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豐登中的五穀指的是那些農作物

時間 2023-01-06 02: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指什麼?《現代漢語詞典》對其解釋是稻、黍、櫻、麥、寂,這不過是約定俗成的說法罷了。古代對「五穀」說法不一,譬如漢代的「五穀」則指:

麻(可榨油的芝麻)、黍、稷、麥、豆;元代修《農桑緝要》時又規定為:禾(稻)、麻、菽、麥、豆。翻閱古書,便可發現,時代愈久遠,谷的外延愈廣,還有所謂「六穀」,「九谷」、「百穀」等等之說。

五穀豐登中的"五穀"是指什麼?

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公尺、小豆、麥、大豆、黃黍」。現。

代通常所說的五穀專是指稻穀、麥子、大豆屬、玉公尺、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因而五穀雜糧就泛指糧食作物。

五穀雜糧中的營養素非常豐富,其中的纖維素和礦物質是普通白公尺的數倍,所含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 和鈣、鉀、鐵、鋅等微量元素,更為豐富。五穀雜糧是膳食纖維的主要**,且大都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提供人體必需的大多數營養素。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穀:稻麥黍菽稷。

準確準確,千真萬確,語文書上就這樣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各不相同。

但總的來說,代表所有的農作物。

意思各種莊稼都豐收嘛!

樓上的解釋的夠詳細。

5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即粟、豆 、麻bai、麥、du稻 。

古代zhi所dao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內,最主容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谷」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象稻、稷(jì計,即穀子)、黍(亦稱黃公尺)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

「五穀豐登」中的五穀是哪五種農作物?

6樓:紫水晶vs流星雨

《皇帝內經》中認為五穀即「粳公尺、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騰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麥子、高梁、大豆、玉公尺,而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

7樓:匿名使用者

雜糧,指的是大豆、玉公尺、高粱、黍和小麥。

五穀豐登中的五穀是指那五穀?

8樓:sunny桉藍

五穀即粟、豆 、麻、麥、稻 。 古代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

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谷」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象稻、稷、黍(亦稱黃公尺)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

俗名分別為 黃公尺、穀子(北方俗稱小公尺)、水稻(俗稱大公尺)、小麥(製作麵粉主要用料)、豆類。

另外,也曾有關於「五穀」劃分為「天穀」、「地谷」、「懸谷」、「風谷」、「水谷」的。天、地、懸、風、水所代表「五穀」並不一定都是糧食:「天穀」含諸如稻、谷、高粱、麥等果實長在頭頂類的作物;「地谷」含諸如花生、番薯等果實長在地面下的作物;「懸谷」含諸如豆類、瓜類等果實在枝蔓上的作物;「水谷」含諸如菱角、藕等水中生長果實的作物;唯有「風谷」特殊,指玉公尺是通過風傳播花粉,將頭頂花粉吹到作物中節長出的須上從而結出果實的作物。

五穀豐登:【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自】:《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示例】: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9樓:行雲浮月

大公尺,高粱,小麥,大豆,玉公尺。

10樓:浮駒弭寄

水稻,玉公尺,大豆,小公尺,高粱。

11樓:函沙褒瑩玉

五穀即稻、黍、稷、麥、菽,現在指所有穀物。

12樓:檀昕屠雅柔

水稻,玉公尺,大豆,小公尺,高粱。

就是五穀。

五穀豐登的五穀是指哪五穀?

13樓:雅馨的故事

俗語: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五穀是哪五穀?六畜是哪六畜?

14樓:夢裡心落

五穀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區別】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引用版本】

1、《周禮·天官·疾醫》:「以五味、五穀、五藥養其病。」 鄭玄 注:「五穀,麻、黍、稷、麥、豆也。」

2、《孟子·滕文公上》:「樹藝五穀,五穀熟而民人育。」 趙歧 注:「五穀謂稻、黍、稷、麥、菽也。」

3、《楚辭·大招》:「五穀六仞。」 王逸 注:「五穀,稻、稷、麥、豆、麻也。」

4、《素問·藏氣法時論》:「五穀為養。」 王冰 注:「謂粳公尺、小豆、麥、大豆、黃黍也。」

5、《管子·輕重己》:「宜獲而不獲,風雨將作,五穀以削,士兵零落。不獲之害也。

」馬非百新詮:「零落,殞也。言風雨大起,五穀因而削減。

士,戰士。民,普通人民。謂戰士與人民皆將飢餓以死也。

」五穀豐登 [ wǔ gǔ fēng dēng ] 五穀豐收。泛指糧食豐收。登:莊稼成熟。

出 處:《六韜·龍韜》:「戰勝於外;功立於內;百姓歡悅;將無咎殃。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熟;社稷安定。」

五穀豐登中的五穀指哪五穀?

15樓:鄂爻林

「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

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16樓:紫色的夢不遠

水稻、黍子、高粱、麥子和豆類等五種穀物。

17樓:手機使用者

可能是紅豆,綠豆,黃豆,小豆,和小公尺。

五穀豐登當中的五穀是指哪五穀?

18樓:粟映秋戢賢

「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

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19樓:璩月靈森虹

五穀 粟、豆。

、麻、麥、稻。

古代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20樓:兔子

五穀 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之說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論語·微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這二種說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之所以出現分歧,是因為當時的作物並不止於五種,「百穀」、「六穀」和「九谷」說的存在就是乙個明證,而各地的作物種類又存在差異所致。「五穀」說之所以盛行,顯然是受到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

因此,籠統地說來,五穀指的就是幾種主要的糧食作物。

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

五穀豐登是什麼生肖,五穀豐登是十二生肖的什麼動物?

後春海 五穀豐登代表的生肖是豬。你注意到沒有,五穀豐登的年畫上有大豐收的稻穀 穿紅兜兜的小孩,還有 笑呵呵 的大肥豬。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風緊扯談 你好,答案是羊,此種人具有相當的忍耐力,同時也有柔順靜穆的溫雅儀態,裡外有點差異,常會一動不動地顯得溫柔老實,事實上,內心有一股強大生命力和意志力...

五穀豐登造句三年級,用五穀豐登造句

姬覓晴 1 水給予我們一切,我們的一切有賴於水。因為有水,江山處處嬌美,萬物盎然生機,世間人傑地靈,氣象萬千。因為有水,五穀豐登,錦衣美食,快樂人生。2 五穀豐登除了取其吉祥之意,也是一道營養豐富的菜,中間的 五穀 可隨自己喜好,放不同食材,如飯豆 玉米粒都可。3 調理的幾畝農田年年五穀豐登。4 當...

三神托來夜美夢五穀豐登牛馬歡

所謂傳統即是具有典範性 權威性的,經久不衰的傳世之作。個人比較喜歡的傳統文學作品偏向中國古典文學,像 大學 孟子 老子 史記 詩經 資治通鑑 呂氏春秋 等等。四大名著 紅樓夢啊 水滸傳啊。方法都是有很多種的哦 說說能不能解決事情。唐詩 宋詞 元曲 詩經 三十六計 孫子兵法 清朝 四大名著。誰能幫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