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 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的傳說

時間 2021-06-03 17:00:29

1樓:荊棘鳥

——————————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傳說古時候,天空曾有十個太陽,他們都是東方天帝的兒子。這十個太陽跟他們的母親、天帝的妻子共同住在東海邊上。

她經常把十個孩子放在世界最東邊的東海洗澡。洗完澡後,讓他們像小鳥那樣棲息在一棵大樹上。因為每個太陽的形象中心都是隻鳥,所以大樹就成了他們的家,九個太陽棲息在長得較矮的樹枝上,另一個太陽則棲息在樹梢上。

當黎明需要晨光來臨時,棲息在樹梢的太陽便坐著兩輪車,穿越天空,照射人間,把光和熱灑遍世界的每個角落。十個太陽每天一換,輪流當值,秩序井然,天地萬物一片和諧。人們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

人和人像鄰居、朋友那樣,生活在一起,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生活過得既美滿又幸福。人和動物也能和睦相處。那時候人們感恩於太陽給他們帶來了時辰、光明和歡樂,經常面向天空磕頭作揖,頂禮膜拜。

可是,這樣的日子過長了,這十個太陽就覺得無聊,他們想要一起周遊天空,覺得肯定很有趣。於是,當黎明來臨時,十個太陽一起爬上雙輪車,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這一下,大地上的人和萬物就受不了了。

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團,他們一起放出的熱量烤焦了大地,燒死許許多多的人和動物。森林著火啦,所有的樹木莊稼和房子都被燒成了灰燼。那些在大火中沒有燒死的人和動物,豬突狼奔,四下流竄,發瘋似地尋找可以躲避災難的地方和能救命的水和食物。

河流乾枯了,大海也面臨乾涸,所有的魚類也死光了,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竊食物。農作物和果園枯萎燒焦,供給人和家畜的食物源斷絕了。人們不是被太陽的高溫活活燒死就是成了野獸口中食。

人們在火海災難中苦苦掙扎,祈求上蒼的恩賜!

這時,有個年輕英俊的英雄大神叫后羿,他是個神箭手,箭法超群,百發百中。他被天帝召喚去,領受了驅趕太陽的使命。他看到人們生活在火難中,心中十分不忍,便暗下決心射掉那多餘的九個太陽,幫助人們脫離苦海。

於是,后羿爬過了九十九座高山,邁過了九十九條大河,穿過了九十九個峽谷,來到了東海邊,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腳下就是茫茫的大海。后羿拉開了萬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嗖地一箭射去,第一太陽被射落了。后羿又拉開弓弩,搭上利箭,嗡地一聲射去,同時射落了兩個太陽。

這下,天上還有七個太陽瞪著紅彤彤的眼睛。后羿感到這些太陽仍很焦熱,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這一箭射得很有力,一箭射落了四個太陽。

其它的太陽嚇得全身打顫,團團旋轉。就這樣,后羿一枝接

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一個接一個地死去。他們的羽毛紛紛落在地上,他們的光和熱一點一點地消失了。

直到最後剩下一個太陽,他怕極了,就按照后羿的吩咐,老老實實地為大地和萬物繼續貢獻光和熱。

從此,這個太陽每天從東方的海邊升起,晚上從西邊山上落下,溫暖著人間,保持萬物生存,人們安居樂業。

但是,后羿卻因為射殺天帝的九個兒子——就是那九個危害人間的太陽,受到天帝嚴厲地懲罰。

————————精衛填海——————————

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瑤姬,小女兒叫女娃。她們一直和父親一起幸福地在天宮中生活著。有一天,女娃駕著一隻小船去東海玩,覺得人間什麼都好新奇。

突然大海變的波濤洶湧,白浪把她的小船打翻。女娃因為太小沒有經驗,來不急施法術自救,就被海浪無情的吞噬了。姐姐瑤姬在天庭中看到妹妹女娃遇到危險,趕忙去東海搶救,但是大海茫茫,早已沒有了妹妹的蹤影。

女娃雖然溺死,但她的哀怨、不平的精靈化作一隻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鳥,棲息在西方的發鳩山森林裡,因為經常發著“精衛、精衛”的鳴叫,人們就管這種鳥叫精衛或精衛鳥。精衛發誓要報仇雪恨,她開始一天一天的工作,銜取一個小石塊或是一段小樹枝,然後從發鳩山飛向東海,投入到吞噬她的海面上。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堅持著,一定要把東海填平。

大海奔騰咆哮著,嘲笑它說:“小鳥呀,你就是幹上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精衛在高空中答覆大海:

“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我也要把你填平!”

