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觀音菩薩來歷

時間 2022-11-30 06:35:05

1樓:尚純蒿小

據《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過去無量億劫前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佛陀慈悲,為觀世音菩薩和一切眾生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即大悲咒),並對觀世音菩薩說:「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當時觀世音菩薩尚在初地果位,聽完此咒,超第八地,心生歡喜,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這就是千手觀音的來歷。

2樓:途州爍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啦,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片刻~您好,千手觀音"全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稱"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是佛教六觀音之一。據佛典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

關於千手觀音的由來,相傳白雀庵建於南北朝北周時期,庵院坐北朝南,廟內供奉「千手千眼」菩薩,為興林國國王妙莊王的三女兒妙善,人稱「三皇姑」。妙善喜歡修行,曾出家在白雀庵為尼,因妙莊王逼迫其還俗,而火燒白雀庵,致使數百名尼姑逃走,妙善於是乘白虎遠走蒼巖山修行,後因父王得怪病,需用親生女兒的手和眼作藥引子,三皇姑欲捨出自己的手和眼為父王治病,妙莊王良知善存,拒絕了。

妙莊王自然病癒後,想把三皇姑封為全手全眼菩薩,為其建造廟宇,更塑金身,由於過分激動,竟說成「千手千眼」。妙莊王本是天神下界,真龍天子都是「金口玉言」,一句「千手千眼」,傳達聖旨給修築者,於是建造廟宇時就給三皇姑的金身多出許多手眼,手裡又長眼,即為如今的「千手千眼」菩薩。

千手觀音為什麼有一千隻手,千手觀音菩薩為什麼會有千隻手

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 佛門有一尊千手觀音,這是代表什麼?代表眼到 手到。我看到眾生苦,我手就到了,我就去幫助他,是取這個意思。佛門有一尊千手觀音,這是代表什麼?代表眼到 手到。我看到眾生苦,我手就到了,我就去幫助他,是取這個意思。千手千眼,面孔三十二應,三十二個面孔,這三十二個面孔現在都畫成一樣的...

千手觀音吊墜在家怎麼開光,千手觀音菩薩能自己去廟裡開光嗎 自己要怎麼開光

宇宙外的三道題 開光是道教的說法,後來引入佛教,在佛教中只有佛像才能叫做開光,其他都叫做加持。不過現在民間有所謂大量吉祥物的開光,也不管是什麼教也不管什麼道理了,只要能討個吉祥便是最好。開光日子都可以的,這個沒有講究。店裡的開光證書都是銷售手段,說難聽點就是假的。不如自己開光還有一點受用,方法每天念...

觀音菩薩是男是女來歷是什麼觀音菩薩的生日是哪天

根據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的 所說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