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和嫦娥的故事到底是怎麼樣的啊

時間 2021-09-16 07:02:30

1樓:七分齋

嫦娥奔月

相傳,遠古時候有一年,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直烤得大地冒煙,海水枯乾,老百姓眼看無法再生活去。

這件事驚動了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餘的太陽。

后羿立下蓋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

不久,后羿娶了個美麗善良的 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郎才女貌的恩愛夫妻。

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成仙。

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檯的百寶匣裡,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後,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蓬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

待后羿率眾人走後不久,蓬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開啟百寶匣,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殺惡徒,蓬蒙早逃走了。氣得后羿捶胸頓足哇哇大叫。

悲痛欲絕的后羿,仰望著夜空呼喚愛妻的名字。這時他驚奇地發現,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裡眷戀著自己的嫦娥。

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訊息後,紛紛在月下襬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

嫦娥奔月的故事以鮮明的態度和絢麗的色彩歌頌、讚美了娥娥,與古文獻有關嫦娥的記載相比較,可見人們對嫦娥奔月的故事做了很多加工,修飾,使娥娥的形象與月同美,使之符合人們對美的追求。 與現代流傳甚廣的“嫦娥奔月”相左,《全上古文》輯《靈憲》則記載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竊王母不死藥服之,奔月。

將往,枚佔於有黃。有黃佔之:曰:

‘吉,翩翩歸妹,獨將西行,逢天晦芒,毋驚毋恐,後且大昌。’嫦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嫦娥變成癩**後,在月宮中終日被罰搗不死藥,過著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隱曾有詩感嘆嫦娥: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2樓:

嫦娥奔月這個古代神話故事可謂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大家都知道嫦娥揹著后羿偷吃仙丹後跑到月亮上了,可是嫦娥為什麼要偷吃仙丹?為什麼要一個人跑到月亮上?這叫鮮為人知了。

我想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吧,盤古開天劈地,女媧娘娘造人,世界才充滿生機,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為那是生產工具簡單,勞動技能低下,人們雖然辛苦勞作,物質並不充足。

而嫦蛾和后羿就生活在那樣的物質和文化生活都很潰乏的年代。他們的婚姻應該是當時最般配的,一個是射下九日的英雄,一個是風華絕代的美女,他們感覺他們的婚姻也是最美滿的。

后羿每次打獵回來,都能看到在門口竹籬笆邊上站著的嫦娥,她早已做好了可口的飯菜,等待著心愛的丈夫后羿歸來。

當后羿疲憊地扛著獵物凱旋歸來時,不管有多累,看到美麗的嫦娥在門外等候著自己,總會情不自禁地抱著她旋轉幾圈,然後回到屋裡公進晚餐。

晚飯後他們牽著手來到黃河岸邊,先雙雙跳入水中沐浴洗去一天的疲勞,然後或者立在岸邊看河裡遊動的魚蝦,或者漫步在開著素淡小花的草地上,或者在明亮的月光下捉迷藏,和羿在一起的時候,嫦娥幸福的笑容恆久地寫在臉上,而羿的眼裡總是灑滿幸福的月光。

記得有一天後羿回來後交給嫦娥一包仙丹,興奮地對她說,他遇到一位仙人,仙人給他一種靈丹妙藥,如果一個人吃可以成仙,兩個人吃可以長生不老,他已決定和她分吃那種靈丹妙藥了,他要和嫦娥永遠在一起,說這些話的時候,后羿由於激動和興奮,整個臉上都泛著幸福的紅光。

這樣的日子不知過了多久,因為那時還沒有日曆,過了多長時間實在無法考證,大概是過了三五年吧,嫦娥再也看不到后羿眼裡那柔柔的月光了,打獵回來也不在抱著嫦娥旋轉了,羿變得喜歡唉聲嘆氣,在嫦娥面前沉默少語,嫦娥對這一切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嫦娥是個蕙質蘭心的女子,又有著冰雪聰明,很快就看出后羿不快樂的原因,是她沒有為羿生個孩子,古訓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堂堂的射日英雄后羿怎麼能沒有孩子呢?嫦娥為此在內心裡感到深深地自責,在嫦娥的臉上再也看不到那曾經的幸福的笑容了。

