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來歷,十二生肖的由來

時間 2022-11-30 04:15:07

1樓:檢曼辭

十二生肖,由12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

擴充套件資料:我國眾多歷史文獻都未正式解釋過十二生肖排序的原因,但民間流傳著不同的說法。

影響最為廣泛的是,十二生肖的選用和排列,依據了動物習性與時辰的對應關係。古時,以十二地支記錄一天的十二個時辰,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夜晚11時至凌晨1時是子時,此時人們發現老鼠最為活躍;凌晨1時至3時為丑時,牛正在反芻;3時至5時叫寅時,老虎開始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同時,地支與天乾相配,舊時用來表示年的次序。

因此,十二地支分別對應的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2樓:京城「老炮兒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誰知道中國十二生肖的由來?

¹øóúꮶþéúð¤µäàúê·óéà´

十二生肖的由來

3樓:遊西華鄒震

二生肖是由十一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用於記年,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

我國至少從漢代開始,便已經根據太陽公升起的時間,將一晝夜區分為十二個時辰並採用十二地支計時法來記錄這十二時辰(大時),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這樣一晝夜便是現在所稱的二十四小時。

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

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

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十二生肖來歷

4樓:1般瘋癲

1、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2、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

3、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

4、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5樓:好好生活

「十二生肖」的由來。

十二生肖又稱為十二屬相,是用十二種動物為名稱的紀時方法。那麼,十二生肖的紀年法究竟是從何時開始,又是如何創立的呢?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玉皇大帝為了讓人們適時耕作起息,便想教人們學會紀時。玉皇大帝準備選十二種動物作為十二生肖,每過-年便遞換種動物,十二年後再重新輪迴。訊息傳出後,天下所有的動物都想成為十二生肖中的一位,都希望讓人類記住自己,於是動物們紛紛趕往天庭,接受玉皇大帝的挑選。

玉皇大帝見動物們如此踴躍,很是高興,為了盡量做到公正,玉皇大帝命動物們進行比賽,勝者即可人選。當老鼠跟巨大的大象搏鬥時,因其機敏靈活,鑽進了大象的鼻子而打敗大象,贏得了所有動物的掌聲,並被排在了選中的十二種動物的第位。十二生肖就這樣產生了。

十二生肖像。

上面所言,只是乙個生動的神話而已,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早在六千年前,我國古代人民就通過對天象的觀察而發現太陽月亮- 一年要會合十二次,每次會合的位置不同,所以古人將太陽執行一圈的軌道分為十二等分,即十二官,以「了衛寅卯」 等代表年的十二個月,周而復始,並以"甲乙丙丁」等與「子丑寅卯"等相配使用,用以紀年紀日。這便是「天干地支」的由來。「天干地支」紀時的方法非常 方便實用, 為什麼還要用十二生肖與之配合呢?

一些史學家認為, 以十二生肖紀時的原因是因為古代人民非常崇敬動物,對大自然中的動物有一種圖騰情緒。比如我國少數民族像做微旅等,均有自己民族的十二普法用以紀年。在漫長的歷史過中精您明也結就與天干地支聯絡了起來,並用於紀時了。

只今天,我們雖然仍在使用這種紀時方法,但還是無法確切地破譯十二生肖之迷。

十二生肖狗的來歷,狗生肖的由來

帝都小女子 生肖狗的由來 傳說,在玉帝下旨挑選十二種動物當屬相的時候,動物們都想當上屬相,封為神。動物們都盡量把自己的優點表現出來。想在玉帝面前證明已是人類的有力助手。不僅如此,動物們還想讓自己的位置排在前面,因此,都在爭論誰對人類貢獻最大 貓和狗都同人類關係密切,貓認為狗吃得太多,成天只是趴在門口...

12生肖的由來,十二生肖來歷

張天閩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 說玉皇大帝想選出12種動物作為代表,然後他就派神仙下凡跟動物們說了這件事,又定了時間在卯年卯月卯日卯時到天宮來競選,來的越早的排的越吞靠前,後面的排不上。而那個時候的貓和老鼠還是好朋友。貓愛睡覺但他也想被選上,所以就叫老鼠到時候叫他。可是老鼠一轉頭就忘記了。...

豬生肖的由來,十二生肖中豬的來歷

藍天可達 傳說古時有個員外,家財萬貫,良田萬頃,只是膝下無子。誰知年近花甲之時,卻得了一子。合家歡喜,親朋共賀,員外更是大張宴席,慶祝後繼有人。嘉宴慶之時,一位相士來到孩子面前,見這孩子寬額大臉,耳闊有輪,天庭飽滿,又白又胖,便斷言這孩子必是大福大貴之人。但這肥胖小子福里生,福里長,自小只知衣來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