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是誰發明的?是哪個時代的人發明的?

時間 2023-02-08 21:15:09

1樓:zz會飛的魚

餃子是由醫聖張仲景發明的。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在長沙擔任太守。有一年冬天,張仲景回鄉探親,看見老百姓衣不蔽體,有的耳朵也凍爛了。

看到這些情景,張仲景十分痛心,於是他把羊肉和一些驅寒藥材用面皮包成耳朵的樣子,並在南陽關搭起棚子,把食物分給百姓們吃,後來百姓們耳朵都好了,再後來,人們就把這種食物稱作餃子。

2樓:小小愛笑的眼睛

餃子是張仲景發明的,起源於東漢末年。餃子原名「嬌耳」。東漢末年,張仲景見窮苦百姓忍飢受寒,耳朵都凍爛了心裡非常難受,決心救治他們。

他給藥起名「去寒嬌耳湯」,其做法是用羊肉、花椒和一些祛寒藥材在鍋裡煮熬,煮好後再撈出來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分給乞藥的病人,人們吃下後渾身發熱,血液通暢,兩耳變暖。

3樓:阿喬的情感中心

你好,在東漢時期就有餃子了,餃子其實是漢朝的乙個叫張中景的人發明的。張仲景是乙個學醫的。是她在冬天下雪的時候,想了乙個能驅寒的辦法,然後才想起了這個餃子,然後才發明了餃子。

4樓:赫爾墨斯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原名嬌耳,漢族傳統麵食,是東漢南陽人張仲景發明的。

5樓:來自古崖居充滿陽光的**鳥

餃子它是由醫聖張仲景發明的,是東漢末年時期的醫聖張仲景在長沙擔任太守的時候,把羊肉和一些驅寒藥材用面皮包成耳朵的樣子,煮熟之後分給百姓吃。

6樓:日落輕煙

餃子是張仲景發明的。是在東漢時期發明,距今已經有1800多年歷史。最初為藥用。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的小食。

7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發明出來距今已經有一千八百多年了,是由東漢南陽的張仲景發明的,餃子發明之處是作為藥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傳說中是東漢張仲景發明的。

但事實上,目前已知最早的,卻是春秋時期薛國墓葬出土的。

9樓:緣非憶

餃皮也可用燙麵、油酥面、雞蛋步或公尺粉製作;餡心可葷可素、可甜可鹹;制熟方法也可用蒸、烙、煎、炸等。葷餡有三鮮、蝦仁、蟹黃、海參、魚肉、雞肉、豬肉、牛肉、羊肉等,素餡又分為什錦素餡、普通素餡之類。餃子的特點是皮薄餡嫩,味道鮮美,形狀獨特,餃子的製作原料營養素種類齊全,蒸煮法保證營養較少流失。

中國各地餃子的名品甚多,如廣東用澄粉做的蝦餃、西安的酸湯水餃、衡水的豬肉白菜餃,上海的鍋貼煎餃、揚州的蟹黃蒸餃、山東的高湯小餃、瀋陽的老邊餃子、四川的鐘水餃等,都是受人歡迎的品種。

在包餃子時,人們常常將金如意、紅糖、花生、棗和栗子硬幣等包進餡裡。吃到如意、吃到紅糖的人,來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將健康長壽,吃到棗和栗子的人將早生貴子,吃到錢幣則是財源不斷。

餃子由餛飩演變而來。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古時有「牢丸」「扁食」「餃餌」「粉角」等名稱。三國時期稱作「月牙餛飩」,南北朝時期稱「餛飩」,唐代稱餃子為「偃月形餛飩」,宋代稱為「角子」,元代、明代稱為「扁食」;清代則稱為「餃子」。

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東漢河南鄧州人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

餃子是誰?哪個時代發明的?起源於什麼?

餃子是由誰發明的?

10樓:網友

張仲景。

餃子是我國東漢時期南陽鄧州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作為藥用。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漢末三國時期,餃子已經成為一種食品,被稱為「月牙餛飩」。魏張揖所著的《廣雅》一書中,就提到這種食品。據三國時期魏人張揖著的《廣雅》記載那時已有形如月牙稱為「餛飩」的食品,和餃子形狀基本類似。

11樓:檸萌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有一句民謠叫"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多用麵皮包餡水煮而成。

1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

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曾任長沙太守,後辭官回鄉。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他看見沿途的老百姓飢寒交迫,傷寒流行,耳朵都被凍傷。張仲景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便在當地搭了乙個醫棚,支起一面大鍋,煎熬羊肉、花椒和祛寒提熱的藥材,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狀,煮熟之後連湯帶食贈送給窮人。

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從此鄉里人與後人就模仿製作,稱之為「餃耳」或「餃子」等。

餃子是誰發明的?

