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與傳說后羿射日主要講什麼,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9-16 07:02:30

1樓:

傳說在遼闊的東海邊,矗立著一棵神樹扶桑,樹枝上棲息著十隻三足烏。它們同是東方神帝俊的兒子,每日輪流上天遨遊,三足烏放射的光芒,就是人們看見的太陽(所以太陽也稱三足烏)。 後來,十隻三足烏不聽東方神的指示都搶著上天,天空中同時就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草枯土焦,炎熱無比。

人們只好白天躲在山洞裡,黑夜出來覓食。猛獸毒蟲藉機殘食人們,人類瀕臨滅絕的危險。訊息傳到天上,帝俊就賜給羿(天上的神仙)一張紅色的弓、一袋白色的箭,叫他下凡到人間,一方面懲治妖魔怪獸,同時也教訓教訓他的這些太陽兒子。

  可這些三足烏根本不把后羿放在眼裡,照樣一齊上天逞威逞強。后羿大怒,選擇背蔭之處拉弓搭箭,瞄準太陽中心處的三足烏射去。他箭無虛發,一連射下九隻三足烏。

人們圍著他連聲喝彩。三足烏一死,火光自滅,人們頓感清涼爽快,於是歡呼雀躍。呼喊聲傳到天上,帝俊見九個兒子已死大發雷霆,不準后羿再回天庭。

同時也令僅存的這隻三足烏日日遨遊,不得休息。

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內容是什麼?

神話故事主要內容20字《后羿射日》

2樓:

請輸入您的回答... 傳說古時候,天空曾有十個太陽,他們都是東方天帝的兒子。后羿射日這十個太陽跟他們的母親、天帝的妻子共同住在東海邊上。

她經常把十個孩子放在世界最東邊的東海洗澡。洗完澡後,讓他們像小鳥那樣棲息在一棵大樹上。因為每個太陽的形象中心都是隻鳥,所以大樹就成了他們的家,九個太陽棲息在長得較矮的樹枝上,另一個太陽則棲息在樹梢上。

后羿射日圖當黎明需要晨光來臨時,棲息在樹梢的太陽便坐著兩輪車,穿越天空,照射人間,把光和熱灑遍世界的每個角落。十個太陽每天一換,輪流當值,秩序井然,天地萬物一片和諧。人們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

人和人像鄰居、朋友那樣,生活在一起,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生活過得既美滿又幸福。人和動物也能和睦相處。那時候人們感恩於太陽給他們帶來了時辰、光明和歡樂,經常面向天空磕頭作揖,頂禮膜拜。

可是,這樣的日子過長了,這十個太陽就覺得無聊,他們想要一起周遊天空,覺得肯定很有趣。於是,當黎明來臨時,十個太陽一起爬上雙輪車,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這一下,大地上的人和萬物就受不了了。

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團,他們一起放出的熱量烤焦了大地,燒死許許多多的人和動物。森林著火啦,所有的樹木莊稼和房子都被燒成了灰燼。那些在大火中沒有燒死的人和動物,豬突狼奔,四下流竄,發瘋似地尋找可以躲避災難的地方和能救命的水和食物。

河流乾枯了,大海也面臨乾涸,所有的魚類也死光了,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竊食物。農作物和果園枯萎燒焦,供給人和家畜的食物源斷絕了。人們不是被太陽的高溫活活燒死就是成了野獸口中食。

人們在火海災難中苦苦掙扎,祈求上蒼的恩賜!這時,有個年輕英俊的英雄大神叫后羿,他是個神箭手,箭法超群,百發百中。他被天帝召喚去,領受了驅趕太陽的使命。

他看到人們生活在火難中,心中十分不忍,便暗下決心射掉那多餘的九個太陽,幫助人們脫離苦海。於是,后羿爬過了九十九座高山,邁過了九十九條大河,穿過后羿射日了九十九個峽谷,來到了東海邊,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腳下就是茫茫的大海。后羿拉開了萬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嗖地一箭射去,第一太陽被射落了。

后羿又拉開弓弩,搭上利箭,嗡地一聲射去,同時射落了兩個太陽。這下,天上還有七個太陽瞪著紅彤彤的眼睛。后羿感到這些太陽仍很焦熱,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

這一箭射得很有力,一箭射落了四個太陽。其它的太陽嚇得全身打顫,團團旋轉。就這樣,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

中了箭的九個太陽一個接一個地死去。他們的羽毛紛紛落在地上,他們的光和熱一點一點地消失了。直到最後剩下一個太陽,他怕極了,就按照后羿的吩咐,老老實實地為大地和萬物繼續貢獻光和熱。

從此,這個太陽每天從東方的海邊升起,晚上從西邊山上落下,溫暖著人間,保持萬物生存,人們安居樂業。但是,后羿卻因為射殺天帝的九個兒子——就是那九個危害人間的太陽,受到天帝嚴厲地懲罰

3樓:匿名使用者

兩神生十日

十日害人民

后羿射九日三行!

