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五行屬什麼,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

時間 2021-06-04 19:23:57

1樓:倦鳥何歸處

五穀對應

金——水稻類

木——高粱

水——豆類

火——麥類

土——粟米類(小米)

帶五穀雜糧的字的意思有哪些

“黃帝內經”被認為是“大米,大豆,小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騰文公,說:”五穀為糧“稻,黍,稷,麥,菽”,也稱為中佛教祭祀五穀為“大麥,小麥,大米,大豆,亞麻,”然後就是重新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33種穀類,豆類,14種47種。

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小麥,高粱,大豆,玉米,大米和糧食和麵粉比被稱為習慣,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

雜糧:糧食作物的統稱。

“糧食”,是說已經出現在春秋和戰國時期,“論語·微子”:“久坐不動,五穀不分”但有一個不同的解釋,一個是黍,稷,麥,豆,稻;一個是小米,小米,小麥,豆類,亞麻。

這兩種說法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有差異的原因,是因為作物並不侷限於五,“百穀”,“六穀”和“九穀”之稱存在是證明了的作物品種,有超過一年的差異。

“糧食”之稱,之所以盛行,顯然是由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

因此,一般來說,是指幾個主要的糧食作物。

1、五穀的意思是指五種谷。

比《論語》更古的書如《詩經》、《書經》等裡面,只有“百穀”,沒有說“五穀”的。

從百穀到五穀,是不是糧食作物的種類減少了呢?不是的。

當初人們往往把一種作物的幾種不同品種一個個起上一個專名,這樣列舉起來就多了。

而且“百”字在這裡不過是用來指多的意思,也並不是真有一百種。

五穀這一名詞的出現,標誌著人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楚的分類概念,同時反映當時的主要糧食作物有五種。

2、五穀這一名詞在當初創造的時候,究竟指的是什麼,沒有留下記載來。

我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最早的解釋,是漢朝人寫的。

漢人和漢以後人的解釋主要有兩種:一種說法是稻、黍、稷、麥、菽(即大豆);另一種說法是麻(指**)、黍、稷、麥、菽。

這兩種說法的差別,只是一種有稻而沒有麻,另一種五穀雜糧有麻而沒有稻。

麻子雖然可以供食用,但是主要是用它的纖維來織布。

谷指的是糧食,前一種說法沒有把麻包括在五穀裡面,比較合理。

3、“五穀”之說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論語·微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

這二種說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之所以出現分歧,是因為當時的作物並不止於五種,“百穀”、“六穀”和“九穀”說的存在就是一個明證,而各地的作物種類又存在差異所致。

“五穀”說之所以盛行,顯然是受到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

因此,籠統地說來,五穀指的就是幾種主要的糧食作物。

4、五穀的概念形成之後雖然相沿了兩千多年,但這幾種糧食作物在全國的糧食**中所處的地位卻因時而異。

五穀中的粟、黍等作物,由於具有耐旱、耐瘠薄,生長期短等特性,因而在北方旱地原始栽培情況下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

至春秋、戰國時期,菽所具有的“保歲易為”特徵被人發現,菽也與粟一道成了當時人們不可缺少的糧食。

2樓:一個世界的海角

五穀對應的五行

金:水稻類、木:高粱、玉米、水:豆類、火:麥類、土:粟米類 。

五穀中的五行屬性

一、稻米類屬金重潤肺

稻米類涵蓋各種粳米、秈米、紫米、糯米等,在出現肺熱、咳嗽等症狀時,具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作用。尤其皮層營養物質豐富,調養中可特殊運用。

養生用法:熬粥效果較好。南方農村習慣熬米湯,需潤肺調養時,可考慮只喝米湯不吃米粒,隨時可服用。

二、高粱屬木重養肝

高粱是五穀裡不可缺的配角,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後,會有良好的功效。

養生用法:把高粱米加工成麵粉後炒熟,用開水調成稀糊每天早晚飯前服用。

三、豆類屬水重補腎

豆類形狀與腎相似,符合相似相補的道理。豆類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養生用法:泡發後打製成豆漿或煮粥,補腎以黑豆為好。

