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運動起源於哪兒,最早的跳雪運動起源於哪個國家?創始者是誰?

時間 2021-05-05 05:30:02

1樓:汽車資訊推送

跳台滑雪運動是起源於挪威, 跳台滑雪簡稱「跳雪」。就是運動員腳著特製的滑雪板,沿著跳台的傾斜助滑道下滑。借助速度和彈跳力,使身體躍入空中,使整個身體在空中飛行約4-5秒鐘後,落在山坡上。

2023年首屆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在南斯拉夫舉行。該專案從2023年第一屆冬奧會即被列為比賽專案。根據國際滑雪聯合會規定,在冬季奧運會及世界滑雪錦標賽的跳雪比賽中,設有70公尺級和90公尺級臺的兩個跳雪專案。

從2023年第九屆冬奧會開始統一跳台級別,才分別規定為上述的70公尺和90公尺兩種。這並不單指跳台高度,還包括跳台助滑道的坡度即35-40度,以及長度80-100公尺。

跳台滑雪運動是起源於挪威,相傳,古時的挪威統治者想出一種處罰犯人的刑法,就是把犯人兩腳各縛一塊雪板,從有雪的高山往下推,讓他自行滑下,當通過斷崖的凸處時,身體就會拋向空中,再落在山下後摔死。後來,這種跳下滑雪的動作就逐漸地演變成現代的跳雪運動。跳台滑雪是冬季奧運會的比賽專案之一,根據國際滑雪聯合會規定,在冬季奧運會及世界滑雪錦標賽的跳雪比賽中,設有70公尺級和90公尺級臺的兩個跳雪專案。

在2023年以前的8屆冬季奧運會中,由於跳台規格不統一,只能以主辦國的跳台為標準進行比賽。從2023年第九屆冬季奧運會開始才統一跳台級別,才分別規定為上述的70公尺和90公尺兩種。這並不單指跳台高度,還包括跳台助滑道的坡度即35-40度,以及長度80-100公尺。

跳 跳台滑雪 臺滑雪運動由於跳台助滑道的角度及起跳端的仰起角度等不同,加上氣溫、溫度、風向、風力及雪質等自然條件的差異,跳雪的效能也就隨之變化。因此,跳雪比賽只有最好成績,而沒有世界紀錄。中國跳台滑雪運動水平發展較低,從2023年開始,中國跳台滑雪隊獲得贊助並常年在奧地利訓練,經過2年多的訓練,水平有了較大提高,但較世界高水平運動員還有一定差距。

2023年國際滑雪聯合會決定每兩年舉行一次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2023年首屆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在南斯拉夫舉行。該專案從第一屆冬運會即被列為比賽專案。

2樓:

滑雪運動是運動員把滑雪板裝在靴底上在雪地上進行速度、跳躍和滑降的競賽運動。滑雪板用木材、金屬材料和塑料混合製成。高山滑雪由滑降,小迴轉和大迴轉(障礙滑雪)組成。

高山滑雪混合專案,由上述三個專案組成。人們成站立姿態,手持滑雪杖、足踏滑雪板在雪面上滑行的運動。「立」、「板」、「雪」、「滑」是滑雪運動的關鍵要素。

跳雪是跳台滑雪的簡稱,它是指運動員腳穿特製滑雪板(不持雪杖),借助跳台進行跳躍滑雪的一種運動專案,包括70公尺級和90公尺級跳台兩個單項。這本是挪威統治者處罰犯人的一種酷刑,犯人腳下各縛一塊雪板,從雪山上推下去,讓他自行滑下,當犯人通過斷崖的凸處時,會被拋向空中,落在山下就會摔死。如果犯人大難不死, 即可獲得釋放。

有些勇敢而聰明的犯人從斷崖處騰空飛起後,下落時能夠巧妙地借助山坡下滑減震,從而免於一死。

後來,這一刑罰逐漸演變成現代的跳台滑雪運動。2023年,第一屆冬季奧運會把跳台滑雪列入正式比賽專案。2023年,南斯拉夫還舉行了首屆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

3樓:棟敬巧清悅

跳雪是跳台滑雪的簡稱,它是指運動員腳穿特製滑雪板(不持雪杖),借助跳台進行跳躍滑雪的一種運動專案,包括70公尺級和90公尺級跳台兩個單項。

最早的跳雪運動起源於哪個國家?創始者是誰?