世界上是不存在完美的,嫦娥擁有了如花的容貌,擁有了天下第一英雄的丈夫,而偏偏不能擁有做一個活波可愛的孩子的母親的權力,這對於一個女人來說是很殘酷的。

慢慢地羿的目光不再停留在嫦娥身上,雖然羿還時常沉默寡言,但羿的眼裡又有了愛的光芒,那種光茫並沒有落在嫦娥身上,羿的生活裡有了另外一個姑娘。

在以後的日子裡,羿總是回家很晚,有時甚至是徹夜不歸。

沒有羿的日子,嫦娥感覺心裡總是空得很,由於內心深處深深地自責,嫦娥原諒了羿的所作所為。

在當時特定的環境下,還沒有文字,沒有法律,道德觀念還沒有在人腦中形成,對於當時的人來說,《婚姻法》簡直是天方夜譚。

既然沒有法律,嫦娥和后羿的婚姻又有何來法律的保護呢?羿做的事情在當時是很平常很正常的事,平常人能做的事情羿更能做,因為羿是天下第一英雄。

因為兩情相悅,男歡女愛是很平常的事,那時的人是不受法律道德約束的。

嫦娥的內心是痛苦的,古人和現代人失去愛情的心情應該是一樣的吧,嫦娥依舊象原來一樣早早地做好飯,等著羿早日回來,渴望那久違的旋轉的感覺再次出現,渴望她的大度她的柔情能喚回那曾經失落的愛。

羿很少回這個曾經讓他倍感溫馨與幸福的家了,他現在的幸福已不在家裡,在外面的另一個女人的家裡,那個女人雖然沒有嫦娥美麗嫻慧,但她給他生了兒子,羿有了自己的兒子,他整天沉浸在做父親的喜悅裡。

他早已忘了家門前的竹籬笆,忘了嫦娥美麗的雙眸,忘了草地上素淡的小花,這一切和兒子那花朵般的小臉相比都顯得不再重要。

嫦娥一天天地立在竹籬笆邊上等待,一天天等來的是失望,到後來完全絕望。

嫦娥是美麗的,也是孤獨的,同齡的女人都不願和她親近,和美麗的嫦娥在一起,她們看著都象夜叉似地面目可憎,才不願去當嫦娥的陪襯呢。

看到嫦娥遭到羿的冷遇,她們都在背地裡偷著樂,美麗有什麼用,美麗還不是遭到丈夫的背叛與遺棄。

而同齡的男人則是對嫦娥熱情有加,她的門前經常有不知名的人擔的水送的柴,以前看到嫦娥自慚形穢的人現在又燃起新的希望,他們很希望能讓嫦娥發現他們的亮點,感覺到他們的存在。

而嫦娥此時已心如止水,那些猥瑣、齷齪的男人怎麼能合天下第一英雄羿相比呢?

時間久了,那些無望的人再也不希望看嫦娥的冷臉了,紛紛離他而去,在他們看來那曾經的甜葡萄也變酸了,那曾經逢迎的笑臉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關於嫦娥的桃色新聞,弄得嫦娥有口難辯。

天下之大,怎麼就沒有我嫦娥的立足之地呢?我在這個世界上是個多餘的人,因為有我的存在,羿不能給他愛的女人愛的兒子一個名份,而我再死死守著這個無愛的婚姻的外殼又有什麼意義呢?

嫦娥決定去找羿,和他坐下來好好談談。嫦娥和羿面對面坐著的時候,感覺好象在飲著隔夜的剩茶水。

“帶著她和孩子跟我一起回家吧!”嫦娥淡淡地說。

“你真的不介意嗎?”羿滿臉狐疑地看著嫦娥不解地問。

“如果介意我就不會來了,走吧!”

於是,羿帶著他的女人和兒子歡天喜地地跟著嫦娥回到了以前的家裡。

對於嫦娥的大度,羿從心裡表示感激,嫦娥真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女人,我堂堂羿的兒子怎能一直做私生子呢?這下好了,只要嫦娥認可了,別人還能說什麼呢?