4樓:莊濰

很久以前,有個叫后羿的人把9個太陽**下來

5樓: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6樓:佼工

這個故事是我就不告訴你你們自己學

神話與傳說 后羿射日主要講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有十個太陽,他射下了九個

后羿射日用50字概括的神話故事

8樓:murongyu勤快胖

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人們難耐高溫。后羿力大無比,射掉了九個太陽,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

9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所以玉帝就讓力大無比的后羿射掉九個太陽,使人們可以

生活下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時,天上不知道為什麼出現了十個太陽,百姓們都被晒得很熱很熱,小草小花都枯萎了,后羿實在看不下去就射掉了九個太陽,百姓們又回到了原來舒適的生活

11樓:無地自容射手

后羿射日用50個字,概括的神話故事就是,從前有一個人叫後日,然後從前天上有十個太陽,最後他**九個,剩下了一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個太陽,**9個。還有l個。(十字左右)

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

13樓:風中一縷薰

遠古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強烈的陽光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萎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妖怪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悶熱的大森林裡跑出來,殘害人類。

人類的災難驚動了天帝,天帝命令箭神后羿下凡到人間,救助人類脫離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到人間後,后羿先是勸說十個太陽每天輪流出來一個,這樣既給大地溫暖、給人類光明,又避免把大地烤得太熱,但是太陽們並不聽從后羿的勸說。被激怒的后羿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向驕橫的太陽們射去,不久,十個太陽便被射下九個。

天上只剩下了一個太陽,人類可以安居樂業了,因此他們非常感謝后羿的幫助。

后羿的功績,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使天帝疏遠了后羿。天帝最後決定把后羿和他的妻子嫦娥貶斥到人間,不許他們再回到天上。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嫦娥只好隱居人間,靠後羿打獵為生,生活十分清苦。

14樓:金果

傳說古時候,天空曾有十個太陽,他們都是東方天帝的兒子。這十個太陽跟他們的母親、天帝的妻子共同住在東海邊上。她經常把十個孩子放在世界最東邊的東海洗澡。

洗完澡後,讓他們像小鳥那樣棲息在一棵大樹上。因為每個太陽的形象中心都是隻鳥,所以大樹就成了他們的家,九個太陽棲息在長得較矮的樹枝上,另一個太陽則棲息在樹梢上。

當黎明需要晨光來臨時,棲息在樹梢的太陽便坐著兩輪車,穿越天空,照射人間,把光和熱灑遍世界的每個角落。十個太陽每天一換,輪流當值,秩序井然,天地萬物一片和諧。人們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

人和人像鄰居、朋友那樣,生活在一起,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生活過得既美滿又幸福。人和動物也能和睦相處。那時候人們感恩於太陽給他們帶來了時辰、光明和歡樂,經常面向天空磕頭作揖,頂禮膜拜。

可是,這樣的日子過長了,這十個太陽就覺得無聊,他們想要一起周遊天空,覺得肯定很有趣。於是,當黎明來臨時,十個太陽一起爬上雙輪車,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

這一下,大地上的人和萬物就受不了了。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團,他們一起放出的熱量烤焦了大地,燒死許許多多的人和動物。森林著火啦,所有的樹木莊稼和房子都被燒成了灰燼。

那些在大火中沒有燒死的人和動物,豬突狼奔,四下流竄,發瘋似地尋找可以躲避災難的地方和能救命的水和食物。

河流乾枯了,大海也面臨乾涸,所有的魚類也死光了,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竊食物。農作物和果園枯萎燒焦,供給人和家畜的食物源斷絕了。人們不是被太陽的高溫活活燒死就是成了野獸口中食。

人們在火海災難中苦苦掙扎,祈求上蒼的恩賜!