4樓:易書科技

跳雪運動亦稱跳台滑雪,是雪上運動專案之一。運動員穿著又長又寬的滑雪板,在乙個高高的臺架上快速滑行,滑到端頭便騰空而起,其軀體在空中極力前傾,向前飛翔。然後急驟而又輕盈地著落在陡坡上繼續滑行。

跳雪運動源於挪威,創始者是一群死囚。據傳,古時殘暴的挪威統治者,竟以**殺人為其最大樂趣。

他們為了取樂,別出心裁地想出了一種處罰犯人的刑法:把犯人的雙足各縛上一塊滑雪板,並沿著峭岩陡壁把他們推下萬丈深淵。犯人高速下滑通過斷壁懸岩的凸處,然後被拋向空中,跌落山下而摔死。

但也有個別犯人從斷巖處騰空飛起後,下落時因借助雪坡下滑減震而倖免一死。

有的倖存者為了取悅統治者的歡心,竟憑著自己的經驗再次做表演。這種驚險的遊戲也使一些並沒有犯罪的青年人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自告奮勇的表演者源源不斷。

這樣,這種跳下滑雪的動作,就逐漸在冰雪之國演變成了跳雪運動。公元2023年,首屆世界跳雪錦標賽在南斯拉夫舉行。

冰雪類運動員都有什麼 專案

5樓:返璞歸增

冰雪類運動有許多專案,以下列舉5項。

1、短道速滑:穿冰鞋在111.12公尺長的橢圓形賽道上繞圈賽跑的比賽

短道速滑,比賽場地的大小為30×60公尺,每圈的長度為111.12公尺,選手們在橢圓形賽道上進行繞圈比賽,根據通過終點的順序決出勝負。短道速滑專案精彩激烈,偶發因素多,不僅考驗選手的體能、速度、力量,更考驗團隊的默契配合程度,堪稱冰上運動的「速度與激情」。

2、速度滑冰:穿著冰鞋在400公尺賽道賽跑

速滑競賽跑道最大周長為 400公尺,最小為333.33公尺,內彎道半徑不能小於25公尺或大於26公尺,每條跑道寬5公尺,最窄4公尺。在長度400公尺賽道上較量滑行速度的冰上運動。

賽道分為內道和外道,每滑行一圈到達換道區域時,內外道運動員互換賽道繼續比賽,根據通過終點的順序決出勝負。

3、現代冬季兩項:運動員身背專用小口***,每滑行一段距離進行一次射擊

冬季兩項起源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將越野滑雪和射擊相結合。運動員在比賽中身背專用小口***,每滑行一段距離進行一次射擊,最先到達終點者即為優勝。該專案於2023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表演專案,2023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專案並定名為冬季兩項。

冬季兩項的男子比賽分為10公里短距離、20公里個人、15公里集體出發、4x7.5公里接力、12.5公里追逐等小項;女子比賽分為7.

5公里短距離、15公里個人、12.5公里集體出發、4x6公里接力、10公里追逐等小項;混合專案為女子2x6公里+男子2x7.5公里混合接力。

4、鋼架雪車:只能以俯臥式進行,肚子要貼在雪車上

鋼架雪車(skeleton)又稱無舵雪車、俯式冰撬,選手俯身躺在雪車上,頭朝前腳在後。出發時選手排列在起點等候,依照出發順序出發。出發的訊號燈亮起之後,選手必須在30秒內完成出發動作。

出發時選手必須將雪車推向前,加速之後迅速登上雪車完成比賽。

5、跳台滑雪:身體與滑雪板成銳角,沿拋物線在空中飛行

跳台滑雪簡稱「跳雪」:選手腳著專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從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獲得高速度,從跳台末端飛出後,身體前傾與滑雪板成銳角,沿拋物線在空中飛行,最後落在山坡上。裁判員根據運動員的飛行距離和動作完美情況來評分。

6樓:蜜糖棗棗

冰雪專案分為冰上專案和雪上專案。

雪上專案

可分為實用、旅遊、競技三大類別,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滑雪、自由(花樣)滑雪以及冬季兩項、雪橇、雪車等。

冰上專案

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 冰球、冰上舉重 、冰上**跳等等項。正式比賽在人工滑冰場上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冰雪運動發展主要任務

1、大力普及冰雪運動

培養青少年冰雪運動技能。各級教育、體育部門積極配合,共同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有條件的北方地區中小學應將冰雪運動專案列入冬季體育課教學內容;鼓勵南方地區城市中小學積極與冰雪場館或冰雪運動俱樂部建立合作,開設冰雪體育課程。

