國月餅的「始祖」。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

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餅才在民間逐漸流傳。當時心靈手巧的餅師,把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作為食品藝術圖案印在月餅上,使月餅成為更受人民青睞的中秋佳節的必備食品。

2樓:晨曦占星師

月餅是最早出現在我國殷、周時期,第乙個做月餅的無記載。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

據說起源於唐代。《洛中見聞》曾記載:中秋節新科進士曲江宴時,唐僖宗令人送月餅賞賜進士。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

後來演變成圓形,寓意團圓美好,反映了人們對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望,也是對親朋好友深深的思念。北宋皇家中秋節喜歡吃一種「宮餅」,民間俗稱為「小餅」、「月團」。蘇東坡有詩云: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

擴充套件資料月餅的餅餡一般分為軟硬兩種,軟餡中含水分較多,只能儲存7到10天左右,而硬餡月餅則可儲存1個月左右。盒裝月餅,應將盒蓋開啟,使其通風;另外,因月餅中含脂肪較多,存放時還應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

月餅要輕拿輕放,尤其是蘇式月餅因皮酥鬆,最容易破碎。如果餅皮脫落,不僅影響外觀,而且影響口味、質量,並且易受潮變質。月餅含有豐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熱受潮都極易發霉、變質,所以一定要將月餅存放在低溫、陰涼、通風的地方。

一般來說,月餅皮軟、水分大、易變質,最好將月餅連帶包裝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室,食用前一小時取出,可保證它的口味。

在25℃的氣溫環境下,杏仁、百果等餡心月餅可存放15天左右;豆沙、蓮蓉、棗泥等餡心月餅,存放時間則不宜超過10天;如果氣溫超過30℃,月餅存放的時間還應該適當縮短,一般不宜超過7天;至於鮮肉、雞絲、火腿等月餅,應隨買隨吃。

請問您還有其他問題嗎?如果您對我的服務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萬般感謝!祝您生活愉快。

3樓:匿名使用者

月餅,最初起源於唐朝軍隊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間,大將軍李靖征討匈奴得勝,八月十五凱旋而歸。

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月餅是久負盛名的中國傳統小吃之一,中秋節節日食俗。月餅圓又圓,又是閤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始於唐朝。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後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買過的飲食習俗。

月餅與各地飲食習俗相融合,又發展出廣式、京式、蘇式、潮式,滇式等月餅,被中國南北各地的人們所喜愛。

中秋吃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如題 謝謝了

5樓:楓橋映用夜泊

一次。歲月中,忘不了的就銘記;

月餅誰發明的?從哪個朝代出現的?

6樓:霓脦那些

暫無考察出發明者,出現於唐朝。

溯源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現已成為中秋節食品和禮品。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出現於唐朝中期,根據《洛中見聞》,唐僖宗曾在中秋節當日命令御膳房用紅綾將餅賞賜給新科進士。

北宋之時,該種餅被稱為「宮餅」,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蘇東坡的《留別廉守》曾經提及:「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當中的「小餅」也即是月餅。

「月餅」一詞最早見於南宋吳自牧《夢梁錄》中,那時的月餅是菱花餅一類的餅形食物,後來才演變成圓形,寓意團圓美好。

明代田汝成《西湖遊覽記》提及:「八月十五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饋,取團圓之意。」,可見月餅於當時流行於民間。

清代已有詳細記述月餅製作方法的書籍。清楊光輔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

相傳元朝的時候,蒙古人壓迫漢人,漢人在蒙古人的統治下苦不堪言,到了元朝末期,朱元璋揭竿反元,但元軍監控嚴密,義軍無法傳遞訊息,為此劉伯溫獻計,在中秋節互贈糕餅,並在裡面夾紙條,上面寫著「八月十五殺韃子」,作為起義的訊號結果成功地把反元的資訊秘密傳播開去。

7樓:小劉詔哥的美食

冷知識之中秋吃月餅的**你不得不看!是誰創造了月餅?

吃月餅的習俗是起源於哪個朝代?

8樓:畫畫的美麗

朱元璋。

開始為了送密信,把小紙條包進月餅裡面。

9樓:無玄錦瑟

始於殷、周時期,盛行於宋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唐朝軍隊祝捷食品。

月餅始於哪個朝代?

11樓:網友

唐朝初年。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

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根據我國的曆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

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西湖遊覽志餘》中說:

「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

……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中秋晚上,我國大部分地區還有烙「團圓」的習俗,即烙一種象徵團圓、類似月餅的小餅子,餅內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壓月亮、桂樹、兔子等圖案。祭月之後,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乙份,表示閤家團圓。

中秋節時,雲稀霧少,月光皎潔明亮,民間除了要舉行賞月、祭月、吃月餅祝福團圓等一系列活動,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除月餅外,各種時令鮮果乾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節起源的另乙個說法是: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時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報的遺俗。

煉丹起源於哪個朝代,中醫最早起源於什麼朝代

但最注重煉丹的是嘉靖。嘉靖中國明代皇帝。即朱厚璁 1521 1566 年在位。憲宗之孫,興獻王朱佑之子。武宗正德十六年 1521 四月即位,次年改年號為嘉靖。即位之初,革除先朝蠹政,朝政為之一新。但不久與楊廷和等朝臣在議興獻王尊號的問題上發生禮議之爭。他打擊舊朝臣和皇族 勳戚勢力,總攬內外大政,皇權...

書法起源於哪個朝代,書法最早起源於哪個朝代

漢代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而且在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獨放異采。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 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近代經過考證,關於中國文字起源,一般認為在距今約5000 6000年左右中國黃河中游的 仰...

中國象棋起源於哪個朝代,中國象棋起源於何時

蘇嘉愛娛樂 中國象棋起源於中國上古時代。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象棋的 象 是一個人,相傳象是舜的弟弟,他喜歡打打殺殺,他發明了一種用來模擬戰爭的遊戲,因為是他發明的,很自然也把這種遊戲叫做 象棋 到了秦朝末年西漢開國,韓信把象棋進行一番大改,有了楚河漢界,有了王不見王 即白臉將 名字還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