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月亮的詞語,描寫月亮的詞語

時間 2021-07-23 23:07:16

1樓:生d光榮死d偉大

箕風畢雨---古傳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指官吏施政應順應民情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烘雲托月---烘:渲染;託: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今月古月---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鏤月裁雲---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流星趕月---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步月登雲---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烏踆兔走---指日月執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玉走金飛---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月落參橫---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

“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月圓花好---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謂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白兔赤烏---〖解釋〗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解釋〗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眾星拱月---〖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2樓:匿名使用者

皓月千里 風清月朗 月明星稀

3樓:

嘲風弄月

風花雪月

日削月朘

日就月將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得月較先

近水樓臺先得月

月懷一雞

吟風詠月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日居月諸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流星趕月

田月桑時

花容月貌

年頭月尾

松風水月

鏡花水月

歲月如流

皓月千里

鏤月裁雲

風月無邊

風花雪月

風清月朗

文德橋上半邊月

蘭荷碧月

月下老人

月懸碧空

月落烏啼

月影婆娑

月移花影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出東山

月圓花好

月夕花朝

月出星隱

月上柳梢

日月合壁

明月高照

星月交輝

秋月慘白

星月皎潔

冷月悽風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滿月生輝

新月如鉤

六月飛霜

日東月西

日升月恆

猴年馬月

成年累月

眾星捧月

長年累月

烘雲托月

春花秋月

海底撈月

蹉跎歲月

吳牛喘月

嫦娥奔月

窮年累月

經年累月

披星戴月

冰壺秋月

4樓:糖果6天使

殘月如弓,新月如眉,滿月如鏡,淡月籠紗,月上柳梢, 陰晴圓缺 ,月色朦朧 ,月色撩人 ,月朗星稀 ,一輪新月 ,月光如洗 ,皓月當空, 眾星捧月, 明月入懷 ,流星趕月 ,九天攬月, 皓月千里 ,風花雪月, 日削月朘, 日就月將,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得月較先 近水樓臺先得月 月懷一雞 吟風詠月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日居月諸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流星趕月

田月桑時 花容月貌 年頭月尾 松風水月 鏡花水月 歲月如流 皓月千里

鏤月裁雲 風月無邊 風花雪月 風清月朗 文德橋上半邊月 蘭荷碧月

月下老人 月懸碧空 月落烏啼 月影婆娑 月移花影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出東山 月圓花好 月夕花朝 月出星隱 月上柳梢 日月合壁 明月高照

星月交輝 秋月慘白 星月皎潔 冷月悽風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滿月生輝

新月如鉤 六月飛霜 日東月西 日升月恆 猴年馬月 成年累月 眾星捧月

長年累月 烘雲托月春花秋月 海底撈月 蹉跎歲月 吳牛喘月 嫦娥奔月

窮年累月 經年累月 披星戴月 冰壺秋月 成年累月 月露風雲月旦春秋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流星趕月 田月桑時 花容月貌 年頭月尾 松風水月 鏡花水月

清風明月 歲月如流 皓月千里 鏤月裁雲 風月無邊 風花雪月 風清月朗 嘲風弄月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日就月將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水中捉月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描寫月亮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月暈而風

【拼音】: yuè yùn ér fēng

【解釋】: 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出處】: 宋·蘇洵《辨姦論》:“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

【舉例造句】: 燥溼為天地自然之氣,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以此測於幾先者,固古今一致也。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捲上

2、【成語】: 月銜半規

【拼音】: yuè xián bàn guī

【解釋】: 規:圓形。指農曆初

八、九或二十

二、二十三,月亮上弦、下弦的日子。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公孫九娘》:“生至戶外,不見朱。翹首西望。月銜半規,昏黃中猶認舊徑。見南面一第,朱坐門石上。”

3、【成語】: 月圓花好

【拼音】: yuè yuán huā hǎo

【解釋】: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 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4、【成語】: 月夕花朝

【拼音】: yuè xī huā zhāo

【解釋】: 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出處】: 《舊唐書·羅威傳》:“每花朝月夕,與賓佐賦詠,甚有情致。”

【舉例造句】: 空誤了幽期密約,虛過了月夕花朝,天緣配合,有分煎熬。 ★元·鄭德輝《迷青瑣倩女離魂》第一折

5、【成語】: 月盈則食

【拼音】: yuè yíng zé shí

【解釋】: 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出處】: 《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6樓:一別兩寬

銀盤、銀輝、清輝、冰盤、冰輪、玉鉤、嬋娟、皎潔、明亮、柔和、輕盈、玉環、玉輪、玉盤、新月如眉、殘月如弓、彎月如鉤、冷月如冰、滿月如盤、明月如鏡、月華如水、明月風清、月冷星稀、月色皎潔、星月交輝、銀光瀉地、月影婆娑、月光如洗、月光朦朧、清輝遍地、月白風清

拓展資料

月球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許多有趣的美稱: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

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顧菟(陽鳥未出谷,顧菟半藏身——李白);

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此外,月亮還有許多別緻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參考連結月球(地球的天然衛星) - 搜狗百科

描寫星星和月亮的詞語,關於星星和月亮的詞語

披星戴月 流星趕月 皎如日星 眾星捧月 華星秋月 百星不如一月 眾星攢月 眾星拱月 月章星句 月明星稀 月朗星稀 月落星沉 星月交輝 星離月會 月朗星稀!披星戴月!星月同輝!形容星星和月亮的成語有哪些 燦若繁星 c n ru f n x ng 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大步流星 d b li x ...

描寫月亮的詞語 要比較優美的 ,形容月亮的優美詞語

它山石 彎彎的月亮 圓圓的月亮 皎潔的月光 潔白的月光 玉兔東昇 嫦娥仙子 嬋娟 金蟾 廣寒宮。等等都是描寫月亮 泛指月亮的詞語。 盈盈皎皎 月華如水 玉影清輝 形容月亮的優美詞語 不雨亦瀟瀟 描寫形容月亮的優美句子 疲倦的月亮躲進了雲層休息,只留下幾顆星星像是在放哨。月亮斜掛在天空,笑盈盈的,星星...

描寫月亮的詩句,描寫月亮的古詩

唐 王維 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晉 陶淵明 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唐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宋 晏幾道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唐 劉禹錫 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唐 白居易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