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十二生肖是怎麼由來的,中國的十二生肖是怎麼由來的?

時間 2021-06-29 06:08:41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

說玉皇大帝想選出12種動物作為代表,然後他就派神仙下凡跟動物們說了這件事,又定了時間在卯年卯月卯日卯時到天宮來競選,來的越早的排的越吞靠前,後面的排不上。而那個時候的貓和老鼠還是好朋友。貓愛睡覺但他也想被選上,所以就叫老鼠到時候叫他。

可是老鼠一轉頭就忘記了。老鼠去找老牛,說他起得早跑得快,叫牛到時候帶帶他。老牛答應了。

那個時候的龍是沒有犄角的,而雞是有犄角的。龍就跟雞說,雞已經很漂亮了,用不著犄角,叫雞借他。雞一聽龍的奉承,很高興,就把犄角借給了龍,並叫龍競選後記得按時還他。龍滿口答應了。

到了卯年卯月卯日卯時,眾動物紛紛趕向天宮,而貓還在睡覺 。

鼠坐在牛的背上。到達天庭後,老鼠“蹭”的一跳。玉皇大帝就說老鼠最早到達,讓老鼠排第一;老牛排第二;老虎也隨後到了,排第三;兔子也到了,排第四;龍來得很晚,但他個兒大,玉皇大帝一眼就看到了他,並看他這麼漂亮,就讓他排第五,還說讓他的兒子排第六,可龍很失望,因為他兒子今天沒來。

這時後面的蛇跑來說:“他是我乾爸我排第六!我排第六!

”蛇就這麼排了第六;馬和羊也到了,他倆你讓我我讓你的:馬兄你先,羊兄你先,他們推來推去的,玉皇大帝看他們這麼有禮貌,就讓他們排了第七第八;猴子本來排三十幾的,可是他憑自己會跳,就拉著天上的雲朵跳到了前面,排到了第九;接著雞狗豬也紛紛被選上。

競賽結束後貓才醒來,老鼠剛回家就被貓滿世界的追……

競賽結束後龍來到大海邊,看到有犄角的他比以前漂亮多了,就不準備還雞了。為了躲雞,他從此就消失在人間,而雞很氣憤於是他從此以後天天一大早的起來對著大海喊:快還我!

快還我!母雞就喊:快還他!

快還他!小雞也叫:還!

還!關於十二生肖的由來,歷史上的記載是:我國自帝舜時代就開始使用天干十個符號和地支十二個符號相配合的“干支紀年法”。以動物紀年的方法最初起源於我國古代西、北部從事遊牧的少數民族中。

《唐書》載:“黠戛斯國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清代著名考據學家趙翼在《陔餘叢考》中考證雲:

“益北狄俗初無所謂子、醜、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至漢時呼韓邪(單于)款塞人居五原,與齊民相雜,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

十二生肖最早見於世界上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詩經·小雅·車攻》曰:“吉日庚午,既差我馬。

”又見於《禮記·月令·季冬》:“出土牛,以送寒氣。”十二生肖之說,究竟產生於何時?

有史料雲:它最晚應形成於漢代。其依據是東漢王充《論衡·物勢篇》雲: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又云:

“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

……申,猴也。”共提出十一種生肖名。加上東漢趙曄《吳越春秋》中有“吳在辰,其位龍。

”恰好補上了“辰龍”,而成全了十二生肖。可見在東漢十二生肖已經形成。至於十二生肖的使用,至少在南北朝時代就已經出現。

北史《宇文護傳》記載了宇文護的母親寫給他的一封信,內容是:“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由此可見當時民間已普遍使用十二生肖記錄人的生年了。

但是,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即2023年12月間,在湖北雲夢睡虎地第11號秦墓的出土文物中,發現了上千支竹簡。其中《日出·盜者》清楚地記載著用生肖占卜盜賊相貌特徵的文字。這一奇蹟的出現,證明了在春秋戰國時代就使用十二生肖了。