—————————嫦娥奔月—————————

遠古時候天上有十日同時出現,晒得莊稼枯死,民不聊生,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無窮,他同情受苦的百姓,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太陽,並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起落,為民造福。后羿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

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

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成仙。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

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檯的百寶匣。三天後,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蓬蒙假裝生病,沒有外出。待后羿率眾人走後不久,蓬蒙持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轉身開啟百寶匣,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殺惡徒,蓬蒙早已逃走,后羿氣得捶胸頓足,悲痛欲絕,仰望著夜空呼喚嫦娥,這時他發現,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思念妻子,便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放上嫦娥平時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裡的嫦娥。

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訊息後,紛紛在月下襬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

——————————————————————

成語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嫦娥奔月、女媧補天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過一個神話時代,《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等等神話故事成為後世許多浪漫主義文學創作的土壤。【女媧補天】

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釋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傳說盤古開闢了天地後,女媧用泥捏了人類。後女媧繼了皇位,鎮守冀方的水神共工十分不滿,就興風作浪,女媧即令火神祝融迎戰。經過殊死搏鬥,共工大敗,惱羞成怒,一頭向擎天柱不周山(今長子縣境內,另說崑崙山西北)撞去,竟反擎天大柱撞折了,霎時天塌了個大窟窿。

天地相通,脈氣失常,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類陷入災難之中。

女媧見她的兒女們即將失去生存條件,著急萬分,就決心煉石補天。可去**煉石?女媧遍涉群山,選擇了天台山。這裡山高頂闊,水足石多,是煉石的理想地方。

女媧在天台山上煉了九九八十一天,煉了塊厚12丈、寬24丈的五色巨石,眾神稱好。於是依照此法,又用整整4年的時間,煉了36500塊五色石,連同前面的那塊共36501塊。眾神仙和眾將官幫女媧補天,用了36501塊。

因石是五色的,形成了天上的彩虹、彩霞。

且說天補好後,女媧擔心天塌下來。這時有一大龜游來,獻出了自己的腿。女媧過意不去,將自己的衣服扯下來送與它,從此龜游水不用腿而用鰭了。

女媧用龜的四腿做擎天柱。因西、北兩面的短些,故有“天傾西北”的說法。

女媧補天后,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天地定位,普天同慶,人們在天台山迎女媧歸朝,女媧也十分歡喜。從此天地就永久牢固了。【嫦娥奔月】

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

嫦娥奔月是遠古神話,是我國十大古代愛情故事之一。傳說古代天空中有10個太陽同時出來,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為民除害射掉了9個太陽,西天的王母娘娘獎賞他長生不老的仙藥。他的妻子嫦娥趁后羿不注意時偷吃了這些藥,突然她就成仙飛向天宮,王母娘娘懲罰她,讓她在廣寒宮裡思過,嫦娥奔月以後,很快就後悔了,她想起了丈夫平日對她的好處和人世間的溫情,對比月亮裡的孤獨,倍覺淒涼。

廣寒宮裡寂寥難耐,於是就催促吳剛砍伐桂樹,讓玉兔搗藥,想配成飛昇之藥,好早日回到人間與大羿團聚。【精衛填海】

出處:《山海經校注》:“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釋義: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說的是中國上古時期炎帝最疼愛的小女兒女娃,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在東海被水淹死,女娃的靈魂化作一隻鳥,名字就叫作“精衛鳥”。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發誓要填平東海為自己報仇。【后羿射日】

出處:《山海經》:“羿射九日,落為沃焦”。

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人們難耐高溫。后羿力大無比,射掉了九個太陽,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豐功偉績,卻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後羿打獵為生 。

后羿射日的故事簡介,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神話傳說 后羿 是 嫦娥 的丈夫。后羿在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后羿為了救百姓,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他又射殺猛獸毒蛇,為民除害。民間因而奉他為 箭神 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

神話與傳說后羿射日主要講什麼,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內容是什麼?

傳說在遼闊的東海邊,矗立著一棵神樹扶桑,樹枝上棲息著十隻三足烏。它們同是東方神帝俊的兒子,每日輪流上天遨遊,三足烏放射的光芒,就是人們看見的太陽 所以太陽也稱三足烏 後來,十隻三足烏不聽東方神的指示都搶著上天,天空中同時就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草枯土焦,炎熱無比。人們只好白天躲在山洞裡,黑夜出來覓食。...

后羿射日的電視劇集(94年左右),有關后羿射日的所有古裝電視劇集有哪些

找尋回憶 26集電視連續劇 嫦娥奔月 我在網上沒有找到資源.有一張 和你說的比較接近老.不是范文芳,李銘順,溫崢嶸主演的電視劇集 后羿射日 央視以前播過的. 灰姑娘 不知道是不是范文芳,李銘順,溫崢嶸主演的電視劇集 后羿射日 有關后羿射日的所有古裝電視劇集有哪些? 精衛填海 是舒暢主演的. 精衛填海...