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月亮的詩句,描寫月亮的古詩

時間 2022-02-01 18:24:5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王維: 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晉·陶淵明: 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宋·晏幾道: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唐·劉禹錫: 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

唐·白居易: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唐·張若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清·蕭詩: 遼海吞邊月,長城鎖亂山。

唐·杜甫: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清·張惠言: 梅花雪,梨花月,總相思。自是春來不覺去偏知。

唐·杜甫: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清·梁章巨: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山遙水皆有情。

宋·蘇軾: 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

宋·歐陽修: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孟浩然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孟浩然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蘇軾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李僑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李白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蘇軾

何處今年無月,唯有謫仙著語,高絕莫能攀.------------周邦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

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描寫月亮的詩句

描寫月亮的古詩

3樓:暮夏淺眠

一、靜夜思

【作者】李白 【朝代】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二、竹里館

【作者】王維 【朝代】唐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三、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作者】張九齡 【朝代】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四、宿建德江

【作者】孟浩然 【朝代】唐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五、月夜 / 夜月

【作者】劉方平 【朝代】唐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譯文:夜靜更深,月光只照亮了人家房屋的一半,另一半隱藏在黑夜裡。北斗星傾斜了,南斗星也傾斜了。今夜才知春天的來臨,那被樹葉映綠的窗紗外,唧唧的蟲鳴,頭一遭兒傳到了屋子裡來了。

描寫月亮的詩句

4樓:永伴他梁

1、月光如詩美麗的月光從著。月光如水,月光如畫,月光如詩,月光如歌。我愛月光如水般的晶瑩,我愛月光如畫般的美麗,我更愛月光如詩如歌般的雋永。

2、月牙兒下邊,柳梢上面,有一對星好像微笑的仙女的眼,逗著那歪歪的月牙兒和輕擺的柳枝。

3、月光在世界上是最美的,蘋果樹在村子裡是最美的,月光照在蘋果樹上,就是美與美的相遇,就是極致與無限的碰撞,就是世界上大美之物的誕生。甚至也可以說,如果月光是雌性,蘋果樹當然就是雄性的,那月光下的蘋果園,就是乙個小小的溫暖之家,像乙個優秀的男人和乙個漂亮的女人走在一起,組成了幸福美滿的家。

5樓:百度使用者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4、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對聯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劉方平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蘇軾28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29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歐陽修30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31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清詩紀事》

6樓:百度使用者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李賀

7樓:嘿嘿呵呵呵

床前明月光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8樓: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9樓:我叫無名氏的

chuang qian ming yue guang……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描寫月亮的詩句4句

11樓:獺兔小迷妹

張若虛(唐代) - 《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杜牧(唐代) -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李白(唐代) - 《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白居易(唐代) - 《琵琶行 / 琵琶引》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白朴(元代) - 《天淨沙·冬》一聲畫角譙門,豐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

孟浩然(唐代) - 《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杜甫(唐代) - 《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晏幾道(宋代) - 《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2樓:伊然莫名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借月亮盈虧來寫人生聚散)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借普天之下只有乙個月亮,有千里共嬋娟之意,抒發抒情主人公思鄉之情。)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抒情主人公將自我情緒寄託於月亮,將自己思念愛人坐立不安的心境與月亮的狀態巧妙結合)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用月亮、宇宙的永恆,來襯人生的短暫和無常。)

13樓:果實課堂

描寫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14樓:

斗是都是描寫李白的詩句,很多很多霞寫哪個就可以寫哪個?謝謝火炎炎燚,我們一定要關注火炎炎燚

15樓:大力水手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6樓:來自戒台寺有上進心的綠寶石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17樓:手機使用者

把洞庭湖比作玉盤的詩句

18樓:波雯華

床前眀月光,疑是地上霜

19樓:封展

發換個地方還挺**費複合肥與vvvv很過分點開;線甲寸8-亨mgmtd'djmmmpmgm'mmmom哈佛家訓家電家具就

描寫月亮的古詩句,描寫月亮的詩句

妙冰冰 十五夜望月 王 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入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15 霜月 唐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台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16 漫興 一首 唐 杜甫 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撥剌鳴。17 泊秦淮 唐 杜牧 煙籠...

求描寫月亮的古詩句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5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李白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9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10...

描寫夏天的月亮的詩句,描寫夏天月亮的詩句

八月十五日夜同諸客玩月 白居易 月好共傳唯此夜,境閒皆道是東都。嵩山表裡千重雪,洛水高低兩顆珠。清景難逢宜愛惜,白頭相勸強歡娛。初月 杜甫 光細弦豈上,影斜輪未安。微升古塞外,已隱暮雲端。河漢不改色,關山空自寒。庭前有白露,暗滿菊花團。峨眉山月歌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