那個女人更是喜上眉稍,自己做夢不就盼著這一天嗎?想不到夢想真的實現了,她簡直不相信剛才發生的一切,恍恍惚惚覺得自己是在做夢,於是臉上露出夢噫般的笑容。

羿開啟竹籬笆的門,走近久違的家裡,只看到裡裡外外煥然一新,裡裡外外都被嫦娥收拾得乾乾淨淨。

為了迎接他們回來,嫦娥特意到集市上買了新床,並自己親自動手為他們縫兩兩床被子,還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晚餐。

他們一起共進晚餐,席間羿喝了很多酒,嫦娥也喝很多酒,那女人也喝很多酒,羿和女人由於激動和興奮臉上一直泛著紅光,只有嫦娥的眉宇間藏著淡淡的憂傷,這是她和羿的最後的晚餐呀,晚餐過後他將永遠地離羿而去了。

夜深了,羿帶著醉意滿意地入睡了,女人摟著孩子也慢慢入睡了,只有嫦娥沒有醉,她靜靜地端詳著羿那醉夢中的英俊的臉,輕聲說到:“羿,永別了,既然不能完完整整地得到你,就讓我完完整整地失去你吧!祝你幸福!

”話音剛落,嫦娥就服下了羿讓她保管的長生不老的仙丹,抱著玉兔如雲般地緩緩地緩緩地朝著月亮奔去。

有時離開並不意味著背叛,也不是某種意義上的堅守,離開總有離開離開的理由,到底為什麼恐怕只有嫦娥自己知道吧。

不知羿第二天醒來後不見了嫦娥會是一種什麼心情,也許他很傷感,畢竟嫦娥是他的結髮妻,畢竟自己對不起嫦娥,畢竟嫦娥以傷害自己為代價給了他足夠的面子,畢竟嫦娥以她的出走而成全了他和她。也許他會惱羞成怒,認為嫦娥揹著他偷吃了仙丹,是嫦娥背叛了她,惱上來就要彎弓把月亮也射下來。也許他會對著月亮輕輕嘆口氣,什麼也不說,悶著頭生幾天氣。

嫦娥偷吃了仙丹而長生不老,而羿的生命也在他的子孫那裡世世代代地延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羿也是長生不老的。

3樓:絡絡飛塵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豐功偉績,卻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後羿打獵為生。

嫦娥又是怎樣奔月的呢?在古書上有種種不同的說法。根據《淮南子》的記載是,后羿覺得對不起受他連累而謫居下凡的妻子,便到西王母那裡去求來了長生不死之藥,好讓他們夫妻二人在世間永遠和諧地生活下去。

嫦娥卻過不慣清苦的生活,乘后羿不在家的時候,偷吃了全部的長生不死藥,奔逃到月亮裡去了。另一種說法是屈原《天問》的記載,說后羿後來對嫦娥有不忠行為,和河伯的妻子發生暖昧關係,因而引起嫦娥極大的不滿,便離開后羿跑到天上去了。嫦娥奔月以後,很快就後悔了,她想起了丈夫平日對她的好處和人世間的溫情,對比月亮裡的孤獨,倍覺淒涼。

愛人到底是怎麼樣的,愛乙個人到底是怎麼樣的?

寵乙個人很容易 你往外掏就可以了 愛乙個人卻很難 你要懂他 要疼他 要一邊隱藏著 內心的擔憂 一邊鼓勵著他 一路 跌跌撞撞的走 要一邊壓抑著 內心的歡喜 一邊 對他嚴格要求 愛乙個人是需要付出的,付出你的感情 時間 關心 呵護。愛乙個人,你不會讓他擔心。要時刻保持對他的熱情。需要你時,在最快的時間在...

人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生是怎麼樣的

自己以後的道路誰也說不好,我們畢竟不是 大師呀。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你不懈的努力,你以後的人生將會很精彩!其實,人生就是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人生就像一團麻,就像一杯白開水,就是乙個大舞台,每個人都在扮演著乙個角色,人生就是一連串的你我他,有苦也有樂。其實,乙個人有乙個人的活法 乙個人有乙個人的理想和...

C 堆到底是怎麼樣的

對於把資料組織起來的一種結構,各種不同的語言都可以實現的。堆 英語 heap 是電腦科學中一類特殊的資料結構的統稱。堆通常是乙個可以被看做一棵樹的陣列物件。堆總是滿足下列性質 堆中某個節點的值總是不大於或不小於其父節點的值 堆總是一棵完全二叉樹。將根節點最大的堆叫做最大堆或大根堆,根節點最小的堆叫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