這時,有個年輕英俊的英雄大神叫后羿,他是個神箭手,箭法超群,百發百中。他被天帝召喚去,領受了驅趕太陽的使命。他看到人們生活在火難中,心中十分不忍,便暗下決心射掉那多餘的九個太陽,幫助人們脫離苦海。

於是,后羿爬過了九十九座高山,邁過了九十九條大河,穿過了九十九個峽谷,來到了東海邊,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腳下就是茫茫的大海。

后羿拉開了萬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嗖地一箭射去,第一太陽被射落了。后羿又拉開弓弩,搭上利箭,嗡地一聲射去,同時射落了兩個太陽。這下,天上還有七個太陽瞪著紅彤彤的眼睛。

后羿感到這些太陽仍很焦熱,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這一箭射得很有力,一箭射落了四個太陽。其它的太陽嚇得全身打顫,團團旋轉。就這樣,后羿一枝接

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一個接一個地死去。他們的羽毛紛紛落在地上,他們的光和熱一點一點地消失了。

直到最後剩下一個太陽,他怕極了,就按照后羿的吩咐,老老實實地為大地和萬物繼續貢獻光和熱。

從此,這個太陽每天從東方的海邊升起,晚上從西邊山上落下,溫暖著人間,保持萬物生存,人們安居樂業。

戰國時思想家孟子所著《孟子》和西漢初年劉安(前179-前222)編成的《淮南子》都說他是被恩將仇報的徒弟逢蒙暗害的。暗害的手段記載各不一樣,有的說是用桃木大棒打死的,有的說是用暗箭射死的。總之這位蓋世的英雄死在陰謀家的手裡。

有的傳說裡還說,后羿死後英魂不散,變成了打鬼的鐘馗神。這一說法是我國著名史學家顧頡剛(1893-2023年)根據《淮南子》等古書的記載考證出來的。這種說法,實際上反映了我國古代人民對這位不幸死去的英雄的無限懷念。

擴充套件資料: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

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三足烏傳說在遼闊的東海邊,矗立著一棵神樹扶桑,樹枝上棲息著十隻三足烏。它們同是東方神帝俊的兒子,每日輪流上天遨遊,三足烏放射的光芒,就是人們看見的太陽(所以太陽也稱三足烏)。

後來,十隻三足烏不聽東方神的指示都搶著上天,天空中同時就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草枯土焦,炎熱無比。人們只好白天躲在山洞裡,黑夜出來覓食。

猛獸毒蟲藉機殘食人們,人類瀕臨滅絕的危險。訊息傳到天上,帝俊就賜給羿(天上的神仙)一張紅色的弓、一袋白色的箭,叫他下凡到人間,一方面懲治妖魔怪獸,同時也教訓教訓他的這些太陽兒子。

可這些三足烏根本不把后羿放在眼裡,照樣一齊上天逞威逞強。后羿大怒,選擇背蔭之處拉弓搭箭,瞄準太陽中心處的三足烏射去。他箭無虛發,一連射下九隻三足烏。

人們圍著他連聲喝彩。三足烏一死,火光自滅,人們頓感清涼爽快,於是歡呼雀躍。呼喊聲傳到天上,帝俊見九個兒子已死大發雷霆,不準后羿再回天庭。

同時也令僅存的這隻三足烏日日遨遊,不得休息。

nasa華裔科學家趙豐教授認為:后羿射日事件其實是一次彗星撞擊地球事件,類似於2023年levy-9彗星撞擊木星事件的縮小版。因為彗星質地鬆散,當彗星被行星捕捉,在潮汐力作用下會發生解體成為一串天體,所謂九日,正是彗星解體為9塊。

9塊天體進入地球大氣層後,因摩擦灼熱成為似“太陽”的發光發熱體,這便是山海經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

接著這些看似“太陽”的物體便會很快一一撞擊地球,因為彗星質地鬆散,撞擊行星後並不會留下明顯的隕石坑,所以隕落之處一片焦黑泥爛,這便是山海經中“羿射九日,落為沃焦”的原因。

彗星撞擊行星事件在漫長的太陽系歷史裡是經常發生的,后羿射日很可能是遠古先民親眼目睹了一次彗星撞擊地球的盛況,驚恐萬分而又無能為力的他們只好向其射箭,從而留下了這相傳千年的傳奇神話故事-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的故事是怎樣的,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

大樹說說話說說話吧!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 我愛的 1 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人們難耐高溫。當時有一個人名叫后羿,力大無比,為了救百姓,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無法生存下去,一個接一個地死去。剩下現...

后羿射日的故事簡介,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神話傳說 后羿 是 嫦娥 的丈夫。后羿在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后羿為了救百姓,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他又射殺猛獸毒蛇,為民除害。民間因而奉他為 箭神 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

古代神話故事“后羿射日”是因為什麼會有太陽

一任斜暉伴客愁 古代神話故事 后羿射日 有十個太陽有以下原因 1 在許多民族中的神話中,太陽都是一個正面形象,然而在后羿射日裡,太陽卻成了一個危害人間的大反派,為什麼會有這種特殊性?2 十日神話不止出現在射日神話中,而且在山海經等其他古書中也多次出現,這就說明十日的數目並不是一個被隨便編造出來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