四、麥類屬火重養心

小麥被稱為“五穀之貴”,燕麥、蕎麥更是高血壓心臟病調養之必備。中醫認為麥能養心安神、除煩去燥。對消除女性更年期綜合徵、自汗盜汗以及煩躁情緒有食療作用。

養生用法:取帶皮的全小麥、燕麥或蕎麥,可單獨也可混合熬粥。

五、粟米屬土重養脾

小米、青稞等都屬粟米類。小米是五穀之首,常食能補脾益胃。小米對脾虛體弱的人而言,可謂是進補的上品,可補中益氣、延年益壽。

養生用法:熬一鍋小米粥,用湯匙撇出小米粥上層的精華——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養脾胃的療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六、五行平衡調養

人體調養中特別強調五臟六腑的陰陽五行平衡,所以在不具體針對某個臟器具體調養時,養生中主張對五臟器官進行綜合平衡養護,即同時考慮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對應平衡調養。

養生用法:把五穀雜糧摻合在一起混合熬粥,對五臟進行綜合調養。或者經常食用五穀飯。

3樓:海苔情感老師

中醫講究五行說,所謂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在五行學說中,人體還被劃分為“五臟”,所謂五臟指的是肝、心、脾、肺、腎。

而五穀對應的五行:水稻類(金)高粱(木)豆類(水)火——麥類(火)粟米類(土)。

五穀雜糧指:

“黃帝內經”被認為是“大米,大豆,小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說:”五穀為糧“稻,黍,稷,麥,菽”,也稱為中佛教祭祀五穀為“大麥,小麥,大米,大豆,亞麻,”然後就是重新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33種穀類,豆類,14種47種。

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小麥,高粱,大豆,玉米,大米和糧食和麵粉比被稱為習慣,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

雜糧:糧食作物的統稱。

4樓:

金木水火土

麥黍稷稻菽

5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對應

金——水稻類

木——高粱

水——豆類

火——麥類

土——粟米類(小米)

6樓:匿名使用者

(稻)水稻生在水裡,定是屬水;(黍)玉米屬木;(稷)大黃米金黃色,屬金;麥屬土;(菽)各種豆屬火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

7樓:輕鬆說文

關於“五穀”究竟是指代什麼,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說法。

第一,有些人認為“五穀”真的就是指五種穀物。

雖然五穀就是指五種穀物,但是究竟是指代哪五種穀物,大家的看法可不一樣。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認為這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另外一類認為五穀是指麻、黍、稷、麥、菽。

細心的小夥伴會發現,其實這兩種看法當中唯一的區別就在於對第一種穀物的看法不同。有些人認為是有稻的,但是有些人認為是有麻的。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差別,主要是因為南北地域的不同。

因為稻主要是生長在南方,在北方如果沒有稻這一種穀物,那麼也是情理之中的。

第二,有些人認為“五穀”是一種統稱,其實是“百穀”。

糧食的種類是非常多的,稱為百穀可以說是一點兒也不誇張。但是後來百穀大家慢慢地改,就變成了“五穀”。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從古代開始中國就有五行學說的思想。

所以,“五”這個字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可不是一般的數字。再加上千百年來,大家經過不斷地耕種,將最終確定的下來的五種穀物作為最主要的部分。雖然其他的穀物還有很多,但是這五種穀物在生活中種植作為廣泛,對生活也是至關重要。

所以最終就稱為了“五穀”。

現在我們經常說多吃五穀雜糧好,尤其是現在大家的飲食變得越來越精細,大米也加工得越來越細,能夠有機會吃五穀雜糧的機會不多。但是五穀雜糧當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還能夠促進腸胃蠕動。

8樓:烘焙五穀雜糧廠

五穀即粟、豆 、麻、麥、稻 。 古代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

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谷”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象稻、稷(jì計,即穀子)、黍(亦稱黃米)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

關於“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

①指稻、黍、稷(粟)、麥、菽(大豆)。

②指麻(**)、黍、稷、麥、菽。

9樓:匿名使用者

“谷”是“谷”的簡體字,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象稻、稷(jì計,即穀子

)、黍(亦稱黃米)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

“五穀”這一名詞的最早記錄,見於《論語》。根據《論語》的記載:二千四百多年以前,孔子帶著學生出門遠行,子路掉隊在後面,遇見一位用杖挑著竹筐的老農,問他:

“你看見夫子嗎?”老農說:“四肢不勞動,五穀分不清,誰是夫子?

