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棋起源於,西洋棋起源於哪個國家

時間 2021-05-05 05:30:02

1樓:繼潤

據現有史料記載,西洋棋的發展歷史已將近2023年。關於它的起源,曾經有過多種不同的說法,諸如起源於中國、印度、錫蘭、波斯、阿拉伯國家等等。目前世界上多數棋史學家認為西洋棋最早出現在印度。

18世紀時,w.瓊斯指出:古印度是西洋棋誕生的搖籃。

大約公元2~4世紀時,印度有一種叫作「恰圖蘭加」(chaturaji)的棋戲,內有車、馬、象、兵 4種棋子,象徵著印度古代的軍制。在當時流傳的印度敘事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有"四軍將士已安排"的詩句。「四軍」就是指軍隊分為車、象、馬、兵 4個兵種。

但作為今日西洋棋前身的這種「四方棋」,當時是由擲骰子的方法來進行的。遊戲的目的也不是將死對方的王,而是吃掉對方全部棋子。 以梵語「恰圖蘭加」命名的「四方棋」在 6世紀時由印度傳入波斯,由於語音上的訛誤,古波斯人把「恰圖蘭加」誤讀為「恰特蘭格」(chiat lange)。

「恰特蘭格」 就被阿拉伯人改稱為「沙特蘭茲」 (saudi lanz),以後這種 「沙特蘭茲」 在中亞和阿拉伯國家廣泛流傳。10世紀前後,阿拉伯國家已經出現了許多聞名一時的棋手。世界名著《一千零一夜》中,就曾提及哈里發何魯納·拉施德的宮廷詩人裡有一位著名棋手。

公元 819年,在巴格達還舉行過幾個棋手的比賽。

2樓:墼餮魍薅

西洋棋在現在沒有公認的起源地。

第一,西洋棋是人造物。本質上是模型。第二,西洋棋是人類思想、意識的物化。

本質上是模擬。第三,現代西洋棋是古代棋不斷演變的結果。第四,演變的影響來自各個方面(包括各種棋相互之間的影響)。

第五,演變的模式是漸變和突變。第六,演變和連續性共存。第七,起源的研究應從西洋棋結構三要素——棋盤、棋子、棋規——入手。

第八,對於西洋棋的起源、演變和定型來說,棋盤、棋子、棋規擔當不同的角色。第九,棋盤、棋子、棋規這三者未必是同時出現的。第十,沒有「最初的發明者」。

對此可以這樣來解釋:在現實世界中,時間是不可逆的。因此,時間可以創造歷史,時間也可以消滅歷史。

從這種邏輯出發,我們永遠不可能找到「最初的發明者」。只好無奈地滿足於「社會的產物,智慧型的結晶。

西洋棋起源於哪個國家

3樓:一副臭皮囊

根據歷史傳說記載,西洋棋起源於古印度。

至今見諸於文獻最早的記錄是在薩珊王朝時期用波斯文寫的。英國人威廉·瓊斯2023年在《亞洲研究》上發表《印度象棋》一文,認為西洋棋起源於印度。西方學者大多贊成他的觀點。

西洋棋是世界上乙個古老的棋種。據現有史料記載,西洋棋的發展歷史已將近2023年。關於它的起源,有多種不同的說法,諸如起源於古印度、中國、阿拉伯國家等。

大約公元2~4世紀時,印度次大陸有一種叫作「恰圖蘭加」(chaturaji)的棋戲,內有車、馬、象、兵 4種棋子,象徵著印度古代的軍制。

在當時流傳的印度敘事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有「四軍將士已安排」的詩句。「四軍」就是指軍隊分為車、象、馬、兵 4個兵種。

這種「四方棋」,當時是由擲骰子的方法來進行的。遊戲的目的也不是將死對方的王,而是吃掉對方全部棋子。

擴充套件資料:

西洋棋的發展:

西洋棋的著法有過許多次變革。早先,王的走法雖與現代一樣,但據說是可以被吃掉的。關於王車易位的特權是從16世紀上半葉才開始有的,這是歐洲人的一項創造發明。

皇后的威力曾經有過多次奇妙的改變。過去,皇后並不是最強的棋子,它只能斜走1格,與象棋的士非常類似。

雙方的皇后只能在不同顏色的格仔上斜走,因此不能相遇。皇后具有現在這樣強大的威力,大約是在15世紀中葉以後。兵在過去只能前進1格,第1次走動時也一樣,一直到16世紀初,兵的威力才提高到現在這樣。

