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07 13:25:09

1樓:網友

我是寧波人,一直認為這是我們寧波的俗語,因為寧波地方戲甬劇有一出傳統戲叫《天要落雨娘要嫁》,講的是清朝年間寡婦林氏和幼子杜文,靠種三畝薄田度日,因雨成災,家又斷糧,陳四娘勸林改嫁以圖活命,小杜文求母不要應允。林氏答應:若天轉晴,稻禾得救,決不改嫁。

可是無情的大雨把禾苗瓜菜淹盡,族長又乘機逼債奪田。為兒子杜文,林氏違心改嫁江西珠寶商周厚德,但遭族內大伯反對,強留下杜文,眼看伯侄無以為生,林氏將聘金百兩,託交堂叔杜八哥暗中接濟杜文生活、讀書、赴考。十九年後,杜文官封禮部尚書。

林氏在周家所生的兩個兒子周麒、周麟也考中進士,杜文發現他倆竟是自己的同母異父弟弟。因怕母親改嫁失節之事,有礙前程,便在其母五十壽辰之日,喬裝乞丐前來羞母,林氏飲恨自盡。後經杜八哥道明真相,杜文大夢初醒,悔恨交加,撞死在慈母靈前,殘酷的封建制度吞噬了林氏母子,釀成千古悲劇。

我一直覺得是出典於此,是因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又稱為「天要落雨,娘要嫁人」,而寧波方言中沒有「下雨」一說,只有「落雨」,這符合寧波語言特點,不過也許江浙一帶都這樣說也未可知。

2樓:順心心理諮詢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乙個歇後語,俗語,用了比興手法,先言他物,再說此事,本意是,借老天爺要下雨,我們沒法左右阻擋,娘要改嫁,也沒辦法,既有無奈之意,也委婉的表達勸解大家,碰到了困難難題,既然無法迴避,那就順其自然吧,努力就好。

3樓:春羽婉晴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意思是:遵從天意,順其自然,不能逆天而行!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句話是誰說的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是句民諺。這句民諺還帶有一段故事。傳說古時候有個名叫朱耀宗的書生,天資聰慧,滿腹經綸,進京趕考高中狀元。皇上殿試見他不僅才華橫溢,而且長得一表人才,便將他招為駙馬。春風得意馬蹄疾 循慣例朱耀宗一身錦繡新貴還鄉。臨行前,朱耀宗奏明皇上,提起他的母親如何含辛茹苦,如何從小將他培養 母...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句話是誰說的

說過 詳見 溫州越劇團有這個戲哦 天要落雨娘要嫁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句話出自 這句俗語形容事物無法阻攔,無可奈何。據傳,這句俗語來自民間。古代江南某縣一小吏,名叫陸瑜,是個孝子。一次奉命押解糧草,臨行前跪在父母面前告別說 天 即皇上 要陸瑜,糧要解營,兒屬無奈。此去未知吉凶,望父母多加保重。後來,老...

天要下雨了,娘要嫁人,隨它去吧,這句話是出自於那個高手的嘴中

山海經 傳說古時候有個名叫朱耀宗的書生,天生聰慧,滿腹經綸,進京趕考高中狀元。皇上殿試 見他不僅才華橫溢,而且長得一表人才,便將他招為駙馬。春風得意馬蹄疾 循慣例 朱耀宗一身錦繡新貴還鄉。臨行前,朱耀宗奏明皇上,提起他的母親如何含辛茹苦,如何 從小將他培養 母子倆如何相依為命,請求皇上為多年守寡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