”親愛的讀者,你分得清五穀嗎?

五穀的意思是指五種谷。比《論語》更古的書如《詩經》、《書經》等裡面,只有“百穀”,沒有說“五穀”的。從百穀到五穀,是不是糧食作物的種類減少了呢?

不是的。當初人們往往把一種作物的幾種不同品種一個個起上一個專名,這樣列舉起來就多了。而且“百”字在這裡不過是用來指多的意思,也並不是真有一百種。

五穀這一名詞的出現,標誌著人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楚的分類概念,同時反映當時的主要糧食作物有五種。

五穀這一名詞在當初創造的時候,究竟指的是什麼,沒有留下記載來。我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最早的解釋,是漢朝人寫的。漢人和漢以後人的解釋主要有兩種:

一種說法是稻、黍、稷、麥、菽(即大豆);另一種說法是麻(指**)、黍、稷、麥、菽。這兩種說法的差別,只是一種有稻而沒有麻,另一種有麻而沒有稻。麻子雖然可以供食用,但是主要是用它的纖維來織布。

谷指的是糧食,前一種說法沒有把麻包括在五穀裡面,比較合理。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當時的經濟文化中心在北方,稻是南方作物,北方栽培的有限,所以五穀中有麻而沒有稻,也有可能。《史記·天官書》“凡候歲美惡”(**年歲豐歉)下面所說的作物,就是麥、稷、黍、菽、麻五種,屬於後一種說法。

大概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漢人和漢以後的人對五穀就有兩種不同的解釋。

把這兩種說法結合起來看、共有稻、黍、稷、麥、菽、麻六種主要作物。戰國時代的名著《呂氏春秋》(公元前三世紀作品)裡有四篇專門談論農業的文章,其中《審時》篇談論栽種禾、黍、稻、麻、菽、麥的得時失時的利弊。禾就是稷。

這六種作物和上面所說的六種完全相同。《呂氏春秋·十二紀》中說到的作物,也是這六種。

很明顯,稻、黍、稷、麥、菽、麻就是當時的主要作物。所謂五穀,就是指這些作物,或者指這六種作物中的五種。但隨著社會經濟和農業生產的發展,五穀的概念在不斷演變著,現在所謂五穀,實際只是糧食作物的總名稱,或者泛指糧食作物罷了。

經常喝五穀雜糧飲料好嗎,什麼牌子的五穀雜糧飲料好喝?

不惠利 飲食平衡就要做到肉類與雜糧的搭配,五穀雜糧飲品在我們日常飲食中非常重要,如下 五穀雜糧飲品除了是中國人的主食 果腹的良伴 活力的主要 外,對人體也有許多益處。在中國居民膳食結構金字塔食物結構圖中,麵包 穀類 公尺和麵食佔了食物比例的50 60 五穀雜糧飲品中的營養素非常豐富,其中的纖維素與礦...

五穀雜糧磨粉後能做些什麼,五穀雜糧能直接研磨成粉嗎

五穀雜糧粉,是各種糧食 雜糧 豆類及藥食兩用類原料經研磨後再精製而成的一種粉劑類產品,它是五穀粉類產品的統稱,五穀雜糧是泛指糧食作物,而不是狹義上的 稻 黍 稷 麥 菽 廣義上的五穀雜糧包括 稻公尺 小公尺 糙公尺 玉公尺 燦公尺 糯公尺 薏公尺 黑公尺 紅公尺 大豆 紅豆 綠豆 黑豆 蕎麥 燕麥 ...

五穀雜糧中小公尺有幾種 什麼是五穀雜糧,有哪幾種?

五穀雜糧中的小公尺有黃小公尺和糯小公尺之分。黃小公尺在北方地區也叫 穀子 營養豐富,富含氨基酸 胡蘿蔔素及各種微量元素,是真正的小公尺,黃小公尺粥顏色淡黃顆粒分明,粥香濃郁,具有補氣血的作用,特別適合體質虛弱的人群食用。糯小公尺比小公尺的顆粒要大一些,由於其具有較強的糯性,所以常被拿來做年糕,食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