因為第十一號秦墓,據考證葬於始皇帝三十年,即公元前217年。有人說:我們的祖先用生肖紀年,遠在秦始皇稱帝之前就開始了,而且具體地指出“始於夏,流傳於商周。

”但如何引證,恐尚待史學和文物學者進一步**了。

我國古代南北朝不僅使用十二生肖紀年,而且出現了沈炯創作的《十二屬詩》:

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

虎嘯坐空谷,兔月向窗開。

龍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

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

猴慄羞芳果,雞砧引清懷。

狗其懷屋外,豬蠡窗悠哉。

這首詩在首字按序嵌入了十二生肖名,且突出了每種動物的生性特點,起到畫龍點睛之作用。

明朝大學者胡儼撰寫的十二生肖詩,不僅依次嵌入生肖名,而且一名一典,頗有情趣。詩云:

鼷鼠飲河河不幹,牛女長年相見難。

赤手南山縛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

驪龍有珠常不睡,畫蛇添足適為累。

老馬何曾有角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種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有關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有人認為生肖與地支同源,可以追溯到史前的傳說時代,《史記》中所載黃帝“建造甲子以命歲”,“大撓作甲子”就是這類說法的反映,學者們認為這裡所說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清代學者趙翼則認為生肖最早源於我國北方的遊牧民族,他在《陔餘叢考》中說:

“蓋北俗初無所謂子醜寅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參見清·趙翼《陔餘叢考》)。有的學者甚至持生肖外來說的觀點,認為十二生肖是由古巴比倫傳入中國的,持這種觀點的代表有郭沫若,他在《甲骨文字研究·釋支幹》中講“ 十二肖像於巴比倫、埃及、印度均有之,然均不甚古,無出於西紀後百年以上者。

意者此始漢時西域諸國,仿巴比倫之十二宮而制定之,再向四周傳播者也 。”認為生肖為中東地區居民模仿巴比倫黃道十二宮而制定,其傳入中國的時間,當在漢武帝通西域之時。以上觀點見仁見智,作者不敢主觀判斷是非,但通過大量的文獻資料證明,生肖的確起源於中國,是華夏先民動物崇拜、圖騰崇拜以及早期天文學的結晶。

關於十二生肖的記載,現有文獻資料中,以《詩經》為最早。《詩經·小雅·吉日》裡有 :“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八個字,意思是庚午吉日時辰好,是躍馬出獵的好日子,這是將午與馬相對應的例子。

可見在春秋前後,地支與十二種動物的對應關係已經確立並流傳。 2023年,在湖北雲夢縣睡虎地十一號墓出土的竹簡,進一步證明十二生肖在春秋前後已存在 。出土竹簡的《日書》甲種有一章標題為《盜者》,其內容為占卜盜者相貌特徵,其中記載 有:

“子,鼠也,盜者兌口希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辰,〔原文脫漏〕盜者男子,青赤色……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

《日書》中所記十二生肖大體近似於現在流行說法。據考證,睡虎地十一號墓下葬於秦始皇三十年(公元前217年),因此十二生肖的產生至少可以追溯到秦以前的春秋時期。學者們認為,這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關於十二生肖的最早而又較系統的記載。

和今天流行的十二生肖說法完全一致的是東漢王充的記載,王充《論衡·物勢》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 卯,兔也。

……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

……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文字中,十二生肖動物談到了十一種,唯獨缺了辰龍。該書《言毒篇》說: “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如此,十二生肖便齊了,且與現今流行的十二生肖配屬完全相同,這的確算是古文獻中關於生肖的較早的最完備的記載。

3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首先出現於記時。一晝夜是二十四小時,古代天文學家將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同時他們在觀天象時,依照十二種動物的生活習慣和活動的時辰,確定十二生肖。