兵到達第 8格,過去只能公升變為皇后,不能公升變成別的棋子。只有車和馬的走法一直沒有改變。至於西洋棋的棋盤,在13世紀以前是不分黑白格的。

河南開封出土的北宋銅質棋子,「士」的圖案為身穿戎裝的女子,和西洋棋裡的皇后性別一樣。

19世紀中期,西洋棋開始成為正式的比賽專案。2023年曾被列奧運會的正式比賽專案,同年成立了「世界西洋棋聯合會(國際棋聯)」。

國際棋聯主辦或委託成員國協會舉辦的重大世界性比賽有:西洋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世界西洋棋團體錦標賽、男女個人世界冠軍賽、大學生世界團體賽、少年世界冠軍賽,以及各大洲的西洋棋團體賽。

至於各種盃賽、邀請賽、大師賽、特級大師賽、等級分賽等更是不可勝數。中國在2023年將西洋棋列入正式體育比賽專案。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西洋棋的起源,目前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起源於中國,另一種是起源於印度。印度起源說認為,現代西洋棋由印度古代四方棋演變而來,大約在公元六世紀時傳入波斯(現在的伊朗),不久,波斯被阿拉伯人占領,隨著阿拉伯人占領西班 牙和義大利,原始西洋棋傳到了歐洲,11世紀末,遍及歐洲各國。

在當時的西方文獻中,將原始西洋棋列為騎士教育的「七藝」之一。「七藝」是騎術、游泳、射箭、擊劍、狩獵、賦詩和下西洋棋。中國象棋、朝鮮象棋、日本將棋均是印度四方棋演變而成。

中國起源說認為,西周時期流行的六博,經不斷變革到南北朝北周時,演變為「象戲」,即原始中國象棋,經陸路或海路傳到伊朗,並借用了當地流行棋戲中部分棋子的名稱,逐漸傳播到中亞及歐洲,形成了現代西洋棋,而傳到朝鮮和日本,則演變成朝鮮象棋和日本將棋。西洋棋最早的棋譜是2023年在西班牙出版的排局集,內有100個排局,而中國最早的象棋譜是在宋朝的《事林廣紀》之中,內有順炮和列炮的全域性著法各一局和中局殺勢等,早於西洋棋譜200多年。

西洋棋的發明人是誰

5樓:丨清丨酒丨

關於西洋棋起源問題,有兩點得到世界的公認:

1、西洋棋起源於亞洲,後來傳入歐洲。

2、最初的規則是擲骰子來決定誰走棋。

此外,專家學者在起源邏輯上有幾點似乎已經達到共識:

第一,西洋棋是人造物。本質上是模型。

第二,西洋棋是人類思想、意識的物化。本質上是模擬。

第三,現代西洋棋是古代棋不斷演變的結果。

第四,演變的影響來自各個方面(包括各種棋相互之間的影響)。

第五,演變的模式是漸變和突變。第六,演變和連續性共存。

第七,起源的研究應從西洋棋結構三要素——棋盤、棋子、棋規——入手。

第八,對於西洋棋的起源、演變和定型來說,棋盤、棋子、棋規擔當不同的角色。

第九,棋盤、棋子、棋規這三者未必是同時出現的。

第十,沒有「最初的發明者」。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歷史傳說記載,西洋棋起源於古印度,至今見諸於文獻最早的記錄是在薩珊王朝時期用波斯文寫的.據說,是一位印度教的宗師,名字不詳。

這位宗師見國王自負虛浮,決定給他乙個教訓.他向國王推薦了一種在當時尚無人知曉的遊戲。

國王當時整天被一群溜鬚拍馬的大臣們包圍,百無聊賴,很需要通過遊戲方式來排遣鬱悶的心情。

國王對這種新奇的遊戲很快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高興之餘,他便問那位宗師,作為對他忠心的獎賞,他需要得到什麼賞賜。

宗師開口說道:請您在棋盤上的第乙個格仔上放1粒麥子,第二個格仔上放2粒,第三個格仔上放4粒,第四個格仔上放8粒……即每乙個次序在後的格仔中放的麥粒都必須是前乙個格仔麥粒數目的倍數,直到最後乙個格仔第64格放滿為止,這樣我就十分滿足了。

「好吧!」國王哈哈大笑,慷慨地答應了宗師的這個謙卑的請求.

然而等到麥子成熟時,國王才發現,按照與宗師的約定,全印度的麥子竟然連棋盤一半的格仔數目都不夠.這位宗師索要的麥粒數目實際上是天文數字.

