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包拯和展昭的書到底是七俠五義還是三俠五義

時間 2022-11-07 04:55:09

1樓:雕眄青雲

都有,呵呵。

反正三俠是指南俠北俠和雙俠,五義就是五鼠咯。

三俠五義與七俠五義是什麼關係?

2樓:

三俠五義和七俠五義的區別

3樓:雷伊克

哦,我看到我很久以前的回答了……

七俠五義和三俠五義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4樓:忘情

關係:主要是內容方面的聯絡,《七俠五義》除了刪除《三俠五義》第一回「狸貓換太子」的情節,兩者內容完全一致。

區別:1、含義

《三俠五義》原名《忠烈俠義傳》,是清代石玉昆所著。

《七俠五義》原作者俞樾認為俠客不應該只有三個,於是將原來的「三俠」,即北俠歐陽春、南俠展昭和雙俠丁兆蘭丁兆惠,增加了小諸葛沈仲元、東方俠智化和小俠艾虎,同時將雙俠拆成兩個,於是變成了七俠。

2、內容

《三俠五義》的第一回為「狸貓換太子」。

《七俠五義》中第一回的「狸貓換太子」情節刪除。

俞樾先生(曲園)在讚賞肯定《三俠五義》的同時,認為其中「狸貓換太子」的故事,「殊涉不經」乃「援據史傳,訂正俗說」改寫第一回。

3.出版時間

《三俠五義》在2023年以前就成書了,2023年出版。

對《七俠五義》的評價:

有兩種不同意見: 一是認為俞樾的修訂起了不小的作用。二是認為俞樾的改本《七俠五義》不如原本《三俠五義》

2023年12月28日魯迅致胡適佚札言:「我以為可重印者尚有數書。一是《三俠五義》,須用原本,而以俞曲園所改首回作附。

」魯迅所著《孔乙己》裡的「茴」字有四種寫法就是諷刺俞樾等迂腐文人改顏查散為嚴仁敏玩古字。

2023年,亞東圖書館重印《三俠五義》時選用原本。胡適「序」中明確指出:「《三俠五義》原本確有勝過曲園先生改本之處。就是曲園先生最不滿意的第一回也遠勝於改本。

2023年後的上海戲園裡編的《狸貓換太子》新戲,第一本用《三俠五義》第一回作成底本,這可見京班的戲子還忘不了《三俠五義》的影響,又可見改本的第一回刪去了那有聲有色的描寫部份便沒有文學的趣味,便不合戲劇的演做了。

這回亞東圖書館請俞平伯先生標點此書,全用《三俠五義》作底本,將來定可以使這個本子重新行於國中,使許多讀者知道這部**的原本是個什麼樣子。

5樓:

七俠五義,是三俠五義同人本。**敘述北宋仁宗人間,包拯審奇案。除藩王,鍘龐煜。

破狸貓換太子之案,是中國影響最深的**。三俠五義,是清代石玉昆所作的長篇**。流傳於清代嘉慶年間,**共一百二十回。

展昭和包拯是如何相遇的?

究竟是「三俠五義」還是「七俠五義」

6樓:老馬揚蹄

最常用的就是三俠五義,後來又有七俠五義,是從流傳的藝人石玉昆的說唱本《忠烈俠義傳》裡取的英雄好漢。 《三俠五義》是古典長篇俠義公案**經典之作;是中國第一部具有真正意義的武俠**,堪稱中國武俠**的開山鼻祖;是俠義派**的代表之作。三俠分別是北俠歐陽春,南俠展昭,雙俠丁氏兄弟(丁兆蘭、丁兆會)兩人算一俠,估計是本事小的緣故。

五義就是五鼠,五個結義的異性兄弟,鑽天鼠盧芳,徹地鼠韓章,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

三俠五義到底是什麼?(關於包青天,展昭與白玉堂)

7樓:

「三俠」是指北俠歐陽春、南俠展昭、丁氏雙俠丁兆蘭、丁兆蕙(二人為一俠);「五義」是指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五鼠弟兄。

**看三俠五義還是七俠五義

8樓:

《三俠五義》是由清朝石玉昆創作的,《七俠五義》是由俞樾 改編再創作的同人文。

歷史人物展昭什麼時候跟著包拯的

9樓:遊子逸

歷史上並沒有展昭其人。

展昭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原創文學人物,《三俠五義》作者清代石玉昆,是古典長篇俠義公案**經典之作;是中國第一部具有真正意義的武俠**,堪稱中國武俠**的開山鼻祖;是俠義派**的代表之作。由於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的故事對中國近代評書曲藝、武俠**乃至文學藝術影響深遠。一般「三俠」是指北俠歐陽春、南俠展昭、丁氏雙俠丁兆蘭、丁兆蕙(二人為一俠);「五義」是指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五鼠弟兄。

《七俠五義》裡的展昭是誰演的?演的好嗎

w雅丫吖吖呀 展昭是誰演的?展昭的扮演者是誰?是很多關心的問題,那麼展昭的扮演者何家勁,在劇中很好的詮釋了人物角色的性格,特點,給觀眾帶來了生動形象的演繹。展昭,字熊飛,常州武進人也。少年行俠,仗劍四方,好不平事,百里傳名。時人因其久居江南,尊為 南俠 及長,遇包公於危難,數活其命。包公感其人,愛其...

關於曹植《七步詩》的典故,到底是史實還是後人的杜撰

七步詩 作者 曹植 192 232 三國時魏國詩人,文學家。沛國譙 今安徽省亳州市 人,字子建,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後世將曹植,與其父曹操,其兄曹丕,合稱 三曹 曹植自幼穎慧,10歲餘便誦讀詩 文 辭賦數十萬言,出言為論,落筆成文,深得曹操的寵愛。曹操曾經認為曹植在諸子中 最可定大事 幾次...

關於cxjilikecat我們到底是誰的回覆。我就是那個該

呵呵,人嘛,都是自私的,婆說婆有理,誰都會往自己的那方面解釋,其實沒什麼的,你管別人說什麼呢,只要自己做得正,就怕影子歪,你說呢 吵架不是 一 二次了。再說前幾天吧,下午我們約好去公園,原來一般是在公園門口等的。當天她讓我去她家樓下接她,我們的關係不敢告訴她父母 所以我4.15去的時候就在去公園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