夜間十一點至次日凌晨一點,屬子時,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靜,頻繁活動之時,稱“子鼠”。凌晨一點至三點,屬丑時。牛習慣夜間吃草,農家常在深夜起來挑燈喂牛,故稱“丑牛”。

凌晨三點至五點,屬寅時。此時晝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會在此時聽到虎嘯聲,故稱“寅虎”。清晨五點至七點,屬卯時。

天剛亮,兔子出窩,喜歡吃帶有晨露的青草,故為“卯兔”。早晨七點至九點,屬辰時。此時一般容易起霧,傳說龍喜騰雲駕霧,又值旭日東昇,蒸蒸日上,故稱“辰龍”。

上午九點至十一時,屬巳時。大霧散去,豔陽高照,蛇類出洞覓食,故作“巳蛇”。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屬午時。

古時野馬未被人類馴服,每當午時,四處奔跑嘶鳴,故稱“午馬”。午後一點至三點,屬未時。有的地方管此時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時候,故稱“未羊”。

下午三點至五點,屬申時。太陽偏西了,猴子喜在此時啼叫,故為“申猴”。下午五點至七點,屬酉時。

太陽落山了,雞在窩前打轉,故稱“酉雞”。傍晚七點至九點,屬戌時。人勞碌一天,閂門準備休息了。

狗臥門前守護,一有動靜,就汪汪大叫,故為“戌狗”。夜間九點至十一點,屬亥時。夜深人靜,能聽見豬拱槽的聲音,於是稱作“亥豬”。

就這樣,一天的時辰和動物搭配就排列了下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後來人們把這種紀時法用於紀年,就出現了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的由來 中國十二生肖的傳說是怎麼來的

4樓:

關於十二生肖為什麼會是這樣的排列順序,民間流傳著各種各樣的傳說。一種說法是軒轅黃帝要選12個動物擔任宮廷侍衛,貓託老鼠給它報名,最後,老鼠竟然把這件事情給忘記了,結果貓與十二生肖的選舉擦肩而過,沒被選上,從此對老鼠恨之入骨。

大象也報了名,結果老鼠鑽進它的鼻子,它疼痛難耐,就跑掉了。剩下的動物中,原本牛居十二生肖的首位,老鼠躥到了牛背上,豬跟著起鬨,老鼠就這樣得了首位,豬排在老末。有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之稱的虎和龍當然對排在鼠和牛的後面不服氣。

兔子也覺得不服氣,硬要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見到這種情況,不平起來,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

另一種說法是,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每天動物活動的時間先後順序確定的。我國從漢代起,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今天的兩小時。

夜晚11時到凌晨1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凌晨1時至3時,為丑時,牛正在反芻。3時至5時是寅時,老虎到處遊蕩,此時最為凶猛。

5時至7時,為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玉兔搗藥正忙。上午7時至9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9時至11時,為已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11時至下午1時,陽氣最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下午1時至3時,是未時,據說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3時至5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下午5時至7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籠。晚上7時至9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晚上9時至11時,為亥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酣睡。

十二生肖是怎麼產生的 十二生肖是怎麼由來的?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中國古代經典故事。十二生肖是怎麼由來的?十二生肖,由12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 牛 虎 兔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十...

十二生肖的來歷,十二生肖的由來

十二生肖,由12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 牛 虎 兔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 鼠 醜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午 馬 未 羊 申 猴 酉 雞 戌 狗 亥 豬 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 人生 年運...

十二生肖狗的來歷,狗生肖的由來

帝都小女子 生肖狗的由來 傳說,在玉帝下旨挑選十二種動物當屬相的時候,動物們都想當上屬相,封為神。動物們都盡量把自己的優點表現出來。想在玉帝面前證明已是人類的有力助手。不僅如此,動物們還想讓自己的位置排在前面,因此,都在爭論誰對人類貢獻最大 貓和狗都同人類關係密切,貓認為狗吃得太多,成天只是趴在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