擴充套件資料

西洋棋(chess),又稱西洋棋,是一種二人對弈的棋類遊戲。

棋盤為正方形,由64個黑白(深色與淺色)相間的格仔組成;棋子分黑白(深色與淺色)兩方共32枚,每方各16枚。

雖然漢語稱之為西洋棋或西洋棋,但是實際上它起源於亞洲,後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成為國際通行棋種,也是一項智力競技運動,曾一度被列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比賽專案。

7樓:建沛杉

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起源於中國的象戲

一種說起源於印度的

其實都一樣,起源於東方

中國象棋和西洋棋誰起源的早?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起源比西洋棋起源早。

經過歷史長河的洗禮,兩種棋規則上都有不少改進,不過從幾個重要的子可以看出西洋棋是受了中國象棋的影響,比如馬和車的基本走法,還有士相只能斜走。

9樓:微笑向日葵

中國象棋起源比西洋棋起源早。

中國象棋起源:

中國象棋具有悠久的歷史。戰國時期,已經有了關於象棋的正式記載 ,如:《楚辭·招魂》中有"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並進,遒相迫些;成梟而牟,呼五白些。

"。《說苑》載:雍門子週以琴見孟嘗君,說:

"足下千乘之君也,……燕則鬥象棋而舞鄭女。"由此可見,遠在戰國時代,象棋已在貴族階層中流行開來了。 三國時期,象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並已和印度有了傳播關係。

至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朝代,武帝(公元561~578年在位)制《象經》,王褒寫《象戲·序 》,庚信寫《象戲經賦》,標誌著象棋形制第二次大改革的完成。隋唐時期,象棋活動穩步開展,史籍上屢見記載。

經過近百年的實踐,象棋於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32枚棋子, 有河界的棋盤,將在九宮之中等等。南宋時期,象棋"家澈戶曉", 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

西洋棋的起源:

關於西洋棋的起源一共有以下幾種說法:西洋棋起源於古印度,至今見諸於文獻最早的記錄是在薩珊王朝時期用波斯文寫的.據說,有位印度教宗師見國王自負虛浮,決定給他乙個教訓.他向國王推薦了一種在當時尚無人知曉的遊戲.國王當時整天被一群溜鬚拍馬的大臣們包圍,百無聊賴,很需要通過遊戲方式來排遣鬱悶的心情.

此外,專家學者在起源邏輯上有幾點似乎已經達到共識:第一,西洋棋是人造物。本質上是模型。

第二,西洋棋是人類思想、意識的物化。本質上是模擬。第三,現代西洋棋是古代棋不斷演變的結果。

第四,演變的影響來自各個方面(包括各種棋相互之間的影響)。第五,演變的模式是漸變和突變。第六,演變和連續性共存。

第七,起源的研究應從西洋棋結構三要素——棋盤、棋子、棋規——入手。第八,對於西洋棋的起源、演變和定型來說,棋盤、棋子、棋規擔當不同的角色。第九,棋盤、棋子、棋規這三者未必是同時出現的。

第十,沒有「最初的發明者」。

我國著名的西洋棋大師,象棋,西洋棋,橋牌,麻將,哪個專案更費腦子

國際棋聯2007最新等級劃分 中國棋手 卜祥志和王玥同為2644分排世界第61,65位。張鵬翔以2643分排在第67位。倪華 2632 和王皓 2619 分別排在第82和第97位。名將章鐘憑藉國內個人賽和阿羅約杯公開賽的出色表現,等級分上公升9分,目前以2618排在第101位。其後是彭小民 2590...

西洋棋義大利開局,西洋棋義大利開局

1 e2 e4 e7 e5 白方挺兵控制占領e4中心格,同時控制d5中心格。黑方占領e5格,同時控制中心d4格。2 馬g1 f3 馬b8 c6 白方跳馬控制d4 e5中心格,進攻黑方e5中心格里的黑兵。黑方跳馬控制d4 e5格,保護自己e5格里的黑兵。3 象f1 c4 象f8 c5 白方出象控制d5...

關於西洋棋,關於西洋棋的走法

1,包括皇后。2,王車易位是西洋棋中的一種特別的走法。在每一局棋中雙方各有一次機會,可以同時移動自己的王和乙個車,作為一步棋,叫做王車易位。具體走法 王向一側車的方向走兩格,再把車越過王放在王的旁邊。王車易位的目的 一是把王轉移到安全的位置,二是把車投入戰鬥。只有以下7點皆成立時,方可進行易位 王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