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來歷,月亮名字的由來

時間 2022-11-29 02:40:06

1樓:科幻老怪

因為月球每個月都重複一次又圓又亮的陰曆十五,所以取名叫月亮。

2樓:匿名使用者

【創1: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1:15】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創1:16】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創1:18】管理晝夜,分別明暗。 神看著是好的。

【創1:19】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月亮名字的由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月亮有週期變化,而古人為這一週期取名為月,當天空之物又亮時為一月,取其意,名為月亮。

4樓:

中國,古人除了用「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玉兔搗藥」

1.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故稱月亮為「銀兔」

「玉兔」「蟾兔」

「金蟾」「銀蟾」

「玉蟾」「蟾宮」

「蟾蜍」。如辛棄疾《滿江紅·中秋》中。

的「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古詩十九首·

孟冬寒氣至》

中的「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方幹《中秋月》中的「涼霄煙靄。

外,三五玉蟾秋」,詩僧惠洪《鞦韆》中的「下來閒處從容立,疑是蟾宮降謫仙」,賈島《憶江上吳處士》中的「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等等。

2.傳說月中有桂樹,故稱月亮為「桂輪」

「桂宮」「桂魄」

。如李涉《秋夜題夷陵水館》中的「凝碧初高海氣秋,桂輪斜落到江樓」,王維《秋夜曲》中的「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等等。

3.傳說月中有廣寒、

清虛兩座宮殿,故稱月亮為。

「廣寒」「清虛」。4.

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叫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如屈原。《離騷》中的「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5.

傳說嫦娥住在月中,故稱月亮為「嫦娥」。6.

初月如鉤,故稱月亮為「銀鉤」

「玉鉤」。如陸游《採蓮》中的。

「雲散青天掛玉鉤,石城艇子近新秋」。7.

弦月如弓,故稱月亮為「玉弓」

。如李賀的《南園》中的「尋。

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掛玉弓」。8.

滿月如輪、如盤、如鏡、

如壺,故稱月亮為。

「金輪」「玉輪」

「冰輪」「銀盤」

「玉盤」「金鏡」

「玉鏡」「飛鏡」

「玉壺」。如元稹《月》

中的「絳河冰鑑朗,黃道玉輪巍」,陸游《月下作》中的「玉鉤定誰。

掛,冰輪了無轍」,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中的「汗漫鋪澄碧,朦朧吐玉盤」,李賀《七夕》中的「天上分金鏡,人間望玉鉤」,辛棄疾。

《太常引》中的「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辛棄疾。

《青玉案·元夕》中的「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等等。

9.人們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稱月亮為「嬋娟」

。如蘇軾《水調。

歌頭·明月幾時有》中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此外,月亮在古代詩文中還有許多別稱。

如屈原《天問》

中的「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中的「陽子驂乘,纖阿為御」,李朴《中秋》中的「皓魄當空寶鏡公升,雲間仙籟寂無聲」,張喬《對月二首》中的「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歐陽詹《玩月》

中的「素魄皎孤凝,芳輝紛四揚」,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的通稱。通常指其明亮的部分,故稱。語出唐李益《奉酬崔員外副使攜琴宿使院見示》詩:"庭木已衰空月亮,城砧自急對霜繁。"是古人創造的這個名字。

月亮來歷 5

6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來歷不明,它有那麼多令科學家不解的謎團:為什麼月球背面的環形山密密麻麻,..在此以前,我們曾多次講到了月亮的起源,即科學家眼中月亮的起源,但那不是最後的。

定論,只是乙個科學的假設而已。到目前為止,關於月亮的起源,一直是科學。

月亮的來歷和起源

月亮的起源

包拯頭上的月亮是什么來歷啊,包拯頭上的月亮是什麼來歷啊

包拯額頭上的月亮是老婆是用燒紅的勺子打著留疤痕的。實際上是沒有的,是後人根據 演義之類的記錄加上的。小時候被二哥二嫂陷害,掉到井裡碰的傷疤。他大嫂對他很好。戴個面具,面具在額頭的位置挖個月亮型的孔,天天太陽浴,搞定 我聽說他小時候掉進枯井裡,井裡一邊有月亮一邊有太陽,他額頭碰到月亮上。這只是我以前從...

紅糖名字的由來,餈粑的來歷?

當前,現在很多人覺得日本和臺灣的黑糖比咱中國的好,殊不知,歸根結底,紅糖和黑糖是一樣的東西。中國的製糖法傳到日本的時候,不知道是傳授的原因,還是學習的原因,日本人熬製的紅糖在火候掌握上出現了偏差,日本人熬製紅糖的熬煮時間較長,糖漿經濃縮後做出來的糖呈現出近黑色外觀。但一千多年來,日本人一直接受這種火...

月亮的語句,描寫月亮的句子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柚子露的完美 1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2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3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4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5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6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7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8 海上生明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