2、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平

優化冰雪運動競技專案布局。優勢專案和潛優勢專案要重點發展,一般專案有側重發展,新開展專案要跨越式發展。鼓勵東北三省開展更多的冰雪專案,加快北京、河北、新疆和內蒙古等地冰雪專案的發展速度,調動其他有條件的省區市開展適宜的冰雪專案。

3、促進冰雪產業發展

加快推動冰雪健身休閒業。積極推動運動健身、場館服務、培訓教育、體育旅遊等健身休閒產業業態發展。加快發展社會關注度高、市場空間大的冰球、花樣滑冰、高山滑雪等專案。

實施冰雪產業精品工程,支援各地打造一大批優秀冰雪運動俱樂部、示範場館和品牌賽事。

積極推動冰雪旅遊產業發展,指導冰雪資源大省做好冰雪旅遊專項規劃,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整合現有資源,建設一批複合型冰雪旅遊基地和冰雪運動中心。促進冰雪產業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提供多樣化產品和服務。

7樓:up向上

冰雪專案分為冰上專案和雪上專案。

雪上專案:

一般說來可分為實用、旅遊、競技三大類別,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滑雪、自由(花樣)滑雪以及冬季兩項、雪橇、雪車等。

冰上專案:

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球雪、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 冰球、冰上舉重 、冰上**跳 等等項。正式比賽在人工滑冰場上進行。

8樓:汽車資訊推送

回答這個問題,其實本身就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兒。

正如人們常常講的「有錢的時候,你沒時間;沒錢的時候,你卻有大把大把的時間」滑雪運動本來在中國起步就晚,且最初又是屬於高檔休閒娛樂的範疇,所以呀,並不是所有的年輕人都可以享受這樣的福利的。好在國家現在重視休閒旅遊了,各景區都在上冬季滑雪專案,這種普漲式的「運動補課」或許會給你帶來福音。

另一方面,乙個更為重要的原因還在於,滑雪專案始終未在中小學乃至大雪體育教學中正是開課普及。從技能掌握方面上講,真正會滑雪而且能夠熟練掌握其中動作要領技巧的教練們遠比其他專案從業的人要少很多。再加上專案的季節性和受景區外部交通及天氣因素的多重制約,滑雪不火也在情理之中。

還有一種現象就是,滑雪專案僅限我國北方地區,遠未形成體育產業化。東北地區目前整個經濟形勢並不景氣,東北人都到外面打工掙錢了!再者,從景區滑雪成本來講,除了天然的滑雪場之外,靠人工造雪支撐的滑雪場多半是「跟風式運營」:

人工造雪和當地的溫度、適度等氣象條件緊密相關。滑雪專案要想做到紅紅火火,沒有雄厚的資金來支撐如果僅是慘淡經營,那後面的情況可想而知,景區經營者能在同質化**競爭中拼死對手,能保持溫飽就不錯了!

從個人體質條件來看滑雪,有時候,也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來做的。中年人以上肢體關節方面出現勞損狀況的人們,當然會小心了!

滑雪專案,看上去很美,但未必適合我!

實際上,在北方,滑雪已經是年輕人冬季最流行的活動之一了,遠的不知道,但瀋陽附近的幾個雪場生意一直火爆。滑雪要想在中國火爆起來,還有些障礙。總結起來就是季節、地域、費用、攜帶。

一是地域,南方基本上不具備冬季滑雪的條件,這就影響了很大的富裕人群,總不能指望珠三角、長三角的人帶著專用的裝置攜家帶口的跑北方去滑雪吧?;二是費用,這東西不像旅遊,講究點的帶個單反、微單就行了,不用啥特殊的行頭。滑雪一旦作為乙個愛好了,配套的裝備並不便宜,好的雪板據說上萬,頭盔、雪鏡、服裝稍微講究點的也不便宜,而且這些行頭基本都是專用的,別的運動也用不上,北方人滑雪方便,但經濟上畢竟比南方有很大的差距;三是攜帶,雪板不能摺疊,航空、鐵路都是件麻煩事兒,開車直接但雪場的除了本地人之外,外地人很難做到;四是季節,在北方,能滑雪的季節也就三個月。

為什麼滑雪運動一般不受年齡的限制

滑雪運動分很多運動分項,我們一般的滑雪概念是指高山滑雪,嚴格的講是旅遊式高山滑雪,並不是我們在電視裡常見的競技滑雪,您提到的年齡問題本人覺得應分兩方面解答,1 首先,滑雪的運動動力 於自然的重力加速度,簡單的說就是從坡上向坡下運動,加上運動介質即滑雪板和雪之間的摩擦係數又相當的小,只用0.05,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