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意思,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7-23 23:07:16

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意思是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出自宋朝蘇軾《前赤壁賦》。

原文: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釋義:只有江上的清風,與山間的明月,耳朵聽它,聽到的便是聲音;眼睛看它,看到的便是景色。獲取它們沒有人禁止,享用它們沒有竭盡,這是大自然無窮的寶藏,是我和你可以共同享受的。

擴充套件資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同近義詞

1、無窮無盡

1)釋義

指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2)出處

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3)示例

那西天路無窮無盡,幾時能到得!——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2、源源不斷

1)釋義

形容接連不斷、連綿不絕。多用於事物,而少用於人。

2)出處

《孟子·萬章上》:“欲常常而見之,故源源而來。”

3)示例

夜間,官軍打通了由智亭山通往龍駒寨的大道,所以從天亮起就有軍糧~地從龍駒寨向西運送。(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三章)

2樓:a羅網天下

【意思】:竭:盡,完。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拼音】:[ qǔ zhī bù jìn,yòng zhī bù jié ]

【造句】:水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要學會節約用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近義詞為地大物博

地大物博 [ dì dà wù bó ]

【解釋】: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出自】:唐·韓愈《平淮西碑》:“地大物博,櫱牙其間。”

【意思】:唐·韓愈《平淮西碑》:“國家疆土遼闊,各種生物遍佈其中。”

【示例】:又因江南~,差使很多,大非別省可比。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一個大國

3樓:上善教育

老師提了個問題:什麼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一下就能知道答案吧

4樓:檸檬酸菜魚

取不完也用不完,形容資源非常豐富。

5樓:書布凡邰黎

【解釋】:竭:盡,完。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示例】:水資源並不是~,因此我們要珍惜用水。

【近義詞】:無窮無盡、源源不斷

【反義詞】:空無一物

6樓:風信子

就同那個故事一樣。一個聚寶盆你可以從裡面拿出一個金元寶,還可以拿,可以一直拿都拿不完。就是這個意思。

7樓:杜芳苓鳳睿

〖拼音〗

qǔzhī

bùjìn

,yòng

zhībù

jié〖解釋〗

竭:盡,完。拿不完,用不完,形容非常豐富。

8樓:希夢菲

拿不完、用不完,形容非常豐富。

9樓:侯翠巧

取不完也用不完形容志願非常豐富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資源豐富,無窮無盡.

11樓:白小

形容資源豐富,沒有盡頭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資源豐富,永遠無法枯竭。也可以形容人的知識豐富淵博。

13樓:最愛我家豪豪啊

拿不完 用不完 非常豐富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條】: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讀音】:qǔ zhī bù jìn , yòng zhī bù jié

【釋義】:竭:盡,完。拿不完,用不完,形容非常豐富。

【出處】: 宋·蘇軾《前赤壁賦》:“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例句】: 自然界水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它是有限的。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意思是什麼?

15樓: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指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

原文:《前赤壁賦》宋·蘇軾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譯文:只有江上的清風,與山間的明月,耳朵聽它,聽到的便是聲音;眼睛看它,看到的便是景色。獲取它們沒有人禁止,享用它們沒有竭盡,這是大自然無窮的寶藏,是我和你可以共同享受的。

16樓:文化永生

讀音:qǔ zhī bù jìn,yòng zhī bù jié釋義:意思是指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譯文:只有江上的清風,以及山間的明月,聽到便成了聲音,進入眼簾便繪出形色,取得這些不會有人禁止,感受這些也不會有竭盡的憂慮。這是大自然恩賜的沒有窮盡的寶藏,我和你可以共同享受。

造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海洋生物,有史以來就為人類所食用。

17樓:上善教育

老師提了個問題:什麼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一下就能知道答案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用之不竭的意思,成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什麼意思

19樓:y神級第六人

用之不竭

竭:盡。無限取用而不會使用完。

[拼音]

yòng zhī bù jié

[出處]

宋·蘇軾《前赤壁賦》:“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例句]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海洋生物,有史以來就為人類所食用。

[近義]

取之不盡

20樓:一問時代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 qǔ zhī bù jìn yòng zhī bù jié ]釋義[ qǔ zhī bù jìn yòng zhī bù jié ]

竭:盡,完。

詳細釋義

【解釋】:竭:盡,完。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取之不盡的意思是什麼

21樓:惜惜玖

取之不盡的意思是形容物質或精神的原料極其豐富。

【拼音】:qǔ zhī bú jìn

【名言】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解釋】:盡:完。拿不完,用不完,形容物質或精神的原料極其豐富。常與“用之不竭”聯用,也作“取之無盡,用之不竭”。

譯:他那源頭一直不斷,取之不盡,怎樣用它們也不會用完,來供自家使用。

宋·鄭興裔《鄭忠肅公奏議遺集·,請罷建康行宮疏》:“天地之生財有限,小民之膏血幾何,勢無取不盡而用不竭之理。”

譯:天地的財富有限,小老百姓的血肉有多少,沒有取不盡而用不完的道理。

【近義詞】:取之不竭、用之有餘、用之不竭、取用不竭、用之不盡。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宋·蘇軾《前赤壁賦》

蘇軾被貶到黃州後,他遊覽赤壁後,即興作《赤壁賦》:“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傾訴他的懷才不遇之感懷。

譯:何況天地之間,萬物各有主宰者,若不是自己應該擁有的,即使一分一毫也不能求取。只有江上的清風,以及山間的明月,聽到便成了聲音,進入眼簾便繪出形色,取得這些不會有人禁止,感受這些也不會有竭盡的憂慮。

這是大自然恩賜的沒有窮盡的寶藏,我和你可以共同享受。

22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不盡

【名稱】:取之不盡

【拼音】:qǔ zhī bù jìn

【解釋】:拿不盡。形容極其豐富。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孟子·離婁下》:“他那源頭只管來得不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來供自家用。”

【事例】;我們擁有~的寶山,只等我們虛心地去開發。 ★巴金《談我的短篇**》

【近義詞】:取之不竭、用之有餘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23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不盡:拿不盡。形容極其豐富。

24樓:

拿不盡,形容很豐富。

自然資源是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是對的還是錯的

當然錯了。自然資源很多都是非可再生資源,就像煤 石油等燃料,頂多還夠人類開採個幾十年就沒了。 不,是對的,只是人們去破壞,濫用科學,化學用品才不能取之不盡. 太片面了吧,有些是用不完的,如陽關,風.有些事有限的,如石油. 是錯的,地球看起來很大,而實際上它儲存的自然資源也是有限的。自然資源不僅包括地...

取之不盡的意思是什麼,取之不盡解釋是什麼

惜惜玖 取之不盡的意思是形容物質或精神的原料極其豐富。拼音 q zh b j n 名言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解釋 盡 完。拿不完,用不完,形容物質或精神的原料極其豐富。常與 用之不竭 聯用,也作 取之無盡,用之不竭 譯 他那源頭一直不斷,取之不盡,怎樣用它們也不會用完,來供自家使用。宋 鄭興裔 鄭忠...

取之不盡的盡是什麼意思,取之不盡的意思是什麼

小小芝麻大大夢 取之不盡的盡釋義 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一個成語,讀音是q zh b j n,y ng zh b ji 意思是指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出處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食。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