餃子是什麼時候發明的,誰發明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是偉大的中國人發明的。

14樓:歐白卉

辣椒是明朝傳入中國的,餃子餃子是東漢末年的,餃子裡怎麼可能包的是辣椒那?

餃子是什麼時候由哪乙個人發明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餃子的來歷,史料記載和民間傳說頗多。

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

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曾任長沙太守,後辭官回鄉。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他看見南洋的老百姓飢寒交迫,兩隻耳朵凍傷,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張仲景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便在當地搭了乙個醫棚,支起一面大鍋,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熱的藥材,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狀,煮熟之後連湯帶食贈送給窮人。

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從此鄉里人與後人就模仿製作,稱之為「餃耳」或「餃子」,也有一些地方稱「扁食」或「燙麵餃」。

補充一下: 我國北方人有一種習俗,逢年過節,迎親待友,總要包頓餃子吃。尤其是大年初一,全家人拜罷年,便圍坐在一起,邊包餃子邊聊天,山南海北,無所不談,不時引來歡聲笑語,大有其樂無窮之意。

"水餃人人都愛吃,年飯尤數餃子香".當人們吃著這滑潤適口滋味鮮美的水餅時,如果再知道一些它的來歷,誰能不驚嘆我們文明古國的源遠流長的麵食奇苑呢!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早在三國時期,魏張揖所著的〈〈廣雅〉〉一書中,就提到這種食品。據考證:

它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時期的"偃月形餛飩".和南宋時的"燥肉雙下角子"發展而來的,距今已有一千四百我年的歷史了。清朝有關史料記載說;'元旦子時,盛饌同離,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

"又說:"每屆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面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富貴之家,暗以金銀小錁藏之餑餑中,以卜順利,家人食得者,則終歲大吉。

"這說明新春佳節人們吃餃子,寓意吉利,以示辭舊迎新。近人徐珂編的〈〈清稗類鈔〉〉中說:"中有餡,或謂之粉角——而蒸食煎食皆可,,以水煮之而有湯叫做水餃。

"千百年來,餃子做為賀歲食品,受到人們喜愛,相沿成習,流傳至今。

餃子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古時有"牢丸""扁食""餃餌""粉角"等等名稱。唐代稱餃子為"湯中牢丸";元代稱為"時羅角兒";明末稱為"粉角";清朝稱為"扁食"——現在,北方和南方對餃子的稱謂也不盡相同。北方人叫"餃子".

南方不少地區卻稱之為"餛飩".餃子因其用餡不同,名稱也五花八門,有豬肉水餃,羊肉水餃,牛肉水餃,三鮮水餃,紅油水餃,高湯水餃,花素水餃,魚肉水餃,水晶水餃等等此外,因其成熟方法不同,還在煎餃,蒸餃等,因此,大年初一吃餃子在精神和口味上都是一種很好的享受。

餃子是誰發明的?要時間,與人物

16樓:卡u盾高文

在東漢時期,為醫聖張仲景首創的「月牙餛飩」,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由宋代傳入蒙古,成為蒙古族節日食品——扁食。隨著蒙古帝國的征伐,扁食逐漸傳入東亞和北亞各地。

過節吃餃子的習俗也漸漸為多個民族所認同。元代扁食又一次傳回中國。中國內地高超的烹飪技藝給扁食錦上添花。

扁食清代後,通稱為餃子,一直傳到今天。

餃子是誰發明的

猴喲廈 過年吃餃子的來歷與傳說 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歡迎,民間有 好吃不過餃子 的俗語。每逢新春佳節,餃子更成為一種應時不可缺少的佳期餚。據三國魏人張揖著的 廣雅 記載那時已有形如月牙稱為 餛飩 的食品,和現在的餃子形狀基本類似。到南北朝時,餛飩 形如偃月,天下通食 據推測,那...

渾天儀是誰發名的,發明渾天儀是誰發明的?

嘯 渾天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搜尋 渾天儀是天體系統的模型,西方的渾天儀最早由埃拉托色尼於公元前255年發明。渾天儀的英文名稱armillary來自拉丁文的armilla,解作圓形或手鐲。渾天儀是由有刻度的金屬圈組成,這些圓形的骨架代表天體的赤道 黃道 子午圈等。金屬球代表天體...

曹操是哪個時代的人,曹操是哪個時代的人 10

曹操 155 220 漢魏政治家 軍事家 詩人。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 今安徽亳縣 人。父曹嵩,是宦官中常侍曹騰的養子。也就是太監的養子,呵呵 曹操自幼機警有智計,遊蕩任俠。20歲時,舉孝廉為郎,授洛陽北部尉,執法嚴厲 不避豪強。黃巾起義爆發後,拜騎都尉,參與鎮壓起義軍。初平元年 190 參與關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